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規定是什麼,法律法規是什麼意思,誰知道?

2021-08-21 17:42:34 字數 1366 閱讀 2293

1樓:匡蔚然

法律法規裡面有三個重要的詞可以解釋這個問題。"可以"、"必須"、"應當",這三個詞是法律文書中常見的用語,措辭的不同,表達的意義也不一樣。

"可以",表示"許可'的意思。在法律規範中凡帶有'可以"的條文,從法律規範的角度說,是授杈性的規範。這種規範的特點是法律賦予公民、法人或國家機關以某種權利,實施與否由有關者自已決定。

某種行為法律規定可以為,也就同時允許可以不為。這要由被授權者根據不同的情況而定。

"必須'和'可以"正好相反。帶有'必須"的法律條文,在法律規範中屬於義務性的規範,規定的是一種責任。立法者在制定法律時將所有的情況都加以考慮了,沒有例外和特殊,必須一律執行。

"應當',在法律規範中的意義比較複雜,難以用權利義務的概念來表達。我國法律中的"應當'雖然很近似於"必須",但和'必須'相比,是一種原則性的規定,或者說是一般性的要求。因此就允許在執行中有一定的靈活性,允許特殊和例外的存在。

那種把"應當"和"必須'混為一談的看法是不正確的。

法律法規中的「應該」,「必須」是無條件的,而「可以」不是無條件的。

比如刑法中規定:已滿十四周歲不滿十八周歲的人犯罪,應當從輕或者減輕處罰。應當從輕或減輕就是一定要從輕或減輕處罰的,而如果把「應當」換成「可以 」,那就不是一定要從輕或減輕的意思了,而是既可以從輕或減輕處罰,也可以不從輕或減輕處罰,有操作空間了。

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到你。

2樓:天天

法律規定有很多 具體的規定呢,可以參考中國的法律和外國的法律條款進行檢視

法律法規是什麼意思,誰知道?

3樓:帥氣的小宇宙

法律法規,指中華人民共和國現行有效的法律、行政法規、司法解釋、地方法規、地方規章、部門規章及其他規範性檔案以及對於該等法律法規的不時修改和補充。

4樓:hon下意識

法律bai法規,指中華人民共和國現行du有效的法

zhi律、行政法規、司法解釋、dao

地方法規、地方規內章、部門規章容及其他規範性檔案以及對於該等法律法規的不時修改和補充。其中,法律有廣義、狹義兩種理解。廣義上講,法律泛指一切規範性檔案;狹義上講,僅指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制定的規範性檔案。

在與法規等一起談時,法律是指狹義上的法律。法規則主要指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民族自治法規及經濟特區法規等。

國家新的法律規定是什麼?

5樓:七台河李陽平

國家新的法律規定,即最新的、最近釋出的與頒布的法律規定。包括:新法律法規、修訂的法律條文、司法機關出台的司法解釋等。

6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每年都有修訂或出台新的法律法規,你是指哪一塊兒?

現在法律規定什麼算得上刑法,刑法法律法規包括哪些

刑法就是規定什麼是犯罪,以及犯罪應受何種刑罰的法律。刑法法律法規包括哪些 在我國刑事法律法規主包括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和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 以及有關刑法和刑事訴訟法的司法解釋,相關法律法規中有關刑法的規定等。就是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沒有什麼法規,再有的話就是一些對刑法的司法解釋,但法條就...

誰知道養狗的法律規定是什麼,養狗的法律規定

只要記住兩點,一,打疫苗。二,狗在外面必須有成年人用鏈子栓好牽著 養狗的法律規定 目前來全國尚沒有為養狗立法,不自少涉及養犬bai管理的條文du規定散見於各法律法zhi規中。如 侵權責任 dao法 治安管理處罰法 等。從地方層面來看,我國當前各大中城市都已先後出臺相應的養犬管理法律規範。各地區結合本...

法律,法規規定免予公開的其他情形有哪些

1 屬於國家秘密的 2 屬於商業秘密或者公開可能導致商業秘密被洩露的 3 屬於個人隱私或者公開可能導致對個人隱私權造成不當侵害的 4 正在調查 討論 處理過程中的,但法律 法規和規章另有規定的除外 5 與行政執法有關,公開後可能會影響檢查 調查 取證等執法活動或者會威脅個人生命安全的 6 法律 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