媽媽是在工地上做農民工,去年的工資一直拖到今年沒有發,工地在去年就已經完工了都不給錢

2021-04-03 01:09:52 字數 5711 閱讀 5050

1樓:上海求知女神

如果有勞動合同,拿著勞動合同上法院起訴;

如果沒簽勞動合同,那就上勞動局去仲裁。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很麻煩,你最好有證據,然後去勞動局去告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建議你可以在律伴平台,諮詢律師具體的細節,拖欠工資可以向勞動部門投訴,申請勞動仲裁的。

4樓:雲上伊甸園

錢多的話,維權打官司。錢少找勞動局,要麼四大班子走訪,檢察院 進行諮詢,要麼網上賽單……

農民工上工地幹活都沒有合同,基本上都是口頭協議,老闆去年欠我們的工資到現在也不發,找勞動局,卻說要

5樓:匿名使用者

農民工就是弱勢群體,現在工地上那個會給民工個人簽合同嘛,要人幹活的時候就說做完就給錢,真等你做完了就不是那麼回事了,一天拖一天,找這個不理那個不理,都說有事找警察,可你覺得他們會管你嗎??工地上的活路就是做不得,建議所有農民工在家歇一年,就算天天喝稀飯都不去工地幹活,國家肯定出新政策,信不信。

6樓:為你狂嘯

這個問題很普遍,首先,農民工一直就沒有簽合同的習慣。那麼,問題來了,出了這樣的勞動糾紛之事,勞動局應該不應該管呢?勞動局藉口沒合同,不能插手,就是不作為!

建議你,現在有很多市長**,可以通過它解決你的問題。還有個選擇,就是通過報紙**進行**,迫使勞動局直接插手,也能完美解決你的問題!

7樓:匿名使用者

有合同也沒用,工地上包工頭合同都是無效的,種感覺工地好黑 勞動局都不管這事 工友們誰有招 沒有發今天跑了一天沒效果?

我們是農民工,完工了就是工資結不了。我們在工地上已經等了七八天了,還沒給,該找誰?

8樓:匿名使用者

工資問題是誰叫你幹活就照誰,如果老闆不肯支付,那麼就求助當地的勞動監察大隊,最好帶上相關證據材料。

9樓:呂萬事如意

你們拿不到工資

應該去當地勞動局反應情況。

我是一名建築工人,已經離工地半年了但工資都還沒拿到…我們做建築的農民工一般都不籤勞動合同的所以沒有

10樓:美人魚愛公驢

原工資基礎上賠償?不現實。訴諸法律的話這種案例真正受益的你的機率太小。

搞建築的一般司法系統都有後門渠道。現在這種情況很多。首先你不要做出法律意外的事情。

對自己無益。其二。去工地找他。

我相信沒要到工資的不止你乙個。聯合起來人多力量大去工地找他協商。但是不要**情。

順便建議你去找法律顧問諮詢一下你的這種情況。

11樓:rubiks丶

1.到勞動行政部門舉報(通常是勞動管理監察大隊)。

2.也可以直接申請仲裁(仲裁費用200-300元,如果你勝了全部由公司負擔)。

3.如果對仲裁結果不滿意可以在拿到仲裁書後15天之內到法院起訴。

4.根據國家規定在仲裁或訴訟的時候,你可以要求除在規定的時間內全額支付勞動者工資報酬外,還需加發相當於工資報酬百分之二十五的經濟補償金。(具體法律根據見參考部分)。

但是,鑑於你沒有簽訂勞動合同,最大的問題是你需要證明你跟公司之間的確存在勞動關係。因此你需要收集證據:比如公司曾經發給你的乙個月工資的工資單,公司花名冊,出入卡,考勤卡,工作**,報銷單據,有公司領導簽字的各種單據,其他非公司員工不可能得知的所有事項。

問題補充:

去工商局告需要怎樣的程式

---不是去工商局,是勞動和社會保障局裡負責勞動監察的部門,工商局是不管勞動糾紛的。

如果我辭職是不是公司就得必須給我

---只要你能按照我上面說的舉證,100%可以追回你的應得工資,並且增加25%的經濟補償金。

我們公司文秘更慘,4個月只給兩月工資

---你們可以聯合起來一起舉報或者提起勞動仲裁,這樣在舉證等各方面效果更好一些。

參考:違反和解除勞動合同的經濟補償辦法

第一條 為了規範違反和解除勞動合同對勞動者的經濟補償標準,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的規定,制定本辦法。

第二條 對勞動者的經濟補償金,由用人單位一次性發給。

第三條 用人單位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以及拒不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工資報酬的,除在規定的時間內全額支付勞動者工資報酬外,還需加發相當於工資報酬百分之二十五的經濟補償金。

勞動部關於印發《工資支付暫行規定》的通知

勞部發〔1994〕489號

第十八條 各級勞動行政部門有權監察用人單位工資支付的情況。 用人單位有下列侵害勞動者合法權益行為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其支付勞動者工資和經濟 補償,並可責令其支付賠償金:

(一)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

(二)拒不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工資的;?

