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高速鐵路的控制性工程,什麼叫控制性工程 公路

2021-08-20 20:07:12 字數 5130 閱讀 1707

1樓:月似當時

高速鐵路的控制性工程是高速鐵路工程裡面最難的一個或者是幾個專案,能對整個工程的建設程序產生重大影響的專案。在建設的京滬高速鐵路中的控制性專工程就是南京大勝關長江大橋,這座大橋工程量特別大,技屬術要求高(要同時允許六列火車過江),對京滬高速鐵路的建設程序產生重大影響。

高速鐵路既可供普速列車也可供高速列車行駛,高速列車既能在高速鐵路也能在普速鐵路上行駛,只不過鐵路和列車設計速度不匹配會制約執行速度(ps:電力機車執行前提是電氣化鐵路)。

時速超過200千米以上的高速電力機車在2023年就已經問世,即使是蒸汽機車也早在2023年創下了202km/h的高速記錄;而世界上第一條正真能讓高速列車長期安全穩定執行的鐵路系統是在2023年的日本才出現,這也是科學界普遍以2023年竣工通車的日本新幹線作為高速鐵路先河的原因。

擴充套件資料

高速鐵路基本特點:

1、高速鐵路非常平順,以保證行車安全和舒適性,高速鐵路都是無縫鋼軌,而且時速300公里以上的高速鐵路採用的是無砟軌道,就是沒有石子的整體式道床來保證平順性。

2、高速鐵路的彎道少,彎道半徑大,道岔都是可動心高速道岔。

3、大量採用高架橋樑和隧道。來保證平順性和縮短距離。

4、高速鐵路的接觸網,就是火車頂上的電線的懸掛方式也與普通鐵路不同,來保證高速動車組的接觸穩定和耐久性。

5、高速鐵路的訊號控制系統比普通鐵路高階,因為發車密度大,車速快,安全性一定要高。

2樓:匿名使用者

控制性工程不僅僅只是在高速鐵路上

不過確實這幾年的高速鐵路建設比較火

也經常聽得到這樣的介紹

控制性工程沒有具體的定義

大體上就是這樣的意思:

一個工程裡面最難的一個或者是幾個專案,一般都能對整個工程的建設程序產生重大影響的專案

像在建設的京滬高速鐵路中的控制性工程就是南京大勝關長江大橋這座大橋工程量特別大,技術要求高(要同時允許六列火車過江)就可以對京滬高速鐵路的建設程序產生重大影響

什麼叫控制性工程 公路

3樓:遠巨集

所謂控制工程,就是將網路圖置於工程的關鍵線路上,控制工期,需要花費最長的時間。例如,高速公路和鐵路上的長隧道和橋樑的建設對施工週期起著控制作用。

系統工程沒有明確的定義,它的意思是:一個專案中最困難的一個或幾個專案通常會對整個專案的建設過程產生重大影響。

4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控制性工程,就是網路圖上位於關鍵線路上的工程,控制工期的,需要耗時最長的

比如公路、鐵路上起著控制工期作用的長大隧道、橋樑的施工等

5樓:蔡成林

影響整個施工工期的工程,即為控制性工程如施工難度大,影響轉序或交工的分部工程或子分項工程。

高速鐵路是什麼

6樓:成都萬通技工學校

中國國家鐵路局將高速鐵路定義為:新建設計開行250km/h(含預留)及以上動車組列車、 初期運營速度不小於200km/h的客運專線鐵路,這個定義包含以下幾個要素:

1、將高速鐵路限定於新建鐵路。

2、要求高速鐵路最低設計時速為250km/h(含預留),相關要求是執行動車組列車(否則時速達不到)。

3、要求高速鐵路初期運營速度不小於200km/h。

4、要求是客運專線。

希望能夠幫助到您,望採納,謝謝

高速鐵路的定義是什麼?

7樓:blackpink_羅捷

高速鐵路,簡稱高鐵,是指設計標準等級高、可供列車安全高速行駛的鐵路系統。其概念並不侷限於軌道,更不是指列車。

高鐵在不同國家、不同時代以及不同的科研學術領域有不同規定。中國國家鐵路局將中國高鐵定義為設計開行時速250公里以上(含預留)、初期運營時速200公里以上的客運專線鐵路,並頒佈了相應的《高速鐵路設計規範》檔案。

中國國家***將中國高鐵定義為時速250公里及以上標準的新線或既有線鐵路,並頒佈了相應的《中長期鐵路網規劃》檔案,將部分時速200公里的軌道線路納入中國高速鐵路網範疇。

8樓:匿名使用者

高速鐵路簡稱高鐵,是指基礎設施設計速度標準高、可供火車在軌道上安全高速行駛的鐵路,列車運營速度在200km/h以上。

現在中國在建的十大工程都是那些?

