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琳琅滿目相關的成語

2022-07-01 01:35:04 字數 742 閱讀 2614

1樓:匿名使用者

琳琅觸目 原指所見皆名流。後指眼前所見都是珍貴的物品或美好的詩文。

琳琅滿目 琳琅:精美的玉石。滿眼都是珍貴的東西。形容美好的事物很多。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今日之行,觸目見琳琅珠玉。」

美不勝收 勝:盡。美好的東西很多,一時看不過來。

出處:清·錢泳《履園叢話·藝能·治庖》:「惟魚之一物,美不勝收。」

美輪美奐 輪:高大;奐:眾多。形容房屋高大華麗。

出處:《禮記·檀弓下》:「晉獻文子成室,晉大夫發焉。張老曰:『美哉輪焉,美哉奐焉。』」

目不暇給 美好新奇的事物太多,眼睛來不及看。

出處:清·吳璇《飛龍全傳》序:「於是檢向時所鄙之《飛龍傳》,為之刪其繁文,汰其俚句,布以雅訓之格,間以清雋之辭,傳神寫物,盡態極妍,庶足令閱者驚奇拍案,目不暇給矣!」

目不暇接 指東西多,眼睛都看不過來。

2樓:

成語琳琅滿目

發音lín

láng

mǎnmù

解釋琳琅:精美的玉石。滿眼都是珍貴的東西。形容美好.完美的事物很多。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指滿眼都是珍貴的東西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今日之行,觸目見琳琅珠玉。」

3樓:鵬峰建材公司

金碧輝煌 美不勝收 目不暇接 總總林林 豐富多彩 滿目珠璣

用琳琅滿目和目不暇接寫一句話,用琳琅滿目和目不瑕接兩個詞語同時寫個句了

我陪媽媽到超市去採購年貨 剛到大門口,就見目不暇接的顧客,真是人山人海 再瞧那貨架上的商品,更是琳琅滿目,各式各樣,應有盡有 我們大包小包買了很多,回家高高興興過大年。他們的外形千姿百態,有的是球體,有的是長方體,有的是圓柱體,有的是多面稜柱體 真是琳琅滿目,使人目不暇接。小明覺得家裡的唱片琳琅滿面...

琳琅滿目目不暇接各種各樣色彩斑斕

當我走進超市,貨架上物品琳琅滿目,年貨各種各樣,應有盡有,而且種類齊全,色彩斑斕,讓人目不暇接,過來採購的人非常多,人山人海!當我走進超市,貨架上物品琳琅滿目,年貨各種各樣,應有盡有,而且種類齊全,色彩斑斕,讓人目不暇接,過來採購的人非常多,人山人海!用琳琅滿目和目不暇接寫一句話 我陪媽媽到超市去採...

關於秋天的作文琳琅滿目千姿百態

秋天是一年四季中豐收的季節,是人們展示成果的季節,隨時一陣陣涼爽的秋風,秋姑娘悄悄地來到了大地。秋姑娘隨著秋風來到了田野中,黃澄澄的稻穀沉甸甸的,一陣秋風吹過,象金色的波浪在翻滾。玉公尺田中,乙個個 大棒子 似的玉公尺上有著一顆顆金色的珠子,玉公尺在秋風中頻頻點頭,好象在歡迎著秋姑娘的到來。棉田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