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感性認識和理性認識各自有什麼特點

2021-08-25 22:43:45 字數 3197 閱讀 8127

1樓:匿名使用者

理性認識相對於感性認識而言。是指屬於概念、判斷和推理階段的認識,是人們在實踐基礎上對客觀事物的本質、全體、內部聯絡的反映。理性認識是認識的高階階段,是由感性認識發展而來的,它表現為一系列的抽象、概括、分析和綜合的過程。

人們在實踐中對客觀事物的感性認識大量積累的基礎上,抓住事物的本質屬性,即抽出事物的本質、全體和內部聯絡,用一定的物質外殼語詞把它標誌起來,這就產生了概念。概念是反映物件本質屬性的思維形式,是思維的「細胞」,它的產生是認識過程中的飛躍。判斷是了的概念,是對某一事物內部聯絡作出肯定與否定的論斷的思維形式。

推理是從已知判斷推出新的判斷的思維形式。它能反映出事物發展的必然趨勢。由此可見,概念、判斷和推理是理性認識的三種基本形式。

理性認識的特點,是對客觀事物抽象、概括、間接的反映。

2樓:匿名使用者

馬克思一生的成就是多方面的,最偉大的發現有二,即唯物史觀和剩餘價值學說。前者揭示了人類歷史的發展規律,後者揭示了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及其社會形態的運動規律。正是由於這兩大發現,才使社會主義從空想變成了科學。

感性和理性認識的特點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感性認識是認識的初級形式,包括感覺、知覺和表象。感性認識的特點是表面性、具體性和直接性。

理性認識是認識的高階階段。包括概念、判斷、推理三種形式。理性認識的特點本質性、抽象性、間接性。

4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感性認識,應該是你人體本能所感覺到的,比如看到的\聽到的,觸控到的,由神經傳給大腦的反應,就叫感性認識,指沒有經過思考對某事物得出的第一反映.

理性認識嘛也就是對某事物經過分析/對比等一系列思維活動後得到的結論,就是理性認識

簡述感性認識和理性認識的區別

5樓:假蘇更生

(1)區別:從內容bai上看,感性認識

du是對事物現象zhi的認識,理dao性認識是對事物本質的認識;從專形式上看,感屬性認識以人的感覺器官直接反映事物,理性認識只能由人的理性思維去把握。感性認識是認識的初級階段,是人們對於事物的各個片面、現象和外部聯絡的反映,它包括感覺、知覺、表象,它的特點是直接性和形象性。理性認識是認識的高階階段,是對於事物的全體、本質和內部聯絡的反映。

它包括概念、判斷和推理等三種形式,具有間接性和抽象性的特點。

(2)聯絡:理性認識依賴於感性認識。因為感性認識是理性認識的起點,感性認識是直接經驗的結果,建立在感性認識基礎上的理性認識才是真實可靠的,堅持理性認識從感性認識中來,就是堅持了認識論中的唯物主義。

感性認識有待於發展到理性認識。因為只有理性認識才揭示了事物的本質規律,才是對事物更深刻、更全面、更可靠的反映,只有理性認識才能指導人們按規律辦事,有效地改造世界,堅持感性認識上公升到理性認識,就是堅持了認識論中的辯證法

與感性認識相比較,理性認識的特點是?

6樓:匿名使用者

理性認識就是高於感性認識,是一種內心心理上的認識。

馬克思/簡答題/ : 如何理解感性認識和理性認識的辯證關係。

7樓:哲學和社會科學探索者

1、感性認識和理性認識的含義

感性認識是人們在實踐中通過感官獲得的對事物現象的認識。

理性認識是人們是通過抽象思維把握的對事物本質和規律的認識。

2、感性認識和理性認識的辯證關係

一方面,感性認識和理性認識是對立的。

感性認識具有直接性、具體性和豐富性;

理性認識具有間接性、抽象性和深刻性。

另一方面,感性認識和理性認識又是統一的。

首先,理性認識依賴於感性認識。離開了感性認識,理性認識就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

其次,感性認識有待於發展到理性認識。認識的目的在於認識本質、把握規律。

最後,感性認識和理性認識相互滲透。

(回答完畢,若有價值,請予採納)

什麼是感性認識,什麼是理性認識,他們之間的區別在於什麼?