(三)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經濟補償和賠償金的標準,按國家有關規定執行。

第十九條 勞動者與用人單位因工資支付發生勞動爭議的,當事人可依法向勞動爭議仲裁機關申請仲裁。對仲裁裁決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勞動爭議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釋出單位】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

【釋出時間】010430

【關 鍵 字】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勞動爭議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備 注】法釋〔2001〕14號

第十五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迫使勞動者提出解除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當支付勞動者的勞動報酬和經濟補償,並可支付賠償金:

(一)以暴力、威脅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強迫勞動的;

(二)未按照勞動合同約定支付勞動報酬或者提供勞動條件的;

(三)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

(四)拒不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工資報酬的;

(五)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12樓:風然夕文

他拖欠工資你可以要求他把工資還給你,並補償你一定的損失,這個損失有多少估計要法院最後判定,不過你沒勞動合同的話你需要提供你曾經為他打工的證據

13樓:林中吹雪

答:當務之急是把你的工資先要回來,你的老闆再不給你,你可以到當地的勞動部門去投訴。

14樓:一直幸福2023年

告訴老闆如果不馬上打錢就去當地的報社電視台之類的****看他怕不怕

15樓:德國拜亞動力

這種人就是要告 他,告死他,不行拿刀捅死他!然後讓新聞**,,,看看共產黨是如何維護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去當地的勞動局可以投訴

17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小包工隊,就知到工地有他錢,我乙個人怎麼去要

包工頭:再過幾年,工地上給再多錢也沒有農民工幹了,到底是怎麼回事?

18樓:楚亦豪

在農村地區,男人比女人的形象非常嚴重。每個家庭至少有四五個孩子。大多數從農村來的工人選擇在工地上工作。

在工地現場,年輕人在工地上幾乎找不到工作,農民工年齡越來越大,這讓工地上的老闆很傷心。

在民工潮開始的時候,他們大多是我們的父母。他們有著中國農村人特有的淳樸。他們工作努力。

由於那個時代大多數人受教育程度較低,工作機會有限,只能做一些簡單的工作。即便如此,他們已經工作了十多年。

但是他們已經老了,老一代已經60出頭了,他們還在努力工作。他們只能留在家鄉養老。新一代進城農民不願留在工地。為什麼?

首先,六七十歲以後,他們基本上都老了,不能工作,也沒人要,只能回家養老。其次,80後、90後的後起之秀們看到,建築工地很遠,工作環境差,又苦又累,工資不高也不低,最後,最重要的是你不能按時發,不能搬家,你會拖欠工資,甚至老闆會在一年內跑掉,白幹。年輕人想找乙份體面的工作。

他們不會把磚塊運到工地上,除非他們必須「!農民工工作又髒又累,勞動強度高,時間太長,一年四季都沒有假期;高樓、公路、橋梁、鐵路隧道到處都是農民工。老實說,他們中很少有人想當農民工。

他們都為自己的生命而活!

19樓:匿名使用者

如今包工頭招工難:再過幾年,給再多錢也沒有農民工幹了!

20樓:唯戀無名

自90年代以來,祖國沿海各大城市經濟建設突飛猛進,那個時期在一些貧困地區,由於都是靠種地為生,家裡人口也多,田地少導致了農村勞動力富餘。正因為這樣大批大批得農民工走出了農村湧入了城市,他們不怕髒不怕累,為了祖國得城市建設添磚加瓦,我們可以這麼說,城市得建設離不開這些農民工得艱辛付出,隨著時間得推移,工地上得農民工越來越難找了,有很多包工頭甚至擔憂,再過幾年,或許連人都招不齊了。那究竟什麼原因導致再多錢也找不到農民工了呢?

