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物理,電能的輸送,P損I R(U

2021-08-19 14:43:29 字數 3687 閱讀 2794

1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我是否能幫到你,是這樣的,你可以把發電廠供電想成乙個電源,把輸送過程導線的電阻等效為乙個損耗電阻,然後最後是乙個用電器電阻。我畫個圖給你看

電源表示發電廠,r表示輸電過程中電線的電阻,最後r是用電器(就是使用者的電阻)。

那麼p固定,u則是表示電源兩端的電壓,那麼u公升高,則電流i減小。那麼r消耗的功率就是p=r*(i^2),這樣損耗的功率就變小了。這就是高壓輸電的原理。

至於你說電流i減小,電壓i=u/r會變大是不會發生的,因為這個u不是r兩端的電壓,而是電源兩端的電壓。

事實是這樣的,隨著電源兩端的電壓u公升高,電源的總功率p=ui又是固定的,所以i減小,所以載入r兩端的電壓時減小的。

2樓:酢漿草的初中物理卷

這裡的u增大,不是導線的u增大,是輸出端的電壓增大。

即輸出功率p=ui,i=p/u,功率一定時,u大,i小,然後這個小電流通過導線,導線的電壓u』=ir,導線電壓降低。

這個地方很容易想偏。

3樓:匿名使用者

這樣是需要減少電阻,一般提高電壓,可以減少電的損失,兩個思路,乙個是提高電壓,乙個是減少電阻減少電能損失,所以,長距離傳輸都是高壓電。

物理在電能的輸送中,計算損失功率為什麼用p=i2r?

4樓:街頭巷尾戰士

用p=u2/r不可以,因為電壓copyu不是輸電線路上的電壓。如果不理解認真體會下面的例子。

電用導線串聯乙個小燈泡乙個電流表,在電池兩端併聯乙個電壓表,那麼導線上的電功率怎麼算呢,顯然要用p=i2r,而不能用p=u2/r,因為電流i是通過導線的點流,電壓u卻不是導線上的電壓,而是電源的電壓。(注意初中物理是把導線按0電阻算的,但其實是有電阻的,而且遠距離輸電,導線的電阻更大)

從以上例子可以看出p=i2r是一定可以用的,p=u2/r中如果u是導線兩端的電壓菜可以用,但一般不會測導線兩端的電壓,都測的是用電器或變壓器兩端的電壓,此時該公式不能用。

p=ui p=i²r p=u²/r 分別在哪用,都是什麼意思,求解答

5樓:匿名使用者

p=ui為基本公式,適用於所有用電器;

p=i²r    p=u²/r是由p=ui和i=u/r匯出,而i=u/r只有純電阻用電器才好用。

6樓:匿名使用者

p=ui 哪種電路都可以用 其他幾位答的純電阻的意思是 這個電路所有的電能都來放熱 轉化為內能

p=i²r最好用在串聯 因為串聯的各處電流相等 p=u²/r 最好用在 併聯 因為併聯的各處電壓相等

7樓:浮雲害怕崩塌

在純電阻中,由歐姆定律得出p=ui,並推導出p=iir=uu/r;而在非純電阻中由於電能轉化為內能以外的物質,所以有q

在高壓輸電求p損時能不能用p損=u損i =u損^2/r

8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可以。

因為輸電線做為電阻處理的。有三個公式都可以計算輸電線損失功率,如下p損=u損·i

p損=u損²/r

p損=i²r

專業人士,理科大神,物理專家請進 這個問題裡用公式p=ui, p=u²/r p=i²r算

9樓:安a安a靜靜

不對吧pab=p1+p2+p3+p4,不是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4個燈bai都正常發光話, 總輸入du功率為p入=p出=5x4=20w(能量守zhi

恆)對於

副線圈電流

dao,i副=i4=2a,對內於i原=i1=1a,則i原:i副=n2:n1=1:容2

則u原:u副=n1:n2=2:1

而u副 =u4+u2=10v

則u原=20v

所以uab=u原+u1=25v

答案a說明:u4,u2,u1分別代表l4,l2,l1的電壓覺得有幫助,望能採納!謝謝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算的是哪個燈的功率?

高中物理變壓器的問題

12樓:匿名使用者

p=ui=i平方r你懂了。

因為:i=u/r

所以:p=ui=u*u/r=u平方/r 只是公式的演變,你怎麼會不明白?

