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儀器一般包括哪些基本組成部分

2021-12-24 19:07:11 字數 2598 閱讀 6989

1樓:匿名使用者

分析儀器的基本組成部分如下。

(1)取樣裝置 作用是把待分析的樣品引入儀器。對於某些儀器來說,取樣裝置就是進樣器。進樣器有手動和自動二種,通常為針筒注射進樣器。

對於工藝流程用的分析儀器,取樣裝置就要複雜得多。對於氣體樣品,取樣時必須考慮系統是正壓還是負壓。

(2)預處理系統 儀器分析的任務不應限於靜態分析,還應包括工藝流程中的分析檢驗。預處理系統主要是針對工藝流程分析儀器而言的,它的任務是將從現實過程中取出的樣品加以處理,以滿足檢測系統對樣品狀態的要求,有時還需進一步除去機械雜質及水蒸氣,以及樣品中測組分有干擾的組分,以保證儀器測量的精度。

(3)分離裝置 「分離」在這裡是廣義的,在各種能同時分析多種組分的分析儀器裡,都有分離裝置。它既包括對樣品本身各組分的分離,也包括能量的分離,如光學式分析儀器中的分光系統(或稱單色器、色散器等),色譜儀中的色譜柱。

(4)檢測器及檢測系統 檢測器是分析儀器的核心部分,根據試樣中待分析組分的含量,檢測器發出相應的訊號,這種訊號多數是以電引數輸出的。儀器的技術效能(特別是單組分分析儀器)主要取決於檢測器。

(5)測量系統及訊號處理系統 從檢測器輸出的訊號是各式各樣的,常見的有電阻的變化、電容的變化、電流的變化、電壓的變化、頻率的變化、溫度的變化和壓力的變化等,其中以電引數的變化尤為普遍。測出這些引數的變化,就能間接地確定組分含量的變化。測量這些變化的線路或裝置統稱為測量系統。

(6)顯示裝置 把化學分析結果顯示出來的裝置稱為顯示裝置。其顯示方式通常有兩種:模擬顯示和數字顯示。

模擬顯示是在刻度盤上由指標模擬訊號的變化,連續地指示出測量結果,或同時由記錄筆記錄訊號的變化曲線。數字顯示是把訊號經過處理後,直接用數字顯示其含量數值。

(7)補償裝置 補償裝置對於某些化學分析儀器是必不可少的,否則會降低儀器的精度和可靠程度。補償裝置的作用是消除或降低客觀條件或樣品的狀態對測量結果的影響,其中主要是樣品的溫度與壓力、環境檢測所需的環境溫度與壓力的波動對測量的影響。這類裝置大多是在測量系統或訊號處理系統中引入乙個與上述條件波動成比例的負反饋來實現的。

(8)保證操作條件的輔助裝置 有些儀器如果不能用上述的辦法進行補償時,為了保證測量精度,必須採取相應的措施,附加某些輔助裝置,如流體穩壓閥、恆溫器、穩壓電源、電磁隔絕裝置等。

2樓:慧新外貿軟體

我是乙個剛入外貿行業不久的新人。對分析儀器這塊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謝謝樓上朋友的回答,說的很詳細、清晰。我自已也學習到了。謝謝樓上的朋友。

光譜分析儀器的基本結構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1) 光源 提供強度大、穩定、而且發光面積小的連續光譜或線光譜的裝置。紫外分子吸收分光光度計常用的光源有氫燈和氘燈,可見分子吸收分光光度計常用的光源有鎢燈和滷鎢燈,紅外分子吸收分光光度計常用的光源有矽碳棒,能斯特燈;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計常用的光源有空心陰極燈。

(2)單色器 將連續光按波長順序色散,並從中分離出一定寬度的波帶的裝置。單色器一般由光柵或稜鏡、狹縫、準直鏡三部分組成。

(3)樣品池 用來存留被測樣品的器皿或裝置。紫外分子吸收常用石英池,可見分子吸收常用玻璃池,紅外分子吸收用岩鹽材料製作的液體池、氣體池、固體池;原子吸收為原子化器。

