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字的大寫怎麼寫,大寫的二怎麼寫

2021-08-19 16:38:57 字數 5825 閱讀 3120

1樓:hao大森

「2」字的大寫是貳

簡體部首: 貝 ,部外筆畫: 5 ,總筆畫: 9釋義 ◎ 「二」的大寫。

◎ 變節,背叛:~臣。~心。

組詞◎ 貳臣 èrchén

由舊朝投降後,在新朝又擔任官職的人

命西鄙北鄙貳於己。——《左傳·隱公元年》。注:「貳,兩屬也。」

◎貳廣 èr guǎng

副車。左傳.襄公二十三年:「貳廣,上之登御,邢公、盧蒲癸為右。」◎貳辭  èr cí

謂改變過去的話。

◎貳紀 èr jì

古禮中添飯加菜的規章。

◎儲貳 chǔ èr

亦作「儲二」。儲副,太子。

造句1 年少時禁慾主義的教育在貳心中深深地注入了高度的正義感,這為他的弘願壯志供給了敦促力。

2 愛,使他拋卻了仇恨,燃起了貳心中地對生活地追求。

3 貳心性敏感而體質荏弱,很早就過世了。

4 那時,貳心對勁足地從劇場回來,發現他的老婆多莉在臥室裡,手裡拿著那封活該的讓水落石出的信。

5 每天從早勞動到遲,在貳心眼中根本沒有週末的看法。

2樓:袁錕崇貞怡

貳貳是乙個漢字,讀作èr,本意是指副;也是"二"的大寫形式,用來計數和記賬;

還指變節,背叛。該文字在《周禮·乃酒正》和《禮記·曲禮》等文獻均有記載。

大寫的二怎麼寫

3樓:秦也抱只貓

「二」的大寫是「貳」。

大寫數字是中國特有的數字書寫方式,利用與數字同音的漢字取代數字,以防止數目被塗改。

大寫數字的使用始於明朝。朱元璋因為當時的一件重大**案「郭桓案」而釋出法令,其中明確要求記賬的數字必須由「

一、二、

三、四、

五、六、

七、八、

九、十、百、千」改為「壹、貳、叄、肆、伍、陸、柒、捌、玖、拾、佰(陌)、仟(阡)」等複雜的漢字,用以增加塗改帳冊的難度。後來「陌」和「阡」被改寫成「佰、仟」,並一直使用至今。

4樓:小太陽

大寫的二為貳

拓展:一至十的大寫字型如下:壹 貳 叄 肆 伍 陸 柒 捌 玖 拾。

這十個字可分為兩種型別。一是音義俱同,二是音同義異。有些字之所以成為大寫數目字,完全是出於「假借」的緣故。

第一種情況

壹,《說文》解釋是「專一,從壺吉聲」。有表示專

一、統一意思。見《孟子·公孫丑上》:「志壹則動氣,氣壹則動誌也」。其意指專一。另見《漢書·董仲舒傳》:「令後學者有所統壹,為群儒首。」其意指統一。

貳,古漢語裡「二」的大寫字。有不專

一、不一致的含義。諸如「二心」、「貳臣」、「二副」。

叄,古漢語裡「三」的大寫字。見《左傳·隱公元年》:「先王之制,大都不過參國之一。」此處「參」實際當「叄」講。含義是「三」。

伍,古漢語「五」的大寫字。見《周禮·夏官·諸子》:「合其卒伍」。

鄭玄注:「軍法百人為卒,五人為伍」。《管子·立政》:

「五家為伍」。現泛指軍隊,如:入伍、退伍。

柒,古漢語中「七」的大寫字。柒,木名。見《山海經·西山經》:「剛山,多柒木」。畢沅校:「柒當為桼」。按即「漆樹」。以音同「七」,而採用。

第二種情況

肆,原意是解剖牲體。見《禮記·郊特牲》:「腥、肆、爓、腍、祭,豈神之所饗也,主人自盡其敬而已矣」。

鄭玄注:「治肉曰肆」。後來轉化為市肆、放縱的意思。

與「四」毫無關係,其成為「四」字的大寫,純屬於「假借」。

陸,漢語中的陸地、登陸。「陸」字成為「六」字的大寫,也屬於「假借」。原意並無位居第六的含義,但在詩詞「上口」音中有此音。

捌,見漢《急就章》卷三「捌杷」,顏師古注:「無齒為捌,有齒為杷,皆所以推引聚禾谷也」。捌,系農具名。

另見《淮南子·說林訓》:「故解捽者不在於捌格」。此處「捌」字含用手分開。

而「八」字是向兩邊分開,因而遂成「八」字的大寫字。

玖,見《詩·王風·丘中有麻》:「貽我佩玖」。玖,是似玉的淺黑色美石。與「九」本無關係。但「玖」字是由「王、久」兩字組成,借其「久」與「九」諧音,作為「九」的大寫字。

