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目前有什麼樣的金融監管制度架構

2021-08-26 00:06:39 字數 3068 閱讀 1307

1樓:匿名使用者

1、央行,管理銀行系統和貨幣、外匯、金融穩健,制定貨幣政策

2、三駕馬車:1、銀監會,管理銀行系統;2、證監會,管理**系統;3、保監會,管理保險系統

中國金融機構監管部門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現bai行金融監管架構是“一行

du三會”。zhi“一行”為中國人民銀dao行。版“三會”是中國銀監會、中權國證監會、中國保監會,分別負責銀行、**、保險三大市場的監管

1、中國人民銀行,負責貨幣政策。

2、銀監會,統一監督管理銀行、金融資產管理公司、信託投資公司以及其它存款類金融機構。

3、證監會,負責對全國**、**業進行集中統一監管。

4、保監會,負責統一監督管理全國保險市場。

3樓:追光者就是我啊

我國目前的金融copy監管機構包括“一行三會”。即:中國人民銀行、**監督管理委員會、銀行監督管理委員會,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

監管措施為問責機制,主要包括:機構問責、監督問責、歸制問責、預算問責制度安排、同體問責的制度安排。

**銀行,即中國人民銀行

負責制定和執行貨幣政策

2.**監督管理委員會,即證監會

負責對全國**、**業進行集中統一監管

3.銀行監督管理委員會,即銀監會

統一監督管理銀行、金融資產管理公司、信託投資公司以及其它存款類金融機構。

4.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即保監會

負責統一監督管理全國保險市場

拓展資料:

金融監管機構是根據法律規定對一國的金融體系進行監督管理的機構。

其職責包括按照規定監督管理金融市場;釋出有關金融監督管理和業務的命令和規章;監督管理金融機構的合法合規運作等。治理水平、金融機構的財務狀況、金融市場基礎設施的有效性是決定金融體系穩健性的主要因素。

我國現行金融監管體制的基本框架是什麼?為什麼

4樓:joy柒末染

目前我國的金融

監管體制是分業監管體制。

原因:承擔金融監管職責的機構主要有:(1)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2)中國**業監督管理委員會(3)中國保險業監督管理委員會。

這三個金融監管部門各司其職,分工合作,共同承擔金融業的監管責任。分業監管有利於集中專門監管人才,提高監管效率和監管水平,也有利於更好地貫徹分業經營的原則,與我國目前的經濟金融執行體制是一致的。

中國金融監管模式是?

5樓:匿名使用者

有證監會,中國人民銀行監管

美國和我國的金融監管體制有哪些異同點?

我國金融監管體系包括?

6樓:金融樹根

參考資料給的答案絕對是正確的!

a銀監會主要負責銀行業及其從業人員的監管;

b證監會主要負責**公司(投資銀行)、上市公司及其從業人員的監管;

c人民銀行是中國的**銀行,也就是政策銀行,主要負責商業銀行及貨幣金融體系的監管;

d保監會主要負責保險行業(保險公司及其從業人員)的監管。

值得說明兩點:

1、這是中國的金融監管體系,各國對金融市場的劃分有所不同,因此金融監管體系各異;

2、這是人為的,機械的,分割的監管體系,比較管用,但不能完全有效地控制風險,因為,整個金融市場及其產品看似人文意識範疇,但仍無法擺脫天地規律的制約。它們就像一棵樹,相互滲透,相互派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環環相扣、絲絲相連、密不可分、根深葉茂、相互影響、相互作用,牽一髮而動全身。為此,國際著名金融專家丁大衛教授歷經20多年的潛心研究與大量實踐終於發現了金融的客觀規律,並創立的著名的金融樹體系,它將整個金融世界及其所有因素系統整合為一棵視覺化的“金融樹”,讓人一目瞭然,終生難忘。

