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認識的特點是什麼感性和理性認識的特點是什麼?

2021-03-07 03:55:23 字數 4485 閱讀 4515

1樓:匿名使用者

理性認識相對於感性認識而言。是指屬於概念、判斷和推理階段的認識,是人們在實踐基礎上對客觀事物的本質、全體、內部聯絡的反映。理性認識是認識的高階階段,是由感性認識發展而來的,它表現為一系列的抽象、概括、分析和綜合的過程。

人們在實踐中對客觀事物的感性認識大量積累的基礎上,抓住事物的本質屬性,即抽出事物的本質、全體和內部聯絡,用一定的物質外殼語詞把它標誌起來,這就產生了概念。概念是反映物件本質屬性的思維形式,是思維的「細胞」,它的產生是認識過程中的飛躍。判斷是了的概念,是對某一事物內部聯絡作出肯定與否定的論斷的思維形式。

推理是從已知判斷推出新的判斷的思維形式。它能反映出事物發展的必然趨勢。由此可見,概念、判斷和推理是理性認識的三種基本形式。

理性認識的特點,是對客觀事物抽象、概括、間接的反映。

2樓:匿名使用者

理性認識是認識過程的重要階段,以事物的本質規律為認識物件,是對事物的內在聯絡的認識,具有抽象性、間接性、普遍性。理性認識的三種形式有:概念——對事物本質屬性的概括,判斷——在概念的基礎上對事物的各種關係進行區分、識別;

3樓:匿名使用者

理性認識基本特點是:間接性;抽象性;深刻性。

4樓:匿名使用者

理性認識:①它是在人們感性認識基礎上對事物的本質和規律的認識,②有間接性、抽象性的特點,③有概念、判斷、推理三種主要形式,④是認識的高階階段。

感性和理性認識的特點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感性認識是認識的初級形式,包括感覺、知覺和表象。感性認識的特點是表面性、具體性和直接性。

理性認識是認識的高階階段。包括概念、判斷、推理三種形式。理性認識的特點本質性、抽象性、間接性。

6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感性認識,應該是你人體本能所感覺到的,比如看到的\聽到的,觸控到的,由神經傳給大腦的反應,就叫感性認識,指沒有經過思考對某事物得出的第一反映.

理性認識嘛也就是對某事物經過分析/對比等一系列思維活動後得到的結論,就是理性認識

什麼是感性認識,什麼是理性認識,他們之間的區別在於什麼?

7樓:nm牛虻

感性認識和理性認識主要有概念、三方面的區別。

一、概念不同

1、感性認識與「理性認識」相對,是指客觀事物直接作用於人的感覺器官(眼、耳、鼻、舌、身)在大腦中產生的反映形式。

2、理性認識是指人們借助抽象思維,在概括整理大量感性材料的基礎上達到關於事物的本質,全體內部聯絡和事物自身規律的認識。

二、形式不同

1、感性認識包括感覺、知覺和表象三種形式。感覺是人對事物的最初反映,是主體的感官對內外環境適宜刺激物的反映形式。知覺是對客觀事物表面現象或外部聯絡的綜合反映,它為主體提供客觀物件的整體映象。

表象是曾經作用於感官的事物的外部形象在人的意識中的儲存、再現或重組。

2、理性認識有概念、判斷和推理三種形式。概念是反映事物本質屬性的思維形式,是構成科學體系核心的邏輯要素。判斷是反映事物關係的思維形式,是對事物的狀況和性質有所判定的思維形式。

推理是由已知合乎規律地推出未知的思維形式,對某些判斷分析和綜合再引出新判斷的過程。

三、特點不同

1、感性認識的特點是直接性、生動性和具體性。要獲得感性認識,必須親自參加社會實踐,直接接觸客觀事物。感性認識是認識的**,是理性認識的基礎。

2、理性認識是認識過程的重要階段,人們在實踐中對客觀事物的感性認識大量積累的基礎上,抓住事物的本質屬性,即抽出事物的本質、全體和內部聯絡,用一定的物質外殼語詞把它標誌起來,這就產生了概念。概念是反映物件本質屬性的思維形式,它的產生是認識過程中的飛躍。

8樓:匿名使用者

感性認識是指人們在實踐過程中,通過自己的肉體感官(眼、耳、鼻、舌、身)直接接觸客觀外界,引起許多感覺,在頭腦中有了許多印象,對各種事物的表面有了初步認識,這就是感性認識。

理性認識是認識的高階階段。在感性認識的基礎上,把所獲得的感覺材料,經過思考、分析,加以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裡的整理和改造,形成概念、判斷、推理。理性認識是感性認識的飛躍,它反映事物的全體、本質和內部聯絡。

感性認識和理性認識的區別:

1、與認識物件的聯絡不同:感性認識是認識主體通過感覺器官在與物件發生實際的接觸後產生的,它與認識物件之間的聯絡是直接的,具有直接性。理性認識是認識主體通過抽象思維對感性材料進行加工製作而獲得的,它與認識物件的聯絡是間接的,具有間接性。

2、反映的方式不同:感性認識通過感覺器官與認識物件接觸,形成關於物件的生動的、直接的形象,它以具體形象的方式反映物件,具有形象性。理性認識是通過抽象思維,從現象中揭示出本質,從偶然性中揭示出必然性,它以抽象的方式反映物件,具有抽象性。