變壓器是用來公升高或降低電壓的,最主要的是傳輸電能。單位時間的電能稱為「功率」,功率是電壓和電流的乘積。可見輸送同樣的功率,如果電壓公升高一倍,電流就會減小一半。

電流減小了,我們的輸電導線就可以用的細一點,可以減少材料成本。電流減小,導線的損耗(i平方r)也減少,可以減少輸電損耗。明白了嗎?

13樓:前進與妥協

你沒有抓到電壓電流以及功率的本質,哪些是恆定的,哪些是變化的,哪個是源頭即因,哪個是支流即果;建議好好再梳理下公式是怎麼推導出來的,首先要從能量上來看,由能量守恆乙個發電機他產生的能肯定是恆定的,從而功率也就恆定了,功率p=u*i,如果p恆定則乙個u變化,i不會變化麼?你單單就只看到了u變化,而不看從源頭出來的電流也發生了變化,或許你會這樣用ir算不就不等於u了麼?請注意任乙個電源他都有內阻的,同時你的負載如果不是純電阻r電路的話(老師應該說過吧,這個公式只限於純電阻電路),你那樣單單用負載i*r也是不成立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公升高電壓會省電這是在功率一定的前提下得到的。

p=ui,在功率 一定時,u與i成反比,電壓越高,電流越小。電熱公式為q=i^2r,電熱與電流的平方成正比,產熱量大在降低.你可能是忽略了功率一定這個前提條件.

如果沒有前提條件,你公升高電壓,電流肯定要變大,產熱量也肯定會變大.

15樓:123熊

首先你弄錯了狀況…電壓公升高又不是加在導線上!其實導線的分壓是會減小的!不信你可以問你們老師,還有關於電感的感抗問題不好和你解釋,等大學你就知道了

16樓:趙大偉

公升高電壓會省電?你問的是哪個?遠端輸電為什麼先提高電壓麼?

公升壓變壓器輸出的能量=線路損耗+降壓變壓器接收的能量線路損耗=i^2*r

此時的i*r與輸出變壓器的電壓是不等的,只是線路上的壓降降壓變壓器考慮成理想變壓器沒有損耗。那麼只起功率傳輸。可以看做是乙個負載大小可變的用電器。

公升壓變壓器輸出的電壓u=i*(線路電阻+降壓變壓器的等效電阻)

17樓:匿名使用者

傳輸導線的電阻是串在負載電阻

上的,傳輸電線電阻固定的話肯定是電流越低熱損耗最小,負載得到的功率就更多。p=ui=i²r中的r是代表導線的電阻,不包括負載,而p=u²r中的r包括供電電壓兩端的所有電阻,及導線電阻和負載電阻之和。最好畫個迴路來分析就明了了

1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我其實也想問來著,我看了下上面沒有乙個答案能夠符合我個人的認知的,如圖副線圈相當於電源,如果改變匝數,u2增大了,i2理應增大,但從功率上講,當輸入功率不變的情況下,提高電壓,電流i2會變小,估計提問都跟我是同樣的疑惑

19樓:匿名使用者

此時的電路不是純電阻電路,故i=u/r不成立

20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p= u^2/r

高二的物理比高一的物理難很多麼,高二物理很難嗎?急急急!!!

沒有的,主要是高一更多的是涉及到力學 高二更多的是涉及到電磁學,這些篇章都差不多,能夠很好的理解定義,定律,其實都一樣的能學很好,不要害怕擔心 高一主要是力學,高二主要是電磁學。相對而言,高二的難度確實比高一要難一些,體現在高一相對直觀些,高二抽象些。高二物理相對簡單點,如果高一力學基礎打好了,高二...

高二關於電場的物理題,高二物理關於電場的幾道題 謝謝幫忙

答案應該是c 解析 分析題意,有兩點需要說明 1 電場力對兩小球所做的功 的意思是電場力對兩小球所做功之和,2 電場力做功和重力做功相似,與路徑無關,只與物體的始末位置有關。首先來分析w1 細桿由位置 到位置 過程中電場力對 q做正功,對 q也做正功 自己受力分析一下 所以,w1不等於零 然後來分析...

關於高二物理的問題

解 設前面的燈泡的電阻為r1 後面的燈泡2的電阻為r2那麼r1 u1 u1 p1 220 220 100 448 r2 u2 u2 p2 220 220 40 1210 當串聯在電壓為u上時候流過兩燈泡的電流一樣那麼電阻大的實際功率大,因此後面的燈泡實際功率大,要亮一些!功率小的比較亮,就是40w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