事實上,金融的一切同樹如出一轍,因為樹乃天地規律的集大成者,金融樹乃金融規律的系統整合,因此,金融就是樹!由於掌握了金融的客觀規律,歷次金融危機爆發之前,丁教授都曾不厭其煩地向世人發出警告並預示了結果。2023年9月15日全球金融危機爆發,此前的幾年中,他一直在為阻止這場危機的爆發進行了不懈的努力。

相比之下,美聯儲前主席格林斯潘執掌美聯儲長達21年之久,期間多次發生金融危機,他不但一次也沒有覺察到,反倒一次次將虛假繁榮誤以為真。

7樓:金曉峰論金

中國金融監管組織包括四大體系:央行監管;社會監管;行業互律監管;自律監管;

1、央行監管。人民銀行監管是我國現代金融監管方式體系的核心,其內容包括:(1)人民銀行內部各層次、各部門之間的職責明確、縱橫結合的合力監管組織體系;(2)過程連續、銜接有序、運作規範、方法科學的現代化金融監管操作體系;(3)內容可靠、傳遞及時、部門共享、目標明確的金融監管資訊體系;(4)預警超前、處置快捷、靈敏有效的系統化風險防範控制體系;(5)以風險防範為核心的金融監管指標體系。

2、自律監管。隨著金融市場化程度不斷提高,對金融機構內控機制要求也更加嚴密。

3、行業互律監管。從世界各國金融同業自律制度建設的實踐看,同業公會(或協會)是適應金融業行業保護、行業協調與行業監管的需要,自發地形成和發展起來的。

4、社會監管。金融活動涉及社會經濟生活的各個方面,因此,誘發金融風險的因素是多方面的、複雜的。

8樓:雲菲翎

中國金融監管體系 “一行三會”

金融監管體制有哪些型別?

9樓:兆信防偽技術****

金融監管體制型別主要有以下三種型別:

統一監管體制;

分業監管體制;

不完全集中監管體制。

統一監管體制:只設一個金融監管機構,對金融機構、金融市場以及金融業務進行全面的監管;

分業監管體制:設定多個金融監管機構,不同監管機構進行分工負責,同時根據情況協調配合;

不完全集中監管體制:有牽頭式監管和雙峰式監管兩類監管體制。

牽頭式監管:在分業監管機構的基礎上設定一個牽頭監管機構,負責不同監管機構之間的協調工作;

雙峰式監管:根據金融監管目標設定兩頭監管機構,一頭對金融機構和金融市場進行審慎監管,另一頭對金融機構進行規範管理和保護消費者利益。

目前中國農民的處境是什麼樣的呢?

據不完全統計中國農民的人口數量大約在億,占全國人口總數的一半以上,由於我國幅員遼闊,農民大多分布在離城鎮偏遠的地方,農民的經濟落後,生活貧困,城鎮居民與農村居民的貧富差距也變的十分懸殊,農民的處境令人堪憂 下面我來談一談當前中國農民的處境 情況。農村處境之一 土地荒蕪 目前受農資化肥 農藥 農機費以...

金融行業的工作是什麼樣的?金融工作有哪些?

金融行業的工作就是跟錢打交道,金融學專業畢業生就業主要面向銀行及金融系統。除了商業銀行 股份制商行 外資銀行駐國內分支機構以外,還有幾大主要去向 一 人民 銀行 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 業監督管理委員會 保險業監督管理委員會,這是金融業監督管理機構。當然,進入這些機構的難度較大,本科生受學歷要求所限會...

現場電梯安裝由誰來監管,具體過程是什麼樣的

電梯銷售公司。會有bai電梯質量du 監督局做檢驗的。安裝過程zhi不重要dao,驗收的時候好專 好看看。採專案屬明確驗收標準 為了強調驗收的重要性,一些電梯招標檔案中對電梯驗收設了標準。重慶市某電梯專案招標中,要求中標人對電梯裝置安裝除錯完畢後,要按照國家相關規範及行業相關標準進行驗收,並經買方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