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答題深化對馬克思勞動價值論的認識,具體是在哪些方面進行了

2021-03-28 01:24:36 字數 5968 閱讀 1264

1樓:康姆勒發電機

馬克思勞動價值論的理論意義:批判地揚棄了英國古典政治經濟學的觀點,為剩餘價值論奠定了基石;實踐意義:揭示了商品經濟的一般規律,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提供了理論指導.

但面對新情況,必須深化對馬克思勞動價值論的認識:第一,深化對創造價值的勞動的認識,對生產性勞動作出新的界定;第二,深化對科技人員、經營管理人員在社會生產和價值創造中所起作用的認識;第三,深化認識科技、知識、資訊等新的生產要素在財富和價值創造中的作用;第四,深化認識價值創造與價值分配的關係.

辨析題 如何深化對馬克思主義勞動價值論的認識

2樓:社會微積分

只要你搞明白「勞動價值論不是什麼勞動創造價值的理論,」,而是「價值是一種人類勞動的理論」,就深化認識了.價值是凝結在商品中的無差別的人類勞動.異質的商品,1磅牛肉與1噸牛屎其價值量如果相等,你能否讓每天需要吃1磅牛肉的人不吃牛肉而去吃1噸牛屎呢.

1磅牛肉與1噸牛屎的"有用性"是不同的,可見價值(交換價值)不是什麼"有用性",而是一種人類勞動,問太陽、空氣是否具有價值,還不如問太陽、空氣是否「有用」,但在這裡你問太陽、空氣是否值錢包含錢的原子?答案是否定的,因此在問是否具有「價值」,要把這個「價值」的定義搞清楚。馬克思把價值定義為:

「價值是凝結在商品中的無差別的人類勞動。」並認為這個定義在資本主義或者說市場經濟是是完全正確的,資本主義就是按勞動價值論運轉的,即價值(交換價值)是一種人類勞動。不是具體的「有用性」,雖然它必須以「有用性」為價值(勞動)載體。

消費過程實際上是勞動與勞動相交換的過程,在這裡絕大多數消費者也是勞動者,他們必須用自身的勞動與可變資本相交換得到工資,才能消費。而利潤(剩餘價值)就是交換中的勞動剩餘的支配方式,不涉及具體財富,也與具體財富的增加或者減少無關。

在政治經濟學(古典經濟學)中價值和財富是兩個不同的概念,正如李嘉圖所說:「政治經濟學的錯誤都源於價值和財富的混同。」《資本論》中一樣肯定了配第的觀點,「勞動是財富之父,土地是財富之母。

」馬克思認為勞動並不是財富(有用性)的唯一源泉,大自然與勞動一樣,能也創造使用價值(財富),勞動也只不過是自然力的一種表現形式。但勞動確是價值(交換價值)的唯一源泉。所謂要素價值論,還不如說是要素財富論,是歪曲勞動價值論的方式之一,他們把勞動價值論歪曲成「勞動創造價值的理論」,然而用這種要素價值論進行反駁,真是用自己設定一種邏輯再反駁自己設定的邏輯,百分之百的邏輯勝利啊!

而剩餘價值只是交換中勞動剩餘的支配方式,根本不涉及具體的剩餘財富,資本主義不是不讓人消費,而是說勞動者為資本家生產1塊蛋糕需要1小時,勞動時需要超出多少1小時的時間才能拿回蛋糕,超出的1小時勞動時間就是利潤或者說剩餘價值,它不是具體的剩餘財富。資本主義在追求最大化的支配人的勞動為目的,只有這樣勞動才能變成錢(價值)。價值就如同汽車以一定速度行駛一定公里數所消耗的汽油能量一樣,消耗越高,罪過越大。

出土的藝術品是否具有價值原子,這裡不否認它可能有**格,但是否能造成系統整體貨幣量(價值量)的增量呢?從藝術品買家收中把一筆價值量轉移到藝術品賣家手中,難道系統整體的價值量就增量了麼?而藝術品行業的價值量增量,取決於藝術品行業的勞務量,由於資本存在追求更高利潤率的積累式競爭,即等量資本必須有等量利潤,競爭會使藝術品行業的剩餘價值與其它行業的趨於一致。

