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衰竭後透析的幾個問題

2021-08-22 12:19:28 字數 2070 閱讀 9610

1樓:鈕書

我媽媽是慢性腎功能衰竭,患病已好幾年了,現在醫院建議我媽媽做透析**,家人一直猶豫不決,有幾個問題一直困擾著我,希望專家能給予指導: 疑問一:透析會不會使原來還可以工作的腎臟萎縮?

腎臟萎縮會出現左腎萎縮、右腎萎縮及雙腎萎縮症狀。其原因有以下幾點:先天性腎發育不全、腎結核、腎動脈狹窄及先天性發育不全等。

一般來說,慢性腎病發展到腎功能不全,尤其是腎衰竭、尿毒症時,血肌酐、尿素氮升高,腎臟損傷嚴重,腎臟實質受到傷害,腎臟都會受損,這是因為腎病發展過程當中,導致腎單位,尤其腎小球受損,使整個腎臟出現體積縮小。 由於腎萎縮和腎功能改變是相輔相成的,現在患者由於腎功能下降而透析的狀況,也正說明了透析前腎臟已經出現萎縮,所以現在患者需要做的是找到腎萎縮**,排查病情。因為現在採用的透析就是一個“機器腎”,長期的使用,肯定會使原來的腎臟逐漸萎縮、廢用。

另外,長期單純依賴透析還會有以下危害:增加後期**難度和費用;開始透析後生活質量差、生存時間短,產生某些不可復性危害;產生一系列併發症等。 疑問二:

透析的價位是多少? 透析包括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我們平時所指的是血液透析。血液透析的**一般根據地區和醫院等級的具體情況而不同,但是國家規定收費標準是每次400元。

有的地方可能還要加一些其他的費用,如:一次性材料費,共計500元左右。也有部分醫院執行***,低於此**!

長遠計算一下,如果按每月十次計算約需要4-6千元,加上必須用的促紅素等藥物,每月需0.6-1萬元,每年約7.5-12萬元。

出現合併症費用將增加。 疑問三:透析是怎樣一個過程?

透析完了會有什麼感覺? 透析,即我們平時所說的洗腎。它是根據半透膜的“膜平衡”原理,使用一定濃度的電解質和葡萄糖組成的透析液,和血液中累積的代謝產物,水及電解質進行滲透交換,從而達到**的目的。

臨床上較嚴重的腎病患者都採取這種方法進行**,它一般持續4~5個小時,有的患者較為難受,有的則可以安然入睡。一般在透析後患者病情可得到輕微改善,但要注意,此時僅僅是症狀的改善,通過人工腎確實可以暫時緩解體內高毒素狀態。但達不到**的目的,而且還要丟失一些營養素,其中氨基酸、無機鹽、水溶性維生素丟失較多。

所以專家建議,雖然患者透析下來感覺尚好,到不要過於依賴,要積極尋求輔助**的有效方法。另外,積極進行飲食上的調配也是非常必要的。 疑問四:

透析能維持多長時間的壽命,母親以後能達到什麼樣一個狀況? 依賴透析,患者到底能維持多長時間的壽命?這不太好說,要依患者腎功能和腎單位受損程度來判定。

患者單純的依賴透析確實只能起到短期維持的作用,隨著透析的頻繁,荒廢的腎臟會逐漸喪失功能。所以,在透析的同時,還要採取適當的**方法,對於以後能不能擺脫透析,也要看具體情況:如腎臟的萎縮程度,患者有無其他病史,目前尿量等。

綜合患者的整體情況,規範及時系統**,效果好的話,是可以延長透析間期的,腎臟擺脫透析,即使患者情況不好,也可以通過規範**,延長病情進展,提高生活質量,使患者達到一個良性帶病生存。

2樓:

慢性腎臟病在人群中的發病率是10%左右,其中5%最終進入腎衰竭腎衰竭的患者主要有3種腎臟替代**,腹膜透析,血液透析和腎移植具體全國有多少做的搞不清,但是大部分的患者還是選擇了血液透析其實現在國外很多人都選擇了腹膜透析,因為可以在家做,方便,對殘餘腎功能有保護作用,很多做血透的病人過幾個月後就沒有尿了。但是腹透是要在腹部放置管子,需要精心護理。

血液透析的頻率根據自己的腎功能情況和經濟條件來定的,有的病人可以一個星期一次,有的一個星期2次,有的病人因為水長的太快,一個星期做3次都有。如果肌酐不是太高,不是太腫,可以一個星期一次的。

如果長期的做血透,可以做一個內瘻,切忌壓迫,如果保護的好的話,一般可以用幾年甚至更長。一般是年紀越小血管質量越好用的時間就會越長。

3樓:青島靜康循經護腎

腎衰竭是各種慢性腎臟疾病發展到後期引起的腎功能部分或者全部喪失的一種病理狀態。在中末期主要有三種**方法,第一種是最好的辦法:腎移植,第二種是腎的血液透析,建議每個星期進行兩到三次透析,最後是腹膜透析,患者在家可以在腹部放一根腹膜透析的管子,一天三到四次。

4樓:匿名使用者

腎衰竭患者 需注意的 **方法,腎衰竭 的**非常重要,那麼到底該如 何**是關鍵。還是 建議到北京聯科中醫腎病 醫 院進行** 好一些。

腎衰竭的治療方法有哪些,腎衰竭治療方法

1 acei arb類藥物 具有良好的降壓作用,還有其獨特的減少腎小球高濾過 減輕蛋白尿的作用,主要通過擴張岀球小動脈實現,同時也有抗氧化 減輕腎小球基底膜損害 減少系膜基質沉積等作用。此外,acei和arb類藥物還能減少心肌重塑,降低心血管事件的發生率。2 降糖藥 嚴格控制血糖,使糖尿病患者空腹血...

慢性腎衰竭常見的症狀都有哪些,慢性腎衰竭有哪常見的症狀?

慢性腎衰竭的常見症狀如下 1 消化系統 噁心 嘔吐 腹瀉 舌炎 口有尿臭味和口腔粘膜潰爛,甚至出現消化道大出血等。2 精神 神經系統 精神萎靡 疲乏 頭暈 頭痛 記憶力減退 失眠 四肢麻木 手足灼躁 譫語 肌肉顫動 抽搐 昏迷等。3 心血管系統 高血壓 心律失常 心力衰竭 心肌損害 心包炎 血管硬化...

腎衰竭能喝什麼飲料,腎衰竭病人的飲食需要注意什麼

慢性腎衰患者可以吃一些低糖,低熱量的零食,比如無糖綠豆糕,無糖餅乾等。對於慢性腎衰竭情況,需要早發現早 及時的服用護腎藥物,以免出現腎功能持續的損害,另外注意監測電解質情況,預防電解質紊亂,不能熬夜。您好,腎功能衰竭是指腎臟功能部分或全部喪失的病理狀態。腎衰竭共分為急性腎功能衰竭和慢性腎功能衰竭。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