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豆豆漿的做法,幹豆豆漿怎麼做好吃,幹豆豆漿

2021-08-20 15:17:19 字數 5156 閱讀 7158

1樓:連淡

1.準備好黃豆

2.用專用杯盛一小杯

3.把豆子洗乾淨

4.倒入豆漿機中

5.倒入1000ml水

6.選擇幹豆豆漿

7.製作好後過濾

8.杯中加入糖,倒入豆漿即可

用幹豆榨豆漿好,還是用浸泡過的豆榨豆漿好?

2樓:木子云的綠蘿

用浸泡過的豆榨豆漿好。

如果用幹豆打豆漿的話,僅適合應急時使用,幹豆中的一些營養物質都是大分子,是很難溶解於水中。而經過充分浸泡後的溼豆則不同,其中的大分子營養物質絕大部分被降解成小分子,打出的豆漿中可溶性營養物質比較多,不僅更加香濃好喝,而且更容易被人體所吸收。

用幹豆打出的豆漿沉下來的豆渣比較多,豆漿會很稀,這說明黃豆中的很多營養物質都沒有溶解出來,而是存在於豆渣中。而用溼豆打出的豆漿沉下來的豆渣會少很多,豆漿就很濃稠,因為有更多的營養物質溶解到了豆漿中。

擴充套件資料  

打豆漿前把豆子先泡泡,並不會造成其營養流失,更不會產生有害物質,相反,先泡豆有多種好處。一方面,泡豆子可以提高出漿率。和不泡的相比,把豆子浸泡12小時之後,出漿率可以提高10%,而豆渣的產量有所下降。

在12小時之內,泡的時間越長,出漿率就越高。也就是說,泡豆子有利於組織破碎,可以讓豆漿打得更細一些,使其中的營養成分更好地釋放出來。另一方面,從口感來說,泡過的豆子做出來的豆漿口感更好。

參考資料**  人民網-營養問答:打豆漿前為啥先泡豆?

3樓:匿名使用者

本人喝豆漿已經很長時間了,除了因為它有營養外,還因為我喜歡它的味道,以前家裡沒有豆漿機,我都是用榨汁機先把豆子打碎,再倒入鍋裡自己煮的,比較麻煩,後來買了豆漿機,就直接打和煮一條龍了,省時省力,自始至終,我都是用幹豆做的豆漿,沒有泡過豆,也有沒深究過哪個更好?昨晚躺下後手機上網,突然想起這個問題,就搜尋了一下,呵,關注的人可真不少,答案和理由也是五花八門的,看了之後,感觸頗深,今天我想把我的想法和建議寫下來,給大家一個參考!

從網友們的回答上來看,認為溼豆好的比較多,理由都是:營養專家說過,大豆表面有一層不被人體吸收的厚纖維,只有經過浸泡才能將其軟化,在以後的粉碎,熬煮中才能充分釋放,才能更好的吸收大豆蛋白質,針對這點,我想請問一下持這種觀點的營養學家,您的這番話說得挺對,但是您喝豆漿難道只是為了吸收蛋白質嗎?別的營養呢?

粗纖維,異黃酮,軟磷脂,皁苷,水溶性維生素,它們都會因為過分的浸泡膨脹而造成破損和流失,這些都不管了嗎?而且我們每天還要吃很多東西,又不是光靠喝豆漿活著,光蛋白質少點又有什麼關係?

還有人說,既然豆子有很多營養都泡在水裡了,那就連泡豆的水一起打豆漿不就行了嗎?但是,又有營養學家說啦:泡豆的水中含有營養,很容易發生腐敗,如果泡豆的溫度和時間掌握不當,不僅容易引發微生物感染和營養腐敗,嚴重的還會產生致癌的黃麴黴素,所以建議夏天泡豆6小時,冬天8小時,泡過豆的水倒掉,反覆洗豆,做完這些,請問豆子還有營養嗎?

鬼知道這些都是哪門子的營養學家,糊弄人,而且我們自己在家做豆漿,有幾個能把這個溫度和時間把握得相當準呢?

還有網友說,豆子只能充分泡了才能將黃麴黴素泡出來,真是開玩笑,黃麴黴素豈是泡一泡就能出來的?而且一般來說,發黴的豆子才有這種東西,只要我們每天挑選的仔細一點,發黴的,蟲吃的扔掉,用好的不就ok了?你那樣泡,不是把黃麴黴素泡出來了,而是本身沒有,你給泡出來了,打成豆漿喝了,更有甚者說,泡豆子需要三天才能做豆漿,我說這個人純粹胡說八道,泡三天的豆子你去聞聞,除了臭味你什麼也聞不到,夏天別說三天,一晚上豆子就有發芽的跡象了。

以下是華中農業大學檢測的結果:在同一環境中,幹豆豆漿的維e含量為6.661mg/100g,溼豆豆漿為2.