9樓:喔氏莔囝ta爭

10大重點工程 中國鐵路工程總公司目前共有在建施工專案2300個,施工專案經理部近3000個。其中,承擔施工的國家重點建設專案有:青藏鐵路、杭州灣跨海大橋、宜萬鐵路、京滬高速鐵路(南京大勝關長江大橋)、京津城際軌道交通工程、武廣客運專線、鄭西客運專線、石太客運專線、溫福鐵路、襄渝鐵路二線、北京奧運相關工程、武漢長江隧道工程、重點城市地鐵及軌道工程、南水北調工程等30多項。

1、青藏鐵路。青藏鐵路格拉段全長1142公里,線路經過地區海拔在4000米以上地段965公里,最高為唐古拉山埡口5072米,全線分佈著多年凍土,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鐵路。青藏鐵路於2023年6月29正式開工,總公司所屬中鐵工程

一、二、

三、四、

五、八、隧道、大橋、電化局和建工集團參加施工建設。共承擔145億元的工程任務,佔全線工程總價值的48%。其中線下施工總長度506.

5km,佔全線新線總長1110km的46%;正線鋪軌長度668km,佔新線總長度的61%;西南、西北院承擔的監理任務總長320km。在站後工程中,承擔電力、通訊、訊號共80%的施工任務;西南院、西北院承擔了部分科研任務。重點工程有世界上最長的凍土隧道——崑崙山隧道,青藏鐵路最長的隧道——羊八井1號隧道,青藏鐵路頭號控制重點工程——雪水河大橋,長江源頭第一橋——長江源特大橋,青藏鐵路和拉薩市的標誌性工程——拉薩河特大橋,舉世聞名的拉薩火車站,以及穿越崑崙山、可可西里無人區和唐古拉山無人區的鋪架工程。

在青藏鐵路建設中,攻克了“多年凍土、高寒缺氧、生態脆弱”三大世界性難題,有許多新技術、新工藝處於國內或國際領先水平。2023年7月1日,青藏鐵路正式建成通車,目前正在總結和清算。 2、杭州灣跨海大橋。

杭州灣跨海大橋是目前世界上最長的跨海大橋,大橋北起嘉興市海鹽,南至寧波市慈溪,全長36公里。工程總投資約為118億元。中鐵工程

二、四、大橋局共同參與建設。中鐵工程二局負責404片50m簡支箱梁的整體預製、架設任務,目前,引橋完成承臺16座,墩柱16座,50m預製箱梁設計404片,已灌注267片,架設239片。中鐵工程大橋局承建杭州灣跨海大橋8合同段,即中引橋、南引橋、水中底墩區、航道橋高墩區上部結構,全長18.

27km,是杭州灣跨海大橋中最大的標段。目前540片70m箱梁灌注320片,架設300片。中鐵工程四局負責224個墩臺的施工任務。

目前已完成80%。 3、宜萬鐵路。宜(昌)萬(州)鐵路是我國鐵路路網“八縱八橫”主骨架之一,是滬、漢、蓉快速通道重要組成部分,是連線我國東中部地區的重要交通紐帶。

正線全377.128km,橋隧長度佔線路總長度的72.66%,工程艱鉅、地質條件差,科技含量高,施工非常艱難。

中鐵工程

一、二、

三、四、

五、十、大橋、隧道局參加施工建設。重點工程有9個:宜昌長江大橋、萬州長江大橋、堡鎮隧道、野三關隧道、大支坪隧道、魯竹壩二號隧道、雲霧山隧道、八字嶺隧道、野三河大橋等。

目前橋樑工程已完成80%,宜昌長江大橋、萬州長江大橋主體工程已完成。隧道工程已完成70%。參建職工克服了工程地質複雜、生活條件差等不利因素,工程建設順利。

4、南京大勝關長江大橋(京滬高速鐵路)。南京大勝關長江大橋是我國第一條高速鐵路京滬高速鐵路跨長江的主要通道,也是滬漢蓉快速鐵路越江的重要通道,同時將成為貫通南京長江兩岸軌道交通的必要通道。南京大勝關長江大橋位於南京大勝關,距南京長江大橋上游20km,全長約9.

