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颱風路徑是先登陸,後離開,為什麼颱風登陸後就變弱,慢慢消失了

2022-06-15 10:10:03 字數 5356 閱讀 4417

1樓:張稀哲

颱風移動受到的主要是天氣尺度的動力因素影響,模式現在能夠比較好地模擬這些過程,所以這幾年模式解析度提高了,颱風路徑預報的誤差也減小了。但是颱風強度預報就沒那麼幸運了,它涉及到的因素現在理論上都不完善,很多模式都不能模擬很好,再加上觀測資料的誤差,現在業界的大牛們可都在爭著攻克這一問題呢。

影響颱風移動的因素相當多,可以分為兩大類:1. 颱風內部動力因素, 2. 颱風所在背景環流。

颱風是強渦旋,氣塊在颱風中是三力平衡,氣壓梯度力+科里奧利力=離心力。由於地球弧度的存在,同樣速度氣塊在不同緯度所受的科里奧利力大小不同,逐漸形成了颱風渦旋裡速度不均勻,颱風會向西北漂移(在北半球)。另外,由於渦度存在梯度,颱風中的渦旋不穩定會激發很多波動,進一步造成颱風內部速度不均(有興趣的同學可以查閱渦旋羅斯貝波的相關文獻)。

這些不均勻性在大尺度上就體現為颱風移動。

更糾結的是,不同系統是從不同的高度影響颱風的,颱風有時在每一層受到不同方向的力,其結構被破壞,造成強度減弱。而不同強度的渦旋對背景風場的響應是不同的。越是強的渦旋,越不容易被吹散。

若颱風陷於鞍型場(兩高壓兩低壓),北側為西風槽,南側季風槽,東西兩側為斷裂的副熱帶高壓,又稱東環高壓、西環高壓。在這樣乙個鞍型場中,熱帶氣旋受到哪一方的引導就變得很微妙,任何一方移動、加強、減弱,都會對颱風的移動方向、速度產生影響。

2樓:9快樂的小騷年

大多數學生仍然把體育課當成一種敷衍,無 法當成一門真正的科目來看。教師也不夠重視,很多體育課教學只是敷 衍了事。同時,在體育課教學中,很多籃球教師只重視傳授理論知識,忽 略運動戰術意識的培養,這樣,學生在實戰中就無法運用戰術意識,提高 籃球水平

3樓:可以吃虧不許上當

競技體育不只有競技,還能收穫到快樂,因為你在這過程中你是真正的熱愛,真正的享受這個運動,每一次都在挑戰自己,突破自己的極限,所以你內心是快樂的,我們在賽下不分你我之間的高低,在賽場上也不以成敗論英雄,體育也不只有全身臭汗,要看到體育的美,看到努力和付出。

4樓:匿名使用者

體育精神是指體育運動中所蘊含著的對人的發展具有啟迪和影響作用的有價值的思想作風和意識。體育精神是由體育運動所孕育出來的。

5樓:

一直是通過自己的身體去感知這個世界,並不斷從這些感知中受到教育。身體是連線自我意識和大自然的乙個工具、一座橋梁、一條紐帶。通過體育我們的身體去感知、探索大自然,讓我們變得「更高更快更強」。

颱風的移動路線是怎麼**出來的?

6樓:夔恰子

**颱風的移動路線,也不是颱風一生成,就能夠準確**的,實際上是根據颱風的發展,不斷跟進**的,當然最終也不一定能夠完全**準確。氣象預報是乙個需要資料積累和強大計算能力的系統工程。

7樓:劉氏正脊

當你連續收聽到每次颱風中心位置的報告後,將它點在 一張地圖上,你就可以發現,颱風中心所走的路線,雖然也有些擺動,但是基本上是拋物線型和直線型的,它很有規律地在 地球上移動著。

氣象台的颱風預報,基本上是按照颱風移動的規律來發 布的。促使颱風移動的力量有兩種:一種是內力,一種是外力。

內力是颱風本身所產生的力。因為颱風本身是一團向逆 時針方向旋轉著的空氣,每一空氣質點的移動方向,要受到地球自轉的影響而發生偏向。

這種偏向的作用,在北半球,有使 空氣質點在運動時向右偏的趨勢,而且緯度愈高,偏向作用愈 厲害,這使颱風北部向西吹的風具有較多的空氣質點向北移動的分量;而

颱風南部向東吹的風具有較少的空氣質點向南 移動的分量。

這樣,颱風南部的空氣質素比北部要大些,颱風 就有乙個淨向北的移動分量。這個淨分量就可歸因於颱風移動的主要內力。其次,颱風區內空氣是上公升的。

上公升空氣在地 球轉動偏向作用下,會有向西移動的趨向,這也可歸因為颱風 的內力。

這兩種內力的共同作用,就使颱風有向北偏西移動的趨向。 外力是颱風周圍大範圍的空氣運動對颱風的推力。夏秋 之際,太平洋上常有乙個獨立的高氣壓(一般稱它為副熱帶高氣壓),這個高氣壓四周的風向對颱風的移動路線很有關 系。

