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請字組詞語

2021-08-26 07:12:58 字數 1532 閱讀 3217

1樓:瀛洲煙雨

1,批鱗請劍[ pī lín qǐng jiàn ]

指敢於直言犯上請斬鉅奸。

2,另請高明[ lìng qǐng gāo míng ]

另外請乙個較高明的人,意即不想受委託或聘請。

3,束蘊請火[ shù yùn qǐng huǒ ]

比喻求助於人。 也比喻為人排難解紛。同「束縕請火」。

4,束縕請火[ shù yùn qǐng huǒ ]

束縕:束一扎可燒的**為火把;請火:借火。搓麻為引火繩,向鄰家討火。比喻求助於人。也比喻為人排難解紛。

5,約請[ yuē qǐng ]

發出邀請

6,為民請命[ wèi mín qǐng mìng ]

請命:請示保全生命。泛指有相當地位的人代表百姓向當權者陳述困難,提出要求。

7,不情之請[ bù qíng zhī qǐng ]

情:情理。 不合情理的請求(稱自己提出請求時的客氣話)。

8,請自隗始[ qǐng zì wěi shǐ ]

自:從;隗:郭隗自稱。 原指拿自己做乙個榜樣。後比喻自願帶頭。

請[ qǐng ]

部首:訁    筆畫:10    五行:金    五筆:ygeg

基本解釋

1. 求 :~求。~示。~假(jiǎ)。~命。~戰。~教(jiào)。~願。~君入甕。~纓(喻請戰殺敵)。

2. 敬辭,用於希望對方做某事 :~進。~坐。~安。~便。

3. 延聘、邀、約人來 :~客。~柬。邀~。

4. 謁見、會見 :「造~諸公,不避寒暑」。

2樓:月似當時

1、報請

用書面報告請示報請上級批准用書面報告請示。如:報請上級批准。

2、呈請

用公文向上請示;申請或要求 呈請批准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九九回:「只要你果然官做大了,可以呈請歸宗的。」

張天翼 《皮帶》三:「還要呈請部裡正式下委。」

3、吃請

接受別人邀請去吃飯 吃請**

4、懇請

真誠地邀請或請求 懇請協助 懇請光臨

唐 封演 《封氏聞見記·孟嘗鑊》:「 至德 初,蕃寇南侵,司馬 李伾 毀其大鑊,以造兵仗,其小鑊及釜,僧徒懇請得免。」

3樓:匿名使用者

請客、請問、

申請、請教、

邀請、聘請、

請帖、稟請、

恭請、聲請、

4樓:匿名使用者

請客、請問、

申請、請教、

邀請、聘請、

請帖、稟請、

恭請、聲請、

請降、籲請、

請假、請調、

請柬、雇請、

請便、請託、

吃請、請安、

**、請求、

提請、請罪、

陳請、延請、

請戰、呈請、

促請、煩請、

敦請、有請、

請命、報請、

請賞、約請、

請示、請功、

回請、宴請

慌字組詞語,慌字二字組詞語

慌字組詞語 慌張bai 慌亂du 慌忙 著慌 zhi 心慌dao 恐慌 驚慌 發慌回 慌慌 慌遽答 慌悚 慌耗 鬧慌 害慌 惚慌 落慌 戃慌 慌錯 慌速 慌悴 慌惚 急慌 失慌 慌怕 慌罔 慌急 愴慌 駭慌 包慌 貪慌 忽慌 鬼慌 飢慌 慌促 頹慌 慌神 慌惘 慌忽 慌迫 二字組詞有哪些 二字組詞有...

用別字組詞代表差距意思的詞語,用勝字組詞,表示優美的意思是什麼詞語?

差別,天淵之別,天壤之別,天差地別 aabb 大大咧咧 渾渾噩噩 三三兩兩 口口聲聲 原原本本 兢兢業業 戰戰兢兢 吞吞吐吐 形形色色 風風火火 熙熙攘攘 洋洋灑灑 鬱鬱蔥蔥 卿卿我我 慌慌張張 期期艾艾 清清楚楚 扭扭捏捏 林林總總 轟轟烈烈 沸沸揚揚 浩浩蕩蕩 唯唯諾諾 嫋嫋婷婷 朝朝暮暮 世世...

用精字組詞,在選擇恰當的詞語填空。精組詞語

精心 精緻 精美 精銳 1.人們用象牙雕刻成了非常 精緻 的工藝品。2.在爺爺的 精心 照料下,那可奄奄一息的君子蘭又恢復了生機。3.那塊布料上 精美 的花紋讓媽媽愛不釋手。4.他們派出一支 精銳 的部隊去完成這次艱鉅的戰鬥任務。1.人們用象牙雕刻成了非常 精美 的工藝品。2.在爺爺的 精心 照料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