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製造企業如何有效利用國家的產業政策

2021-08-26 18:28:42 字數 5173 閱讀 9502

1樓:刀頤然

我國工程機械行業經過三十多年的發展,特別是自八十年代以來通過技術引進和技術改造,產品的質量、技術效能都有很大提高,現有出口基地20個,出口擴權企業400多家。雖然近幾年我國工程機械出口額和產品出口率持續增長,但年出口量在年銷量中所佔的比例卻很小。

近年來,隨著國家產業政策調整和行業對外開放步伐的加快,工程機械行業已成為沒有政策壁壘的完全競爭行業,行業內民營企業迅速崛起,國際工程機械巨頭快速滲透,國際著名的工程機械公司幾乎全部在中國建立獨資、合資企業,行業競爭格局發生了根本變化。新一輪的行業大洗牌已經開始,目前工程機械行業已形成外資、民企、國有三種資本競爭的格局。外資企業憑藉資金、技術、品牌優勢和全新的經營理念在國內工程機械的高技術、高附加值產品上佔有絕對的優勢,是行業內最強的競爭者;民營企業,依靠產權清晰,機制靈活,成本費用低,特有的管理模式和營銷辦法,成為行業的新生力量,其競爭力也在快速增強;國有企業的競爭優勢在於深厚的文化底蘊 ,規模的比較優勢,但隨著競爭格局的變化,國有企業在同外資和民企的競爭中優勢越來越小。

儘管如此,清醒的認識到:上一輪的競爭是低水平、同質化競爭,競爭不是太激烈,競爭對手也相對較弱。由於國內民營企業的迅猛崛起和國際工程機械巨頭的進入,市場競爭格局已發生變化,由過去國有企業一統天下,到目前國有企業、民營企業和外商投資企業三分天下,市場競爭日益激烈。

國際工程機械巨頭把目光更多地投向這片熱土,以卡特彼勒為代表的外資企業憑藉資金、品牌、技術、管理等優勢在席捲挖掘機之後,正在蠶食壓路機、裝載機等市場,以三

一、龍巖為代表民營企業憑藉靈活的經營機制、靈敏的市場反映能力迅速佔領市場,獲得超常規發展,特別是隨著國內工程機械市場的飛速發展以及中國加入wto,國內市場的不斷開放,進出口關稅的進一步調整,國外高品質工程機械產品的市場準入門檻的不斷降低,國內工程機械市場競爭將進一步趨於白熱化。隨著經濟的迅速發展,特別是人均gdp突破1000美元后,使用者對工程機械產品需求發生了很大變化,越來越傾向於高技術、高質量、高可靠性、大噸位的產品,這恰恰是國有企業的弱項。工程機械國企在未來幾年內將會面臨前所未有的生存壓力和市場挑戰。

面對日益殘酷的市場競爭,工程機械國企自身存在的許多問題尚未得以根本解決,將對工程機械國企未來發展產生極大的威脅,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 現有體制下經工程機械國企營管理體制未得以根本轉變

雖然工程機械國企已初步建立了符合現代企業制度的法人治理結構,但全部國有的資本結構仍然存在“出資者不到位”的體制弊端,使深層次體制性矛盾無法從根本上得以解決,經營機制沒有有效轉換,管理者和職工積極性沒有得到充分調動和發揮。在國有機制下,經營層和職工的理念得不到徹底轉變和昇華;勞動、人事、分配製度落後,不能適應市場競爭的需要,外部環境因素干擾公司的經營和機制。

2. 工程機械國企綜合競爭能力不顯著,長期以往會在技術、管理和市場等方面逐漸失去競爭優勢

目前工程機械國企的整體技術實力僅相當於國外企業上世紀80年代中期水平,很多關鍵零部件的核心技術仍要受制於人;管理體系尚處於國際質量認證的初級階段,國際化、全球化的專業管理人才緊缺;銷售收入則主要依靠國內市場,少量出口僅限於發展中國家的中低端市場,高附加值的歐美市場和全球範圍內的大規模輸出仍然無法實現。隨著國際廠商進入中國市場的步伐不斷加快,大規模的企業擴建和國際化合作專案迅速啟動,業內許多企業紛紛藉此機會與國際巨頭加強合作,迅速提升資金和技術實力,實施國際化營銷管理。在這種局面下,工程機械國企如果不思求變、固守成規,其對國內其他企業的優勢將很快消耗殆盡。

與國際知名工程機械製造企業相比,工程機械國企在產品品種、檔次與生產規模,產品開發與製造技術水平,市場開發,管理技術與水平,資金實力等諸多方面存在相當大的差距,面對日益開放的國內市場,其綜合競爭能力亟待加強,無論與外資企業相比,還是與民營企業相比,許多財務綜合指標處於下風。

