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業藥師考試和藥學職稱考試有什麼區別?那些人可以考

2021-08-25 23:22:28 字數 1796 閱讀 3215

1樓:學天網校

這兩類考試是針對藥學專業技術人員不同的考試。

執業藥師:

執業資格,每年10月份考試,主要是在社會藥房工作的人參加;

(中)藥學職稱考試:

每年5月考試,僅針對在醫院藥房工作的人員而言,必須參加的考試是5月份的職稱考試,考主管藥師的必須先初級藥師證書,並符合相應的工作年限,有了這個證書之後,才會有相應的職稱晉公升及或工資的提公升。

同時,根據國家規定,每個醫院的藥房至少要有一名執業藥師。但是,根據目前大部分省市的規定,有了執業藥師,並不可以直接評定為中級職稱,還需要參加主管藥師考試才能獲得中級職稱。將來要晉公升副高的話,也必須先有主管藥師的資格。

哪些人必須考?

執業藥師考試:

社會藥房——零售藥店法人或主要管理者;

(中)藥學職稱考試:

醫院藥房中藥學/藥學專業技術人員。

哪些人可以考?

執業藥師考試:

目前門檻比較低,學藥、學醫的都可以報考,具體分為中藥學、藥學兩大類,藥學專業的可以考中藥師,中藥專業也可以考藥師。

從事中藥學或藥學專業工作的人員,可根據從事的專業工作,選擇中藥學類或藥學類的考試,這裡的相關專業指的是化學、醫學、生物三大專業。本科畢業三年,大專畢業五年,中專畢業七年,碩士畢業一年,博士畢業當年就可以考。

(中)藥學職稱考試:

要求嚴格,只能學藥的報考,比如學西藥的只能考藥學職稱,學中藥的只能考中藥學職稱,而且部分地區規定藥物製劑專業不可以報考此類考試,根據不同的學歷和工作年限,分為士、師、主管三個級別。

(一)中藥士/藥士:

中藥學/藥學中專或專科學歷,從事本專業技術工作滿1年。

(二)參加中藥師/藥師資格考試:

1、取得中藥學/藥學專業中專學歷,受聘擔任中藥/藥士職務滿5年;

2、取得中藥學/藥學專業專科學歷,從事本專業技術工作滿3年;

3、取得中藥學/藥學專業本科學歷或碩士學位,從事本專業技術工作滿1年。

(三)參加中級資格考試:

1、取得中藥學/藥學專業中專學歷,受聘擔任中藥/藥師職務滿7年;

2、取得中藥學/藥學專業專科學歷,受聘擔任中藥/藥師職務滿6年;

3、取得中藥學/藥學專業本科學歷,受聘擔任中藥/藥師職務滿4年;

4、取得中藥學/藥學專業碩士學位,受聘擔任中藥/藥師職務滿2年;

5、取得中藥學/藥學專業博士學位。

專家怎麼說?

執業藥師由國家藥監局主考,(中)藥學職稱考試則是衛生部。

二者的考試科目、分值、及格分數線都不同。

執業藥師必須申請註冊並取得《執業藥師註冊證》後,方可以執業藥師身份執業,必須參加繼續教育;(中)藥學職稱考試沒有註冊要求,部分地區要求繼續教育。

通俗來說,在醫院/藥店工作一般有藥劑師證就可以;藥店,藥廠一般執業藥師證會更有利。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區別

執業藥師考試:社會藥房——零售藥店法人或主要管理者;

中藥學/藥學職稱考試:醫院藥房中藥學/藥學專業技術人員。

二、哪些人可以考?

執業藥師考試:目前門檻比較低,學藥、學醫的都可以報考,具體分為中藥學、藥學兩大類,藥學專業的可以考中藥師,中藥專業也可以考藥師。

從事中藥學或藥學專業工作的人員,可根據從事的專業工作,選擇中藥學類或藥學類的考試,這裡的相關專業指的是化學、醫學、生物三大專業。本科畢業三年,大專畢業五年,中專畢業七年,碩士畢業一年,博士畢業當年就可以考。

中藥學/藥學職稱考試:要求嚴格,只能學藥的報考,比如學西藥的只能考藥學職稱,學中藥的只能考中藥學職稱,而且部分地區規定藥物製劑專業不可以報考此類考試,根據不同的學歷和工作年限,分為士、師、主管三個級別。

執業藥師考試需要注意什麼,執業藥師考試需要哪些科目?

轉眼已經是4月份了,相信對於報考2020年執業藥師考試的人來說,對於報考需要注意的問題是非常值得關心的問題。下面,就讓小編來給大家簡單說明一下。一 報考2020年執業藥師四科考試的資格認定 根據 執業藥師職業資格制度規定 第九條規定,凡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和獲准在我國境內就業的外籍人員,具備以下條件之...

執業藥師考試習題集選哪個好啊,執業藥師考試題庫哪個比較好用?

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中國醫考網解答 2015執業藥師考試備考除了需要記憶考點,還需要結合習題練習。中國醫考網近期推出執業藥師考試免費公開課,已經開啟了報名入口,點選進行報名 如有疑問,歡迎向中公教育企業知道提問。執業藥師考試題庫哪個比較好用?5 可以看一看醫學快題庫,裡面有每日一練,章節練習,歷...

執業藥師的考試時間是什麼時候,執業藥師考試時間是什麼時候?

2019年度全國執業藥師職業資格考試網上統一報名時間為8月6日至9月6日,軍隊執業藥師專業人員以個人身份報名,填寫報名資訊時需要注意脫密。考生上網列印准考證時間為10月19日至25日。2019年10月26日 上午9 00 11 30 考試科目 中藥學 專業知識一 2019年10月26日 下午1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