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颱風近期頻繁登陸我國

2021-08-26 23:05:12 字數 710 閱讀 5042

1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颱風登陸的幕後推手有兩位:海溫與副熱帶高壓,乙個管颱風的出生,另乙個管颱風的後天培養。

先看海溫,8月下旬,南海地區海溫偏高,和溫暖廣闊的西北太平洋一起組成了熱帶對流和熱帶擾動的溫床,我國也迎來了今年的第二個颱風活躍期。

不過,和今年7月下旬的第乙個颱風活躍期時6個氣旋共舞的場面相比,截至目前,第二個颱風活躍期僅生成2個颱風,並不算多,因此,颱風頻繁登陸我國並不能完全歸咎於海溫,這個鍋更應該由副熱帶高壓來背。

副熱帶高壓和颱風的相互配置,往往決定著颱風的移動路徑。當副熱帶高壓較弱時,颱風可能會穿過副高北上,但當副高強盛時,颱風則只能乖乖聽話,沿著副高邊緣移動。今年8月,副熱帶高壓偏強,位置偏西且十分穩定,在副高下方偏東氣流的引導下,颱風更容易影響華南沿海,尤其是廣東地區。

此外,作為我國海岸線最長的省份,廣東還直接面向南海、太平洋,為颱風提供了更充裕的「著陸點」。換句話說,颱風登陸廣東的密碼難度最低。資料統計也顯示,廣東是我國颱風登陸最多的省份。

1949-2023年,廣東共遭遇181個颱風,其中達到颱風及以上級別的有61個。

而在8月底至9月上旬前期,南海及西北太平洋還會有乙個到兩個颱風生成,不過登陸我國的可能性不大。

2樓:翁長熊志

**帶高溫氣團今年較強,與南下的寒流相撞,在靠近中國海的西太平洋水域形成鋒面氣旋,又因為是初秋,海水還未降溫,那些氣旋(颱風)就乙個個向中國大陸靠。

颱風「公尺娜」登陸南韓,為何多條道路被淹沒

因為颱風帶來的強降水比較大,一時間水排不出去就把道路淹沒了。因為這次的颱風力量比較強的,下雨量大 因為颱風很大,降雨量很多,南韓的道路被雨水淹沒了。因為臨海,颱風將海浪颳到了道路上,以至於道路被淹沒 颱風公尺娜是從海上來的,所以將海浪颳到了道路上才將多條道路給淹沒了 因為天氣的原因,颱風 公尺娜 登...

颱風鸚鵡登陸!預警生效,8級颱風為什麼那麼多預警

今年第二號颱風 鸚鵡 已經於6月14日8點50分在廣東陽江海陵島登陸,登陸級別 熱帶風暴,風速 23公尺 秒,預計 鸚鵡 將繼續向西北方向移動,穿過陽江和茂名,強度逐漸減弱為低氣壓!但據短短幾天颱風鸚鵡的發展,廣東以及周邊可能影響的省市總共發出了67個預警,乙個熱帶風暴,為什麼需要如此興師動眾?已經...

為什麼颱風路徑是先登陸,後離開,為什麼颱風登陸後就變弱,慢慢消失了

颱風移動受到的主要是天氣尺度的動力因素影響,模式現在能夠比較好地模擬這些過程,所以這幾年模式解析度提高了,颱風路徑預報的誤差也減小了。但是颱風強度預報就沒那麼幸運了,它涉及到的因素現在理論上都不完善,很多模式都不能模擬很好,再加上觀測資料的誤差,現在業界的大牛們可都在爭著攻克這一問題呢。影響颱風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