颱風發生在太平洋高氣壓的南部邊緣,那裡吹東風,於是使颱風向西行。內力和外力合在一起,促使颱風移動方向有一定規律。 但 它在移動時受到太平洋副熱帶高氣壓的影響很大。

在初期,颱風在副熱帶高壓南面,它經常向西北方向移動,一旦到了副熱 帶高壓的西緣,將進入副熱帶高壓中心的西北方,這時它所受 到的外力已改變為促使它向東移動,在與內力結合下,使颱風向東北方向移去。

由於副熱帶區高氣壓的強度、西伸東縮以及 斷裂的情況不同,颱風的路線也就有不同。 如果副熱帶高氣壓 西伸並加強,颱風路徑也就偏南,一直向西行進;如果副熱帶 高氣壓在颱風北方東退或斷裂,颱風就可能在高壓的西緣或 裂口處轉向北行,然後再繞向東北進發。

但總的來說,颱風的路徑往往形成拋物線型。颱風在移動的過程中邊轉邊走,而且它的大風區域越轉 越大,在熱帶海洋上形成的時候,直徑大致在100千公尺左右, 然後漸漸發展,當移到北緯30°附近的地方時,直徑可比原來增大10倍多,以後再繼續前進,力量就會逐漸削弱,大風範圍 也有所縮小,直到最後消失。

我覺得這麼說比較明了。

8樓:我就是我

(1)「颱風的移動路徑是怎麼被氣象工作者確定的?」這是個技術問題。

1970s以來隨著氣象遙感技術的發展,颱風的定位精度大大提高了。

靜止氣象衛星觀測到的颱風「彩虹」即將在湛江登陸,有明顯的颱風眼。

中國氣象局劃定了48小時和24小時警戒區,在不同區域採用不同的間隔時間進行定位(6小時,3小時,1小時,0.5小時等),位於遠洋的熱帶氣旋利用氣象衛星或海洋海島觀測資料定位,近海則利用雷達資料定位,根據多次定位確定路徑。

(2)「颱風的移動路徑是怎麼被環境場確定的?」那就是個天氣學問題了可以參考為什麼颱風路徑是先登陸後離開? - 漠北的回答簡而言之,颱風這個系統受到三個作用力,一是引導氣流,這種外力主要由副熱帶高壓提供,也可以是赤道反氣旋、西風槽或其他熱帶系統提供;二是颱風的內力,內力使熱帶氣旋向西北方向移動;三是柯氏力,從平面上看,在北半球,柯氏力的方向是移動方向的右側。

三種力中,外力最重要。颱風作為乙個中尺度系統,其移動很大程度上是由更大尺度(天氣尺度、行星尺度)系統的影響,天氣尺度系統的演變對颱風路徑的影響起到決定性作用。

9樓:茡潞扣

颱風路徑,指颱風形成後所執行的路徑。大致可分為三類:西移型、登陸型、轉向型。造成颱風路徑多種多樣的原因,主要是颱風在大氣運動過程中,受到複雜大氣環境等因素的影響。

10樓:

颱風本身是個低壓,風就是因為熱量不均勻、各處氣壓不一致而流動產生的,颱風是個大尺度天氣系統,也可以用大氣引導方向來判斷,不過天氣系統具有混沌性所以**也會有不准的時候

11樓:

這應該是乙個很科學的系統。從天氣預報看,颱風的行進路線不是**出來的,是根據很多資料分析出來的,包括很多內容,所以才能提供很多幫助資訊!

12樓:聖寶堂

這個是根據颱風已經形成路線,和大氣個個區域的壓強差來**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很複雜,專業高階氣象學專業人員,根據大型計算機預算的結果和颱風走向綜合判斷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預警雷達和海洋資源衛星綜合檢測颱風,能夠檢測出颱風路徑、起源、等級、路徑時間等。

15樓:在百龍天梯感受春天的美人魚

哪個行業都有專業和規律,颱風路線**是氣象學的一門專業。

16樓:梓琪的科普放映室

颱風的移動路線是如何**的,漲知識了

17樓:科學點兵

颱風是種破壞性強 危害性大的天氣現象它的所經之處 滿目蒼夷 船隻可能會吞沒 建築物會被摧毀我們會在網路上看到颱風的實時路徑那麼它是怎麼**的呢?

