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中的動物數學家有哪些,大自然中的植物數學家有哪些?

2021-04-01 17:10:56 字數 2759 閱讀 8657

1樓:龍葵……雪

在大自然中有許多奇妙的「動物數學家」。珊瑚蟲能在自己身上奇妙地記下「日曆」:它們每年在自己的體壁上「刻畫」出365條環紋,顯然是一天畫一條。

奇怪的是古生物學家發現,3億5千萬年前的珊瑚蟲每年所「畫」的環紋是400條。可見,珊瑚蟲能根據天象的變化來「計算」、「記載」一年的時間,結果相當準確。

每天上午,當太陽公升至與地平線的夾角呈30度時,蜜蜂中的「偵察蜂」就飛出蜂巢去尋找蜜源,返回後用特有的「舞蹈語言」報告花蜜的方位、距離、數量。於是蜂王便派工蜂去採蜜。奇妙的是,蜂王的「模糊數學」相當準確,派出的工蜂不多不少,恰好都能吃飽,並保證回巢釀蜜。

更奇妙的是蜜蜂中的「建築師」——工蜂。它們建造的巢是嚴格的六角柱狀體——一端是平整的六角形開口,另一端則是封閉的六角稜錐體,由三個相同的菱形組成。有趣的是無論哪個蜂巢,組成底盤的菱形的所有鈍角都等於109度28分,所有銳角都等於70度32分,這個資料與數學家確認的「要消耗最少的材料,製成最大的菱形容器」的資料一分不差。

螞蟻的計算本領也十分高明。英國科學家亨斯頓曾做過乙個有趣的實驗:他把乙隻死蚱蜢按「4、2、1」的體積切成三塊,當螞蟻發現這三塊食物40分鐘後,分別聚集在食物邊的數量比恰好也是「4、2、1」。

蜘蛛結的「八卦」形網,是既複雜又美麗的八角形幾何圖案。人們即使用直尺或圓規也很難畫得像蜘蛛網那樣勻稱。

貓在冬天睡覺時,總是把身體抱成乙個球形,其間也有數學。因為球形使身體表面積最小,從而散發的熱量也最少。

鼴鼠幾乎是瞎眼,但它在地底下挖掘的隧道,總是沿著90度轉彎。

丹頂鶴總是成群結隊排成「人」字形遷徙,而這「人」字形的夾角永遠是110度。據科學家表明,這「人」字形夾角的一半恰好是金剛石結晶體的角度,這是巧合還是大自然的某種默契?至今還是不解之謎

謝謝採納,(*^__^*) 嘻嘻……(*^__^*) 嘻嘻……o(∩_∩)o謝謝~\(≥▽≤)/~啦啦啦( ⊙o⊙ )千真萬確

2樓:匿名使用者

螞蟻的計算本領也十分高明。英國科學家亨斯頓曾做過乙個有趣的實驗:他把乙隻死蚱蜢按「4、2、1」的體積切成三塊,當螞蟻發現這三塊食物40分鐘後,分別聚集在食物邊的數

3樓:無知學生

蜜蜂蜜蜂的築巢本能複雜,築巢地點、時間和巢的結構多樣。築巢時間一般在植物的盛花期。根據築巢的地點和巢的質地,可分為以下幾類:

①營社會性生活的種類以自身分泌的蠟作脾,如蜜蜂屬、無刺蜂屬、麥蜂屬等。巢室為六角形。

②在土中築巢的種類最多,巢室內部塗以蠟和唾液的混合物,以保持巢室內的濕度。

③利用植物組織築巢的更為多樣,例如切葉蜂屬可把植物葉片卷成筒狀成為巢室,置放於自然空洞中;黃斑蜂屬利用植物茸毛在莖上作成疣狀的巢;蘆蜂屬和葉舌蜂屬在枯死的植物莖幹內築巢;熊蜂屬的一些種類在樹林的枯枝落葉下營巢;木蜂屬在木材中鑽孔為巢,等等。

④其他如石蜂屬利用唾液將小砂石粘連成巢,壁蜂屬在蛞蝓殼內築巢等等。

蜂巢一般是零星分散的,但也有同一種蜜蜂多年集中於乙個地點築巢,從而形成巢群。例如,毛足蜂屬的巢口數可達幾十個甚至達幾百個。

4樓:匿名使用者

蜜蜂:窩是正6邊形的。

5樓:寧小波繪畫

年,連腳褲嚴酷有以後殲擊機棵;腦筋。

大自然中的植物數學家有哪些?

