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在職初級低壓電工,想學電路二次迴路控制以及如何識別電路圖

2021-08-19 23:57:45 字數 4213 閱讀 6250

1樓:下一站未知

先買電路二次迴路控制和電工識圖類圖書看看,從簡單的,自己能看懂的開始學習。要充分領會圖中每個元器件的作用,以及該元器件可能出現的故障對電路的影響(比如某個觸點接觸不良或不能正常動作電路會怎樣?或某迴路開路...

)圖上弄懂以後,再準備相關的元器件實際連線檢驗.....

這樣學習可加深理解和記憶,同時對維修的故障判斷很有好處;一定要循序漸進。

祝你學習進步,天天向上!

端子號的編排規則電工識圖類圖書中都有說明的。

電工的理論性很強,不象機修工。

2樓:趨向於零

你這個說的太……。學習二次迴路最好的方法就是拔出保險.用電阻檔去找回路。

你說的那個所謂的編碼我不理解你的意思,我猜你指的是線頭標記吧!那標記是指這顆線從用哪到哪去的。比如x7:

09一01:23就是指這顆線從x7這個裝置的09號端子來的

3樓:大海醃白菜

編碼無定義,就是給繼電器起了個不好記的名。你做配電箱時也可以起數字編碼,還可以用漢字的。對於識別請認真觀察與之對應的引出線。

4樓:匿名使用者

你能說的具體一點嘛?繼電器每排的的編碼 可 能 是代表的常開或者常閉(no nc)

5樓:匿名使用者

從電機啟**控制看起,一步一步從簡單道復扎,慢慢就會了,並要記住常用符號

6樓:山水生風也

可以上供電公司組織的電工培訓班,也可以參加當的職業技術培訓學校學習.

7樓:一帆風順

具體是什麼編碼?是km嗎?

怎樣學看電氣二次迴路圖

8樓:趙文星空絮雨

1、要先總體瞭解

一下二次迴路所實現的

功能,大體瞭解後再來看是怎樣具

回體實現的,這樣就答能夠簡單快速一些;

2、先看主電路,然後再看控制電路;

3、要熟悉電路電器圖形符號的意義;

4、可以根據控制順序,電流的途徑等分析整體電路。

在電氣系統中由互感器的次級繞組、測量監視儀器、繼電器、自動裝置等通過控制電纜聯成的電路。用以控制、保護、調節、測量和監視一次迴路中各引數和各元件的工作狀況。

用於監視測量表計、控制操作訊號、繼電保護和自動裝置等所組成電氣連線的迴路均稱為二次迴路或稱二次接線。

9樓:電纜

、電氣裝置的劃分及二次迴路的含義電力的生產、輸送、分配和使用,需大量的、各種型別的電氣裝置,以構成電力發、輸、配的主系統。為了使主系統安全、穩定、連續、可靠地向使用者提供充足的、合格的電能,系統的執行方式需經常進行改變,並應隨時監察其工況。當某一裝置發生故障時,儘快地、有選擇性地切除故障,以保證電氣裝置和電力系統的安全執行。

因此,電氣裝置可根據它們在電力生產中不同的作用分成一次裝置和二次裝置。一次裝置是指直接參加發、輸、配電能的系統中使用的電氣裝置,如發電機、變壓器、電力電纜、輸電線、斷路器、隔離開關、電流互感器、電壓互感器、避雷器等。由這些裝置連線在一起構成的電路,稱之為一次接線和主接線。

二次裝置是指對一次裝置的工況進行監督、控制、調節、保護,為執行人員提供執行工況或生產指揮訊號所需要的電氣裝置,如測量儀表、繼電器、控制及訊號器具、自動裝置等。這些裝置,通常由電流互感器和電壓互感器的二次繞組的出線以及直流回路,按著一定的要求連線在一起構成的電路,稱之為二次接線或二次迴路。

二、二次迴路的重要性在發電廠或變電所中,一次裝置是重要的,二次裝置也是重要的。因為一次裝置和二次裝置構成一個整體,只有二者都處於良好的狀態,才能保證電力生產的安全,尤其是在大型的、現代化的電網中,二次裝置的重要性更顯突出。二次迴路的故障常會破壞或影響電力生產的正常執行。

例如:若某變電所差動保護的二次迴路接線有錯誤,則當變壓器帶的負荷較大或發生穿越性相間短路時,就會發生誤跳閘;若線路保護接線有錯誤時,一旦系統發生故障,則會出現斷路器該跳閘的不跳閘。不該跳閘的卻跳了閘,就會造成裝置損壞、電力系統瓦解的大事故;若測量回路有問題,就將影響計量,少收或多收使用者的電費,同時也難以判定電能質量是否合格。

因此,二次迴路雖非主體,但它在保證電力生產的安全,向使用者提供合格的電能等方面都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所以,從事二次迴路施工及執行維護的工作人員,不僅要熟悉二次迴路的原理,充分理解設計圖紙的意圖,同時也必須掌握查詢二次迴路故障的方法要領,確保二次迴路的正確,這是用好、管好電力裝置、確保電力生產安全的重要環節。

三、二次迴路的內容1.控制迴路控制迴路是由控制開關和控制物件(斷路器、隔離開關)的傳遞機構及執行(或操動)機構組成的。其作用是對一次開關裝置進行“跳”、“合”閘操作。控制迴路按自動化程度可分為手動和自動控制兩種;按控制方式可分為分散和集中控制兩種。

