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真人為什麼稱為女真

2021-08-21 18:18:18 字數 2506 閱讀 3857

1樓:雨說情感

女真是中國古代生活於東北亞地區的古老民族(原生活在松花江和黑龍江流域以及俄羅斯西伯利亞和遠東地區),語言屬阿爾泰語系,滿-通古斯語族,古滿語支,也就是南支。

中國傳統史家多認為女真源自中國史書中3000多年前的「肅慎」, 公元2至4世紀時期稱「挹婁」,公元5世紀時期稱「勿吉」(讀音「莫吉」),公元6至7世紀稱「黑水靺鞨」,公元9世紀起始更名女真。

女真人為五代期間契丹人所稱呼的,以前叫黑水靺鞨,後來女真一名代替了靺鞨,遼朝因為避諱改寫做女直。在女真歷史的最初階段,處於獨自分立或較小範圍內的聯合階段,隨著生產的發展,氏族之間的交往通婚等等使他們形成了共同的價值觀念,文化交流關係日益活躍。

在封閉的狀態逐漸打破的同時,新型的部落聯盟組織也逐漸代替了氏族組織。這樣在聯盟的內部,人們的生產、生活、習俗、心態等等漸趨一致,於是形成部落聯盟文化體。

在生產技術等都十分落後的女真社會中,青壯年人群有著特殊的地位。因為只有具備良好的體能才能應對打獵戰爭這樣的生活,這使他們在很早以前就形成了「貴壯而賤老」的風俗習慣,表現了女真先世文化中的尚武特性。

擴充套件資料

遼代又稱「女直」(避遼興宗耶律宗真諱)又以開化程度區分遼南境者為熟女真,遼北境不屬編戶者為生女真。金朝時從稱「女真」,因女真一詞來自古代女真語(jusen 或 julcen )因此在明代音譯漢字時也寫作:諸申、朱里真、等。

到17世紀初建州女真滿洲部逐漸強大(強大要比這早),其首領努爾哈赤建立後金政權,到其子皇太極時期已基本統一女真各部。2023年農曆10月13日清太宗皇太極頒布諭旨改女真族號為滿洲,女真一詞就此停止使用,後來滿洲人又融納了蒙古、漢、朝鮮等民族,逐漸形成了今天的滿族。

2樓:請叫我蟻堅強

這要從女真人的真實歷史說起。為什麼說真實歷史呢?因為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歷史材料,基本上都是被清朝美化過的。

具體說就是紀曉嵐在編纂四庫全書時為了取悅清朝統治者而編寫的。當然不能實話實說。真實歷史是:

夏朝太康末年,天下大旱赤地千里,蚩尤後裔十大太陽族發動叛亂,太康帝派大羿氏出兵平叛。九族被大羿氏誅滅,一族投降。大羿氏因功封后。

世稱后羿。被誅滅的九族後裔流落世界各地。其中負責訓練飼養野豬的那一族————彘族逃亡窮髮酷寒之地。

這就是女真族的真正起源。因為沒有衣服,就挖地洞居住。並且冬季在身上塗滿厚厚的豬油,再把野豬皮挖三個洞套在身上,漏出腦袋和雙臂以禦寒。

夏季便赤身**。因外形奇特,其他民族就稱他們為肅慎(就是束身的意思)。他們過著原始母系氏族生活。

不知父母兄弟姐妹為何物。女子以男子的力量大小和個人喜好決定他是否擁有交配權。他們把馴化好的母野豬留下飼養,以公豬做食物。

於是南方華夏族人就稱他們為女彘族。也就是母豬族。紀曉嵐當然不敢把女彘族這個名字直接寫進四庫全書。

於是女彘族就變成了「女直族」「女真族」。又因為漢族人歷史上稱北方各少數民族為胡族,蠻族,他們覺得蠻族這個稱呼很高大上,於是他們又把女直族更名為蠻族,再後來發現蠻族漢語也是蔑稱,於是就改為滿族。女真族歷史上也曾有過游牧歷史,最遠曾在歐洲芬蘭境內生活過數百年。

