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M與ERP的關係是什麼,求回答!BPM與ERP之間的區別有什麼不同?

2021-08-21 00:08:08 字數 5003 閱讀 3607

1樓:

我是做bpm的,bpm是軟體來的,我只能告訴你,企業在erp建設中需要bpm先行。

2樓:匿名使用者

bpm是oracle的中介軟體技術,而erp則是企業管理的軟體!

3樓:匿名使用者

bpm只涉及“虛擬”的業務流程

erp企業資源,包括可見的財物

4樓:匿名使用者

bpm在國內基本就是個oa

erp是個整體

5樓:匿名使用者

bpm是business process management,即業務流程管理。是一套達成企業各種業務環節整合的全面管理模式.他的理念提出20年來,目前已成為全方位企業風險管控和運營效率提升的必備品.

可幫助管理者有效、及時地掌握企業的完整資訊為企業進行全面風控。

erp是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業資源計劃)的簡稱erp是針對物資資源管理的企業管理軟體。

bpm流程管理遍佈**商製造業、內部運營、人力資源、財務、資訊科技、銷售、客戶服務的各個領域和層面。傳統的流程管理:模糊的、非量化的、無工具的。

bpm軟體平臺通過對企業內部及外部的業務流程的整個生命週期進行建模、自動化、管理監控和優化,使企業成本降低,利潤得以大幅提升。是一種讓優異的績效成為常態而非僥倖的方法。

簡單的說bpm系統在流程中整合erp,財務系統,人力資源系統的資料,使企業管理者可以在統一的介面高效協同工作,並且實現流程監控和管理優化。

求回答!bpm與erp之間的區別有什麼不同?

6樓:

bpm與erp之間的區別在於各自適用的內容側重點不一樣,達普信(-深--圳-)系統實施:

bpm:是業務流程管理,為企業的工作流程之間提供標準化、制度化的工作流服務,使工作環節之間的上下游關係能更好的進行銜接,減少了不必要的成本損耗,節約時間,提高工作效率。

erp:是企業資源計劃,為企業的生產產品資源和客戶需求進行合理化、標準化和制度化的管理服務。erp系統整合了生產過程和銷售過程的各個環節,為企業提供集物流、資訊流和資金流為一體的集約型管理方案。

bpm與erp,oa系統的區別和關係

7樓:love蝶舞晨軒

一、區別:

1、定位不同:oa主要管人,bpm主要管業務,erp主要是對資源管理。雖然三者都涉及到“資料”、“表單”、“流程”。

但仔細研究,發現oa主要涉及到的一些審批表單,來完成一些人員管理,也就是管理支援類流程。然而bpm是在業務的管理基礎上,進行人員管理,規定“誰”需要“在什麼環節”做什麼“任務”。erp系統是企業內部管理所需的業務應用系統,主要是指財務、物流、人力資源等核心模組。

2、功能不同:一般oa的目的是協助管理。

然而bpm是讓整個企業更加“自動化”,致力於打造“端到端”的流程,通過業務流程自動化,來降低人的重複勞動,或者規範化人員的工作內容,來標準化企業的專案管理、生產、銷售和庫存等。

erp系統是對公司內部業務流程和管理過程進行了優化,主要的業務流程實現了自動化。

3、評估結果不同:oa常以“審批通過”為最終目的,比如“同意***的請假”。但是bpm主要的目的是進行記錄和資料的彙總。

bpm更多的是一種管理方式,其軟體為bpmsbusiness process management suite/system),是管理模式的體現。而且bpm實際上需要根據企業的業務變更和發展不斷地拓展、優化,所以是伴隨企業成長的系統。下圖中為bpm系統中常用的pdca優化方式。

erp系統是一個在全公司範圍內應用的、高度整合的系統。資料在各業務系統之間高度共享,所有源資料只需在某一個系統中輸入一次,保證了資料的一致性。

聯絡:1、erp與bpm:

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業資源計劃),以mrp(物料資源計劃)、mrpii為核心,其管理思想一般圍繞**鏈、生產製造和財務為核心。而bpm從提升企業整體業務績效、降低反饋週期和適應變化調整為目標,以流程為導向焦聚客戶體驗和核心價值。