分散控制均為“一對一”控制,集中控制有“一對一”、“一對n”的選線控制;按操作電源性質可分為直流和交流操作兩種;按操作電壓和電流大小可分為強電和弱電控制兩種。2.調節迴路調節迴路是指調節型自動裝置。它是由測量機構、傳送機構、調節器和執行機構組成的。

其作用是根據一次裝置執行引數的變化,調節一次裝置的工作狀態,以滿足執行要求。3.繼電保護和自動裝置迴路繼電保護和自動裝置迴路是由測量、比較部分、邏輯判斷部分和執行部分組成。其作用是自動判斷一次裝置的執行狀態,在系統發生故障或異常執行時,自動跳開斷路器,切除故障或發出故障訊號,故障或異常執行狀態消失後,快速投入斷路器,恢復系統正常執行。

4.測量回路測量回路是由各種測量儀表及其相關回路組成。其作用是指示或記錄一次裝置的執行引數,以便執行人員掌握一次裝置運**況。它是分析電能質量、計算經濟指標、瞭解系統潮流和主裝置執行工況的主要依據。

5.訊號迴路訊號迴路是由訊號傳送機構、訊號傳送機構和訊號器具構成的。其作用是反映

一、次裝置的工作狀態。訊號迴路按訊號性質可分為事故訊號、預告訊號、指揮訊號和位置訊號4種;按訊號顯示方式可分為燈光訊號和音響訊號兩種;按訊號復歸方式可分為復歸和自動復歸兩種。6.操作電源系統操作電源系統是由電源裝置和供電網路組成的,它包括直流和交流電源系統,其作用是供給上述各回路工作電源。

發電廠和變電所的操作電源多采用直流電源系統,簡稱直流系統,對小型變電所也可採用交流電源或整流電源。第二節查閱二次迴路圖的基本方法當電氣裝置、電氣裝置、電氣線路、電氣元件出現執行故障時,我們首先做的是及時準確地排除故障。如何及時準確排除故障呢?

只有正確查詢二次迴路電氣故障,才能準確及時處理事故。但在查詢電氣故障前,必須讀懂二次迴路圖,掌握動作原理,只有這樣才能準確找出電氣故障點,及時進行處理。所以在學會查詢二次電氣故障前,應先掌握二次迴路圖的閱讀方法。

.二次迴路的內容包括發電廠和變電所對一次裝置的控制、調節、繼電保護和自動裝

10樓:大家

低壓電器控制一類的書,選一本看一下。

我想學習電器二次迴路圖應從**開始我是一個初學者

11樓:桑桑某人

看電工書吧,適當找些圖紙看看!

12樓:哈哈笑

1.電工基礎;2.元件的符號、圖示要清楚;3.

圖紙中的線號代表的意思要明確;4.電壓等級、電壓種類要分清;5.元件的結構要清楚,主要是在靜態、動態下的起的作用要明確;6.

二次迴路圖有接線圖、原理圖、監控用圖,繼電保護用圖之分,不同的圖,讀圖的方式有區別,不過,萬變不離其宗,有一點電工基礎的,都能學會,加油!

怎樣看電氣控制電路圖

13樓:仉笑鮃

本書通過列舉大量常用的電氣控制電路圖來介紹各種電路圖的識圖方法和步驟,書中使用了獨特的助記符描述電器元件的動作過程,敘述更加直觀清晰,便於理解,適合電氣工人和電氣技術人員閱讀參考,幫助他們提高識圖能力。

第一章 電氣圖的基本知識 1

第一節 電氣符號 1

一、圖形符號 1

二、文字元號 4

三、專案代號 6

四、迴路標號(也稱迴路線號) 8

第二節 電氣圖的分類及其主要特點 8

一、電氣圖的分類 8

二、電氣圖的主要特點 11

第三節 電氣製圖的一般規則 12

一、電氣圖的組成 12

二、電氣圖的佈局 13

三、電氣圖的基本表示方法 15

第四節 看電氣圖的基本要求和步驟 20

一、看圖的基本要求 20

二、看圖的一般步驟 22第二章 看機械裝置電氣控制圖的方法和步驟 24

14樓:銀光人生_華

首先了解工作流程;

按部就班;

我是經營低壓電器的?想學習一點電工知識?需要看哪些方面的書籍

新編實用電工電路集萃 機械工業出版社,各種啟動電路都有 要說買書我最有體會,自己到科技書店去找,自己覺得易讀能懂是最好的。降壓啟動有 軟啟動啟動 y 啟動等在網搜下就看到了,何必買書呢,電腦網際網路就是最好的書籍。最好還是實踐,看書百遍,還不如動手接一次。找個工廠去跟裡面的師傅去學習。或者買幾個接觸...

誰能給幾本關於儀表的書,我是一名電工,想學關於儀表的知識

儀表上經常用的主要有溫度 壓力 物位 流量等,要看你想今後想做儀表的哪個方面,專 你是電工屬,如果只是想做儀表維護的話,儀表的基本知識應該都沒問題。我推薦你看 過程控制裝置及自動化 和 化工儀表及自動化 這兩本書。您好!我是一位剛開始自己學習電工的新手。請問下,能不能幫忙推薦幾本電工初學者,有幫助的...

我是一名初中生,想學服裝設計,我是一名初中生,想學服裝設計

我感覺選擇普通高中,然後你在兼學美術。上好美術培訓班。這是你最好的選擇,我現在的回答,等到你5年後你就知道我回答的你是對的,現在千萬不要相信他們要你上美院附中。上好文化客,對以後從事各方面的工作有很重要的作用,但是美院附中,你就給自己一個理由了,你就會說我以後要學會畫畫就好了,那樣似的自己的文化課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