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冷空氣南下的一些問題,為什麼冬天冷空氣南下將要降溫前幾天,天氣會突然變熱,是什麼原因?

2021-08-26 23:05:12 字數 2171 閱讀 8267

1樓:

冷空氣擴散南下是指高緯地區強大冷高壓向南侵襲的經過。強烈的冷空氣活動稱為寒潮,其定義為「24小時內平均氣溫下降10℃以上,且最低氣溫達5℃以下。」過程降溫達6℃以上而未達寒潮標準,則稱為中等強度冷空氣。

寒潮爆發,形成大風、大雪、冰凍、凍雨等惡劣天氣。冷暖空氣是相對於它所經過地區的氣溫而言,如果氣流溫度低於經過地區的溫度,則是冷空氣,相反,就是暖空氣。冷空氣的形成一般形成在較高緯度,形成時,當地的地面性質單一,大氣穩定,否則,不易形成大團的空氣。

影響我國的冷空氣主要形成在高緯度的蒙古、西伯利亞一帶。

至於「冷空氣 除了擴散南下以外,還有哪些南下形式」這個問題,要說下冷空氣的形成。

太陽全年正射在地球南北回歸線間,這樣的話,地球受到的太陽輻射不均,中間多,南北少,造成各地地表空氣溫度不同。由於熱脹冷縮,,南方熱空氣會上公升,這樣此地的空氣密度就變低了,形成低壓區。而北方的的冷空氣(高壓區)通過分子擴散運動,由高密度向低密度擴散,冷空氣就形成了。

冷空氣南下,也就是南方溫度高,北方低。那麼,冷空氣南下也就是高氣壓往低氣壓流動而已,只要存在壓差,空氣就要流動。

2樓:尤文名宿c羅

冷空氣(或冷高壓)通常有擴散南下、補充南下、**南下幾種:

大多數情況下,在冬半年,冷高壓並不是整個向東南移到我國南部,然後東移入海。最經常的是:

(1)**南下:高壓中心停留在蒙古國和我國內蒙一帶,而**出乙個高壓中心南下,東移入海,這就是**南下。

(2)補充南下:如果已經**了乙個高壓中心,很快後面又有乙個中心南下,同時有明顯的副冷鋒,此稱為補充南下。這時表示隨補充的冷空氣南下,還要有明顯的天氣變化。

(3)擴散南下:但有時補充下來的冷空氣不強,或與前面的冷空氣差異不大,無明顯的副冷鋒,冷空氣逐漸向南擴充套件,一般稱為擴散南下,特別是當冷空氣活動不強時容易出現這種情況。

3樓:網上地理家園

這個南下主要是偏南方向,或者東南方向,就是吹西北風

原因就是海陸熱力性質的差異,冬季在陸地上形成強大的高壓,在海洋上形成低壓,它們之間就有了氣壓梯度,這樣就產生了水平氣壓梯度力,促使大氣由氣壓高的地方向氣壓低的地方流動,就形成了平常所說的風,由於地球在不停地自轉,所以風沿地表作水平運動就會受到地轉偏向力的影響,在北半球向右偏,就偏轉成了西北風,這個西北風主要**於蒙古、西伯利亞一帶,而且是從高緯吹向低緯,所以寒冷

為什麼冬天冷空氣南下將要降溫前幾天,天氣會突然變熱,是什麼原因? 5

4樓:

我國在冬季,冷空氣南下前的天氣屬於暖空氣控制下的天氣,沒有冷空氣的降溫影響,地面受到太陽輻射就會公升溫,近地面水汽比較多,濕度大,地面的熱量難以散發,天氣自然就會變熱。

冬春季冷空氣南下,是在亞洲高壓的影響下形成的,所以可以說是反氣旋控制下形成的天氣。但在冷空氣南下過程中,又形成冷鋒現象。所以說冬春季冷空氣南下即是反氣旋天氣,又是冷鋒天氣。

由於冷鋒天氣的表現更突出一些,因此習慣上說冬春季冷空氣南下形成的是冷鋒天氣。

擴充套件資料

入侵中國的寒潮主要有:

1、西路:從西伯利亞zhi西部進入中國新疆,經河西走廊向東南推進;

2、中路:從西伯利亞中部和蒙古進入中國後,經河套地區和華中南下;

3、東路:從西伯利亞東部或蒙古東部進入中國東北地區,經華北地區南下;

4、東路加西路:東路冷空氣從河套下游南下,西路冷空氣從青海東南下,兩股冷空氣常在黃土高原東側,黃河、長江之間匯合,匯合時造成大範圍的雨雪天氣,接著兩股冷空氣合併南下,出現大風和明顯降溫。

5樓:西垂秦人

大氣可看作乙個系統,其運動具有遙相關性,乙個區域的變化及運動必將影響到很遠以外,大氣的波動會向下游傳播,不同區域共同運動相互諧調著,它們不斷的打破著平衡的同時又在不斷的恢復平衡

受西風帶西風環流的大背景影響,常態下冷空氣在西伯利亞由西向東迴圈移動,只有在一定的天氣尺度擾動下才會向南爆發。一般地,南方暖脊的北抬往往觸發北方冷槽突然向南爆發,這就是冷空氣南下前的公升溫,也可以看作是冷槽南下和暖脊北上同時發生共同作用

大氣是一種流體,從某種程度上講氣體與液體具有一些相似之處,當一部分液體向一方湧入時,其周圍的液體則會補充上來,就形成反向湧入。那麼同理,冷空氣南下的另一側必然會有暖空氣北上來補充

用然租恰當的詞語填在下面括號中。 昨天天氣預報說,有一股冷空氣南下。今天早上,氣溫(

關於算命的一些問題,關於算命的一些問題?

你說你學習馬哲bai,或許是無神論者 du,不相信什麼 zhi佛教道dao教,我作為乙個佛教版信徒,並不想反駁你什權麼,而且你現在才高三,對深層次的哲學,你並不了解,我想你可能聽說過有個人叫王守仁,被稱為儒家第四位聖人,王陽明說知行合一,他提出心學,很多人都在學,是個典型的唯心主義者,至今無人推翻他...

關於復讀的一些問題,關於復讀的一些問題。

其實不用帶什麼,讓學校知道你多少分就可以了.最好有畢業學校的證明.我不知道要你那裡麻不麻煩.我所在的城市是很方便的.你可以在自己所在省 市選其中乙個學校考.其實他們會當你是下一屆畢業生.考試時最重要的是心態 只要放鬆去考,才能發揮自己的能力.你考試前老師會為你準備考試用具的,那個你不用擔心.考試時別...

關於旅行的一些問題,關於個人旅行的一些問題。

簡單,帶 感冒,消炎,拉肚子,等 藥品,衣服 備用 帶一套,因為 賓館 提供 洗衣服的 服務,每到乙個 城市 就找當地的 旅行社,非常便宜。好幾個 景點 才 2 3百元 線路 一直南下 直接到 拉沙。回家時 飛機 飛到 長春。這樣的話 江南 水鄉 雲南 貴州,中國大江南北 就走遍了!呵呵,真不好答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