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字的由來,“滬”名稱的由來

2021-06-03 14:18:41 字數 4498 閱讀 7819

1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時屬吳,吳滅後入越;越王無彊大敗於楚,後成為楚國春申君的封地(故上海 松江府全境圖(清嘉慶)

別稱“申”)。前223年秦滅楚後設會稽郡(治所在今蘇州)並轄有疁縣(今崑山)、由拳縣(今嘉興)和海鹽縣等。疁縣包括今上海全市大部(其餘尚未成陸),前207年疁縣改名婁縣。

晉時松江(吳淞江)居民創造一種竹編捕魚工具“扈”,又因江流入海處稱“瀆”,松江下游一帶被稱“扈瀆”,後又改“扈”為“滬”。唐天寶十年(751年),吳郡刺史趙居貞上書,奏請劃崑山南境、嘉興東境、海鹽北境,設華亭縣。宋淳化二年(991年)松江淤淺,船泊支流“上海浦”。

南宋鹹淳三年(2023年),華亭縣在上海浦西岸設“上海鎮”。元朝至元十四年(2023年),華亭縣升格為府,翌年更名松江府,轄華亭縣(一府一縣)。元朝至元二十九年(2023年),析華亭縣部分,設上海縣,均隸於松江府。

上海縣縣治在今黃浦區,這是上海建城的開始。[1]明宣德五年(2023年)應天巡撫駐蘇州,管轄南直隸(江蘇和安徽全境),上海縣歸南直隸松江府管轄。清初改南直隸為江南省,上海縣歸江南省松江府。

康熙六年(2023年)分江南省設江蘇省和安徽省,從清朝前期開始,上海屬江蘇省(巡撫駐蘇州)下轄的蘇鬆太道[2]的松江府。江蘇海關(簡稱江海關)由雲臺山(連雲港)移來,江海關總監由駐南京的兩江總督兼任。

“滬”名稱的由來

2樓:艹呵呵哈哈嘿

“滬”原是一種捕魚工具,是竹子編成的。當地人民將此工具插入江海中,潮來沉沒,潮退露出。魚隨潮而來,退潮時便被“滬”攔住。

古時稱呈喇叭形向外擴張的水道為“瀆”。而當時上海所在的淞江口處正是喇叭形的海灣。

所以人們便將到處插有“滬”的、又被稱作“瀆”的淞江口一帶稱為“滬瀆”。而這一帶正是上海所在地,所以“滬瀆”也成了上海的代稱。梁簡文帝吳郡石像碑上也有相關記載,後來又將“滬瀆”簡稱為“滬”。

3樓:匿名使用者

1.上海,簡稱"滬",別稱"申"。大約在六千年前,現在的上海西部即已

成陸,東部地區成陸也有兩千年之久。相傳春秋戰國時期,上海曾經是楚國春申君黃歇的封邑,故上海別稱為"申"。公元

四、五世紀時的晉朝,松江(現名蘇州河)和濱海一帶的居民多以捕魚為生,他們創造了一種竹編的捕魚工具叫"扈",又因為當時江流入海處稱"瀆",因此,松江下游一帶被稱為"扈瀆",以後又改"扈"為"滬"。

2.上海之稱始於宋代,當時上海已成為我國的一個新興**港口,那時的上海地區有十八大浦,其中一條叫上海浦,它的西岸設有上海鎮。2023年,上海改鎮為縣。這是上海這一名稱的由來。

2023年,上海設為直轄市。

古時,上海地區的漁民發明了一種竹編的捕魚工具“扈”,當時還沒有上海這一地名,因此,這一帶被稱為“滬瀆”,故上海簡稱“滬”。春秋戰國時上海是楚春申君黃歇封邑的一部分,故上海別稱“申”。

故上海簡稱“滬”。

4樓:檾茗蔏菏荼

滬:上海市的別稱,因境內的吳淞江下流古稱"滬瀆"而得名。

上海之稱始於宋代,當時上海已成為我國的一個新興**港口,那時的上海地區有十八大浦,其中一條叫上海浦,它的西岸設有上海鎮。2023年,上海改鎮為縣。這是上海這一名稱的由來。