一,隨著祖國農村的蓬勃發展,加上城市各種生活費用得支出,城市打工已經沒有優勢可言近年來,祖國加大了對農村得建設,鼓勵農村發展綜合經濟,農民們不單單只是以前得種田種地,而是朝著綜合性發展比如養魚塘,養雞養鴨等等加上祖國不斷得扶植幫助,所以農村收入有了顯著得提高。反觀城市工地打工者,每天得吃喝,有的還要租房。這些成本一計算,一些年輕得農民工寧可回到老家創業。

二,農民工工作強度大,工作環境差,而且有些黑心得包工頭還會拖欠工資工地上幹活,絕對是體力活,不管是哪個工種,風餐露宿,太陽暴曬,一些年輕得農民工一看到這樣得工作環境,他們寧願餓著也不願意幹。工資得高低暫且不說,碰到個別黑心得包工頭,每個月得工資還未必能及時結算辛辛苦苦工作一年得辛苦錢還未必拿得到,到最後一場空,所以一些年輕得農民工不太願意幹這些活。

三,家裡有老有小需要照顧,還不如回到老家創業,還能照顧家小隨著農村得蓬勃發展,農村工作和城市務工刨去日常開銷差別不是很大,以前,老婆孩子父母丟在老家也沒好好照顧,現在祖國大力推廣農村經濟,一些年輕得農民工寧可選擇回老家創業,至少家是溫暖得,老婆孩子熱炕頭,粗茶淡飯,自釀公尺酒天天有,過過日子還是不錯的,對比城市裡農民工得高強度作業,工作環境也欠佳肯定不會選擇留在城市。

現在得工地上,我們可以看到剩下得都是一些四五十得農民工,這些人出來幹了很多年,一直務工也沒有一技之長,再想跳槽也找不到更高工資得工作,所以他們得想法就是幹!乾到自己幹不動回家養老!那些年輕得農民工就不一樣了,他們選擇餘地相對多一些,首要選擇就是工資,工作環境,工作強度。

所以工地上得工作,年輕得農名工肯定不會選擇,難怪包工頭會感言:「青黃不接,再下去,再多錢也沒農民工幹了」.

21樓:風蜂蜜柚子茶

因為那個時候農民工很多人都已經上年紀了,都已經幹不動了。

22樓:一生無悔之一生

每個民工都受到拖欠工資的苦,不可必然的有時幹了活拿不到錢,本來幹活又苦又累還讓人看不起,每年勞動局很多民工去求注,結果有很多還是拿不到錢,勞命還傷財,本身一年到頭掙的錢也就,維持家庭生活,有苦說不出,最底層的人。老了累出一身病,錢還沒有,有哪個家長願意讓自己兒女去工地,誰不願意讓兒女過的更好,6o後70後的民工心裡苦呀。

23樓:鋼鐵軸心國

工作累先不說,主要是老拖欠工資,無中生有,跟誰都是有氣的,所以現在都不想去幹另外現在自**都想這網路上面做點什麼就好了,誰還累死累活的去工地

24樓:在精也被騙

經濟越來越難,再苦再累的活總有人幹,沒有選擇的餘地、有活幹就不錯了。

25樓:誦持楞嚴神咒

主要是錢少,還沒有其他的福利。錢給不給還不一定,還沒休假日。

工地上幹活的農民工都很辛苦,被壓工資合理嗎?

肯定是不合理了。農民工幾乎全是體力活,工作辛苦,爬高處下低處,頂著烈日的暴曬,無五險一金,最多有個意外險。掙的是血汗錢,還要被壓工資,太無人道,支援每月工資定期打卡。不合理,不管是農民工也好,白領也好,藍領也罷所有被壓工資的行為都是不合理的。付出了勞動力就應該得到一定的報仇。農民工被壓工資肯定不合理...

農民工在工地上一天300元,你認為工資高嗎

實際上,並不是所有的農民工每天的收入都是300元,這取決於工作的型別。例如,大小工人的工資是不同的,刮磚和搬磚的工人肯定是不同的。一個好的工作可能會更高。總體來說,300元並不高,因為辛苦工作很難賺錢,而且沒有什麼保證。此外,外來務工人員無法維持長期穩定,例如城市工人,並且幾乎不可能在大風天進行戶外...

我是農民工,在建築工地上班時把大母腳趾砸骨折了,請問律師,我這算不算工傷,老闆能給我多少補償金?謝

說工傷的都是亂扯!以前可以認定為工傷,最近專門針對農民工問題出台了一些法律,一般認為農民工是屬於勞務關係。所以現在一般不認為工傷,至於你的賠償是肯定有的,但你的先做傷殘鑑定才行。補償金不好說,但一定是工傷 算工傷按照實際損失賠償,構成傷殘的按照賠償。大母胠班砸骨折應該怎麼陪負 我在工地上上班時,把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