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桃樹什麼樣的樹型便於機械化省力化

2021-03-04 01:02:52 字數 4659 閱讀 5476

1樓:農醫生

桃樹整形新模式——3s樹型介紹

目前該整形方法已經申請專利(免費提供給農醫生平台的農粉們,所以認真閱讀哦,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目前,我國桃生產中採用的主要樹形有三主枝自然開心形、兩主枝自然開心形、自然杯狀形和自然紡錘形等,存在的主要問題是整形修剪技術相對複雜,未經培訓的果農較難掌握;成形較慢,早期產量不高;樹冠過分開張,承載力不夠,進入豐產期後容易鬱閉,致使果園勞作環境差,地面光照不良,不能生草;由於過分開張,樹冠體積不大,光照及結果表面化,產量與品質矛盾突出等。

近幾年,在黃河流域桃產區部分桃園採用了主幹形的整形方式,而且發展迅速。這種樹形成形快,光照好,技術簡單易掌握,投產早、見效快、產量高,受到果農歡迎。但是,主幹形的不足之處是樹勢較難控制,特別是投產早期,要大量使用多效唑、ppo等生長調節劑,給果品的綠色安全生產帶來隱患。

另外,主幹形栽植密度高,用苗量大,也增加了建園成本。

這裡,給大家推薦一種傳統整形方式與主幹形修剪技術相結合,創造的一種新的整形修剪模式——半直立多主無側高光效樹形(semierect, several scaffoldbranch, secondary-branchless, 簡稱3s) 。

3s樹形的主要特點

1、 依據株行距不同,每株培養主枝2~4個,主枝上直接著生結果枝或小型結果枝組,一般無側枝。

2、 每個主枝按主幹形修剪管理,一般採用單枝更新。

3、 每個主枝均為半直立,主枝與垂直方向夾角為20~30度。

3s樹形的整形修剪技術要點

1、 選擇株行距與行向:建議株行距1.2m x 4.

0m, 每畝138株,每株留2個主枝;或株行距2.5m x 4.0m,每畝67株,每株留3~4個主枝。

南北成行。

2、 定植當年,在萌芽前定幹,幹高40cm~50cm,依據株行距大小,每株留2個主枝,分別向東、西方向延伸;或留4個主枝,2枝朝東,2枝朝西。通過拉或撐,使各主枝呈半直立狀態,與垂直方向夾角為20~30度。

3、 保持每個主枝的頂端生長優勢,及時處理(剪除、扭傷或重短接)影響主枝延長生長的「側枝」。

4、 7月中旬之後,樹冠適量噴灑多效唑或ppo,促進樹體由營養生長向生殖生長轉化,形成花芽,使主枝上的「側枝」成為結果枝。

5、 冬剪時,一般採用長梢修剪,只疏除不適宜結

桃樹的常用樹形有哪些?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桃樹原產中國,栽培歷史悠久,南北方品種繁多,因生長結果習性的差異,各地都有適於當地的樹形。目前生產中應用較多的豐產樹形,主要有:杯狀形(圖74)、改良杯狀形(圖75)、兩主枝自然開心形(圖76)、三主枝自然開心形(圖77)等,還有變則主幹形(圖78)、延遲開心形(圖79)、兩主枝半圓形等。

(1)杯狀形 這種樹形,幹高60~70釐公尺,有主枝3個,要求是鄰接的長勢均衡的3個枝條,主枝的基角為70~80度,在3個主枝上再各分生2個大枝,在6個大枝上,再各自分生2個分枝。這樣便形成了3個主枝、6個大枝、12個分枝的杯狀形。留枝時,只留外生枝,不留內向枝。

圖74 桃樹杯狀形

圖75 改良杯狀形

這種樹形,樹冠開張,光照充足,枝條發育充實,花芽分化良好,有利於生長結果。果實色澤艷麗,品質優良。樹幹低,樹冠小,便於各種管理。

但結果面積小,產量較低。3個主枝鄰接,生長勢力相等,開張角度大,主枝易劈裂,主枝上的分枝少,主枝受日光直射,易遭受日灼傷害。

圖76 兩主枝自然開心形

圖77 三主枝自然開心形

(2)改良杯狀形 這種樹形是在杯狀形的基礎上改進而成。這種樹形也有主幹,三大主枝鄰接,主枝開張角度45~50度。3個主枝及其側枝,均為二叉式分枝。

全樹共3個主枝、6個側枝、12個分枝(副側枝),在這些枝條上培養大、中或小型結果枝組。這種樹形的主枝數目少於杯狀形,側枝多於杯狀形,減弱了頂端優勢,樹體長勢均衡。樹冠形成以後,各級骨幹枝間保持80釐公尺左右的間距。

