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館第二幕簡介,茶館第二幕簡介300字

2021-03-04 00:30:58 字數 3079 閱讀 6278

1樓:爐渣裡

解答:《茶館》第二幕寫的是**初年北洋軍閥統治的時代。

辛亥革命之後,勝利果實落入了反動軍閥手裡。帝國主義列強趁著袁世凱剛死,群龍無首,政局混亂之際,各自支援自己的**人,軍閥混戰,社會動盪不安。特務,走狗比早年更加猖狂。

同樣在裕泰茶館裡:有李三的抱怨,難民的央告,康順子的求工;有巡警的攤派索賄,宋恩子,吳祥子的敲詐分贓,劉麻子的人肉交易,老林,老陳合買一妻;有崔久峰的絕望,有常四爺的「憤世嫉俗」;連那曾經生意興隆的王掌櫃,現在也厄運臨頭。茶館「改良」後還沒開張,巡警,特務,散兵就接二連三地趁火打劫。

這都說明當時的社會是惡人的天堂,人民的地獄,它與滿清一樣注定要被埋葬。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所幫助!】

茶館第二幕的故事概括:

2樓:翼楓us藍楓

第二幕概括:

描寫**初年,茶館老闆王利發為了從蕭條中挽救茶館,迎合潮流實行改良,而最終難逃失敗的厄運。

3樓:

第二幕:軍閥混戰時期,茶館生意艱難,儘管王利發苦心改良,但也只能慘淡經營。

茶館第二幕梗概

4樓:1天_堂

1、第二幕劇情梗概

第1節開頭—「忿忿地往後走」    李三向王淑芬抱怨第2節 —「我給三爺拿菜錢去」   王利發和王淑芬拌嘴第3節—「難民散去」    王利發打發難民第4節—「明天還不定是風是雨呢」   巡警大兵壓榨第5節—「報童追唐鐵嘴下」    超級**唐鐵嘴要租房第6節—「同松二爺下」    「鐵桿莊稼」幻滅、懷念第7節—「同宋恩子下」     「混世魔王」 敲詐第8節—「你們到底有多少塊現大洋」 劉麻子與老陳老林交易第9節—「我只會念經,不會幹別的」 崔九峰絕望第10節—結尾          老陳老林被搶,劉麻子被抓2、作品簡介

《茶館》,中國話劇名,老舍先生的代表作之一;劇中故事全部發生在北京城乙個茶館裡,茶館裡人來人往,匯聚了各色人物、三教九流,乙個大茶館就是乙個小社會。老舍先生抓住了這個場景的特點,將半個世紀的時間跨度,五十七個主、次人物形象高度濃縮在茶館之中,展現了清末戊戌變法失敗後、**初年北洋軍閥割據時期、國民黨政權覆滅前夕三個時代的生活場景,概括了中國社會各階層、數個勢力的尖銳對立和衝突,揭示了半封建、半殖民地中國的歷史命運。

3、作者簡介

老舍(2023年2月3日—2023年8月24日),原名舒慶春,另有筆名絜青、鴻來、非我等,字舍予。因為老舍生於陰曆立春,父母為他取名「慶春」,大概含有慶賀春來、前景美好之意。上學後,自己更名為舒舍予,含有「捨棄自我」,亦即「忘我」的意思。

信仰**教,北京滿族正紅旗人。

茶館第二幕概括400字

5樓:匿名使用者

**初年軍閥混戰時期。這時裕泰茶館漸趨衰落,茶館主人王利發積極迎合潮流實行改良,卻仍然難以維持下去。主要上場人物:王利發、常四爺、王淑芬、劉麻子、唐鐵嘴、松二爺、宋恩子、吳祥子、李

三、康順子等。小茶館展現出一幅兵荒馬亂、日益衰敗的社會畫面:常四爺出獄;康順子母子逃出宮;拉皮條的劉麻子被稀里糊塗砍了頭;兩個逃兵想合娶乙個老婆;茶館生意清淡,面積縮小,苦心經營,試圖改良,「改良」後還未開張就厄運臨頭,特務、巡警、兵痞就接二連三來敲詐勒索,宋恩子、吳祥子搖身一變又成了軍閥的走狗。

老舍的茶館的故事簡介 300字左右~

6樓:匿名使用者

《茶館》以北京裕龍大茶館為背景,描寫了清末、民初、抗戰勝利後三個歷史時期的北京社會風貌。全劇共分三幕,作者以極其精湛的筆端和巧妙的藝術手法,擷取了橫貫半個世紀的三個舊時代的斷面,通過茶館這個小視窗以及出入於茶館的北京各個階層的三教九流人物和他們的舉止言談折射出整個社會大背景。全劇沒有乙個貫穿始終的故事情節,但卻以茶館掌櫃王利發為中心,歷經三十時代幾十個人物的生活變化,給人們展示出一幅氣勢巨集偉的歷史長捲。

