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初等,一般初等函式什麼是基本初等函式

2021-08-22 13:16:34 字數 1375 閱讀 4898

1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初等函式是由基本初等函式經過有限次的四則運算和復合運算所得到的函式。基本初等函式和初等函式在其定義區間內均為連續函式。不是初等函式的函式,稱為非初等函式,如狄利克雷函式和黎曼函式。

目前有兩種分類方法:數學分析有六種基本初等函式,高等數學只有五種。

高等數學將基本初等函式歸為五類:冪函式、指數函式、對數函式、三角函式、反三角函式。

數學分析將基本初等函式歸為六類:冪函式、指數函式、對數函式、三角函式、反三角函式、常數函式 。

2樓:專業韋權

通常只有基本初等函式及初等函式這兩個概念,而沒有「一般初等函式」的概念。

基本初等函式只有6種:

(1)常值函式(也稱常數函式) y =c(其中c 為常數)(2)冪函式 y =x^a(其中a 為實常數)(3)指數函式 y =a^x(a>0,a≠1)(4)對數函式 y =loga (x)(a>0,a≠1)(5)三角函式:

正弦函式 y =sinx

余弦函式 y =cosx

正切函式 y =tanx(也記成y =tgx)餘切函式 y =cotx(也記成y =ctgx)正割函式 y =secx

餘割函式 y =cscx

(6)反三角函式:

反正弦函式 y =arcsinx

反余弦函式 y =arccosx

反正切函式 y =arctanx

反餘切函式 y =arccotx

所謂初等函式就是由基本初等函式經過有些次的四則運算和復合而成的函式。中學裡學的基本都是初等函式。比如:

y=3x^2+sinx

y=x^x=e^(xlnx)

非初等函式又叫超越函式,比如在求橢圓周長時的積分。

還有一種常用的叫作「分段函式」,即使每段都可能由初等函式組成,但合在一起卻可能不是初等函式。

基本初等函式和初等函式的區別判斷題

3樓:高中數學

基本初等來

函式有6大類自

:1、常數函式bai:duy=c(c為常數zhi)

2、冪函式dao: y=x^a(a為常數)

3、指數函式: y=a^x(a>0,且a≠1)

4、對數函式:y=log(a, x)(a>0且a≠1,這裡是以a 為底,x 的對數)

5、三角函式:y=sinx, y=cosx, y=tanx(這是一類函式,不是乙個)

6、反三角函式:y=arcsinx, y=arccosx, y=arctanx

由基本初等函式通過四則運算或復合而成的函式,稱為初等函式。

比如:y=ax^2+bx+c,這是由常數函式與冪函式通過乘與加而得的出的,因此是初等函式;

y=3*2^x+1也是初等函式而不是基本初等函式。

高中數學題 必修一 基本初等函式

分析的時候,a和對比的數必須在相同的單調區間內,你自己都分析出了fx在 0 上是減函式,則在 0,上是增函式 所以必須分a 0和a 0兩種情況分析。當a 0時,a和2都是 0,這個單調增函式區間。所以f a f 2 得到a 2。當a 0時,a和 2都在 0 這個單調減函式區間。所以f a f 2 f...

男生鼻樑一般什麼時候基本定型,男生鼻樑一般什麼時候基本定型?

18 22左右吧,隨你身體發育而定。乙個人的長相大多是遺傳的也有少部分是學來的 我父母鼻樑都高,鼻子都好看,為啥我鼻樑不高,不好看啊?問一下各位,男生鼻樑幾歲完全定型呀?18 22左右吧,隨你身體發育而定。乙個人的長相大多是遺傳的也有少部分是學來的。回 答長相是隨發育而變的,幾歲時和初中階段樣子會不...

普通螺紋的基本偏差與一般的孔軸的基本偏差有何不同?不要太多

孔一般做正差copy,但是要看是什麼配合,要是過盈配合就不一定了,還有根據不同材料的塑性來決定!在圓柱或圓錐表面上,沿著螺旋線所形成的具有規定牙型的連續凸起。凸起是指螺紋兩側面的實體部分。又稱牙。在機械加工中,螺紋是在一根圓柱形的軸上 或內孔表面 用刀具或砂輪切成的,此時工件轉一轉,刀具沿著工件軸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