273km是京滬高速鐵路的控制性工程,也是滬漢蓉鐵路快速通道及南京鐵路樞紐重要組成部分。中鐵工程大橋局施工。2023年5月10日開工,6月底已完成6#、8#主墩鑽孔樁10根。

5、京津城際軌道交通工程。京津城際軌道交通工程,起自北京南站,訖於天津站,全長118.296km,分為北京、天津兩大標段。

這是目前我國第一條全線開工的時速350km的客運專線。具有技術標準高、施工工期短,拆遷難度大等到特點。中鐵工程

二、四、

六、大橋局參加施工建設。目前,橋樑製作已進入正常施工,完成制樑23片。北京環線特大橋長15.

594km,涼水河特大橋長21.563km;楊村特大橋長36.490km,已開始基礎鑽孔樁施工。

6、武廣客運專線。線路北起武漢站,南至新廣州站,正線全長977.7km。

重點工程有天興洲大橋、大瑤山1#隧道(10140m)、瀏陽河隧道(10100m)、五尖大山隧道(6857m)、新廣州站等。中鐵工程

一、三、

四、五、

八、隧道局參加施工建設。重點工程施工進展順利;一般工程正在做施工準備,部分工程剛剛開工。特別是位於武漢長江二橋下游的武漢天興州特大橋,是世界上第一座按四線鐵路修建的大跨度客貨公鐵兩用斜拉橋,可以同時承載2萬噸的載荷,是目前世界上載荷量最大的公鐵兩用橋。

是我國第一座能夠滿足高速鐵路運營的大跨度斜拉橋。該橋正橋全長4657米,在當今世界公鐵兩用斜拉橋中跨度第一,主跨達504米。使我國實現了公鐵兩用大橋主跨衝300米到500米級的飛躍。

開通後,火車速度目標值可達到200公里/小時,汽車可達80公里/小時。由中鐵大橋局施工建設。 7、北京地鐵奧運支線。

北京地鐵奧運支線,全長4.398km,由南向北設奧體中心站、奧林匹克公園站、森林公園站3座車站。該工程是中鐵工程總公司投資代建的專案,中鐵工程

三、九、電化局施工。此工程為奧運工程專案,是北京市的重中之重的工程,也是總公司的重點專案。目前施工進度正常。

8、武漢長江隧道工程。武漢長江隧道工程是長江上市政工程第一隧,全長3630m,採用泥水盾構法施工。2023年11月28日開工,盾構主機正在安裝,已預製管片800環,泥水處理系統安裝完畢。

9、石太客運專線。石太客運專線起自石家莊北站,終至太原站,正線全長188.4km。

中鐵工程

一、三、

五、隧道局參加施工建設。重點工程有太行山隧道等,目前施工正常。 10、襄渝鐵路二線。

襄渝鐵路二線,起始湖北省襄樊市,途徑老河口、**市,西至湖北省隕縣,全長235.3km。中鐵工程

一、三、

四、五、

六、七、

八、隧道局參加施工建設。馬鞍山隧道、新大巴山隧道、漢江特大橋、南河特大橋、新毛壩關隧道、三匯鎮渠江三線特大橋等重點工程已全部開工,施工進度正常。

我國為什麼大力建設高速鐵路

高速鐵路必定對我國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提供重要的支撐和保障。第一,有利於我國工業化和城鎮化的發展。當前,我國正處在工業化和城鎮化加快發展時期。高速鐵路對於保證城鎮人口的大量流動,實現中心城市與衛星城鎮的合理布局,發揮中心城市對周邊城市的輻射帶動作用,強化相鄰城市的 同城 效應,具有重要作用。第二,有...

唐山到北京高速鐵路什麼時候貫通?

這裡是河北交通廣播992大家幫知道平台,我們的幫友介紹說,唐山到北京還沒有貫通,何時徹底貫通還沒有明確的訊息。希望這些資訊對您的出行有所幫助,在路上請鎖定兆赫,收聽河北交通廣播,及時了解最新的路況資訊,需要幫忙請撥打我們24小時 96992,我們將及時為您提供幫助。全國人大代表王德進表示,到2012...

我的畢設題目是高速鐵路CRTSII型板式無砟軌道雙柱型端刺受

橋梁 i 防撞牆 i 主要形式分3種 1 高架橋 含現澆箱梁及預製箱梁段 外側防撞護欄。2 高架橋 含現澆箱梁及預製箱梁段 內側 i 中 i 央隔離帶防撞護欄。3 路基 車輛超速的存在啊,為了保障人員安全 tuxdb 412170 有擋肩混凝土枕與無擋肩混凝土枕有什麼區別?它們適用於什麼地段 軌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