剃頭和理髮有什麼區別嗎,美髮和理髮有什麼區別嗎?

2021-08-25 21:12:16 字數 3929 閱讀 3979

1樓:高中孫老師

沒有,剃頭一般指理髮。

理髮,又名頭髮護理,常見的是修剪頭髮,簡稱剪髮,令人外觀清潔整齊,有美化外型、美容之功用。 理髮可以是家庭生活活動,家屬及朋友互相幫助。不過理髮也可視為七十二行之一種專業,是髮廊、理髮店的理髮師之職業。

理髮通常指基本的頭髮護理,而頭髮的美化則稱為美髮。但除了剪髮,“理髮全套”可能包括洗頭、吹頭髮、染髮、恤發、定型、美甲、按摩等。

2樓:匿名使用者

理髮,[1](hair care),又名 頭髮護理,常見的是修剪頭髮,簡稱剪髮,令人外觀清潔整齊,有美化外型、美容之功用。 理髮可以是家庭生活活動,家屬及朋友互相幫助。不過理髮也可視為七十二行之一種專業,是髮廊、理髮店的理髮師之職業。

理髮通常指基本的頭髮護理,而頭髮的美化則稱為美髮。但除了剪髮,“理髮全套”可能包括洗頭、吹頭髮、染髮、恤發、定型、美甲、按摩等。

我國很久以前是沒有“理髮”一詞的,認為“頭髮”受之於父母,不能隨便剃除。故當時男女都留長髮,只是盤發的方式不同。到了漢代,就有以理髮為職業的工匠。

南北朝時代,南朝梁的貴族子弟都削髮剃面,那時的理髮業已經很發達,出現了專職的理髮師。“理髮”一詞,最早出現在宋代的文獻中,朱熹在註疏《詩·周頌·良耜》中“其比為櫛”一句裡說明:“櫛,理髮器也。

”宋朝理髮業已比較發達,有了專門製造理髮工具的作坊。那時,對剃髮有個特殊的稱呼叫“待詔”。後來,逐漸發展成一種技藝,一個行業。

在元明兩朝,人們理髮更為普遍。到了清朝,滿族貴族為了達到長久統治的需要,強制下令男子一律剃頭梳辮,“留頭不留髮,留髮不留頭”。人們無奈去剃掉前額頂上的頭髮,理髮業空前發展起來。

當時,到處都有理髮挑子,理髮工手執鐵夾(音叉)沿街叫賣,給人理髮。

由於各朝代對頭髮的清潔衛生處理方法不同,所以有不同的稱呼,明代叫“篦頭”,清代叫“剃頭”,還有叫“剪頭”、“推頭”等。

我國建立的第一個理髮店,是清順治年間在奉天府建的。辛亥革命以後,許多在日本的中國理髮師紛紛回國開設理髮店。

理髮的歷史和理髮師的歷史:

我們現在所稱的理髮師、美容師,古時候稱作待詔、剃工、鑷工,俗呼為理髮匠、剃頭匠、整容匠等。理髮與美容從遠古就已產生了,傳說伏羲時就已開始椎髻,不再散發。在髮式上漢族已區別於少數民族的披髮、斷髮、或編髮,直到清兵入關以前。

古人挽發為髻,古時的理髮就是沐發與梳櫛。男女梳櫛,都得用梳子和篦子。《詩經·小雅·采綠》寫女子采綠,想到丈夫要回來了,“予發曲局,薄言歸沫”。

意思是說,我的頭髮捲曲蓬鬆,快回家沫櫛洗梳。《左傳·僖公二十二年》:“寡君之使婢子侍執巾櫛,以固子也。

”這說明古時貴族有專人為其梳理頭髮。古代男女到了成年,要行加冠與及笄之禮,要束髮;對罪犯施髡刑,還有僅去須鬢的刑罰,這都需要專門的“櫛工”。顏之推《顏氏家訓·勉學》說南朝梁的貴遊子弟“無不薰衣剃面”。