3.工程機械國企歷史包袱過重,已嚴重影響了企業的正常經營

由於歷史和體制方面的原因,工程機械國企在發展過程中遺留下沉重的資產包袱和人員負擔。企業發展需要資金,歷史包袱又在消耗寶貴的資金,並且伴生很多人為的矛盾,嚴重拖累了企業的發展,甚至干擾企業正常的生產經營。

4. 現有體制下工程機械國企不可避免的處於人工成本劣勢

隨著社會勞動生產率的不斷提高,沉重的人員負擔已經成為制約工程機械國企快速發展的桎梏之一。現有體制下,國企無法根據產業週期和經營需要調節僱員數量,並因此導致勞動成本居高不下和薪酬結構缺乏競爭力,客觀上形成“無用之人無法不用,有用之人無力留用”的尷尬局面。要想扭轉這種局面,只能從根而治,通過改制徹底解決國有職工身份置換問題,在此基礎上遵循市場化原則對企業的勞務成本和薪酬結構進行合理化調整。

綜上所述,工程機械國企有必要緊緊抓住國企改革以及行業快速發展的有利時機,充分利用自身的行業地位優勢、市場優勢和品牌優勢,通過產權制度改革,力爭從根本上解決自身存在的重大問題,全面提升市場競爭能力,並進一步謀求國際化發展,參與國際競爭,在世界工程機械領域樹立中國民族品牌。近來我國工程機械行業發生了一系列的重組併購,有同行業的整合,也有跨行業的併購,有國內企業的聯合,也有與外資的合作。

國內工程機械企業過度分散、良莠不齊,行業需要通過整合來提高集中度,改善競爭環境,這是行業發展的大趨勢。巨集觀調控為行業重組提供了契機,企業之間的競爭和自主品牌規劃則為行業重組提供了另外一個動力。工程機械類企業在完成併購過程後,都可以通過資產重估來增加淨資本,同時往往也獲得新技術,提高整體的管理效率。

經過整合並提高了集中度的工程機械行業有望取得更加長足的發展。國內工程機械企業的產品還是主要依靠於內銷,由於國內工程機械產品需求量有限,再加上外資企業的紛紛湧入和國內其它行業企業的介入,國內主要工程機械產品普遍處於供大於求的市場態勢,而且這種態勢日趨嚴重,而由於大部分企業和產品都侷限在國內市場這個狹小的競爭領域,市場處於旺銷時尚可維持,出現市場萎縮的情況,競爭慘劣程度將可想而知。我國工程機械行業面臨著國內市場競爭無序、產品競爭力不強、跨國銷售網路建設滯後、**機制不完善、出口不成規模、新產品開發水平不高、產品質量可靠不穩定、服務及時有效不夠、企業技術改造力度難度大等諸多老大難問題。

我國裝備類產品進出口長期為鉅額逆差,並呈上升趨勢,工程機械行業製造業的生產能力過剩,經濟效益低下。我國工程機械行業企業普遍缺乏核心技術和品牌優勢,在出口中只能採取低成本、低**、低檔次的競爭模式,儘管**競爭力較強,但容易導致**增量不增價,甚至跌價的狀況。同時,還帶來了國際**爭端不斷加劇,使我國越來越成為**保護主義打擊的物件,目前我國被提起反傾銷的案件已經佔到全球的七分之一。

此外,跨國公司通過對技術和品牌的控制取得了產品的主導權,獲得高額利潤,而我國工程機械企業只能獲取微利,卻承擔了能源消耗、汙染的代價。

我國工程機械企業競爭力不強的原因:是總體技術水平不高、自主創新能力不強。我國工程機械行業原創性技術創新成果少,缺乏二次開發能力,關鍵技術受制於人,難以掌握國際競爭中的主動權。

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主要體現在核心技術。目前,在核心技術上,許多高新產品的技術還未掌握,如工程機械核心傳動系統、液壓系統、控制系統的關鍵零部件還依靠進口,我國的工程機械的設計大部分還是處於模仿和測繪階段,並且缺乏對引進技術的充分消化和二次開發創新能力,使企業不得不再引進或是產品始終在低水平層次之間重複競爭,各企業產品的同質化程度很高,只能依靠成本和降價策略來維持企業的銷量。同時,由於企業的人均生產率較低、能耗較大等因素限制,我們的產品直接、間接成本居高不下,降價程度極為有限,企業的贏利在水平下降,進而形成一個贏利少——投入越小——贏利更少的惡性迴圈,致使一些企業的科研、技術改造舉步唯艱。

在一些競爭激烈、產品附加值低的工程機械品種上,如裝載機、壓路機、平地機、推土機等幾乎是微利,贏利水平極低。加上企業管理手段落後,企業資訊化程度較低,缺乏先進的管理思想和方法,沒有國際知名品牌,品牌附加值較低,一些企業仍處於尷尬境地。