首先在實施範圍上,erp以企業的業務職能部門為核心而bpm則從上至下,貫穿企業內部、外部組織。

erp和bpm存在孑然不同的管理結構特徵:erp屬於面向業務交易類(作業層)的微觀緊密整合,如erp製造策略按訂單介入時間點,提供面向庫存生產(mts)、面向訂單生產(mto)、面向訂單裝配(ato)、面向訂單設計(eto)。

而bpm則面向戰略決策、運營管理類(高層)提供巨集觀敏捷協作,從提升企業整體業務績效、降低反饋週期和適應變化調整為目標,例如圍繞客戶訂單滿意度的採購、設計、生產、配送、安裝、售後等一系列過程化流程管理。

bpm在實施過程中更關注為企業樹立一種理念,對現有業務進行全面分析梳理,確定重要流程持續化,而erp則是希望企業進行深度變革,創造一個新的業務、組織模型。

我們可以將企業的經營活動分為戰略層、運營層和作業層,完整的it資訊系統規劃提供對這三個層面的支援,bpm得以有效整合erp作業層管理將使得企業戰略、決策和作業的敏捷化、自動化提升到一個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2、oa與bpm:

oa(office automation,辦公自動化),旨在使企業內部人員方便快捷地共享資訊,高效地協同工作,oa在以人為本的高效協作在中國企業管理軟體領域將其發揮到了極致,成為企業部署協同管理的基礎。

企業經營管控是對企業的組織(人)和業務過程(事)的管控,oa系統重在強調以個人為中心的資訊協作,自主發散、行為無序的將資訊通過協作工具進行傳遞和溝通,而bpm則是以端到端為中心的協作(人與人、人與系統、系統與系統)。

重視企業從戰略到執行至上而下的流程化、規範化管理,重視全域性的管控模式和不斷優化,在管理結構上通常以流程為主線,提倡規範化、持續優化的績效管理模式。

bpm能夠增強oa在管理規範性和管控方面的不足,由於oa概念定義的邊界模糊,管控觀念和技術手段缺乏統一,隨著協同市場的成熟,在未來可能會被作為bpm整體解決方案的一部分融合其中。

繼而bpm將進一步完善協同管理理念,bpm技術將成為未來協同產品的核心技術,成為企業跨組織、組織內、跨部門、部門內、個人的統一協作流程管控平臺。

3、儘管bpm在提升企業響應速度、降低管理成本、減少工作失誤率和提高自動化程度方面彌補了erp在企業運營、戰略層管控的不足,但是選擇bpm與erp的整合仍然需要有策略和目標。企業在bpm與erp整合目標的突破口:

(1)彌補erp流程管控能力的不足(外延和內伸)。

(2)利用bpm對各類費用審批實施流程自動化,後端整合到erp系統。

(3)利用bpm處理前端客戶線索、研發、訂單、開具發票等流程,後端整合到erp系統。

(4)利用bpm擴充套件物料採購、bom變更等,後端整合到erp系統。

(5)利用bpm實現對資產週期過程控制(採購、入庫、領用、轉移、維修、報廢等)。

(6)突發性流程控制,例如對緊急訂單處理、緊急發貨處理等,後端整合到erp系統。

(7)利用bpm增強人力資源流程,例如招聘、入職、請假、異動流程

擴充套件資料:

oa開始在中國的企業應用可謂是集結了“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在國內企業管理需求萌生之時,企業本身的管理條件並不優越。

oa的出現大大解決了包括microsoft office、wps等各類進行文書處理、**處理、網頁設計、電子郵件、資料處理、專案管理的困擾,一度成為企業基礎管理的首選軟體。

即時是在資訊化應用逐漸深入,資訊系統眾多的現在,一方面oa也技術和體驗上不斷創新,軟體功能日趨強大;另一方面國內企業資訊化水平參差不齊,對於資訊化起步階段的企業而言oa仍然是重要的選擇,所以“群眾基礎”的穩定決定了應用的熱潮將持續。

bpm進入中國企業視野的並不長,經過很多bpm廠商多年的耕耘,企業對於bpm的認知處在逐步成熟的時期。

就技術而言bpm基於soa架構,以流程為主軸的系統整合,包括統一主資料、跨系統業務物件、跨系統直通式處理、eai等,分析並改進業務。

就應用上說其價值在於固化企業業務流程,增強執行力改善工作質量,提高效率,降低企業成本,實現企業業務流程自動化,持續改進和優化企業業務流程,促進向知識型企業轉變,實現和強化團隊合作。

