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薄膜干涉的幾個問題

2021-08-19 23:59:51 字數 825 閱讀 4481

1樓:

1.薄膜干涉的相關公式有

.......................kλ , k=1,2,3…(加強)

δr=2nd+λ/2=

......................(2k+1)λ/2 ,k=0,1,2….(減弱)

相鄰兩級明紋(或暗紋)間距為 b=λl/(2nd)

δr代表光程差,d是該處膜的厚度,l為空氣劈尖長度,d是墊起兩片玻璃的細絲的直徑。當膜變薄時l會增大,所以b增大,即條紋變稀疏

2.干涉紋向劈形尖的那段彎曲意味著原本應該出現某一級(即k的值)干涉條紋的地方已被更高階次的干涉條紋所代替,而干涉條紋的級次越高,對應處的薄膜厚度越大,所以平板上該處應向下凹。

3.增透膜厚的原理是使反射光干涉減弱,根據能量守恆反射光減弱,透射光就該增強。而要使反射光減弱就要使從膜上下兩表面反射的兩束反射光產生λ/2的奇數倍的光程差,所以有 2nd=(2k+1)λ/2 (k=0,1,2...

),當所鍍膜的折率n=1,k=0時可知膜厚d=λ/4

2樓:塔躍任運恆

同上,薄膜干涉的原理是由於各種顏色的光折射率不同,在厚度不均勻的情況發生折射出來就可以看到組成原來光中含有的各種顏色.用白色是為了能看到所有的顏色形成的光譜.複合上另一種膜以後,光譜的寬度和大小有可能變化,但是還是彩色的.

3樓:匿名使用者

1、夾角變小。

2、凹陷處提前達到了半波差的高度。

3、觀察干涉後的光是否變暗。

4樓:求知永遠無止境

我想幫你

可是有些生了,等我查查

關於自考的幾個問題,求解,關於自考的幾個問題

自考一專業的全部課程一般要花幾年的時間才能全部學完至考試過關拿到畢業證?最快一年半 2.自考院校是由不是自己可以隨便選,還是由自考辦指定,還是其它?不是.首先要學校裡面要有你要考的專業 在自考辦報名的時候會詳細的告訴你的 3.如果一科沒考通過,最多能考幾次?無限次4.一年考的四次是怎麼分的?一年之內...

關於電腦的幾個問題,關於電腦的幾個問題,急!!!!!!

不建議你強行關機的,強行關機可能會造成硬碟的損壞或系統檔案的丟失,一般對硬體的損壞較大的,還有風扇聲音的問題,只要是風扇運轉正常,聲音稍大沒事的,只要散熱好就行的 請問這樣傷害大嗎?相對平常操作來說還是影響比較大,特別是對硬碟,但一次兩次沒有關係。是正確的嗎?是正確的。電腦無法識別詳細的型號,只能識...

關於宇宙的幾個問題,宇宙的幾個問題

是什麼創造了宇宙?一般認為,宇宙產生於150億年前一次大 中。大 後30億年,最初的物質漣漪出現。大 後20億 30億年,類星體逐漸形成。大 後100億年,太陽誕生。38億年前地球上的生命開始逐漸演化。為什麼會有宇宙?宇宙是如何起源的?空間和時間的本質是什麼?這是從2000多年前的古代哲學家到現代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