加上平民百姓也要理髮,“櫛工”朝廷有櫛工外,為平民的私家“櫛工”也產生了。最遲到宋代,私家理髮業已形成了規模,宋洪邁《夷堅志乙》卷十二《成都鑷工》:“政和初,成都有鑷工,出行塵間,妻獨居,一髯髻道人來求摘鬚毛,先與錢二百”;宋張端義的《貴耳集》中,也記載秦檜曾喚一鑷工為他櫛發,以五千當二錢嘗給鑷工。

宋元的理髮匠被稱為待詔,正如賣茶水的被成為“茶博士”一樣,取其隨時待命而被召喚而已。當時的理髮匠不但有店鋪,而且也有了行會,宋周密的《武林舊事·社會》就記載當時的臨安(杭州)有“淨髮(梳剃)社”,元代據延祐元年(1314)長興州修建東嶽行宮碑,碑陰刻辭中有“淨髮行”的記載。理髮行會一直延續到上個世紀四十年代。

清兵初入關時,曾下“剃髮令”,將漢人束髮為髻改為剃髮留辮。當時有“留髮不留頭,留頭不留髮”之舉。那時,專門有人挑著一幅剃頭擔子,後來掛鐵搭連的地方,原先是掛刀的地方,不肯剃髮就立即砍頭。

辛亥革命後,才把辮子革掉。中國人的頭髮與髮式,也曾經歷過血風腥雨的考驗!

作為一個行業,也有自己信奉的祖師。清紀昀在《烏魯木齊雜記》中說:“剃工所奉神曰羅祖,每賽會,剃工皆赴祠前。

”舊時記載理髮業行規行語與隱語的《淨髮須知》,今存於《永樂大典》中,可《淨髮須知》淨髮業的祖師是羅祖並稱羅真人,說:“羅真人住江東,七歲學藝通。丙戌年中舉,刀鉺動玄宗。

”按此說羅祖應是唐明皇時人,但《淨髮須知》又說羅祖於獻宗時,曾為皇帝“整頓龍顏”,皇帝賜給金玉真珠,不受而歸。但唐朝並無“獻宗”皇帝,傳聞恐有失實之處。民間還傳說,武則天時,她的兒子驢頭太子性格暴虐,誰為他剃頭都伺候不好,他動輒殺人。

羅祖雖年幼,但手藝精湛。自動替師傅去為驢頭太子剃頭,挽救了天下的剃頭師傅,因而被尊為祖師。

更為有趣的是,舊時的理髮業,還把八仙之一的呂洞賓拉來當了祖師。傳清代雍正年間,雍正頭上長癩疤,很難剃,不少匠人被殺。一天來了一位道人自動為皇帝剃頭,剃得很好,只是脖子上出現一道紅圈,便被拉出去連砍三次頭,砍完又長了出來。

著才知道理髮的道人是仙人呂洞賓,那道紅圈是為皇帝治癩瘡的。雍正這才答應今後不再殺剃頭師傅,並敕封理髮師為“半副鑾駕,小執事”,並贈對聯:“做天下頭等事業,用世間頂上功夫”。

呂洞賓還把理髮絕技傳給理髮師傅,因此呂洞賓也就被尊為祖師了。這些傳說有許多虛構的東西,有的傳說還把前面呂洞賓理髮的事,說是清代羅真人所為,這位真人姓羅名隱。

這些傳說都被過去的理髮行業傳為行內祕史,特別是對羅祖,每到舊曆七月十三,羅祖誕辰日,理髮業舉行盛會。四十年代,北京舉行盛會時,因與會人多,精忠廟容不下,便改在中南海懷仁堂舉行,足見其盛況了。

如今的理髮、美容業,已以全新、現代化的面貌出現在大眾面前。理髮、美容業為適應當今群眾的審美、清潔的需要,依靠的是現代化的規範管理與科學技術,而不是冥冥之中難以尋覓的神靈了。

如何把美髮產業做大做強,將是所有美髮界同仁面臨的瓶頸。

眾所周知,美髮是個性化的服務,沒有行業標準來界定技術,所以造成各自為政,匠人相輕的尷尬局面。另外,作為經濟行為,只有聯合起來搭建平臺,才能把蛋糕做得更大:下游的培訓學校,化妝品,理髮用品,假髮用品,將會更加依附於這個組織,美髮組織將有更大的產品議價權和定價權。

也只有美髮組織強大了,才能為消費者提供規範和人性化的遠端服務。

品牌形象的塑造和技師們的技術水平以及人格魅力,將是未來產業融合的一張選票。做事從做人開始,大格局需要大道德。

美髮是生意,是一門技術,更是一種藝術,是自己永遠不滿意的作品。有愛有執著,才有未來。

當然,等待美髮的,更是一個大產業!

