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不暇接 與 目不暇給 有何不同

2023-03-23 12:50:02 字數 2427 閱讀 8322

1樓:宦景

1、解釋上。

目不暇接: 暇:空閒;接:接收。形容東西多,來不及**或看不過來。

目不暇給: 暇:空閒。給:供給。美好新奇的事物太多,眼睛來不及看。

2、用法上。

目不暇接: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大多用於「令人」、「使人」後 。

目不暇給: 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令人」後。

3、出處上。

目不暇接:出自秦牧《菊花與金魚》:「一切藝術的道理也是這樣,單一必然導致枯燥。而豐富多彩、目不暇接給則是絕大多數人所歡迎的。」

目不暇給: 清·吳璇《飛龍全傳》序:「於是檢向時所鄙之《飛龍傳》,為之刪其繁文,汰其俚句,布以雅訓之格,間以清雋之辭,傳神寫物,盡態極妍,庶足令閱者驚奇拍案,目不暇給矣!

2樓:匿名使用者

試看兩則:目不暇接。

出 處 清·鄭燮《濰縣署中與舍弟墨之二》:「見其揚翬振彩,倏來倏往,目不暇給。」 http:

htm可以看到,以上就這一詞語的出處,尚存在分歧。

可以想見,(見以上第一則)原本應為「目不暇給」(因而老字典上有「目不暇給」),後又加入「應接不暇」之意,遂成「目不暇接」

但也有可能開始時是訛傳,之後約定俗成了(「給」似乎應讀jǐ,和「接」很近)

3樓:自有識雕鸞

目不暇接和目不暇給的意思都是形容美好事物太多,或景物變化太快,眼睛來不及**的意思。

4樓:網友

意思是差不多的,具體有何不同就不太清楚。

目不暇接和應接不暇的區別

5樓:網友

應接不暇"表示、主動找來或者似乎主動找來的物件,使人們需要去"應接" ,如"我們在應接不暇的點頭招手之中,好容易坐了下來".所以"令人"後面不能填入"應接不暇","

一些不需要人主動,只能被動地供人們觀賞的東西,因該是"目不暇接"。

由此可見,"應接不暇"和"目不暇接"是物件的不同。

6樓:06順利平安

詞 目 目不暇接。

發 音 mù bù xiá jiē

釋 義 指東西多,眼睛都看不過來。

詞 目 應接不暇。

發 音 yìng jiē bù xiá

釋 義 暇:空閒。原形容景物繁多,來不及觀賞。後多形容來人或事情太多,應付不過來。

「應接不暇」與「目不暇接」有什麼區別?

目不暇接和應接不暇有什麼區別?

7樓:最聰明的聰明蛋

原本沒有區別,目不暇接是應接不暇衍伸出來的成語;原義一樣[見下],但在當代應接不暇有「形容來人或事情太多,應付不過來」的意思,目不暇接沒有;

【成語】:應接不暇。

【拼音】:yìng jiē bù xiá

【解釋】:暇:空閒。原形容景物繁多,來不及觀賞。後多形容來人或事情太多,應付不過來。

【成語】:目不暇接。

【拼音】:mù bù xiá jiē

【解釋】:指東西多,眼睛都看不過來。

8樓:冰哥哥冰冰

前者是表示東西很多,後者意思更進一層,看都看不過來。暇是時間的意思。

目不暇接與目不交睫的區別

9樓:湖南萬通汽車學校

目不暇接:指東西多,眼睛都看不過來。

目不交睫:交睫:上下睫毛相交接,即閉眼。 沒有合上眼皮。形容夜間不睡覺或睡不著。

應接不暇和目不暇接的區別

10樓:公考路上的人

目不暇接,指的是眼前的東西眼睛看不過來;應接不暇說的是事物一直都有,陸續不斷。

11樓:匿名使用者

自顧不暇就是「自身難保,管不了閒事了」。目不暇接是東西琳琅滿目,眼睛已經看不過來了。它們的意思大相徑庭完全不是一回事。

目不暇接什麼意思

12樓:客布發

【解 釋】 暇:空閒;接:接收。形容東西多,來不及**或看不過來 。

【用 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大多用於「令人」、「使人」後 。

13樓:匿名使用者

指東西多,眼睛都看不過來。

目不暇接是什麼意思

14樓:匿名使用者

目不暇接是乙個成語,讀音是mù bù xiá jiē,意思是形容東西多,來不及**或看不過來。

解釋暇:空閒;接:接收。形容東西多,來不及**或看不過來 。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大多用於「令人」、「使人」後 。

15樓:歲月忽如暮

看不過來,形容看花眼。

用美不勝收和目不暇接造句子,用美不勝收和目不暇接造乙個句子

1 草坪裡還種著許許多多的奇花異草,讓人目不暇接。花的艷麗芬芳,把校回園扮成了花的海洋。下課了,躺在答草坪裡的石床上,呼吸著清新的空氣,疲勞一掃而光。它是同學們休息玩耍的好去處。2 初次見到油菜花時,實在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這目不暇接的爛漫黃色海洋竟然能壯美瑰麗。我想像著,假如把飛奔的列車視窗做畫框...

琳琅滿目目不暇接各種各樣色彩斑斕

當我走進超市,貨架上物品琳琅滿目,年貨各種各樣,應有盡有,而且種類齊全,色彩斑斕,讓人目不暇接,過來採購的人非常多,人山人海!當我走進超市,貨架上物品琳琅滿目,年貨各種各樣,應有盡有,而且種類齊全,色彩斑斕,讓人目不暇接,過來採購的人非常多,人山人海!用琳琅滿目和目不暇接寫一句話 我陪媽媽到超市去採...

用琳琅滿目和目不暇接寫一句話,用琳琅滿目和目不瑕接兩個詞語同時寫個句了

我陪媽媽到超市去採購年貨 剛到大門口,就見目不暇接的顧客,真是人山人海 再瞧那貨架上的商品,更是琳琅滿目,各式各樣,應有盡有 我們大包小包買了很多,回家高高興興過大年。他們的外形千姿百態,有的是球體,有的是長方體,有的是圓柱體,有的是多面稜柱體 真是琳琅滿目,使人目不暇接。小明覺得家裡的唱片琳琅滿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