這些對於資訊化應用多元化的企業而言具有很大的吸引力,特別是在資訊化應用孤島等問題頻現的狀況下,bpm的應用空間不可估量。

無論是oa還是bpm作為企業流程管理工具其實差異還是十分明顯的,可能存在不少同質的地方,但是就目前看來兩者在流程管理的方式、技術構成等方面還是有很多的不同點的,主要表現在:

1、管理側重不同。相較之下,bpm管理重點在於企業業務全生命週期,oa在於企業行政管理應用需求。

2、應用側重不同。oa側重的是組織的管理以及人與人、部門與部門之間的協同辦公。bpm側重於業務流程的標準化、流程化、自動化、可控制等。

3、適用物件不同。關於適用物件的差異其實也不是絕對的,但就目前總體應用的情況上來看,oa系統主要是面向企業內部,資訊共享、行政辦公領域,適用於各大、中、小型企業。

而bpm系統是大型企業業務資訊化的首選,同時也不僅僅侷限於企業內部,可實現跨應用、跨部門、跨合作伙伴與客戶的企業運作。

目前市場上流程產品更新日新月異,隨著移動、雲、社交、大資料應用的融合,逐步幫助企業擺脫扁平化、非結構化所帶來的管理困境,在資訊應用唾手可得,完美落地的問題上兩者卻是完全統一的,產品選擇的最終決定權不在廠商、不在cio、不在“一把手”,而在與企業管理實質的需求。

之所以兩者都能受到企業追捧歸根究底是源自企業越來越旺盛的流程管理業務需求,只是企業資訊化應用的程度不同、側重不同、投入不同、目標不同而在產品的選擇上有所差異。

隨著軟體應用的不斷完善,可以預見的是在未來的發展上,兩者會在一定程度上“取長補短”,功能上也會不斷完善,在企業提高管理水平、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訴求面前持續發力。

但是就目前流程應用的市場總體情況上看並不是“高枕無憂”,需求旺盛需要合適的資訊化應用相匹配,需要市場多方面因素的配合,但種種跡象表明現實“不容樂觀”。

巨集觀上看,經濟形勢持續低迷,“三高”問題依舊困擾企業發展,直接受到影響的就是企業在資訊化應用上的投入。

另一方面,企業資訊化水平的迥異決定了我國企業資訊化認識的總體程度並不會很有深度和高度,這對市場的發展也是不小的阻礙。因此想要持續推進流程管理市場就必須在產品創新和滿足客戶需求出發,因地制宜的推出個性化程度高、匹配度高的管理軟體,為企業需求服務。

供應鏈管理與ERP的關係是什麼,ERP與電子商務的關係是什麼

erp包含 財務會計 鏈管理 管理會計 內部控制 成本會計 計畫管理 生產管理 hr crm plm oa等多種模組和功能。鏈管理師erp系統的乙個組成部分。只是erp中的乙個部份,叫mm模組哈!erp與電子商務的關係是什麼?電子商務最本質的含義就是 電子 商務 它是指利用inter intra e...

BPM業務流程的幾大特點是什麼?

現在更多談的是ibpms 智慧型業務流程管理套件 gartner對ibpms的定義是早期bpms 業務流程管理套件 市場的自然演進,在業務流程中加入了更多智慧型功能,把bpm與rpa 機器 程自動化 iot 物聯網 ai 人工智慧 分析等技術相結合,相較於bpms能夠覆蓋更為全面的市場需求。位列ga...

求運動與力的關係文章,求運動與力的關係文章一篇

運動和力的關係 牛頓第一定律即慣性定律提出了 保持自己的靜止或勻速直線運動狀態不變 這是物體本身的固有屬性,即慣性。也就是說運動不需要力來維持,力是改變物體運動狀態的原因。那麼,怎樣進一步理解運動和力的關係呢?簡單地概括就是 1.如果物體所受的合外力為零,那麼物體就保持靜止或保持做勻速直線運動。這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