這種樹形,修剪量較輕,結果面積較大,產量較高,結果年限也較長。這種樹形,適用於大樹冠和長勢旺的品種。

(3)兩主枝自然開心形 兩主枝自然開心形、三主枝自然開心形和六主枝自然開心形,均可統稱為自然開心形,兩、三主枝自然開心形,適用於地下水位較高,光照條件較差,樹體矮小,栽植密度較大的桃園。兩主枝自然開心後,適用於寬行密植栽培,整形較為簡單;六主枝自然開心形,是在杯狀形的基礎上改進而成的。

(4)三主枝自然開心形 這種樹形的定幹高度為60~75釐公尺,在定植後的當年,選出3個主枝,主枝間距25~30釐公尺,使成三角形,其分枝角度由下而上逐漸縮小。第1主枝為60~70度,第2主枝50度左右,第3主枝30度左右;三主枝的梢角,也是由下而上逐漸縮小的,每個主枝上配置3個側枝。這種樹形,是目前中國桃樹整形應用的主要樹形。

它在綜合叢狀形和杯狀形優點的基礎上,使其更加符合桃樹的生長特性,克服3主枝易劈裂,結果平面化的缺點,樹體更健壯,壽命更長,三主枝交錯著生於主幹上,與主幹結合牢固,負載量大,不易劈裂。主枝斜向延伸,側枝著生在主枝的兩側,主從關係分明,結果枝分布均勻,樹冠開張,光照條件好,易於控制上強,骨幹枝上著生枝組,可減少日灼。此種樹形適宜於土質肥沃的桃園。

進入盛果期以後,由於負載量增加,主枝的開張角度容易過大,應注意維待和調整,並保持枝組的均勻分布和長勢平衡,以及良好的通風透光條件。

自然開心樹形,主枝與主幹結合牢固,負載量大,不易劈裂。主枝向斜上方生長,長勢較強,樹冠擴充套件較快。主枝枝頭較少,頂端優勢較弱,利於延長側枝壽命和結果年限。

骨幹枝上著生枝條較多,可減輕日燒。主、側枝從屬關係明確,通風透光良好,樹勢健壯,易於豐產、穩產。

(5)變則主幹形(圖78)這種樹形,在一定時期內保留中幹,全樹有主枝5~7個,分為2~3層。第1層有主枝3個,按10~15釐公尺的間距錯落排列,每個主枝上有側枝2~3個;第2層有主枝2~3個;第3層只有1個主枝;層間距離分別為100~120釐公尺和40~60釐公尺。這種樹形結果面積大,易於早期豐產。

但因樹冠較高,管理不很方便,內膛光照較差,保持樹形較困難。這種樹形適用於長勢強旺的品種,要求較好的土質條件。為保持冠內的充足光照,在整形過程中,應注意開張主枝角度,並保持適宜的層間距離。

隨著樹齡的增大,枝量增多,光照條件惡化時,則改造為自然開心性。

圖78 變則主幹形

(6)延遲開心形(圖79)這種樹形的結構特點是,主幹上保留一段中幹,全樹分為2層,共有主枝5個,成雙層開心形。樹冠體積較大,結果部位較多,產量較高,易於豐產。這種樹形,要求土層厚,土質肥沃,適於長勢健壯的品種。

圖79 延遲開心形

(7)「y」字形(圖80)這種樹形適於密植桃園,在每公頃栽660~1665株的密植條件下,是較為理想的樹形。

圖80 y字形

這種樹形的幹高為30~50釐公尺,全身只有2個主枝,主枝間的夾角為45~60度。每個主枝上配置5~7個大、中型結果枝組。樹高2.

5~3.0公尺,葉面積係數5~6,葉幕厚度40~50釐公尺。行間留有0.

8~1.0公尺的空間,株間可視度較差,但交接率不宜超過5%。這種樹形,樹冠透光均勻,果實分布合理,利於優質豐產。

幼苗或芽苗定植後,新梢長達35~40釐公尺時進行摘心,促發副梢,然後再選留2個長勢健壯、著生勻稱、延伸方向適宜的副梢,作為預備主枝,任其自由生長,通過拉枝等措施,使預備主枝的角度保持40~50度,而對其餘副梢,則通過扭梢等措施進行控制,以保持預備主枝的生長優勢。冬季修剪時,2個預備主枝留20~30釐公尺短剪,而將其餘大枝疏除。