2023年,上海設為直轄市。

古時,上海地區的漁民發明了一種竹編的捕魚工具“扈”,當時還沒有上海這一地名,因此,這一帶被稱為“滬瀆”,故上海簡稱“滬”。春秋戰國時上海是楚春申君黃歇封邑的一部分,故上海別稱“申”。

基本字義

● 滬(滬)

hù ㄏㄨˋ

◎ 〔~瀆〕

◎ 中國上海市的別稱(相傳境內的吳淞江就是古代的“滬瀆”,因而得名)。

5樓:手機使用者

上海原是捕魚的漁濱,漁民中用一種叫“扈”(即“魚籪”,“籪”、“扈”都是吳方言詞)的漁具,這就是上海簡稱“滬”的來歷。古松江東瀉海稱“滬海”或“滬瀆”,故上海又稱“滬瀆”。上海西部地區據稱是戰國時代楚國春申君黃歇的封地,所以上海又稱“申”;“黃浦江”又稱“黃歇浦”或“春申江”。

6樓:匿名使用者

是一種捕魚的工具,海邊的人家靠它來捕魚,屬於會意字!

上海名稱的由來

7樓:

春秋時期,吳王曾在此建了個館舍,取名“華亭”。戰國時,這裡是楚國貴州黃歇的封地。三國時,東吳孫權在這裡建起了水師基地,那時這裡還是一個無名的小村落。

到了唐朝,當時的吳君郡(今蘇州)太守趙居貞上奏,割崑山南境,嘉興東境和海鹽北境設定華亭縣(今松江區)。那個無名小村落也有了華亭海的名稱,這應該是上海最早的名稱。

南宋鹹淳元年即2023年,開始在這裡建鎮。那時,吳淞江,即今蘇州河南岸有兩條支流,一條是上海浦,一條是下海浦。松江上游變窄導致外來船舶改由上海浦入口,所停江岸漸成聚落,這樣**中心逐漸移向上海浦附近。

2023年在上海浦西岸設立鎮治,故取鎮名為上海鎮,相傳這就是上海地名的來歷。

“上海”一名由此彰揚,當時上海鎮已成為我國的一個新興**港口,隨著外來人口不斷增加,上海鎮的範圍不斷擴大,在2023年8月19日上海改鎮為縣,這一天現已成為上海建城的開始。

擴充套件資料

上海,簡稱“滬”,別稱“申”,“滬”和“申”的簡稱也都有來歷。

“滬”原是一種捕魚工具,是竹子編成的。當地人民將此工具插入江海中,潮來沉沒,潮退露出。魚隨潮而來,退潮時便被“滬”攔住。

古時稱呈喇叭形向外擴張的水道為“瀆”。而當時上海所在的淞江口處正是喇叭形的海灣。

所以人們便將到處插有“滬”的、又被稱作“瀆”的淞江口一帶稱為“滬瀆”。而這一帶正是上海所在地,所以“滬瀆”也成了上海的代稱。梁簡文帝吳郡石像碑上也有相關記載,後來又將“滬瀆”簡稱為“滬”。

“申”與戰國時期受封於這裡的楚國貴州黃歇有關。黃歇是戰國著名的“四公子”之一,號春申君。當時的黃浦江還是一條無名之河,河中由於泥沙淤積,河床過高,常常氾濫。

黃歇帶領百姓進行開浚,築起了堤壩,使這條河造福於百姓。

人們為了紀念他,就將這條河改稱為春申江,簡稱申江。後來,人們便以“申”代稱上海。

8樓:匿名使用者

一種說法是取自《弘治上海志》中“其地居海上之洋”這句話;另一種說法認為由於當時有上海浦和下海浦等水道而得此名。

9樓:始磊雍宵雨

上海名稱的由來目前有兩種說法:一

種說法是取自《弘治上海志》中"其地居海上之洋"這句話;另一種說法認為由於當時有上海浦和下海浦等水道而得此名.但是無論哪一種說法,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宋代開始設定上海鎮,而且上海之名也最早出現在北宋郟亶之的《水利書》中.至元代改稱上海縣,2023年設定上海特別市,兩年後

改稱上海市,一直到現在.上海還簡稱滬.