至於資本家是不是勞動者,肯答案是肯定的資本家也是勞動者,不可否認日軍的殺人行為也是勞動一樣,邏輯上並沒有任何錯。馬克思也說資本家的勞動也是人的勞動。但這種勞動確是買賣別人勞動的勞動。

至於什麼所謂的gdp,你只要把剩餘價值這種交換中的剩餘勞動用貨幣計量得到的正是所謂的gdp,即它代表的正是資本主義(市場經濟)的生產關係,根本不涉及具體財富、科技、生產能力等。至於什麼「生產總值」是壓根不存在的概念。2023年,凱恩斯在《貨幣論》一書中針對這種國民收入的統計含義提出疑問,gdp統計中的各種產品是異質的,怎麼可以加總在一起表示實物產出呢?

實際上,這種加總和指數問題在理論上是有確定的結論的,即只能是單一產品或穩定狀態增長(即所有的產品按同樣的比例增長),比如說有蘋果和梨兩種產品,如果它們的增長率都是10%,可以確定的說產出的增長率是10%;但如果蘋果的增長率是15%和梨的增長率是5%,我們是不可能得到乙個確定的指數的。同樣所謂的cpi也是非常可笑的。說經濟增長多少,還不如說卡車的載重量從1噸增加到5噸」

例如,在實際gdp的統計中,美國2023年時人均gdp是1600美圓,中國現在的人均gdp不到1300美圓,更要命的是中國宋朝時的gdp相當於2000美元的水平,是不是中國人現在的生活水平比美國2023年或中國宋代的時候還要差呢?這顯然有些荒唐,你只要把美國或者中國宋代當時有的那些產品的人均產量和現在中國的人均產量作個對比就可以了,更不用說我們現在消費的東西絕大部分是當時美國或宋代沒有的。如人們經常說的,中國現在是「世界工廠」,幾乎所有的消費品、包括汽車和民用飛機的擁有量都居世界前列,而且每年向美國出口大量的消費品,怎麼可能比美國2023年的生活水平還要低呢?

在一本巨集觀經濟學教科書中有乙個應用實際gdp的例子,作者在講到日本和亞洲四小龍的經濟增長時寫到,這些國家和地區通過努力工作和技術進步,使實際gdp的增長率連續

三、四十年保持在7%左右,這段話是沒有問題的,但接下來又說,這種7%的增長率使這些國家和地區的人均gdp從戰後到90年代發生了巨大變化,日本的人均gdp從戰後的130美圓增加到50000美圓,南韓從50美圓增加到30000美圓,台灣地區從80美圓增加到20000美圓等等。當我們把上下兩段話放在一起就出笑話了,因為gdp每年增長7.2%,10年會增長1倍,這些國家和地區怎麼可能按7%的增長率在40年的時間裡增長這麼多呢?

上面的數字當然是名義gdp,要解釋這些數字當然也要用名義gdp,比如日本在高增長時期名義gdp的增長率超過15%,同時日圓對美圓的匯率提高了3倍,而南韓在高增長時期名義gdp的增長率接近30%,而在目前採用實際gdp來說明實際產出的增長,同時分離出物價水平的變動和匯率的變動是經濟學家做不到的,這裡可以肯定的說,這在將來也做不到,那麼這樣使用「實際gdp」的統計指標就有些希奇古怪了。

價值的留存量最終將形成資本。實際中的資本是不是主流經濟學生產函式中的機器呢?對此在統計資料中是不難找到說明的。

按照統計資料,美國的總資本中65%左右是地產,而且這個比例在長期中一直保持穩定,由於美國的投資率在長期是穩定的,那麼就意味著,由投資所轉化的資本增加或資本積累只是地產的增值或地價上公升,而根本不是機器的增加。這樣,資本就只是那塊兒地,資本積累只是人們用更高的價錢(投資)去買那塊兒地,即用更多的勞動去交我。當然,除去地以外還有35%的資本,它們是不是機器呢?