老舍先生在劇中不僅成功地塑造了王利發、常四爺、秦二爺這樣一些飽含舊社會人間滄桑卻不丟中國人骨氣的人物形象,也刻畫了劉麻子、龐太監等舊中國地痞、流氓的醜惡嘴臉。作品的主題在於,這些人物身上,充分體現出時代特徵和社會心理,從而看到了埋葬三個舊時代的必然性。劇作家沒有以苦大仇深的老工人、老農民來完成推翻腐敗的舊社會這個主題,而寫出了王掌櫃、常四爺、秦二爺這些人同樣也能完成這個主題。

這樣描寫的深刻之處在於,連這些人都活不下去了,社會已經壞敗到了什麼地步!王利發精明、善良、勤勞,善於經營。他膽小怕事,本著莫談國事的處世原則,靠自己的力氣掙錢度日。

可是,他越怕國事,這國事就越是不斷地往他的茶館裡鑽。他信奉改良主義,可改來改去,這茶館越改越糟。在第三幕裡,王掌櫃似乎看透了一切,他也變得老於世故了,再也不像從前那樣見人陪笑、作揖、夾著尾巴做人了。

他也敢罵國民黨了。人生的磨難,使他變得倔強起來。可最終這「國事」逼他上了吊。

臨死前,他把家人打發到解放區去,自己和常四爺、秦二爺聚在茶館裡撒起紙錢來。三位老人苦中作樂,為自己送終,聊以**。王利發在彌留之際才領悟做人的痛快,因為他道出了多年積鬱在心裡的話。

一輩子渴望改良的人就這樣稀里糊塗地死了。這就是王利發的人生悲劇。應該說,老舍先生在創作《茶館》的主題上,其戲劇觀念具有新的突破。

當時,有的朋友建議他以康順子的悲慘遭遇和康大力參加革命為全劇主要線索發展劇情。老舍先生拒絕了這個建議,大膽、執著地按照自己的創作意圖走下去。實踐證明,老舍先生在《茶館》這部傑作裡十分完滿地實現了恩格斯著名的精闢論斷:

「我以為,傾向應當從場面和情節中自然而然地流露出來。而不應當特別地把它指點出來;同時我認為作家不必要把他所描寫的社會衝突的歷史的未來的解決辦法硬塞給讀者。「老舍自己說,我的寫法多少有點新的嘗試,沒完全叫老套子捆住。

《茶館》的成功創作,充分體現了老舍先生的藝術追求,那就是「寫自己真正熟悉的人和事。人物對話必須是真正性格化的語言」,「話到人到」、「開口就響」、「聞其聲知其人」,可以說,《茶館》的確達到了爐火純青的藝術化境。《茶館》於2023年3月由北京人民藝術劇院首演,獲得巨大成功。

該劇圓滿地展示了老舍作品所獨有的「京味」風格,堪稱老舍戲劇創作的頂峰,也是新中國成立後的話劇精品之一。《茶館》是中國話劇第一次出國劇目。2023年9月至2023年,該劇組先後出訪西德、法國、瑞士、加拿大、日本、香港等國家和地區演出,受到世界各國人民的極大歡迎。

可見,《茶館》不僅成為中華民族不可多得的藝術精品,也為新中國話劇藝術帶來國際性的榮譽。

跪求《雷雨》的第二幕梗概,求《雷雨》簡介及內容梗概

到第二幕,雷雨 中的主要人物都開始出來,並且矛盾進一步伸展。先是周萍與四鳳的對話,表現了四鳳執意要跟周萍走的信念 而此時的兩人,內心卻又都非常矛盾,感情讓兩人走到一起,而現在周萍同樣也是為了要與四鳳長久在一起而分開。之後,周繁漪與魯貴的對話,顯現了魯貴的陰險,企圖用自己手中的把柄來威脅周繁漪,把魯貴...

哈姆雷特第五幕第二場故事簡介,哈姆萊特第五幕第二場的梗概

第五幕第二場簡介 哈姆雷特識破克勞斯迪的詭計,中途返回丹麥。當時,奧菲利婭受刺激發瘋,落水身亡,哈姆雷特回國時,正趕上她的葬禮。克勞斯迪挑撥奧菲利婭的哥哥同哈姆雷特決鬥,並在暗中準備了毒劍和毒酒。哈姆雷特第一會合獲勝,克勞斯迪假意祝賀送上毒酒,但哈姆雷特沒喝。哈姆雷特第二回合獲勝,王后非常高興,端起...

暗黑2聖騎僱傭兵是選第二幕的還是第三幕的,以後要換野蠻人嗎

一般pet都是用第二幕吧。因為第二幕的槍兵有光環一般pet分三種 戰鬥 combat 進攻 offense 防禦 defense 普通 地獄難度第二幕pet 戰鬥型帶祈禱光環,作用是回血,進攻寵是祝福瞄準,防禦寵是反抗,樓主既然是玩聖騎的我就不解釋光環作用了。噩夢難度第二幕戰鬥寵是荊棘光環,進攻寵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