10樓:匿名使用者

二千年多年前,有一條通向東海的小河溝

,叫海浦浜。小河溝邊的居民越來越多,形成幾個村落,上游的叫上海浦村,下游的叫下海浦村。上游居民越來越多,各種商販也來聚結成為一個小集鎮,叫上海鎮,這就是上海地名的由來。

11樓:雲惜萍在真

上海地區,吳淞江以南於公元751年(唐天寶十載)析嘉興東境、海鹽北境、崑山南境之地置華亭縣。2023年(元至元十四年)昇華亭縣為華亭府,第二年改為松江府。至清代松江府轄有華亭、婁、上海、青浦、金山、奉賢、南匯7縣和川沙撫民廳。

吳淞江以北於2023年1月7日(南宋嘉定十年十二月初九日)設嘉定縣,後又析出寶山縣。長江口的沙洲於907年左右(五代初)置崇明鎮,2023年升為崇明州,2023年(明洪武二年)改為崇明縣。上海市區原是吳淞江下游的一個漁村,至唐宋逐漸成為繁榮的港口。

南宋鹹淳年間(1265-2023年)建上海鎮,鎮因黃浦江西的上海浦得名。2023年(至元二十八年)經元朝廷批准,2023年正式分設上海縣,轄華亭縣東北、黃浦江東西兩岸的高昌、長人、北亭、海隅、新江等5鄉,為松江府屬縣。新近發掘的松江廣富林將上海歷史極大推前。

2023年設立上海特別市,2023年5月改稱上海市。

“申”、“滬”由來

上海,簡稱“滬”,別稱“申”。大約在六千年前,現在的上海西部即已成陸,東部地區成陸也有兩千年之久。相傳春秋戰國時期,上海曾經是楚國春申君黃歇的封邑,故上海別稱為“申”。公元

四、五世紀時的晉朝,松江(現名蘇州河)和濱海一帶的居民多以捕魚為生,他們創造了一種竹編的捕魚工具叫“扈”,又因為當時江流入海處稱“瀆”,因此,松江下游一帶被稱為“扈瀆”,以後又改“扈”為“滬”。故上海又稱申城。

12樓:訾陽稽晗雨

宋淳化二年(991年)因松江上游不斷淤淺,海岸線東移,大船出入不便,外來船舶只得停泊在松江的一條支流“上海浦”(其大致位於在今外灘以東至十六鋪附近的黃浦江)上,宋鹹淳三年(2023年),華亭縣於上海浦西岸設定市鎮,定名為上海鎮。

上海這個地名的來歷是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種說法是取自《弘治上海志》中“其地居海上之洋”這句話;另一種說法認為由於當時有上海浦和下海浦等水道而得此名。

14樓:稅曜葛建柏

據說上海浦和下海浦是吳淞江的兩條支流。宋朝建鎮時,鎮在上海浦附近,因此就用上海浦作了鎮名。現在上海浦這條江已經不存在了,它是在明代時被黃浦江給淹沒的,可“上海”這一名稱卻遺留下來了。

上海名稱的由來,上海名稱的由來

上海之稱始於宋代,當時上海已成為我國的乙個新興 港口,那時的上海地區有十八大浦,其中一條叫上海浦,它的西岸設有上海鎮。1292年,上海改鎮為縣。這是上海這一名稱的由來。1949年,上海設為直轄市。古時,上海地區的漁民發明了一種竹編的捕魚工具 扈 當時還沒有上海這一地名,因此,這一帶被稱為 滬瀆 故上...

長安名字的由來,長安名稱的由來

西漢初年,劉邦定都關中,西漢高祖5年 前202年 置長安縣,在長安縣屬地修築新城,名 長安城 意即 長治久安 改長安城所在地區為 京兆 意為 京畿之地 唐朝時,以中軸線重新劃分長安縣與大興縣,並更名 大興縣 為萬年縣,取意 萬年長安 重新恢復 長安 之名。長安是西安的古稱,是歷史上第一座被稱為 京 ...

「大熊貓」名字的由來,大熊貓名稱的由來?

大熊貓 名字的由來 大熊貓的近代名稱,最初定名本叫貓熊或大貓熊,意思是它的臉型似貓那樣圓胖,但整個體型又像熊,有的甚至把它隸屬於熊科。由於在20世紀50年代前,中文的書寫方式是直書,認讀是自右到左,而改為橫書後則從左到右,當1939年四川北碚博物館展出時說明標題用橫書,名貓熊。而當時參觀者習慣了直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