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肯定一切或者是否定一切都是錯誤的

2021-08-18 20:08:17 字數 1253 閱讀 4847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人的認識的侷限性。認識是種人的主觀心理認知,自然就有人的主觀意願在影響認識的結果,所以我們的一切認知行為其實都是自我意識的反映,談不上真和偽,一切見解都不是真實的對外界的反映,只是在反映我們自己對外界的認識程度而已,所以說唯心虛妄。

我們所「認知」的世界萬物和各種現象,只是基於我們自身所能夠理解、接受的這部分。很多我們不能去接受、沒有方法去接受的那部分法相,在我們的意識覺察中是不能出現的。這就是「認知」的侷限性。

簡單說,我們看到的只是我們所能夠看到的(包括借助工具),我們聽到的也只是我們所能夠聽到的(包括借助工具),乃至我們所能想象的理解的,也不出於我們理性思維邏輯思維所能接受的區域。

因此,在這部分我們能夠理解的思維之外,我們並不能保證其一定真一定假。盲目的懷疑一切和盲目的肯定一切,都是會使我們不能真正理解事物的本質,因為我們的心理認知沒有跟上我們,肯定而不真正的理解,就會成為錯誤的見解,否定而不真正的明白,則成為錯誤的執著。

限於自我的認識侷限,在沒有完全的能力下,我們可以懷疑我們所遇所見的一切事物,但不能隨意否定或者肯定什麼。

2樓:戴夏侯柳

錯誤的。因為一切的一。一切包括所有,如果說肯定一切,只要某個人提出出一條是否定的,就能推翻你這句話。

如果換成某件事,你說肯定.絕對.一定都不見得會錯。

舉例:我肯定我昨天還活著。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沒有什麼是絕對的,事物都有兩個方面,是矛盾統一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在陰陽論中所體現的中式哲學認為事物都是相對一面的體現。這也就從側面否定了對事物的單一判斷。

西方哲學比較認為對事物的肯定性。

5樓:又何必黯然

因為變化是絕對的,靜止是相對的,對變化的東西怎麼去肯定

高中政治哲學 辯證的否定不是簡單的肯定一切也不是簡單的否定一切 但是又說真理中不包含謬誤的成分 10

6樓:哥沒錢

真理是論證過了,那肯定不含謬論成分啦

7樓:匿名使用者

這位同學,我們不能將否定理解為謬誤。

謬誤是與客觀事物不符合的認識,對於謬誤我們要徹底否定,是一種推翻。而辯證否定不等於謬誤,辯證否定是發展的環節、聯絡的環節。

辯證否定是真理本身所包含著的兩個方面,一方面真理具有條件性和具體性,另一方面,對於特定的條件和特定的過程,真理需要向前發展、前進與上公升,是超越而不是推翻。

一些哲學家認為,佛教很悲觀,因為否定一切,有點虛無,我也確實覺得如此。原本我打算以佛教為信仰

儒釋道耶回 五教同源 也有說儒釋道本一家 怎麼會有衝突呢 任何宗教都不悲觀的 這點希望你心細體會 我覺得把某些書籍做為信仰 還不如信良心 天良不昧 就是好孩子啊 一輩子不碰佛經是否有損失 那要看你是否正信 正行 碰了佛經 但沒有去實行 也是沒有好處的 佛家一樣講返璞歸真的 你嘴上雖說沒有偏見 但卻存...

祖師雲 佛說一切法,為除一切心。我無一切心,何用一切法。哪位

佛說一切法,為除一切心 佛祖說一切的佛經佛法,都是教我們消除我們的一切妄想心 執著心 煩惱心。我無一切心,何用一切法 如果我們開悟,明心見性而達到 無一切心 的禪的境界,那麼一切佛經佛法都是多餘,正如 金剛經 說的 法尚應舍,何況非法.這也是開悟的古代禪師能夠 呵佛罵祖 的原因。但這是大菩薩境界不是...

佛教為什麼說一切皆是虛幻,乙個佛理一切皆皆為虛幻什麼意思

諸法皆空 是三諦中之空諦也。一切諸法,為因緣生,故無有實性,無實性,謂之空。是般若經之所明也。然依法相權宗之意,則遍計性為非有,依他性為但有,圓成實性為實有,故非一切皆空,若依華天之實宗,則圓成即依他遍計,故空諦者諸法皆空也。空可大別為人空與法空兩者。人空,意謂人類自己無其實體或自我之存在 法空,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