琥珀課後題

2021-08-18 10:51:04 字數 5187 閱讀 2191

1樓:

1:1:在那塊透明的琥珀裡,兩個小東西仍舊好好的躺著.我們可以看見他們身上的每一根毫毛,還可以想象出他們當時在粘稠的松脂裡怎樣掙扎,因為他們的腿的四周顯出好幾圈黑色的圓環.

2: 在那塊透明的琥珀裡,兩個小東西仍舊好好的躺著.

2:琥珀的形成經歷了兩個階段:一個是老松樹滴下的松脂抱住了蒼蠅和蜘蛛,松脂繼續往下滴,蓋住了原來的,積成了一個至松脂球。

二是海水淹沒了森林,那個特殊的松脂球淹沒在泥沙下面,經過幾千年的時間,它變成了化石。

3:(1)由松脂變成松脂球,在由松脂球變成化石,據科學家推斷需要這麼長的時間。(2)只有在夏天,切天氣很熱,老松樹才能滲出松脂。

(3)這塊琥珀是一個漁民的兒子在海灘上發現的,這是想象海水漸漸逼近森林,最後淹沒了森林的依據,(4)如果沒有高大的松樹,也就不會有松脂了。(5)如果不是那麼巧,那兩個小東西就不會“仍然好好地躺”在“透明的琥珀裡”了。

參考資料:《小學教材全解》薛金星/編

2樓:昂半蓮

1:在那塊透明的琥珀裡,兩個小東西仍舊好好的躺著.我們可以看見他們身上的每一根毫毛,還可以想象出他們當時在粘稠的松脂裡怎樣掙扎,因為他們的腿的四周顯出好幾圈黑色的圓環.

2: 在那塊透明的琥珀裡,兩個小東西仍舊好好的躺著.

2:琥珀的形成經歷了兩個階段:一個是老松樹滴下的松脂抱住了蒼蠅和蜘蛛,松脂繼續往下滴,蓋住了原來的,積成了一個至松脂球。

二是海水淹沒了森林,那個特殊的松脂球淹沒在泥沙下面,經過幾千年的時間,它變成了化石。

3:(1)由松脂變成松脂球,在由松脂球變成化石,據科學家推斷需要這麼長的時間。(2)只有在夏天,切天氣很熱,老松樹才能滲出松脂。

(3)這塊琥珀是一個漁民的兒子在海灘上發現的,這是想象海水漸漸逼近森林,最後淹沒了森林的依據,(4)如果沒有高大的松樹,也就不會有松脂了。(5)如果不是那麼巧,那兩個小東西就不會“仍然好好地躺”在“透明的琥珀裡”了。

琥珀比重在1.05~1.12,硬度2~3,折射率1.54。琥珀在150℃會變軟,在250℃至300℃時完全溶化。

琥珀易燃且燃燒時會發出特有的松香氣味,琥珀還具有帶電性,加以摩擦後會帶靜電,能吸引一些較輕的物體。

琥珀的顏色有黃、褐、紅、白、藍、綠、黑等,根據產地的不同可以看出顏色的特徵,據稱約有250色之多,依琥珀種類之不同,經長期配戴後,淡黃色的琥珀會漸漸變深色,而黃色琥珀又會漸漸帶紅色。

若干琥珀更含有在形成時期所捕捉到的昆蟲屍體、花、葉子、樹皮等,不但是收藏家的喜好,更具有學術上的價值。

琥珀裡的昆蟲是如何保留下來的?

琥珀依據顏色和裡面的包裹物分類,它的型別很多。常見的顏色有金黃色、褐紅色、紫色等,有包裹物的型別多為昆蟲、植物等類。但是,有昆蟲類的琥珀化石是比較稀少和珍貴的,我們稱其“蟲珀”。

那麼,琥珀裡的昆蟲是怎樣保留下來的?這是一個比較複雜同時又非常巧合的過程,首先,粘稠狀的樹脂沿著樹幹流淌下來,並且沒有馬上凝固,這時有昆蟲在此飛翔盤旋,不巧,昆蟲在無意的飛行過程中不留神被粘在樹脂上,接著,樹幹上的樹脂又沿著先前的路線流下來,昆蟲力盡千難萬險也沒能逃脫股股分泌物,最後就成為珀中昆蟲。後來經過地質作用,早先的樹木也紛紛倒地被埋藏,連有機物的樹脂也一同被埋在地下,經過千萬年的變遷,就是今天看到的琥珀。

資料2. 世界上的琥珀主要在**?

琥珀能夠集中在一起形成為琥珀的礦床,這是經過流水的搬運,因為琥珀密度比較小,所以,很容易就全部搬遷到地勢比較低矮的、環境相對封閉的小型湖泊或凹地裡。在世界上琥珀集中產出的地方有波羅地海濱海琥珀礦,那裡精品較多,其中20%可以用來做首飾。在俄羅斯加里寧格勒的琥珀層厚度有3米,此外,在羅馬尼亞、加拿大、墨西哥等地也出產琥珀。

我國遼寧省的撫順煤田的琥珀質量優,數量多,並且很多包含昆蟲和植物化石,形成於早第三紀。

資料3. 琥珀是怎樣作偽的?