18樓:

通過衛星**看出雲的移動方向即可,

19樓:今生最疼愛的你

國外的紅玫瑰是林皇勝的。

20樓:元謹

根據氣流,洋流,緯度等等

為什麼颱風登陸後就變弱,慢慢消失了

21樓:星辰明銳

颱風是形成在熱帶海洋上的強大而深厚的熱帶氣旋。氣流上公升,絕熱冷卻產生凝結,凝結釋放的潛熱使空氣增暖。風的垂直切變小,使潛熱不向外擴散,保持颱風的暖心結構。

暖心的反饋作用,使颱風中心氣壓繼續降紙,空氣渦旋愈旋轉愈強,最後發展為颱風。 登陸後,颱風的能量逐漸耗盡,風力就減弱了,到慢慢消失。

颱風的成因,至今仍無法十分確定,但已知它是由熱帶大氣內的擾動發展而來的。在熱帶海洋上,海面因受太陽直射而使海水溫度公升高,海水容易蒸發成水汽散布在空中,故熱帶海洋上的空氣溫度高、濕度大,這種空氣因溫度高而膨脹,致使密度減小,質量減輕,而赤道附近風力微弱,所以很容易上公升,發生對流作用,同時周圍之較冷空氣流入補充,然後再上公升,如此迴圈不已,終必使整個氣柱皆為溫度較高、重量較輕、密度較小之空氣,這就形成了所謂的熱帶低壓。然而空氣之流動是自高氣壓流向低氣壓,就好像是水從高處流向低處一樣,四周氣壓較高處的空氣必向氣壓較低處流動,而形成風。

在夏季,因為太陽直射區域由赤道向北移,致使南半球之東南信風越過赤道轉向成西南季風侵入北半球,和原來北半球的東北信風相遇,更迫擠此空氣上公升,增加對流作用,再因西南季風和東北信風方向不同,相遇時常造成波動和旋渦。這種西南季風和東北信風相遇所造成的輻合作用,和原來的對流作用繼續不斷,使已形成為低氣壓的旋渦繼續加深,也就是使四周空氣加快向旋渦中心流,流入愈快時,其風速就愈大;當近地面最大風速到達或超過每秒17.2公尺時,我們就稱它為颱風。

颱風的能量**是 海面溫度高,氣壓底,形成乙個氣壓差而產生原始動力,主要能量是大量水蒸氣在空中凝結成水滴時釋放出的能量。

颱風登陸後,一方面與地面等障礙物進行劇烈摩擦,消耗大量能量,還有就是離開了海洋得不到大量水蒸氣能量的支援。所以登陸後就會漫漫減弱了。

颱風的破壞力無外乎就是靠風和雨,強烈的颶風會造成極大的破壞力,颱風還會帶來大量的降水,特大暴雨產生的危害也是很大的,山體滑坡、泥石流、洪水等電視上都經常會報道的。

22樓:匿名使用者

颱風登陸就減弱,有兩方面的原因:

1、動力因素.颱風是相對穩定持續的空氣大旋渦,要維持它的存在必須要不斷補充能量,颱風的能量從**來呢?

颱風是低氣壓,其中心附近是上公升氣流,當颱風在海面上時,周圍旋轉進來的補充氣流攜帶大量的水蒸氣,這些水蒸氣在中心附近隨上公升氣流公升到高空凝結為雨水,水蒸氣凝結時會釋放大量的熱,這就是颱風的動力**.

當颱風來到陸地,由於陸地空氣中水蒸氣含量比海上空氣少得多,因而通過水蒸氣凝結釋放的熱量也少很多,導致颱風動力不足,因此迅速減弱.

2、阻力因素.陸地地形沒有海洋那麼平,摩擦力比海面大很多,因此颱風來到陸地上會迅速減弱.

颱風鸚鵡登陸!預警生效,8級颱風為什麼那麼多預警

今年第二號颱風 鸚鵡 已經於6月14日8點50分在廣東陽江海陵島登陸,登陸級別 熱帶風暴,風速 23公尺 秒,預計 鸚鵡 將繼續向西北方向移動,穿過陽江和茂名,強度逐漸減弱為低氣壓!但據短短幾天颱風鸚鵡的發展,廣東以及周邊可能影響的省市總共發出了67個預警,乙個熱帶風暴,為什麼需要如此興師動眾?已經...

為什麼我嗶哩嗶哩發不了彈幕?是登陸了的,不是會員。只有在發的時候才看得見,退出後又進去就看不見了

嗶哩嗶哩有的時候會出一點問題,我也遇到過,重啟一下或者過兩天就好了 你在用流量還是wifi 為什麼嗶哩嗶哩我發不了彈幕 已登入,非會員,發的時候可以看到,退出去再進去就看不到了,大神幫幫 沒有發上去,遮蔽了遊客彈幕,非會員不可發彈幕都有可能 第一次發的時候會看到藍色框框住,但是第二次點進去就沒有框了...

燕媚 為什麼 這到底是為什麼?為什麼要離開我!為什麼你要和我分手!也許我真的錯了 原諒我一次好嗎

說的真感動人!好吧,原諒你了!愛需要勇氣 如果 bai沒du有勇氣還敢說是愛 不是很可笑zhi?連對方勇dao氣沒有 還說什麼愛專 當對方出現屬危險你會出來?愛對方 也不是去死亡 有啥怕的 愛對方 就追回來別在這裡亂猜想 如果不夠愛就放手 別老被窩裡說我愛你 其實那不配愛對方 愛情是玻璃杯得到請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