拾,本意是撿取,見《史記·孔子世家》:「塗不拾遺」。《說文》上也說:「拾,掇也,從手合聲」。是指用於拾取。借其諧音而作為「十」的大寫字。

目前大寫的數字主要用在在合同的小寫金額後註大寫或寫大寫後標小寫,還有支票的日期、金額還有其他需要謹慎及比較重要的地方。這是因為小寫數字容易修改變更,大寫數字可以避免這一缺點,大寫方塊字各數字間沒有可轉換餘地一般是這個目的。

比如,在會計領域中:

⑴中文大寫金額數字前應標明「人民幣」字樣,大寫金額數字應緊接「人民幣」字樣填寫,不得留有空白。大寫金額數字前未印「人民幣」字樣的,應加填「人民幣」三字。

⑵票據的出票日期必須使用中文大寫。在填寫月、日時,月為壹、貳和壹拾的,日為壹至玖和壹拾、貳拾和叄拾的,應在其前加「零」;日為拾壹至拾玖的,應在其前面加「壹」。如:

2月12日,應寫成零貳月壹拾貳日;10月20日,應寫成零壹拾月零貳拾日。票據出票日期使用小寫填寫的,銀行不予受理。大寫日期未按要求規範填寫的,銀行可予受理;但由此造成損失的,由出票人自行承擔。

5樓:載建碧盼柳

我國漢字經歷了漫長的發展過程,由於歷史原因和人們長期形成的書寫習慣,很多漢字被演化為多種寫法,其中「貳」字是最具代表性的。在人民幣的歷史上,「貳」字共在2分、2角、2元、20元和200元5種面額22種票券的硬幣和紙幣上出現過31處,其中只出現在正面的11處,背面的2處,正背面均出現的9處,但有六種不同的寫法,而且現在流通的人民幣仍然沿用了其中三種。

對「貳」字的不同寫法大體可分為三類:

一是「二」字在「弋」的上面或是下面。在第一套人民幣中,7種20元票券和5種200元票券正背面共出現了18處「貳」字,其中「二」字寫在「弋」上的有8處,寫在「弋」下的有10處,最奇特的當數200元割稻票券,正背面採用了完全不同的寫法。第二套人民幣以來,「二」字寫在「弋」上出現過10處,寫在「弋」下的僅在第四套人民幣的2角、2元和第五套人民幣的20元上出現過3處。

二是「貝」字是簡體還是繁體或是省略。將「貝」字省略是一些人經常使用的錯誤寫法,人民幣上沒有出現。第一套至第三套人民幣和2分硬幣上的27處「貝」字都是採用的繁體字,第四套、第五套人民幣和1980版2角硬幣上的4處「貝」字則採用了簡體字。

三是「、」是在「弋」的右上方或是右下方。「、」寫在「弋」的右上方本來勿庸置疑,但惟獨在第一套人民幣200元佛香閣票券上出現了「、」在「弋」右下方的特例,由此可見中國漢字和書法藝術的豐富多彩。

2023年我國釋出《現代漢語通用字表》規定,對繁體字、異體字和不規範的簡化字一律不再使用,所以,從第四套人民幣開始,「貳」字採用了規範的寫法,但目前仍在流通的2分紙幣和2分硬幣依然沿用的是繁體「貝」和「二」在「弋」上的寫法未作改動,同樣的情形還有「國」、「華」等漢字,又不能不說是一種遺憾。

6樓:娛樂情感八卦的事情

大寫貳怎麼寫,進來瞅瞅

7樓:80後的生活點滴

一、大寫的二在財務數字上為」貳「。

二、1-10的大寫字型如下:

壹 貳 叄 肆 伍 陸 柒 捌 玖 拾 。

8樓:法瓊音

2 的大寫有就一種寫法:貳,沒有其他寫法,這也是在票據方面的法律法規所規定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多年前的兩角錢上還有個「繁的錯誤寫法 是把「貝」上面的兩橫移到「戈」的上面去了 繁體可以寫成「貮」或「繁

10樓:

數字:零、壹、貳、叄、肆、伍、陸、柒、捌、玖

數量單位:拾、佰、仟、萬、億

金額單位:元(圓)、角、分、零、整(原則上角後不寫「整」)

11樓:夜star夢

貳 「二」的大寫形式,用來計數和記賬。

12樓:丶雨念夕顏

壹 貳 叄 肆 伍 陸 柒 捌 玖 拾 佰 億 仟 分望採納

13樓:匿名使用者

大寫二是這麼寫 (貳)

14樓:老天爺會飛

大寫的2怎麼寫?我可以告訴你 貳

15樓:匿名使用者

二的大寫是:貳 拼音er

16樓:一刺定江山

貳 反正我又要難過了

2字大寫怎麼打出來啊

17樓:詹古香喬慧

貳你直接輸入er,可以了找到了

我的是谷歌拼音輸入法,在第二頁第乙個~~

2字的大寫怎麼寫?