雖然國家高速鐵路、公路的發展、北京奧運、上海世博、南水北調、西氣東輸、西電東送、等國家重點工程以及全國各地的基礎專案建設熱潮,國家將資金重點投向基礎建設的產業政策,對工程機械也有很多需求,但從目前的國家綜合政策來看,這種高速增長基本上已告一階段,今後會以一種平緩滑落趨勢,進入理性執行。另一方面外資、國內其它行業企業的大量介入和已有的工程機械企業的生產能力的過剩,已出現大規模惡性競爭的狀況,未來國內工程機械市場的競爭形式將更為嚴峻、殘酷。

2樓:安徽清晰

機械產品提高效能,升級高科技產品,產品創新。

國家政策鼓勵的行業有那些?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農林業

1.糧食中低產田綜合治理與穩產高產基本農田建設

2.國家級農產品基地建設

3.蔬菜、花卉無土栽培

4.優質、高產、高效標準化栽培和養殖技術開發及應用

5.重大病蟲害及動物疾病防治

6.農作物、家畜、家禽及水生動植物、野生動植物遺傳工程及基因庫建設

7.動植物優良品種選育、繁育、保種和開發

8.種(苗)脫毒技術開發及應用

9.旱作節水農業、保護性耕作、生態農業建設、耕地質量建設以及新開耕地快速培肥技術開發

10.生態種(養)技術開發與應用

11.農用薄膜無汙染降解技術及農田土壤重金屬降解技術開發及應用

12.綠色無公害飼料及新增劑研究開發

13.內陸流域性大湖資源增殖保護工程

14.遠洋漁業

15.奶牛養殖

16.牛羊胚胎(體內)及**工廠化生產

17.農業克隆技術研發

18.耕地保養管理與土、肥、水速測技術開發

19.農、林作物種質資源保護地、保護區建設以及種質資源收集、儲存、鑑定、開發和應用

20.農作物秸稈還田與綜合利用(包括青貯飼料、秸稈氨化養牛、還田、氣化、培育食用菌等)

21.農村可再生資源綜合利用開發工程(沼氣工程、生態家園等)

22.平垸行洪退田還湖恢復工程

23.食(藥)用菌菌種培育

24.草原、森林災害綜合治理工程

25.利用非耕地的退耕(牧)還林(草)及天然草原植被恢復工程

26.動物疫病的新型診斷試劑、疫苗及低毒低殘留新藥開發

27.高產牧草人工種植

28.天然橡膠種植生產

29.無公害農產品及其產地環境的有害元素監測技術開發及應用

30.有機廢棄物無害化處理及有機肥料產業化技術開發及應用

31.農牧漁產品的無公害、綠色生產技術開發及應用

32.農林牧漁產品儲運、保鮮、加工及綜合利用

33.天然林等自然資源保護工程

34.植樹種草工程及林木種苗工程

35.水土保持綜合技術開發及應用

36.生態系統恢復與重建工程

37.森林、野生動植物、溼地、荒漠、草原等型別自然保護區建設及生態示範工程

38.防護林工程

39.石漠化防治及防沙治沙工程

40.固沙、保水、改土新材料生產

41.抗鹽與耐旱植物的培植

42.速生豐產林工程、工業原料林工程及名特優新經濟林建設

礦山機械製造企業會產生哪些職業病

主要是焊接 油漆所產生的危害 尤其是焊接所產生的氣體和粉塵對身體危害最大。礦山職業有哪些危害?礦山從業者常見職業病有哪些 職業病公分為10大類 1 塵肺。有矽肺 煤工塵肺等。2 職業性放射玻有外照射急性放射病外 照射亞急性放射病 外照射慢性放射病 內照射放射病等。3 職業中毒。有鉛及其化合物中毒 汞...

求上聯金字開頭,下聯駿字開頭的機械製造企業對聯

上聯 金光瑞彩聚福地,下聯 駿馬奔騰創未來。橫批 前程似錦。上聯金字開頭,下聯有字開頭的七字對聯 上聯 金竹繁茂德灌澆 下聯 有樹蓬勃義扎根。上聯 金銀財寶多得很 下聯 有雨人生不求真 求七字對聯,上聯以駿字開頭,下聯以輝字開頭的對聯 駿馬奔騰如車行萬里不掉鏈 輝煌戰果恰好車千里更省油 前途無量奮進...

機械製造企業生產管理系統使用哪個品牌的比較好?

機械製造企業生產管理系統使用哪個品牌的比較好?機械行業生產管理系統有很多,檔次也是參差不齊。如國外的有sap oracle等,特點是大而全,貴,在外企比較盛行,但在生產流程開發及使用習慣上不太符合國內企業的習慣。國內的在行業經驗較多的有智邦國際,特點是品牌大功能全,價效比高,在國內使用使用者較多,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