答案依然是否定的,在剩下的35%的資本中,絕大部分或50%以上是由專利和商標等無形資產構成的,機器的價值只是佔總資本中很小的比重。教科書中總是使用統計資料來說明美國的資本勞動比率是中國的40倍,但大家都知道,機器是由勞動生產的中間產品,美國現在所使用的機器存量只是近20年生產出來的,以前的機器都報廢了,美國的產業工人只有幾百萬人,而中國卻存在幾個億的剩余勞動力,如果資本是機器的話,中國完全可以用這些人在1年中生產出美國的這些機器(當然要知道這些機器的生產技術),實際上,中國現在也正在按照這個速度生產機器而成為世界工廠,但在資本的價值上趕上美國的可能性卻很小。

也就是說所謂的「生產總值」代表的是一種社會支配關係的總和,而不代表具體財富,完全軍管的社會或者完全真正自發社會秩序的社會這種所謂gdp將為零。

3樓:手機使用者

資本家也是同工人一樣的勞動者。

如何深化對馬克思主義勞動價值論的認識

4樓:沙漠也長草

勞動創造價值,勞動價值論是馬克思政治經濟學的基礎。是馬克思闡述剩餘價值的**與本質,因為是創立剩餘價值學說的最根本依據

第一:深化對創造價值的勞動的認識,對生產性勞動作出新的界定。(對勞動的含義有了拓展,絕大部分非生產領域也創造價值,比如說藝術領域)

第二:深化對科技人員、經營管理人員在社會生產和價值創造中所起作用的認識。

第三:深化對科技、知識、資訊等新的生產要素在財富和價值創造中的作用的認識。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

第四:深化對價值創造與價值分配關係的認識。 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共同發展的生產關係。

總結:勞動的內涵以及相應的分配,隨著歷史的發展和人類社會需要的變化不斷拓展。

如何深化對馬克思勞動價值理論的認識

5樓:匿名使用者

還是用西馬說法來解釋,因為他們只玩邏輯,不去玩概念文字遊戲,這樣說最露骨,當然現實社會能不能容易這樣直白邏輯,我們完全不必去管它。

價值(金錢原子)是一種凝結在商品中的無差別的人類勞動。(或者《手稿》指出的異化的人類勞動)。那麼很明顯它代表的就不是財富、蛋糕,而是權力(奴役)。

這樣價值和剩餘價值,就是在總量上完全剝離技術關係。

作為馬克思主義經濟學的基本定理是馬克思的勞動價值論及剩餘價值理論所表示的剩餘價值或利潤的**,即剩餘價值**於工人的勞動,用馬克思的公式來表示,假設資本家用於雇用工人的工資或勞動力價值是4小時的勞動時間,然後資本家讓工人工作8個小時,剩餘價值是4小時,即8-4=4。這樣的推論看似簡單,但卻具有重要的意義,即馬克思所表述的,價值與技術是完全無關的(不包含任何使用價值的原子),而只是表示人們之間支配被支配的的社會(權力)關係,在資本主義經濟中,價值轉化為剩餘價值,以勞動為基礎的交換轉化為以剩餘勞動或獲取利潤為基礎的交換關係。

這一剩餘價值理論正是馬克思使用抽象方法分析價值理論所要得到的結論,或者說是馬克思所建立的勞動價值論的目的所在,即馬克思抽象掉所有的其它因素(如使用價值和勞動生產率),從而把價值歸為勞動,價值量歸之為勞動時間,由此來表明人們之間的社會(權力)關係或資本主義經濟關係。

價值代表的權力關係,我舉個例子,如我是資本家,我支配乙個女工1小時,我可以讓她用鋤頭挖土1小時,也可以她用拖拉機挖土1小時,還可以讓她脫了衣服給我跳裸舞,她的這1小時屬於我,不屬於她,在這裡根本就不涉及具體物質的使用價值生產的技術生產率,因而你根本找不到像新古典理論中生產具體蛋糕的邊際生產力,因為馬克思的邏輯中根本不存在那樣的實物蛋糕。作為價值的勞動也只是人與人權力(社會)關係上的勞動,而不是作為自然力一部分引導其它自然力必變物的形態以轉化物的屬性上的人類勞動。(商品生產中勞動的二重性)

