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雞猴牛的成語,雞猴有什麼成語

2021-03-03 21:19:35 字數 5517 閱讀 8548

1樓:冰

偷雞摸狗 雞鳴狗盜 鶴立雞群 雞犬不寧 雞飛蛋打

宰雞教猴 殺雞儆猴 殺雞哧猴 殺雞駭猴

牛郎織女、庖丁解牛、汗牛充棟、牛頭馬面、對牛彈琴

雞猴有什麼成語

2樓:陽光不鏽教主

宰雞教猴 殺雞儆猴 殺雞哧猴 殺雞駭猴 這四個意思都差不多:用殺雞來警戒猴子。比喻嚴懲乙個以警告其餘

3樓:青源

雞飛蛋打~雞口牛後~雞犬**~金雞報曉~金雞獨立~鶴立雞群

關於雞猴豬的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雞鳴狗盜 鶴立雞群 雞犬不寧 一人得道,雞犬**殺雞駭猴 猴年馬月 猴頭猴腦 獼猴騎土牛 沐猴而冠猿猴取月 沐猴衣冠

一龍一豬 牧豬奴戲 狗豬不食其餘 泥豬疥狗 泥豬癩狗泥豬瓦狗 指豬罵狗 豬卑狗險 豬突豨勇 豬朋狗友

5樓:匿名使用者

偷雞摸狗 雞鳴狗盜 鶴立雞群 雞犬不寧 一人得道,雞犬** 雞飛蛋打猴子偷桃 殺雞駭猴 猴年馬月 猴頭猴腦 獼猴騎土牛 沐猴而冠 猿猴取月 殺雞儆猴 沐猴衣冠

豬圓屋潤 豬頭豬腦

一龍一豬 牧豬奴戲 狗豬不食其餘 泥豬疥狗 泥豬癩狗泥豬瓦狗 指豬罵狗 豬卑狗險 豬突豨勇 豬朋狗友

6樓:家族╃小琪

偷雞摸狗

猴子偷桃

豬圓屋潤

7樓:什麼沒乾

雞飛蛋打

殺雞儆猴

豬頭豬腦

帶雞猴兩字的有什麼成語?

8樓:暴走少女

宰雞教猴 、殺雞儆猴 、殺雞哧猴 、殺雞駭猴 、殺雞嚇猴

1、宰雞教猴

拼音:zǎi jī jiào hóu

釋義:用殺雞來警戒猴子。比喻嚴懲乙個以警告其餘。

出處:高雲覽《小城春秋》第三章:「吳七總想抓個奸細來『宰雞教猴』一下,吳堅和家劍平反對;怕鬧得內部更混亂,又怕有後患。」

2、殺雞儆猴

拼音:shā jī jǐng hóu

釋義:殺雞給猴子看。比喻用懲罰乙個人的辦法來警告別的人。

出處:語出《易經·師》卦。

3、殺雞哧猴

拼音:shā jī chī hóu

釋義:比喻懲罰一人以恐嚇或警戒其他人。同「殺雞駭猴」。

4、殺雞駭猴

拼音:shā jī hài hóu

釋義:傳說猴子怕見血,馴猴的人便殺雞放血來恐嚇猴子。比喻用懲罰乙個人的辦法來警告別的人。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十三回:「俗語說的好,叫做『殺雞駭猴』。

5、殺雞嚇猴

拼音:shā jī xià hóu

釋義:殺雞給猴子看。比喻用懲罰乙個人的辦法來警告別的人。

出處: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二十一章:「猜到皇上有殺雞嚇猴之意,心中七上八下,半天沒有做聲。」

9樓:柏影

帶「雞」字的成語:

1、雞鳴狗盜

【讀音】: 【jī míng gǒu dào】

【解釋】: 鳴:叫;盜:偷東西。指微不足道的本領。也指偷偷摸摸的行為。

【出處】: 《史記·孟嘗君列傳》載:齊孟嘗君出使秦被昭王扣留,孟一食客裝狗鑽入秦營偷出狐白裘獻給昭王妾以說情放孟。

孟逃至函谷關時昭王又令追捕。另一食客裝雞叫引眾雞齊鳴騙開城門,孟得以逃回齊。

【示例】: 報仇的這樁事,是樁光明磊落,見得天地鬼神的事,何須這等雞鳴狗盜,遮遮掩掩。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二十七回)