897mg/100g,幹豆豆漿氨基酸美評分為84分,溼豆豆漿為68,幹豆總菌數為17.667,溼豆為34.000,溼豆的細菌是幹豆的快兩倍了,有了這組資料就一目瞭然了。

除了以上說的營養和細菌外,時間也是我們很在乎的問題,溼豆前一天晚上就開始忙上了,選豆,放水,掌握溫度,算時間,長期這樣下去,恐怕你也堅持不下去了,幹豆就好方便,正適合現在忙碌的我們。

以上來看,幹豆好於溼豆,看來我每天的選擇還是正確的,不過幹豆豆漿倒也不是十全十美,它也有一點小瑕疵喲。

磨損刀頭,減少機器壽命。這話不假,不過看了上面的內容,這也只是小意思啦。現在的產品質量,你就是再保護它,一個豆漿機能用上個二三年已經不錯了,有些人用了幾個月就壞了,難道這也是幹豆的錯嗎?

而且電器產品更新快,過兩年又有更好的東東出來了,你就不想換一個更好的嗎?

噪音大。是比溼豆的大,但我不覺得多麼難忍受,大不了放在廚房做,把廚房門關上,我也沒覺得怎麼地。

口感問題。大家都說溼豆打出來的更細膩,更好喝。我用的是九陽d06營養王那款,每次都是連渣一起喝的,偶爾有幾個米粒大的豆粒沒有粉碎,也沒有關係,吃進去也是軟綿綿的,早就煮熟了,我沒有用溼豆做過,沒有比較過口感,但我覺得幹豆做出來的已經很好喝了,我相信兩者沒有多大差別。

以上就是我的心得,不知大家是否同意我的觀點?

4樓:東志庚

我以前看醫學雜誌上有說喝

豆漿要喝泡過的豆榨的豆漿

為什麼做豆漿要先泡豆子

喝慣豆漿的人都知道,泡豆是打豆漿環的一個重要環節。為什麼磨製豆漿之前要先泡豆呢?

這是因為大豆的種皮是一層不易被人體消化吸收的膳食纖維,它妨礙了大豆蛋白被人體吸收利用。做豆漿前先浸泡大豆,可使其外層軟化,再經粉碎、過濾、充分加熱後,可相對提高大豆營養的消化吸收率(可達90%以上,煮大豆僅為65%)。

有幹豆子表皮會有很多附著物,如果不浸泡,那麼這些髒的物質就不容易被去除,從而影響豆漿的口感,影響人們的健康。

另外,因為豆皮上附有一層髒物,若不經浸泡很難徹底洗乾淨。用幹豆做出的豆漿在濃度、營養吸收率、口感、香味等方面都比不上用泡豆做出的豆漿。

因此,做豆漿前最好先泡豆,既可提高粉碎效果和出漿率,又衛生健康。用幹豆直接做豆漿偶一為之尚可,經常喝可不好。

泡豆小貼士

1、用溫水浸泡,更有利於豆子的軟化,但水的溫度不可過高,以50度左右的水最合適。水溫過高,容易將豆子表皮的活性物質破壞;直接用涼水泡的話,時間要延長些。

2泡豆時間,因季節而有不同,夏秋季節,氣溫高,豆子浸泡6-8小時即可,春冬季節,則需要浸泡8-12小時。同時,因南北方氣溫的差別,泡豆時間還需要根據因時因地制宜。

3豆漿是中國人心目中的不可或缺的營養早餐,只需在晚上臨睡前將豆子浸泡,第二天早餐就可以喝上自己精心做的放心豆漿啦。

不宜用泡豆的水直接做豆漿

有的人為了圖省事,將豆子清洗後放在豆漿機中浸泡,並直接用泡豆的水定時做豆漿。這種做法有失妥當,大家都知道,浸泡大豆一段時間後,水色會變 黃,水面浮現很多水泡,這是因為大豆鹼性大,經浸泡後發酵所致。尤其是夏天,更容易產生異味和變質、滋生細菌。

如此做出的豆漿不僅有鹼味、豆漿不鮮美,而 且也不衛生,人喝了以後有損健康,可能導致腹疼、腹瀉、嘔吐。

因此,大豆浸泡後做豆漿前一定要先用清水清洗幾遍,清除掉黃色鹼水,之後再換上清水製作。這既是做出好口味豆漿的需要,也是衛生和健康的保證。切不可為圖省事,用浸泡豆的水直接做豆漿,以免損害自己的健康。

專家答疑:泡豆安全嗎?

有豆漿粉絲有過這樣的疑問,泡豆的過程中會產生致癌物黃麴黴毒素,是這樣嗎?

黃麴黴是在種子類食品受潮時滋生的,在有一定水分(而不是已經充分吸水的狀態),同時氧氣充足的情況下才會產生。如果把食品泡在水裡,氧氣不足,它們就很難繁殖起來。所以泡豆子不可能長出黃麴黴毒素來。

買大豆的時候,要注意大豆的乾燥程度,儲藏中也要避免讓它受潮。如果擔心豆子在儲藏當中被黃麴黴汙染,那麼先用水泡一泡,然後把泡豆水倒掉,實際上反而更為安全。

5樓:焦點討論

都行啦 反正都是機器在做 還有就是看你的時間了 幹豆也許時間長一點

反正它兩出來都一樣 機器自動加熱嘛

6樓:匿名使用者

浸泡過的,豆漿說明書上都那麼寫的……

豆漿機上的溼豆豆漿和幹豆豆漿是什麼意思?