個人原創。

3樓:光明心爽丁

漢人對滿洲人民族自稱的一種音譯

遼朝、金朝、宋朝版圖女真(或女貞與女直),亦作女真族,源自3000多年前的「肅慎」, 漢朝-晉朝時期稱「挹婁」,南北朝時期稱「勿吉」(讀音「莫吉」),隋-唐稱「黑水靺鞨」,遼-金時期稱「女真」、「女直」(避遼興宗耶律宗真諱)。

「女真」在明朝初期分為建州女真、海西女真、野人女真三大部。後又按地域分為建州、長白、東海、扈倫四大部分;依接近漢化程度及活動區域南北:多漢化程度、南境者為熟女真,少漢化程度、北境者為生女真。

清朝以後,「女真」一部份融和其他民族稱為「滿洲」,後通稱為滿族至今。

同是女真族,不同的是:金國為生女真建立,後大量進入中原,主體部分同化於漢族;清朝為熟女真建立,當時首領努爾哈赤於2023年建立後金為萌芽,皇太極於2023年定國號清。

《金史·世紀》記載:「金之先,出靺鞨氏。靺鞨本號勿吉。

勿吉古肅慎地也。元魏時,勿吉有七部:曰粟末部,曰伯咄部,曰安車骨部,曰拂涅部,曰號室部,曰黑水部,曰白山部。

隋稱靺鞨,而七部並同。唐初,有黑水靺鞨,粟末靺鞨,其五部無聞。」

4樓:浦江老何

中國古代生活於東北地區的古老民族,語言屬阿爾泰語系,通古斯語族,古滿語支。女真源自中國史書中3000多年前的「肅慎」, 公元2至4世紀時期稱「挹婁」,公元5世紀時期稱「勿吉」(讀音「莫吉」),公元6至7世紀稱「黑水靺鞨」,公元9世紀起始更名女真。遼代又稱「女直」(避遼興宗耶律宗真諱)又以化程度區分遼南境者為熟女真,遼北境不屬編戶者為生女真。

金朝時從稱「女真」,因女真一詞來自古代女真語(jusen 或 julcen )因此在明代音譯漢字時也寫作:諸申、朱里真、等。到17世紀初建州女真滿洲部逐漸強大,其首領努爾哈赤建立後金政權,到其子皇太極時期已基本統一女真各部。

2023年農曆10月13日清太宗皇太極頒布諭旨改女真族號為滿洲,女真一詞就此停止使用,後來滿洲人又融納了蒙古、漢、朝鮮等民族,逐漸形成了今天的滿族。

女真人在歷史上先後建立過金朝、東夏、扈倫、後金(清朝前身)等古代政權。亦作女真族。

建州女真海西女真東海女真各有什麼不落

建州女真有建州衛,建州左衛,建州右衛,長白山部,古勒城城主阿台,沙濟城城主阿亥,圖侖城城主尼堪外蘭 海西女真葉赫,哈達,輝發和烏拉回部 東海女真薩哈連,瓦爾喀,窩集部,虎爾哈部等 努爾哈赤在統一各部之前女真人社會紛亂各部相互兼併時分時合,明王朝對女真人的聯絡也因當時社會的動盪時斷時續,今天能見到的明...

女真族這麼少人為什麼能統一中國,為什麼匈奴,鮮卑,突厥沒有統一中國北方,女真卻做到

女真族雖然相對於當時明朝人少,但是他是馬背上的民族,而且歷史悠久,在努爾哈赤時期各部落幾乎統一,在加上當時明朝實在是太弱了,連續兩個皇帝十幾年不上早朝,到了崇禎這也是有心無力啊,還將大將袁崇煥給殺了,吳三桂又衝冠一怒為紅顏,就攻進中原了。但是他入關之後又採取了有利於民生的政策,因此百姓不反對。因為有...

孟江女為什麼要哭倒長城,孟江女真的哭倒長城了嗎?

那只是乙個傳說。主要表達她對愛情的忠真和堅持。真要能哭倒的話,現在的工程機械就不會發展這麼快了 你見了嗎,古代傳說誰見 神話了而已,和牛郎織女是乙個型別的 誇張了 能哭倒自己家就不錯了 還長城呢 孟江女哭長城的的由來是什麼?秦始皇修建長城勞役繁重,孟姜女哭長城的真相是什麼?孟姜女哭倒長城的細節 秦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