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請論述你對經濟新常態的理解,並設想經濟新常態對於自己生活

2021-03-21 16:34:13 字數 710 閱讀 1424

1樓:匿名使用者

當前,中國經濟增長進入經濟增速換擋期,既是經濟增長速度的換擋,又是經濟增長質量的換擋。

新常態是我國經濟執行渡過增速換檔期、轉入中高速增長後的一種階段性特徵。

二、新常態九大基本特徵:

從換檔與新常態這兩個詞的用法,及其表現了來的特徵,我們可以從中看出,它對我們的日常生活會帶來什麼樣的積極影響。

1.從消費需求看,模仿型排浪式消費階段基本結束,個性化、多樣化消費漸成主流。

2.從投資需求看,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和一些新技術、新產品、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的投資機會大量湧現。

3.從出口和國際收支看,我國低成本比較優勢發生了轉化,高水平引進來、大規模走出去正在同步發生。

4.從生產能力和產業組織方式看,新興產業、服務業、小微企業作用更凸顯,生產小型化、智慧型化、專業化將成產業組織新特徵。

5.從生產要素相對優勢看,人口老齡化日趨發展,農業富餘人口減少,要素規模驅動力減弱,經濟增長將更多依靠人力資本質量和技術進步。

6.從市場競爭特點看,市場競爭逐步轉向質量型、差異化為主的競爭。

7.從資源環境約束看,環境承載能力已達到或接近上限,必須推動形成綠色低碳迴圈發展新方式。

8.從經濟風險積累和化解看,經濟風險總體可控,但化解以高槓桿和泡沫化為主要特徵的各類風險將持續一段時間。

9.從資源配置模式和巨集觀調控方式看,既要全面化解產能過剩,也要通過發揮市場機制作用探索未來產業發展方向。

論述收入分配制度對經濟的影響,論述收入分配制度對經濟的影響

我討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對經濟發展的作用是什麼,特別是在發展政策的主導下,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對經濟發展的作用什麼,意義又是什麼樣的?這兩年來,由於收入分配改革有所討論,其實核心是中等收入陷阱的出現,今天我們看看中等收入陷阱有沒有存在,存在的狀態是什麼樣?我把自己的結論告訴大家。在經濟學中,經濟發展與收入...

論述知識經濟的發展對管理產生的影響

知識經濟時代,知識共享的資訊科技網路遍布全球,標準化的財務 勞資資訊可以通過計算機實時處理和提供共享,非標準化資訊可以通過資訊網路由人腦決策,這樣,以集權為特徵的金字塔型分工細密 管理環節複雜 成本高 效率低的縱向層次組織結構,就必將為以分權為特徵的管理層次少 結構緊湊 高效率的橫向網路型組織結構所...

請運用經濟常識相關知識論述國家如何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

經濟發展與改善民生相輔相成。經濟發展是社會物質基礎和保障,談不上搞好社會建設,跟談不上改善民生。改善民生是促進社會建設和社會發展的重要條件,只有和諧與穩定的社會環境,才能為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創造更多有利條件。為民生而民生,就缺少底氣和基礎,這個底氣和基礎 於 經濟基礎 作保障 為經濟而經濟,民生問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