2、鶴立雞群

【讀音】【hè lì jī qún】

【解釋】原意指野鶴站在普通的雞中,十分高大。比喻乙個人的儀表或才能在周圍一群人裡顯

得很突出。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有人語王戎曰:『嵇延祖(嵇紹)卓卓如野鶴

之在雞群。』」

【用法】含褒義。用來表示不平凡的人。一般作賓語、定語、狀語。

【示例】把她比方成~也許並不確切;實在說;她是端坐在馬上的一尊傲然不可屈的神像。

3、聞雞起舞

【讀音】【wén jī qǐ wǔ】

【解釋】聽到雞叫就起來舞劍,後比喻有志報國的人即時奮起行動。同時比喻意志堅強,有毅

力有耐心的有志之士。

【出處】《晉書·祖逖傳》:「中夜聞荒雞鳴,蹴琨覺,曰:『此非惡聲也。』因起舞。」

【用法】聯合式;賓語、 謂語。多用於象徵或是比喻的修辭手法中,是引用典故的用詞手法。

【示例】不用聞雞起舞,且須乘月登樓。(金.元好問〈木蘭花慢.對西山搖落〉)

4、一人得道,雞犬**

【讀音】【yī rén dé dào ,jī quǎn shēng tiān】

【解釋】乙個人得道成仙,全家連雞、狗也都隨之**。比喻乙個人做了官,和他有關係的人

也都跟著得勢。

【出處】漢·王充《論衡·道虛》招會天下有道之人,傾一國之尊,下道術之士,是以道術之士並

會淮南,奇方異術,莫不爭出。王遂得道,舉家**,畜產皆仙,犬吠於天上,雞鳴於雲中。

【示例】"'一人得道,雞犬**'的道理不僅自古有之,現實生活當中也並不少見。"(尚久驂

《糖為什麼這麼甜》)

5、殺雞取卵

【讀音】【shā jī qǔ luǎn】

【解釋】卵:蛋。為了要得到雞蛋,不惜把雞殺了。比喻貪圖眼前的好處而不顧長遠利益。

【出處】出自希臘《伊索寓言·生金蛋的雞》。

【示例】「請皇上勿再竭澤而漁,~,為小民留一線生機。」(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32

章)6、呆若木雞

【讀音】【dāi ruò mù jī】

【解釋】呆:傻,**的樣子。宛如木頭做的雞一樣,形容因恐懼或驚異而**的樣子。

【出處】《莊子·達生》:「幾矣。雞雖有鳴者,已無變矣,望之似木雞矣,其德全矣;異雞無

敢應者,反走矣。」

【示例】看到媽媽大義滅親的舉動,他頓時呆若木雞。

7、牝雞司晨

【讀音】【pìn jī sī chén】

【解釋】母雞報曉。舊時比喻婦女竊權亂政。

【出處】牝雞無晨。牝雞之晨,惟家之索。  《尚書·牧誓》

【示例】劉後牝雞司晨,鑄成一件大錯。

帶「猴」字的成語

1、沐猴而冠

【讀音】【mù hóu ér guàn】

【解釋】沐猴:獼猴;冠:戴帽子。猴子穿衣戴帽,究竟不是真人。比喻虛有其表,形同傀

儡。常用來諷刺投靠惡勢力竊據權位的人。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項羽本紀》:「人言楚人沐猴而冠耳,果然。」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示例】那些肥頭胖腦的紳士;大肚皮的豪商;~的穿著西洋禮服;其實都是資本家的走狗。

2、殺雞嚇猴

【讀音】【shā jī xià hóu】

【解釋】殺雞給猴子看。比喻用懲罰乙個人的辦法來警告別的人。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

【示例】猜到皇上有殺雞嚇猴之意,心中七上八下,半天沒有做聲。(姚雪垠《李自成》)

3、猿猴取月

【讀音】【yuán hóu qǔ yuè】

【解釋】比喻愚昧無知。也比喻白費力氣。

【出處】鏡裡拈花,水中捉月,覷著無由得近伊。 宋·黃庭堅《沁園春》詞

【示例】猿猴取月的故事滑稽可笑,更讓人深思。

4、尖嘴猴腮

【讀音】【jiān zuǐ hóu sāi 】

【解釋】腮:面頰。尖嘴巴,瘦面頰。形容人相貌醜陋粗俗。通常用作貶義詞。

【出處】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三回:"象你這尖嘴猴腮,也該撒泡尿自己照照!不三不四,就

想天鵝屁吃。"

【示例】這個人尖嘴猴腮的,給人印象很深刻。

5、猴年馬月

【讀音】【 hóu nián mǎ yuè】

【解釋】指某些事情的前景尚未可知,也指事情未來的結果無法預料,泛指未來的歲月。

【出處】出自是"等到猴年閏臘月吧。"

【示例】你這樣下去,~才能完成?