如果定植成苗,定乾高度為40~50釐公尺,新梢長達30~40釐公尺時,選留2個生長健壯、延伸方向適宜的新梢,作為預備主枝,疏去競爭枝,留2~3個輔養枝,控制生長,以輔助預備主枝的生長優勢。預備主枝背上的直立或斜上生長的副梢,一般不保留,其他新梢的長勢,也應控制,不能超過預備主枝。冬季修剪時,2個主枝留30~50釐公尺短截,其餘枝條疏除,保持主枝角度和生長優勢。

第2年春季萌芽後,及時抹去主枝背上的雙生枝和過密枝,保留剪口下第1芽作主枝延長枝,當延長枝長達40~50釐公尺時進行摘心,促發副梢。副梢萌發後,直立的及時疏除,斜生的留20~30釐公尺扭梢,剪口下第2、3芽所萌發的新梢,作為培養大、中型枝組之用;直立和密集副梢,應及時疏除,其他副梢在長達25~30釐公尺時摘心。除剪口下第1、2、3三個芽所萌發的新梢外,其餘新梢直立的疏除,側生的摘心,促其形成花芽。

冬季修剪時,主枝延長枝留50~60釐公尺短截,第1芽留外芽,也可留側芽,第2、3芽留側芽,以備培養大、中型結果枝組,其餘枝條有花的留10對左右的花芽短截,疏除多餘的發育枝,保留的留2~3個芽短截。大、中型結果枝組的延長枝,留30~40釐公尺短截,疏去直立枝,側生、斜生新梢,留3~4芽短截,疏去密生枝及雙生枝。

桃樹定植後3~4年,樹體骨架基本形成。修剪時仍應注意冬、夏修剪結合,促進早期豐產。

春季發芽後,新梢長達5~6釐公尺時,及時抹去雙芽枝和密生枝,5~6月間,疏除過多新梢,使同側新梢基部,保持20釐公尺左右的間距。樹冠上部的主枝和大、中型枝組的延長枝及側生枝,應及時摘心。斜生枝、側生枝,應控制旺長,培養枝組。

對樹冠中、下部的新梢,在長達30~40釐公尺時摘心,促其成花;直立徒長枝應及時疏除,其餘新梢緩放生長。

冬季修剪時,樹冠上部的主枝延長頭,留50~60釐公尺短截,大、中型枝組,用徒長性結果枝或長果枝作延長枝頭。夏季扭梢的枝,過密的疏除,有花芽的留7~10條果枝,無花芽的繼續長放,形成花芽後再進行回縮。小型枝組有花芽的留5~7條果枝,無花芽的根據需要和空間大小決定去留。

中、小型枝組上,按2∶1的比例選留預備枝,即在3個果枝中,留2個結果,另乙個留2~3芽短截,第2年結果。

在修剪時,徒長性結果枝留10~12對花芽,長果枝留8~10對花芽,中果枝留6~8對花芽,短果枝和花束狀果枝,只疏不截,沒有形成花芽的發育枝,疏去多餘的,餘者留2~3芽短截。

大棚桃樹適宜什麼樣的土地,請問桃樹適合什麼樣的土壤

主要栽培措施 1 矮化蹲苗春季將剪砧後的桃樹芽苗栽植在直徑40釐公尺的花盆內,花盆中放入沙土 黑土 馬糞各1 3配製的營養土,然後露地管理。苗木成活後,覆蓋地膜,抹除砧木上的萌櫱。當接芽長到10釐公尺 12釐公尺時摘心,促發副梢。選3個方位角為120度左右的副稍作一級主枝,當其長到15釐公尺 20釐...

桃樹葉有什麼作用,桃樹的葉子是什麼樣的

本草圖經 中有關於桃樹葉的功效與作用的記載為 桃樹葉多用作湯導藥,標嫩者名桃心,尤勝。張文仲治天行,有支太醫桃葉湯薰身法,水一石,煮桃葉,取七鬥,以為鋪席,自圍衣被蓋上,安桃湯於床簀下,乘熱自薰,停少時當雨汗,汗遍,去湯待歇,速粉之,並灸大椎。中 國大 桃交 易網上也有這方面的文章。你可以去看看。桃...

桃樹對土壤有什麼要求,請問桃樹適合什麼樣的土壤

要求微鹼性沙壤土,要求有良好的灌溉條件,土壤粘重和過酸過鹼都不行 微鹼性的意思是ph值在7.2 8.0之間的土壤 如果桃樹是正常成活狀態下刨除,那麼,可以再次栽培桃樹。但是,如果是死亡的桃樹,那麼,需要間隔10年以上才能再次栽培桃樹。桃樹對土壤有什麼要求?桃樹在平原 丘陵和山坡地上均可栽植,在沙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