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氧化的特點,生物氧化的含義和特點是什麼?

2021-08-25 11:23:53 字數 1041 閱讀 7782

1樓:假面

生物氧化的特點是:

1、是在細胞內進行酶催化的氧化過程,反應條件溫和(水溶液中ph約為7和常溫)。

2、在生物氧化的過程中,同時伴隨生物還原反應的產生。

3、水是許多生物氧化反應的供氧體,通過加水脫氫作用直接參與了氧化反應。

4、在生物氧化中,碳的氧化和氫化是非同步進行。氧化過程中脫下來的質子和電子,通常由各種載體,如nadh等傳遞給氧並最終生成水。

5、生物氧化是一個分步進行的過程。每一步都有特殊的酶催化,每一步反應的產物都可以分離出來。這種逐步反應的模式有利於在溫和的條件下釋放能量,提高能源利用率。

6、生物氧化釋放的能量,通過與atp合成相偶聯,轉換成生物體能夠直接利用的生物能atp。

2樓:任簫伊景

生物氧化:在特定細胞器內(線粒體),在o2的參與下,分解大分子物質產生co2,與此同時,分解代謝的能量儲存於atp中的過程,稱為細胞呼吸,也稱為生物氧化或細胞氧化.

特點:本質是細胞內一系列由酶系所催化的氧化還原反應.

反應逐步進行,能量逐步釋放

反應在恆溫恆壓的條件下進行

反應需要水的參與

產生的能量最終儲存於atp的高能磷酸鍵中

生物氧化的含義和特點是什麼?

3樓:悠閒的罙

1.概念:bai有機物質在生物體細胞內氧du化分解產生二氧化碳zhi、水,並釋放出大量dao能量的過程稱為版生物氧化權(biological oxidation)。

又稱細胞呼吸或組織呼吸。

2.特點:生物氧化和有機物質體外燃燒在化學本質上是相同的,遵循氧化還原反應的一般規律,所耗的氧量、最終產物和釋放的能量均相同。

(1)在細胞內,溫和的環境中經酶催化逐步進行。 (2)能量逐步釋放。一部分以熱能形式散發,以維持體溫,一部分以化學能形式儲存供生命活動能量之需(約40%)。

(3)生物氧化生成的h2o是代謝物脫下的氫與氧結合產生,h2o也直接參與生物氧化反應;co2由有機酸脫羧產生。 (4)生物氧化的速度由細胞自動調控。

幹氧氧化和溼氧氧化的特點

矽熱氧化工藝按所用的氧化氣氛可分為 幹氧氧化 水汽氧化和溼氧氧化。幹氧氧化是以乾燥純淨的氧氣作為氧化氣氛,在高溫下氧直接與矽反應生成二氧化矽。水汽氧化是以高純水蒸汽為氧化氣氛,由矽片表面的矽原子和水分子反應生成二氧化矽。水汽氧化的氧化速率比幹氧氧化大。而溼氧氧化實質上是幹氧氧化和水汽氧化的混合,氧化...

生物接觸氧化池優缺點

生物接觸氧化法的主要特徵是 採用浸沒在水中高孔隙率 大比表面積的填料,在其表面為微生物附著生長提供好氧生物膜。因其表面積大,可附著的生物量大,同時因其孔隙率大,基質的進入和代謝產物的移出,以及生物膜自身更新脫落,均較為通暢,使得生物膜能保持高的活性和較高的生化反應速率。由於接觸氧化法需要像活性汙泥法...

自然界中維持氧氣和二氧化碳平衡的主要生物是A

綠色植物在生物圈中的作用是 綠色的 能量轉化器 自動的 空氣淨化器 天然的 蓄水池 其中前兩個作用和植物的光合作用有關,第三個作用和植物的蒸騰作用有關 綠色植物不斷地進行著光合作用,消耗大氣中的二氧化碳,產生的氧又以氣體的形式進入大氣,這樣就使的生物圈中的氧氣和二氧化碳的濃度處於相對的平衡狀態,簡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