7樓:

溼豆豆漿是指用提前用水浸泡過的黃豆來製作的豆漿。

而幹豆豆漿是直接把黃豆放進豆漿機來製作豆漿。

豆漿味甘,性平,有健脾養胃,補虛潤燥,清肺化痰,通淋利尿,潤膚美容的功效。是營養早餐的

不二之選。

拓展資料:

豆漿是中國人民喜愛的一種飲品,又是一種老少皆宜的營養食品,在歐美享有“植物奶”的美譽。

豆漿含有豐富的植物蛋白和磷脂,還含有維生素b1.b2和煙酸。此外,豆漿還含有鐵、鈣等礦物質,

尤其是其所含的鈣,非常適合於各種人群,包括老人、成年人、青少年、兒童等等。

活率的要求,食用是不安全的。豆漿必須在煮沸騰後,再煮15到20分鐘,飲用才安全。

8樓:九九歸一

如果您放入的是泡好的黃豆就請按溼豆豆漿鍵,如果您放入的是未浸泡過的幹黃豆,就請按幹豆豆漿鍵

9樓:是小向日葵呀

溼豆豆漿是指泡過的豆子打的豆漿。幹豆豆漿是指幹豆子直接打的豆漿。

幹豆是不用浸泡,直接打。缺點是: 對豆漿機的機頭損耗要大一些,而且刀頭使用壽命要短一些,打漿的時間相對於溼豆來說稍微長一些。

優點呢:豆漿的味道更香更濃,並且豆漿過濾出來的渣子更少一些,營養更充分全面一些。

溼豆就是每天在你臨睡前吧豆子用清水(溫水或者涼水)泡上,早上用豆漿機直接打漿。上述中幹豆的缺點反過來就是溼豆的優點,幹豆的 優點反過來就是溼豆的缺點。備註:

如果想要溼豆的渣子也少一些,也可以使用"幹豆"的選擇功能。

幹黃豆能否直接做豆漿

10樓:

可以,幹豆豆漿具體做法如下:

主料:黃豆2把  輔料:水適量、豆漿機內一臺步驟一:把黃豆先容放入清水中洗淨。

步驟二:放入豆漿機的磨豆桶內。

步驟三:加入適量的清水,蓋上豆漿機的上蓋,先擇幹豆功能工作至結束。

步驟四:取出過濾到容器中。

步驟五:成品。

11樓:12天大她大

喝了30多年豆漿,第一次聽說打豆漿要先“煮黃豆”,真比以前好喝

12樓:寶貝我想有個家

那你在磨的時候要邊磨邊加水,那樣也可以,不過就是不如泡一晚的口感好,一般夏季有5、6個小時就行。冬季用溫水一夜就行

13樓:我到底叫甚

科學依據倒是沒聽說過,我家的泡沒泡過都可以,只是泡過的乍完比較好喝,沒泡過的要多加水要不然會幹鍋的。你的既然說可以用那就是可以的不用擔心會壞掉

土豆豆干肉丸子的做法步驟圖,怎麼做好吃

用料豆幹4塊 蔥2根雞精半勺 生抽1勺 鹽克土豆和豆幹壓成泥 肉丁豆干的做法步驟圖,肉丁豆干怎麼做好吃 主料五香豆幹150g瘦肉150g輔料油適量鹽適量醬油適量豆鼓適量生薑適量蒜頭適量地瓜粉適量 步驟豆干肉丁的做法步驟11.豆干切丁備用 豆干肉丁的做法步驟22.瘦肉切丁,用鹽,醬油醃5分鐘,再加地瓜...

紅豆豆漿不適宜什麼人群 喝紅豆豆漿的好處和壞處

醫生開講 紅豆薏公尺水適用濕熱體質,不適宜寒濕體質人群。喝紅豆豆漿的好處和壞處 脾胃消化能力相對較強,吸收較好。所以,身體較虛弱的人冬天應加緊進補,做好來年的營養儲備,來年才會精力好 力氣壯,而且不會生病。紅豆,在中藥裡稱作為 赤小豆 也有明顯的健脾胃功效。紅豆具有很好的利尿消腫作用,同時也能夠有效...

喝紅豆漿的好處,喝紅豆豆漿的好處和壞處

紅豆不僅富含維生素b1 b2 蛋白質及多種礦物質還有補益脾胃 養氣補血 利尿消腫的功效。對於經過了苦夏 食慾不振的機體來說。飲用紅豆漿能很快很好的滋養身體。特別是對於女性來說。早上起來就飲用一杯。可以迅速喚醒脾胃功能。同時還有促進血液迴圈 改善貧血的功效。喝紅豆豆漿的好處和壞處 脾胃消化能力相對較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