具體聯絡到金錢遊戲,最露骨讓現在的社會不能接受的邏輯,就得出來了。那就是追求分配金錢的實質就是追求分配他人被支配的勞動本身,它代表的是權力,而不是財富,金錢(價值)增值源於剩餘價值生產,即生產出多數人更長的活動(勞動)時間不屬於自身的異化過程。這樣就揭示和攻擊了整個金錢遊戲、商品生產。

同時間馬克思就建立的了一種市場經濟的均衡,那就是以平均利潤率為重心的社會剝削秩序均衡,價值規律就是描述這種均衡的。

如果資本家的商品低於價值(生產**)尺度交換(即商品之間按相同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的比例進行交換),資本家的利潤率就會低於平均利潤率,那麼資本就會縮水、破產,當然他的企業如果剝削率高於平均水平,他的商品可以低於價值尺度交換,但這樣統一市場下工人會流走。如果資本家的商品高於價值(生產**)交換,那麼其它行業的資本家會通過積累式競爭來對抗,如房價**利潤率過高,其它行業的資本就會通過過漲價來對抗,當不能直接漲價對抗時,企業就會壓縮產能,開除一定的工人,**利潤較低的一部分資產,夠買較高利潤率的資產,這樣低利潤行業利潤率才會恢復,高利潤率行業利潤率一定程度下降。也就是說不低於平均利潤率或者說剝削率時產量才會繼續擴大。

(通縮時是直接壓低工資,而不像通漲過****掩蓋,因為存在大量失業,可以直接這樣做)。

也就是說價值規律不像需求定律,其**模型是單一產品模型的邏輯。而馬克思認為**是商品之間的與利潤率相關的交換比例,而不是單一產品模型中與數量的相應反比。如:

某種拖拉機與個人電腦都是5000元,但乙個成交量(供給量)確是十萬台,乙個成交量確是一百萬臺。也就是說在價值規律的模型說,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是代入到商品交換比例中,而不是單一產品模型勞動時間與數量的反比。

又如一種好吃的蘋果與不吃的蘋果,新古典理論認為偏好與生產邊蘋果的各種要素的邊際生產力決定了相對**,這樣好吃的**更高,不吃好吃的**更低。而在馬克思的邏輯中,如果兩種蘋果生產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相同,交換的比例(價值)會一樣,但好吃的成交得更多,不好吃的可能不會發生交換,或成交得很少。因為生產不吃好的蘋果的資本家,如果低於價值尺度交換,那麼資本就會低於平均利潤率,資本就會破產或者縮水,雖然最初他會降價處理蘋果,但在下一生產週期就不會生產,或者減少不好吃的蘋果的產量,因而維持與利潤率相同的交換比例。

很顯然價值是乙個與總量相關的概念,完全取代表古典經濟學與新古典經濟學中的實物產品,如藝術品的**、姚明的工資等只是一筆價值量的轉移,而系統整體並不會按這個尺度來增值。

馬克思主義哲學原理簡答題,左右。請簡述馬克思主義哲學

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辯證關係原理,是我們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的具體實際相結合,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基礎。在中國這樣乙個人口眾多,經濟技術落後的中國建設特色社會主義,必須把馬克思主義普遍原理同中國的具體實際相結合。我們面對的請況,既不是馬克思主義創立者所設想的在資本主義高度發展的情況下建...

52怎樣深化對馬克思勞動價值論的認識

深化對馬克思勞動價值論的認識應該按照以下內容 從這個意義上看,勞動價值論和歷史唯物主義指向了同乙個工作規定 相比較而言,一者是理論形態,一者是方 形態 在具象形式上,勞動價值論內含歷史唯物主義,因而包含了這種方 原則的實踐化的工作內容,即認識批判過程的工作規定。如此,產生以下幾點工作結果和認識要求 ...

怎樣認識馬克思主義勞動價值論

勞動創造價值,勞動價值論是馬克思政治經濟學的基礎。是馬克思闡述剩餘價值的 與本質,因為是創立剩餘價值學說的最根本依據 第一 深化對創造價值的勞動的認識,對生產性勞動作出新的界定。對勞動的含義有了拓展,絕大部分非生產領域也創造價值,比如說藝術領域 第二 深化對科技人員 經營管理人員在社會生產和價值創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