6樓:李成

花瓣對稱排列在花托邊緣,整個花朵幾乎完美無缺地呈現出輻射對稱形狀。於是,通過研究,著名數學家笛卡兒根據所研究的一簇花瓣和葉形曲線特徵,列出了x3+y3-3axy=o的方程式,這就是現代數學中有名的「笛卡兒葉線」。不僅如此,科學家還發現,植物的花瓣、萼片、果實的數目以及其他方面的特徵,都非常吻合於乙個奇特的數列。

1、2、3、5、8、3、21、34、55、89……其中,從3開始,每乙個數字都是前2項之和。這就是斐波那契數列。

在我國的西安地區有一種常見的小草叫作車前草。它的葉片間的夾角正好是137.5°,與數學中稱為**角的數值相吻合。車前草按照這一角度排列的葉片,能保證每片葉子都可以最大限度地獲得陽光,從而有效地提高植物光合作用的效率。

於是,建築師們就參照車前草葉片排列的數學模式,設計出了新穎的螺旋式高樓,最佳採光效果使得高樓的每個房間都很明亮。

7樓:

蜘蛛網,蜜蜂蜂巢都是非常精確的正八邊形

外國著名數學家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尤拉,伽利略,高斯,笛卡爾,費馬,歌德**,畢達哥拉斯,牛頓等

9樓:匿名使用者

牛頓,蘇步青,陳景潤等

大自然中的動(植)物數學家有哪些?除了蜜蜂、螞蟻、丹頂鶴和珊瑚蟲還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貓和來蜘蛛是「幾何專家」,在寒冷的自冬天bai,貓睡覺時總要把身du體抱成乙個球形,這其間也有zhi數學,因dao為球形使身體的表面積最小,這樣,身體露在冷空氣中的表面積最小,因而散發的熱量也最少。

蜘蛛結的「八卦」網,既複雜又非常美麗,這種八角形的幾何圖案,既使木工師傅用直尺和圓規也難畫得如蜘蛛網那樣勻稱。當對這個美麗的結構用數學方法進行分析時,出現在蜘蛛網上的概念真是驚人——半徑、弦、平行線段、三角形、全等對應角、對數螺線、懸鏈線和超越線。

壁虎在捕食蚊、蠅、蛾等小昆蟲時,總沿著一條螺旋形曲線爬行,這條曲線,數學上稱為「螺旋線」。

蛇在爬行時,走的是乙個正弦函式圖形。它的脊椎像火車一樣,是一節一節連線起來的,節與節之間有較大的活動餘地。如果把每一節的平面座標固定下來,並以開始點為座標原點,就會發現蛇是按著30度、60度和90度的正弦函式曲線有規律地運動的。

中國數學家的短故事,數學家有哪些故事

華裔算傑張聖蓉。張聖蓉1948年生於陝西省西安市,出生不久便隨父母到台灣居住。她從小聰慧,喜愛讀書,對數學情有獨鍾。張聖蓉中學畢業後考入著名的台灣大學數學系,1970年獲學士學位。她不滿足於此,又以優異成績考入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攻讀數學博士學位。函式 是數學中最基本 最重要的概念。一位著名數學家說...

我國曆代著名數學家有哪些,中國有名的數學家有哪些?

2 趙爽 東漢末至三國時代吳國人。他是我國歷史上著名的數學家與天文學家。生平不詳,約182 250年。他研究過張衡的天文學著作 靈憲 和劉洪的 乾象曆 也提到過 算術 3 祖沖之 中國南北朝時期傑出的數學家 天文學家。祖沖之一生鑽研自然科學,其主要貢獻在數學 天文曆法和機械製造三方面。4 朱世傑 元...

形容美麗的大自然用字有哪些,形容美麗的大自然用乙個字有哪些?

美 m i 1.好,善 德。學。談。審 麗。容 美化容貌 不勝收。2.得意,高興 滋滋的。3.稱讚,以為好 贊 言。譽。壯 zhu ng 1.大,有力,強盛 強 士。心。烈。美。兵強馬 2.增加勇氣和力量 膽。行 x ng 以 聲勢。佳 ji 美,好的 美。妙。句。作。音。節。境。期。人。麗 a 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