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術藥物的特點

2021-03-04 06:27:01 字數 1249 閱讀 4201

1樓:★柒柒

用傳統的化學

技術製藥,具有要求條件高(如高溫,高壓,加化學催化劑)、效率低、環境汙染大、危險性大等特點。與之相對,用生物學方法則要溫和得多。生物技術包括發酵技術、細胞培養技術、酶技術及基因技術。

從實驗研究擴充套件到規模化生產,就形成發酵工程、細胞工程、酶工程和基因工程,由此而製得的藥物稱之為生物技術藥物。用生物技術方法研製藥物是21世紀最新的領域之一。

分子質量大且結構複雜

生物技術**藥物的生產方式,是應用基因修飾活的生物體產生的蛋白或多肽類的產物,或是依據靶基因化學合成互補的寡核苷酸,所獲產品往往分子質量較大,並具有複雜的分子結構。

種屬特異性

生物技術藥物存在著種屬特異性。許多生物技術藥物的藥理學活性與動物種屬及組織特異性有關,主要是藥物自身以及藥物作用受體和代謝酶的基因序列存在著動物種屬的差異。**人類基因編碼的蛋白質和多肽類藥物,其中有的與動物的相應蛋白質或多肽的同源性有很大差別,因此對一些動物不敏感,甚至無藥理學活性。

安全性較高

生物技術藥物由於是人類天然存在的蛋白質或多肽,量微而活性強,用量極少就會產生顯著的效應,相對來說它的***較小、毒性較低、安全性較高。

活性蛋白或多肽藥物較不穩定

生物技術活性蛋白質或多肽藥物較不穩定,易變性,易失活,也易為微生物汙染、酶解破壞。

**藥物的基因穩定性非常重要

生物技術**藥物的基因穩定性,生產菌種及細胞系的穩定性和生產條件的穩定性非常重要,它們的變異將導致生物活性的變化或產生意外的或不希望的一些生物學活性。

具有免疫性

生物技術藥物的免疫原性。許多**於人的生物技術藥物,在動物中有免疫原性,所以在動物中重複給予這類藥品將產生抗體,有些人源性蛋白在人中也能產生血清抗體,主要可能是重組藥物蛋白質在結構及構型上與人體天然蛋白質有所不同所致。

很多**藥物在體內的半衰期短

生物技術**藥物,很多在體內的半衰期短,迅速降解,並在體內降解的部位廣泛。

受體效應

許多生物技術藥物是通過與特異性受體結合,訊號傳導機制而發揮藥理作用,且受體分布具有動物種屬特異性和組織特異性,因此藥物在體內分布具有組織特異性和藥效反應快的特點。

多效性和網路效應

許多生物技術藥物可以作用於多種組織或細胞,且在人體內相互誘生、相互調節,彼此協同或拮抗,形成網路性效應,因而可具有多種功能,發揮多種藥理作用。

生物技術**藥物的生產系統複雜性

致使它們的同源性,批次間一致性及安全性的變化要大於化學產品。所以生產過程的檢測、gmp步驟的要求和質控的要求就更為重要和嚴格。

生物技術對人類生活的影響,生物技術對人類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現代生物技術 生物工程 是指對生物有機體在分子 細胞或個體水平上通過一定的技術手段進行設計操作,為達到目的和需要,以改良物種質量和生命大分子特性或生產特殊用途的生命大分子物質等。包括基因工程 細胞工程 媒工程 發酵工程,其中基因工程為核心技術。由於生物技術將會為解決人類面臨的重大問題如糧食 健康 環...

生物技術專業考研哪些不要考數學,生物技術專業考研考什麼比較好

不一定,要看你考的是哪個學校的哪個專業。有些學校要求考數學的。比如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就要考數學,不想考數學,可以參考院校的專業目錄,檢視哪些專業不考數學,然後選擇專業。考研不要考數學的專業一般有文史類 醫學類的專業都不考數學,經濟類 理工類 管理類 農學類都要考數學,經濟類和管理類一般考的數學 三...

生物技術專業就業問題,生物技術專業可以做什麼工作

關鍵是國內這方面還沒有像國外發達國家一樣形成個比較完整的,雖然國家對生命科學方面的投入在不斷上公升,就位的話,出國是最好的出路,其次是大城市的許多外企,像寶潔,聯合利華,還有很多製藥,食品之類的公司,不過這2年像廣州 深圳 上海 北京又出現很多這方面的公司,估計等你畢業了 情況會好很多吧,不怕專業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