(4)檢測器 將光訊號轉換成電訊號的裝置。紫外-可見吸收常用光電池、光電管、光電倍增管、光二極體陣列檢測器。紅外吸收常用熱電偶、高萊槽和電阻測輻射熱計。

(5)訊號處理及顯示系統 訊號處理包括訊號放大、數**算與轉換等。顯示系統包括電表顯示、數字顯示、螢光屏顯示、結果列印等。

請問實驗室中分析儀器都包括哪些儀器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給所有的儀器建台帳,每台儀器的檔案要有以下內容:

說明書合格證

操作說明

保養記錄

維修記錄

使用記錄

檢定證書(必需要有,由當地計量所發)

5樓:匿名使用者

那得看你是分析什麼樣品了,元素含量分析有x螢光光譜儀,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計,原子螢光分光光度計,icp,icp-ms。化合物分析gc,lc,gc-ms,lc-ms。還有其他重工業,輕工業等分析儀器~~很多呢~

6樓:徐家娘子

化分實驗方面:分光光度計(紫外的可見的都要)、電子天平(萬分之一天平和粗天平都要)、乾燥器、超純水機、紅外測油儀、硫化物氮吹儀、壓力鍋、水浴鍋、生化培養箱、ph計、電導率儀、烘箱、馬弗爐、溶解氧儀、加熱套、加熱板、迴旋振盪器、迴圈水式真空幫浦、cod恆溫加熱器等等。

儀器分析方面:氣相色譜、原子吸收、原子螢光、液相色譜、離子色譜等等。

微生物實驗方面:培養箱、高溫高壓滅菌鍋、顯微鏡、菌落計數器等等。

至於常用的燒杯、支架、凱氏氮瓶、玻璃棒、抽濾器、超聲波清洗儀、錐形瓶、砂芯漏斗等等等等就不細說了。太多了。

希望對你有幫助!

7樓:相桃首覓丹

1、是否按照標準要求,配備精度等級符合要求的儀器;

2、應有分析儀器檢定/校準的總體要求;

3、有檢定/校準計畫;裝置維護計畫;期間核查計畫等;

4、有檢定/校準實施記錄;裝置維護記錄;期間核查記錄等;

5、對於檢定證書,結果直接確認有效;校準證書,看其校準結果是否符合要求,然後確認。

藥物分析檢測一般需要哪些分析儀器和裝置

食品檢驗科分為兩大項,一是檢測產品的品質專案 二是檢測產品的衛生專案,這一類專案的檢測相對難度大 投資高。1 品質專案包括 水分 含鹽量 含糖量 蛋白含量 脂肪含量 纖維含量 維生素含量 酸度等。對於這些專案的檢測,如果經費有限,都可以採用化學法分析,只需配製最簡單的烘箱 水浴 電爐 攪拌器 粉碎機...

分析儀器的效能指標有哪些,儀器的效能指標有哪些

分析儀器的效能指標可以通過分析儀器產品的響應時間 靈敏度和準確度等方面可以判斷出來。希望可以幫助到樓主。儀器的效能指標有哪些?5 儀器的效能指標會有差異,主要是示值誤差 引用誤差 重複性等等。具體可參考相關儀器的檢定規程。儀器的範圍也很廣,要看是什麼儀器 儀器種類有很多,最常用儀器是示波器,萬用表,...

投標檔案包括哪些內容,投標檔案一般包括哪些內容

1 投標人應當提交的資格 資信證明檔案。2 投標邀請。3 招標專案的技術規格 要求和數量,包括附件 圖紙等。4 投標人須知 包括密封 簽署 蓋章要求等。5 合同主要條款及合同簽訂方式。6 投標 要求 投標檔案編制要求和投標保證金交納方式。7 評標方法 評標標準和廢標條款。法律分析招標檔案按照功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