儺舞的幾個祭祀分別是什麼

2021-08-19 14:54:11 字數 603 閱讀 2444

1樓:匿名使用者

炎帝陵祭典是千百年來後人為緬懷炎帝豐功偉德所形成的一套祭祀活動。原始的炎帝陵祭祀活動包括祭天、祭祖、祭神,而封禪和蠟祭、儺舞又是原始祭祀文化中的主要表現形式。 蠟祭是原始先民在臘月裡慶賀農業豐收的報酬之禮,是農耕文化的重要節慶。

傳說,在蠟祭的前一天,先民們從四面八方趕來,舉行盛大的儺舞。儺舞源於驅疫除鬼儀式,是一種裝扮成能能威懾病疫鬼域的面具舞蹈,常常由驃悍健美的青壯年男女戴著與氏族圖騰、族徽標誌有關的面具,隨著儺樂起舞,以表達期望風調雨順、平安吉祥的心願。

自炎帝「崩葬於長沙茶鄉之尾鹿原陂(在湖南炎陵縣境內)」起,人們就開始地運用多種祭祀方式祭奠炎帝,緬懷炎帝的豐功偉績。炎帝神農氏成為先民心目中最尊貴和崇敬的始祖。從那時起,先民對炎帝的祭祀儀式越來越隆重。

各種祭祀典禮見諸於炎帝陵。除了蠟祭、藉田和祭祀先醫之外,祭祀炎帝陵成為重要的祭祀形式。炎帝陵祭祀,見諸史料始於唐代,《路史》曰:

「有唐嘗奉祀焉」,而民間祭祀炎帝陵則歷史更為久遠。

2樓:匿名使用者

祭壇 獻祭 祭詞 祭舞 然後就是同樂的活動拉

3樓:匿名使用者

去張家界,袁家寨子那有介紹。

請問河源有幾個縣幾個區分別是什麼

截至2017年,河源市轄1個市轄區 5個縣。管轄源城區 東源縣 龍川縣 紫金縣 連平縣 和平縣共五縣一區。1 源城區,廣東省河源市市區。是河源市的政治 經濟 文化中心。中共河源市委 市人民 所在地。其位於廣東省東北部,河源市的最南端。以老城區為中心,東臨河源市紫金縣,南臨惠州市區惠城區,西臨惠州龍門...

weather中有幾個個單詞,分別是什麼

weather,n.天氣 氣象復 氣候 處境制這個單詞裡包bai含的單詞還有du we 我們 zhieat 吃 the 定冠詞,那個,dao乙個 ear 耳朵 wear 穿戴 at 介詞,在.he 他 her 她 hear 聽 wether 閹羊 we,at,eat,the,he,her,weath...

「卡」字有幾個讀音?分別是什麼

一 卡字有兩個讀音,分別是k 和qi 二 基本字義 卡qi 1 在交通要道設定的檢查或收稅的地方 關卡。卡子。2 夾東西的器具 發 f 卡。領帶卡。3 夾在中間,堵塞 卡殼。魚刺卡在嗓子裡。卡k 1 用手的虎口緊緊按住 卡脖子。2 把人阻擋住 卡住敵人的退路。3 機械工程的專用工具 卡鉗。卡尺。卡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