8樓:劉鵬

感性認識和理性認識的辯證關係及其意義

感性認識和理性認識是同一認識過程的兩個階段。二者既相互對立又相互統一。

感性認識和理性認識之間的區別在於:感性認識是認識的初級階段,是客觀事物直接作用於人的感覺器官而產生的,它反映的是事物的具體特性和外部聯絡,具有直接性和形象性的特點,是對事物現象的認識。理性認識是認識的高階階段,是對感性認識材料的抽象和概括,它具有間接性和抽象性的特點,反映的是事物的本質。

感性認識和理性認識之間的聯絡在於:感性認識是理性認識的基礎,理性認識依賴於感性認識,一切真知都是從社會實踐中得來的,而感性認識直接發源於實踐,離開了感性認識,理性認識就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了,這體現了認識的唯物論。感性認識有待於深化、發展為理性認識,認識的任務,不是認識事物的表面、外部特徵,而是達到對事物的質、規律性的認識,只有這樣,才能正確地指導實踐,變革現實,改造世界,這體現了認識的辯證法。

感性認識和理性認識相互滲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方面,感性認識包含著理性認識的因素,感性認識要用概念等理性認識的形式來表達,並在理性認識的參與下來進行;另一方面,理性認識包含著感性認識的成分,它不僅以感性材料為基礎,而且以語言文字等感性形式來表達。所以,純粹的感性認識和理性認識是沒有的,它們的區分也是相對的,我們不應當把它們截然分開。

感性認識和理性認識統一的基礎是實踐。它們都是在實踐中產生的,由感性認識到理性認識的飛躍,也是在實踐的基礎上實現的。割裂感性認識和理性認識辯證關係會犯唯理論和經驗論的錯誤。

唯理論否認感性認識的重要性,片面誇大理性認識的作用,認為理性認識是可靠的。經驗論否認理性認識的重要性,片面誇大感性認識的作用,認為只有感覺經驗才是唯一可靠的認識,而理性認識是空洞、不可靠的。唯理論和經驗論都有唯心和唯物的區別。

唯理論和經驗論在實際工作中則表現為教條主義和經驗主義。它們都背離了感性認識和理性認識辯證統一的原理,在實際上都是有害的,曾給革命和建設事業帶來巨大危害。

感性認識和理性認識辯證關係的原理,對指導我們今天的改革開放事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既然感性認識是理性認識的基礎,理性認識依賴於感性認識,一切真知都是從社會實踐中得來的,因此,我們的一切工作都必須樹立實踐第一的觀點,打好基礎;在認識中要重視調查研究,注意材料的積累。既然感性認識是對事物的表面、外部特徵的認識上,有其侷限性,理性認識才能揭示事物的本質和規律。

因此,我們的認識不能停留在感性認識上,不能只相信"眼見為實",要相信科學,要用正確的理論指導實踐.

理性認識的特點是什麼感性和理性認識的特點是什麼?

理性認識相對於感性認識而言。是指屬於概念 判斷和推理階段的認識,是人們在實踐基礎上對客觀事物的本質 全體 內部聯絡的反映。理性認識是認識的高階階段,是由感性認識發展而來的,它表現為一系列的抽象 概括 分析和綜合的過程。人們在實踐中對客觀事物的感性認識大量積累的基礎上,抓住事物的本質屬性,即抽出事物的...

談談對馬克思,馬克思主義的認識,談談你對馬克思主義的認識?

對於我們正要學習的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我在借鑑基礎上有一些看法。馬克思 恩格斯要為無產階級和全人類的解放奠定科學基礎 創立科學體系,他們首先必須弄清究明整個人類社會歷史發展的規律。經過他們研究,發現並且形成了辯證唯物主義世界觀和唯物史觀。他們指明,世界統一於物質,運動是物質的固有屬性,物質世界是不斷...

請談一談你對馬克思 馬克思主義的認識

1 馬思主義是馬克思 恩格斯在19世紀工人運動實踐基礎上而創立的理論體系。馬克思主義主要以唯物主義角度所編寫而成。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包括三部分,即馬克思主義哲學 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 科學社會主義,分別是馬克思 恩格斯受德國古典哲學 英國古典政治經濟學 法國空想社會主義影響,並在此基礎上創立的。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