3、反映物件的深度、層次不同:感性認識反映的是事物的具體特性、表面性和外部聯絡。理性認識反映的是事物的本質、內在聯絡和規律。

正因為兩者有質的不同,所以,從感性認識上公升到理性認識,是認識過程中的一次飛躍。

認識通過感覺、知覺、表象等形式,接受客體的各種資訊,感知客體的外部屬性、狀態和形象,並保留在觀念中成為關於客體的鮮明的感性映象。因此,"生動的直觀"在認識過程中有重大的作用,它在主體同客體之間建立起一種直接的感性聯絡,沒有這種聯絡,主體的認識就沒有物件,因而也就不可能有關於物件的認識。但是,"生動的直觀"還不能揭示事物的本質和規律,它必須上公升到理性認識。

理性認識的基本形式是概念、範疇、判斷、推理。這些形式是在感性認識形式基礎上形成和起作用的。它們是主體思維活動的結果和產物,又是主體思維活動的手段和工具。

認識主體在"生動的直觀"所提供的感性材料的基礎上,運用抽象思維,借助於語言對感性材料進行邏輯加工,通過歸納和演繹、分析和綜合,以概念、範疇、判斷、推理的形式,形成理論知識的體系。這樣,才能從本質上全面地反映客觀事物,即把客觀事物作為許多規定的綜合,多樣性的統一的整體,在思維中再現出來。這是乙個由感性具體經過抽象上公升到思維具體的能動過程。

9樓:菜鹹了

①與認識物件的聯絡不同:感性認識是認識主體通過感覺器官在與物件發生實際的接

觸後產生的,它與認識物件之間的聯絡是直接的,具有直接性。理性認識是認識主體通過抽象思維對感性材料進行加工製作而獲得的,它與認識物件的聯絡是間接的,具有間接性。

②反映的方式不同:感性認識通過感覺器官與認識物件接觸,形成關於物件的生動的、直接的形象,它以具體形象的方式反映物件,具有形象性。理性認識是通過抽象思維,從現象中揭示出本質,從偶然性中揭示出必然性,它以抽象的方式反映物件,具有抽象性。

③反映物件的深度、層次不同:感性認識反映的是事物的具體特性、表面性和外部聯絡。理性認識反映的是事物的本質、內在聯絡和規律。

正因為兩者有質的不同,所以,從感性認識上公升到理性認識,是認識過程中的一次飛躍。

10樓:雯靜小魚

區別一:感性認識是通過感覺器官直接感覺到的;理性認識是達到對事情本質、內部聯絡的認識。

區別二:感性認識是認識的低階階段;理性認識是認識的高階階段。

區別三:感情認識的優點是具體性、直接性,缺點是不深刻;理性認識的優點是間接性、抽象性、更深刻、更完整,缺點是脫離現實的可能。

11樓:淺墨氤氳

感性認識是人們在實踐基礎上,由感覺器官直接感受到的關於事物的現象、事物的外部聯絡、事物的各個方面的認識,包括感覺、知覺和表象三種形式。

理性認識是指人們借助抽象思維,在概括整理大量感性材料的基礎上,達到關於事物的本質、全體、內部聯絡和事物自身規律性的認識。理性認識包括概念、判斷、推理三種形式。

區別:感性認識是用具體、生動的形象直接反映外部世界,以事物的現象即外部聯絡為內容,還沒有深入到對事物的本質的認識。理性認識是認識的高階階段,具有抽象性、間接性的特點,它以反映事物的本質為內容。

12樓:匿名使用者

感性就好比唯心主義,一切以自己的感情為主動;理性就像唯物主義,尊重事物的客觀真理性。

13樓:嘀嗒毛

感性認識是表象認識 理性認識是本質認識

理性認識的特點有()。 a.抽象性b.直接性c.形象性d.間接性e.具體性 這個選擇題該選擇哪個呢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多選題的話選擇ad吧

15樓:百度使用者

本來就是嗎,不信拉倒,還有你的小朋友的朋今錯了應該是朋,而不是盆,你懂嗎。

16樓:姚個人都愛你

單選多選,應該是be

理性認識是相對感性認識而言的,是對事物通過客觀的觀察了解,並通過邏輯上的歸納判斷做出的客觀的判斷。

與感性認識相比較,理性認識的特點是?

17樓:匿名使用者

理性認識就是高於感性認識,是一種內心心理上的認識。

下列選項中,屬於理性認識不同於感性認識的特點的是:

18樓:饒朗麗依哲

理性認識是感性認識的飛躍,通過對感性認識的加工、抽象得到,abc都是感性認識的特點,所以答案是d。

馬克思感性認識和理性認識各自有什麼特點

理性認識相對於感性認識而言。是指屬於概念 判斷和推理階段的認識,是人們在實踐基礎上對客觀事物的本質 全體 內部聯絡的反映。理性認識是認識的高階階段,是由感性認識發展而來的,它表現為一系列的抽象 概括 分析和綜合的過程。人們在實踐中對客觀事物的感性認識大量積累的基礎上,抓住事物的本質屬性,即抽出事物的...

什麼叫理性和感性,什麼是理性,什麼是感性?

我不會照搬書本。按照我個人理解 1 理性 就是咱們通常的正常思維模式吧。換句話說是在合情 合理 合法範圍下的一種考慮問題的方式 2 感性 抽象的 飄渺的 想當然的,不去按照正常的模式去思考問題,總是異想天開!不知對不對,反正都是大白話。您湊合著聽!理性 是指人在正常思維狀態下時,有自信與勇氣地遇事不...

理性和感性旳分別 理性和感性的區別

感性就是那種一見鐘情的人是感性的。理性就是很有理智,不容易犯錯誤。感性,就漢語構詞法上講,它給人的第一印象是 感情性質的,感覺性質的 漢語大詞典的解釋 作用於人的感覺器官而產生的感覺,知覺和表象等直觀認識,相對與 理性 理性是指人在正常思維狀態下時,有自信與勇氣地遇事不慌且能夠全面了解和總結並盡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