雞猴的成語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殺雞儆猴_成語解釋

【拼音】:shā jī jǐng hóu

【釋義】:殺雞給猴子看。比喻用懲罰乙個人的辦法來警告別的人。

1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殺雞哧猴、 宰雞教猴、 殺雞儆猴、 殺雞駭猴、 殺雞嚇猴

12樓:畫舫菇涼

殺雞儆猴,雞飛狗跳,殺雞取卵~

雞猴 四字成語

13樓:超級冷散人

宰雞教猴 [zǎi jī jiào hóu]生詞本基本釋義

用殺雞來警戒猴子。比喻嚴懲乙個以警告其餘。

出 處高雲覽《小城春秋》第三章:「吳七總想抓個奸細來『宰雞教猴』一下,吳堅和家劍平反對;怕鬧得內部更混亂,又怕有後患。」

雞猴是什麼成語

14樓:匿名使用者

: 宰雞教猴 殺雞儆猴 殺雞哧猴 殺雞駭猴 這四個意思都差不多:用殺雞來警戒猴子。比喻嚴懲乙個以警告其餘

15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殺雞儆猴 [shā jī jǐng hóu]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殺雞給猴子看。比喻用懲罰乙個人的辦法來警告別的人。

近反義詞

近義詞 殺雞嚇猴

成語接龍

猴頭猴腦 腦滿腸肥 肥魚大肉 肉飛眉舞 舞詞弄札 札手舞腳 腳高步低 低眉垂眼 眼穿腸斷 斷決如流 流言惑眾 眾寡不敵 敵國外患 患難之交 交口稱讚 讚口不絕 絕少分甘 甘井先竭 竭誠相待 待時守分 分章析句 句櫛字比

殺雞嚇猴 [shā jī xià hóu]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殺雞給猴子看。比喻用懲罰乙個人的辦法來警告別的人。

貶義出 處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俗話說的好;叫做『殺雞駭猴』;拿雞子宰了;那猴兒自然害怕。」

例 句1. 這位局長把給他提意見的吳主任調離了,這不明擺著是~嗎?

人刀雞猴瘋狂猜成語答案

16樓:匿名使用者

殺雞駭猴

拼音:shā jī hài hóu

〖釋義〗傳說猴子怕見血,馴猴的人便殺雞放血來恐嚇猴子。比喻用懲罰乙個人的辦法來警告別的人。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十三回:「俗語說的好,叫做『殺雞駭猴』,拿雞子宰了,那猴兒自然害怕。」

〖示例〗俗語說的好,叫做「~」,拿雞子宰了,那猴兒自然害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十三回)

〖故事〗從前乙個耍猴人買了乙隻不聽話的猴子,藝人十分生氣,就到市場買來乙隻公雞,對它不斷敲鑼打鼓,公雞嚇呆了,藝人乘機拿刀殺了公雞,坐在一旁的猴子也嚇壞了,從此只要藝人說什麼或敲鑼打鼓,猴子就會毫不含糊地執行藝人的指令

雞猴的四字詞語

17樓:孤獨藍天

殺雞儆猴

殺雞嚇猴

殺雞駭猴

宰雞教猴

殺雞哧猴

狗虎兔龍雞馬牛猴的成語是什麼,狗虎兔龍雞馬牛猴的四字成語是什麼

狗急跳牆 狐假虎威 兔死狐悲 我先問下是這類嗎?狗虎兔龍雞馬牛猴的四字成語是什麼 鼠目寸光 牛郎織女 虎落平川 兔死狐悲 龍鳳呈祥 蛇蠍心腸 馬到成功 羊腸小道 猴頭猴腦 雞飛蛋打 狗屁不通 豬突豨勇 關於鼠牛虎兔龍蛇猴雞與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龍爭虎鬥。雞犬不寧。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的成語是什麼...

帶兔龍蛇羊猴雞狗豬的成語個,帶兔龍蛇羊猴雞狗豬的成語個五個

兔動如脫兔 狐兔之悲 狡兔三窟 守株待兔 兔死狐悲龍雕龍畫鳳 龍爭虎鬥 藏龍臥虎 龍騰虎躍 車水馬龍蛇筆走龍蛇 杯弓蛇影 虎頭蛇尾 佛口蛇心 打草驚蛇羊羚羊掛角 歧路亡羊 亡羊補牢 順手牽羊 羊入虎口猴猴年馬月 尖嘴猴腮 沐猴而冠 猿猴取月 殺雞駭猴雞雞犬不寧 呆若木雞 雞飛狗跳 鶴立雞群 鶴立雞群...

土什麼沐猴,成語,猴的成語有哪些

土龍沐猴 t l ng m h u 一 釋義 比喻徒有虛名,而無其實。二 出處 清 錢謙益 都察院左都御史贈特進光祿大夫柱國太保吏部尚書諡忠文李公神道碑 徵逐聲利,以為土龍沐猴,非所以自樹立,視之蔑如也。釋義 追名逐利,然而是徒有虛名,不是靠自己的能力獲得的,看到他非常的鄙視。三 例句 1 這個人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