18樓:匿名使用者

大寫金額bai數字應用正楷或du行書填寫,如壹(壹)zhi、貳(貳dao

)、叄、

肆(專肆)、伍(伍)屬、陸(陸)、柒、捌、玖、拾、佰、仟、萬(萬)、億、元、角、分、零、整(正)等字樣。不得用

一、二(兩)、

三、四、

五、六、

七、八、

九、十、念、毛、另(或0)填寫,不得自造簡化字。

19樓:hao大森

「bai2」字的大寫

du是貳

簡體部首: 貝zhi ,部外筆畫: 5 ,總筆畫: 9釋義dao

◎ 「二」的大寫。

◎ 變節,背叛:專~臣。~心。

組詞◎ 貳臣 èrché屬n

由舊朝投降後,在新朝又擔任官職的人

命西鄙北鄙貳於己。——《左傳·隱公元年》。注:「貳,兩屬也。」

◎貳廣 èr guǎng

副車。左傳.襄公二十三年:「貳廣,上之登御,邢公、盧蒲癸為右。」◎貳辭  èr cí

謂改變過去的話。

◎貳紀 èr jì

古禮中添飯加菜的規章。

◎儲貳 chǔ èr

亦作「儲二」。儲副,太子。

造句1 年少時禁慾主義的教育在貳心中深深地注入了高度的正義感,這為他的弘願壯志供給了敦促力。

2 愛,使他拋卻了仇恨,燃起了貳心中地對生活地追求。

3 貳心性敏感而體質荏弱,很早就過世了。

4 那時,貳心對勁足地從劇場回來,發現他的老婆多莉在臥室裡,手裡拿著那封活該的讓水落石出的信。

5 每天從早勞動到遲,在貳心眼中根本沒有週末的看法。

20樓:匿名使用者

大寫貳怎麼寫,進來瞅瞅

21樓:最愛優優

1、「二」的大寫是「貳」。

2、大寫數字是中國特有的數字書寫方式,利版用與數字同音的漢字取權代數字,以防止數屬目被塗改。

3、朱元璋因為當時的一件重大**案「郭桓案」而釋出法令,其中明確要求記賬的數字必須由「

一、二、

三、四、

五、六、

七、八、

九、十、百、千」改為「壹、貳、叄、肆、伍、陸、柒、捌、玖、拾、佰(陌)、仟(阡)」等複雜的漢字,後來「陌」和「阡」被改寫成「佰、仟」,並一直使用至今。

22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生活動畫片段子手手機殼寡糖裡面的違章查詢流量了乙個月140000000

大寫二字怎麼打

23樓:匿名使用者

貳[èr]

部首: 貝

五筆: afmi

筆畫: 9

繁體: 貳

[釋義] 1.「二」的大寫。2.變節,背叛。

24樓:匿名使用者

貳,同樣的讀音,多看幾欄就行了

梅字大寫怎麼寫,110元大寫怎麼寫,110172大寫怎麼寫

梅有個異型體的字,現在已經不用了,但是經常在有些遊戲中出現,就是兩個呆組合在一起,即呆呆 110元大寫怎麼寫,110172大寫怎麼寫 110元 人民幣壹佰壹拾元整 110172 壹拾壹萬零壹佰柒拾貳元整 梅筆畫順序怎麼寫 梅拼音 m i 筆順 橫 豎 撇 點 撇 橫 豎折 豎彎 橫折鉤 點 橫 點 ...

大寫一萬五千零四元怎麼寫,大寫怎麼寫,大寫一萬四千六百零五元怎麼寫

壹萬bai伍仟零肆圓 中文大寫金額du數字應用zhi正楷或 行書填寫,如dao壹 壹 貳 專貳 叄 肆 肆屬 伍 伍 陸 陸 柒 捌 玖 拾 佰 仟 萬 萬 億 元 角 分 零 整 正 等字樣。不得用 一 二 兩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九 十 念 毛 另 或0 填寫,不得自造簡化字。大寫怎麼寫,大...

中間有零大寫怎麼寫,數字0的大寫怎麼寫?

寫 零 字。大寫既指拉丁字母 包括拼音字母和英文本母 的一種寫法,用於句首 專名的第乙個字母或全字母大寫的情況。也指漢字數目字的一種筆畫較繁的寫法,多用於賬目和檔案等中。中文金額數字大寫分別為 壹 貳 叄 肆 伍 陸 柒 捌 玖 拾 佰 仟 萬 萬 億 圓 角 分 零 整 正 柒 在當時作為 漆 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