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什麼沐猴,成語,猴的成語有哪些

2021-08-18 17:08:44 字數 2012 閱讀 2786

1樓:匿名使用者

土龍沐猴 [ tǔ lóng mù hóu ]

一、釋義

比喻徒有虛名,而無其實。

二、出處

清·錢謙益《都察院左都御史贈特進光祿大夫柱國太保吏部尚書諡忠文李公神道碑》:“徵逐聲利,以為土龍沐猴,非所以自樹立,視之蔑如也。”

釋義:追名逐利,然而是徒有虛名,不是靠自己的能力獲得的,看到他非常的鄙視。

三、例句

1、這個人看起來非常的懂行,其實是土龍沐猴而已。

2、他冒充有學問的人,其實是土龍沐猴而已。

土龍沐猴的近義詞:

1、土雞瓦犬 [ tǔ jī wǎ quǎn ]

釋義:用泥捏的雞,用瓦做的狗。比喻徒有虛名而無實用的東西。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二十五回:“關公曰:‘以吾觀之,如土雞瓦犬耳!’”

翻譯:關羽說:在我看來,這些都是徒有虛名的而已。

2、土牛木馬 [ tǔ niú mù mǎ ]

釋義:泥塑的牛,木做的馬。比喻沒有實用的東西。

出處:先秦·關尹子《關尹子·八籌》:“譬如見土牛木馬,雖情存牛馬之名,而心忘牛馬之實。”

翻譯:比如看到泥塑的牛,木做的馬,雖然也叫做牛和馬,但是卻不是真正的牛和馬。

2樓:匿名使用者

土龍沐猴

[ tǔ lóng mù hóu ]

比喻徒有虛名,而無其實。

猴的成語有哪些

3樓:春天梨的熊

1,沐猴而冠

釋義:比喻虛有其表,得意忘形;或是譏嘲為人愚魯無知空有表面。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項羽本紀》:“人言楚人沐猴而冠,果然。”

出處釋義:人們都說楚國人愚魯無知,果然是這樣。

2,猿猴取月

釋義:比喻愚昧無知。也比喻白費力氣。

出處:宋·黃庭堅《沁園春》鏡裡拈花,水中捉月,覷著無由得近伊。

出處釋義:想要去拿鏡子裡的花,想要去撈水中的月亮,徒勞無功。

3,尖嘴猴腮

釋義:意思是尖嘴巴,瘦面頰。形容人相貌醜陋粗俗。

出處: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三回:“象你這尖嘴猴腮,也該撒泡尿自己照照!不三不四,就想天鵝屁吃。”

出處釋義:想你這尖嘴猴的,應該撒泡尿照照自己!不三不四,就想天鵝屁吃。

4,猴頭猴腦

釋義:像猴子那樣好動,形容行動浮躁。

出處:清·唐芸洲《七劍十三俠》第21回:“看他雖是人形,卻似猴頭猴腦,身上著件單衫。”

出處釋義:看他雖然是人的形象,卻像猴子頭猴腦,身上穿著件單薄的衣衫。

5,土龍沐猴

釋義:比喻徒有虛名,而無其實。

出處:清·錢謙益《都察院左都御史贈特進光祿大夫柱國太保吏部尚書諡忠文李公神道碑》:“時俗方標榜門戶,徵逐聲利,以為土龍沐猴,非所以自樹立,視之蔑如也。”

出處釋義:當時的習俗正在標榜門戶,徵追逐名利,認為這是土龍猴子,這不是因為自己樹立,看來沒有什麼了不起的。

4樓:湖中的紫色花瓣

沐猴而冠、

殺雞儆猴、

猴年馬月、

尖嘴猴腮、

殺雞嚇猴、

殺雞駭猴、

軒鶴冠猴、

猴頭猴腦、

土龍沐猴、

弄鬼掉猴、

沐猴衣冠、

猿猴取月、

獼猴騎土牛、

殺雞哧猴、

宰雞教猴、

山上無老虎猴子稱大王

5樓:匿名使用者

猴年馬月

猴頭猴腦

猴子搏矢

猴子救月

獼猴騎土牛

木猴而冠

沐猴而冠

沐猴冠冕

沐猴衣冠

猿猴取月

尖嘴猴腮

棘刺母猴

弄鬼掉猴

殺雞哧猴

殺雞駭猴

殺雞儆猴

殺雞嚇猴

土龍沐猴

五馬六猴

軒鶴冠猴

衣冠沐猴

宰雞教猴

關於猴的成語?關於猴的成語有哪些

關於猴的成語有哪些 關於猴的成語如下 殺雞儆猴 心猿意馬 猴年馬月 弄鬼掉猴 軒鶴冠猴 尖嘴猴腮 亡猿禍木 猿猴取月 抓耳撓腮 沐猴而冠 猴頭猴腦 土龍沐猴 窮猿奔林 驚猿脫兔。猴子是乙個總稱。靈長類中很多動物我們都稱之為猴。猴體形中等,四肢等長或後肢稍長,尾巴或長或短,有頰囊和臂部胼胝,營樹棲或陸...

帶羊猴的成語有哪些,帶有羊猴的成語

猴年馬月 猴頭猴腦 尖嘴猴腮 沐猴而冠 獼猴騎土牛沐猴衣冠 弄鬼掉猴 殺雞哧猴 殺雞駭猴 殺雞儆猴殺雞嚇猴 山上無老虎,猴子稱大王 土龍沐猴 軒鶴冠猴 猿猴取月宰雞教猴 亡羊補牢 歧路亡羊 掛羊頭賣狗肉 三羊開泰 羊腸小路羊群走路看頭羊 羊羔跪乳 帶有羊猴的成語 5 猴年馬月 猴頭猴腦bai 尖嘴d...

有猴和虎的成語,虎和猴的成語有哪些

臥虎藏龍 三人成虎 龍爭虎鬥 狐假虎威 龍虎風雲 龍潭虎穴 為虎作倀 虎視眈眈 九關虎豹 苛政猛於虎 龍騰虎躍 暴虎馮河 降龍伏虎 虎嘯風生 虎落平川 燕頷虎頸 虎兕出柙 勢成騎虎 養虎遺患 虎口餘生 虎視耽耽 兩虎相鬥 縱虎歸山 燕頷虎鬚 大人虎變 羊質虎皮 虎入羊群 龍精虎猛 為虎傅翼 投畀豺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