理髮行業的老祖宗

據考證,剃頭一事是從清朝入關後興起來的。傳說,有一年雍正皇帝頭上長瘡,梳辮子時不好受,他懷疑是梳頭太監搞的鬼,一連殺了好幾個太監。

當時有位姓羅的道士住在北京白雲觀中,他同情那些無辜的被殺者,便想辦法制做了剃頭刀、刮臉刀和梳辮子用的攏子、篦子之類的理髮工具,並研究出按、捶、拿等一套理髮的操作方法,教給梳頭太監學用。

太監用這些工具和方法給雍正皇帝剃頭、梳辮子,雍正皇帝感到很舒服。問來由,太監們上奏是羅道士傳授的。

雍正便賜羅道士以“半朝鑾駕、小執事”稱號。羅道士於是成了理髮匠的祖師爺。他死後,被葬在白雲觀裡,即如今的“羅公塔”。

雍正封他為“淡守一真人”。早年理髮店裡供奉的祖師爺,便是這位羅道士

美髮和理髮有什麼區別嗎? 5

3樓:百掣尹永福

理髮來說,是指對頭髮進行修飾,注重其頭髮的外表,看起來的效果。而剪髮純粹的是將長髮剪短。只經少量修飾而已。

4樓:戲映煙元英

剪髮從頭至尾都是用的剪刀。而理髮他會用削髮剪,還有牙剪幫你修復

5樓:匿名使用者

理髮是為你普通的剪髮 修發 護髮 美髮就是根據你的臉型 為你設計造型 為你建議燙髮 染髮這些 從髮型上的改變使你整個人都有所改變

6樓:匿名使用者

理髮只是剃頭··

美髮包含理髮,染髮,護髮等

7樓:山河

請參考洗手間和廁所的區別……

8樓:卡咔寶貝

美髮:美髮是由清朝的剃頭、到現代的理髮、理容 、髮型設計、燙髮演變到現代的回美髮答。實際上美髮的發展史完全離不開時尚和美髮產品的發展進步。

理髮:又名頭髮護理,常見的是修剪頭髮,簡稱剪髮,令人外觀清潔整齊,有美化外型、美容之功用。

紋髮和植髮有什麼區別,紋髮與植髮有什麼區別?

紋發好一點,比植髮保持的時間長 紋髮可以修補頭部疤 bai痕,不du管是手術疤痕還是植zhi發後枕部遺留的疤dao痕,都可以用紋發技術版掩蓋。紋髮使用的權 色素是植物性色素,是啞光碳元素基底色,人體中的各種組織都是由有機物組成,而有機物中都含有碳元素最多,所以這是一種健康安全的色素。植髮的 相對比較...

導致與所致有什麼區別,引起和引發有區別嗎

所用的句式不同,乙個是 xx導致了什麼後果 乙個要用 這是 所致 不能混淆的。舉例 a 水喝多了導致我想上廁所 b 我想上廁所,這是水喝多了所致。引發和誘發的區別 引發應該比誘發的導致因素更直接一些,比如說,某行為引發了什麼結果,是直接導致結果產生 再比如說,某行為誘發了什麼後果,這裡的誘發,是引起...

電發和燙髮有什麼區別麼,燙髮和電發有什麼區別?

電發和燙髮的區別如下 1 電發和燙髮使用工具不同。電發是專門用電來加工,而燙髮可以用包括電在內的所有方法。2 電發和燙髮的效果不同。電發的卷都是非常的小,燙髮的波浪卷可大可小。3 電發和燙髮後期恢復時間不同。電發洗後能恢復原狀,燙髮就不能恢復。不知道你問的是 冷燙跟熱燙 電發 還是 燙髮 跟電棒造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