琥珀作假的手段很多,由於它和現代的樹脂製品從感性上沒有很大的區別,所以,常常易被作假者所迷惑。

資料4.琥珀的品種和評價。

中國根據琥珀的不同顏色、特點劃分的品種為金珀、血珀、蟲珀、香珀、靈珀、石珀、花珀、水珀、明珀、蠟珀、密臘、紅松脂等,其中金珀是珍貴優質琥珀。現在琥珀的價值不高,除非是古董、精湛的藝術品或含有生物遺體。琥珀依昆蟲的清晰程度、形狀大小、顏色決定其經濟價值。

顏色濃正,且無雜質者為佳。顏色以綠色和透明紅色為最好。最貴重的品種是包裹含昆蟲的琥珀,俗稱“琥珀藏蜂”,以昆蟲清晰、形態栩栩如生、個體大、數量多為最佳。

多用來製作串珠、佛珠、雕刻品、香菸盒、衛生香等。

資料5.琥珀的保養。

琥珀的熔點低,易熔化,怕熱,怕曝晒,琥珀製品應避免太陽直接照射,不宜放在高溫的地方。琥珀易脫水,過份乾燥易產生裂紋。琥珀屬有機質,易溶於有機溶劑,如指甲油、酒精、汽油、煤油、重液中,不宜放入化妝櫃中,一般情況下,不要用重液測定其密度和用浸油法測折光率。

琥珀性脆,硬度低,不宜受外力撞擊,應避免磨擦、刻劃,防止劃傷、破碎。

資料6.琥珀仿製品及其識別。

琥珀的仿製品有電木、塑料和玻璃仿琥珀。一般根據琥珀很低的密度、硬度、易軟化來區別。把琥珀和其它仿製品一起放入鹽的飽和溶液中,只有琥珀能浮起來,而電木、塑料、玻璃仿琥珀等仿製品均沉入飽和的鹽水中。

折光率:電木1.66,塑料1.

63,均大於琥珀。用熱鐵針試,琥珀發出松香味,而電木、塑料則發出辛辣味。與琥珀最相似的是壓制琥珀。

壓制琥珀是將塊度很小的琥珀集中在一起,在200℃-250℃之間加熱,使其熔化、冷卻後即融凝在一起,有拉長或扁平的氣泡,顯流動構造,在放大鏡下觀察可見到渾濁的粒狀結構。

資料7.琥珀是一種古老的寶石飾品材料,作為寶石,也有近2023年的歷史。在中國、希臘和埃及的許多古墓中,都曾出土過用琥珀製成的飾品。

古羅馬的婦女,有將寶石拿在手中的習慣,其原因是在手掌的溫度下,琥珀受熱能發出一種淡淡的優雅的芳香。古羅馬人賦予琥珀極高的價值,一個琥珀刻成的小雕像比一名健壯的奴隸價值都高。琥珀還能夠消痛鎮驚,有的地方常給小孩胸前掛一串琥珀,以此驅邪鎮驚。

資料8.琥珀常產於煤層中,與煤精伴生。撫順琥珀主要產於新生代早期第三紀含琥珀的煤層中,歐洲波羅的海沿岸國家產的琥珀最著名,其它如北美、美國、印度、紐西蘭、緬甸等國均有產出。

中國的琥珀產地有遼寧撫順和河南南陽地區,撫順產的琥珀呈黃到金黃色,其中常包含有昆蟲,清晰美觀,是極珍貴的品種。南陽產的琥珀質量差些,只能藥用和製作壓制琥珀。

資料9.利用天然琥珀的碎塊經過受熱熔解,然後在裡面放置昆蟲、植物標本,再加壓冷卻,形態和天然形成的蟲珀十分相近。在鑑別時留心裡面包裹物的形態、型別以及琥珀化石內部的氣泡形態,因為裡面的昆蟲或植物很難製造成上億年的型別,常常是現代的蒼蠅、蚊子或蜘蛛,而不是琥珀形成時代的型別。

另外,由於人工作假,天然樹脂在從熔化到冷卻的過程中,由於人工的擠合,沿最後的封閉出會出現一連串的氣泡,氣泡的排列有一定規律。這在天然形成的琥珀中很少見,一般氣泡很少,並且也無任何規律。

琥珀的英文名稱為amber,來自拉丁文ambrum,意思是“精髓”。也有說法認為是來自阿拉伯文anbar,意思是“膠”,因為西班牙人將埋在地下的阿拉伯膠和琥珀稱為amber。中國古代認為琥珀為“虎魄”。

資料10.琥珀是第三紀松柏科植物的樹脂,經地質作用掩埋地下,經過很長的地質時期,樹脂失去揮發成分並聚合、固化形成琥珀。它常與煤層相伴而生。

琥珀是碳氫化合物,含有琥珀酸和琥珀樹脂,化學成分為c10h16o,其中碳79%,氫10.5%,氧10.5%,有時還含有少量硫化氫。

琥珀的形狀多呈餅狀、腎狀、瘤狀、拉長的水滴狀和其它不規則形狀。屬非晶質體。顏色多呈黃色、橙黃色、棕色、褐黃色或暗紅色,淺綠色和黃色、淡紫色的品種極為罕見。

油脂光澤,透明至半透明。折光率1.539-1.

545,無多色性。硬度2-3,密度1.1-1.

16g/cm3。性脆,無解理,具貝殼狀斷口。琥珀為有機物,加熱到150℃即軟化,250℃-300℃熔融,散發出芳香的松香氣味。

琥珀溶於酒精。常含有昆蟲、種子和其它包裹體。琥珀的基本特徵及其識別方法

琥珀,晶瑩剔透、色澤嬌豔,深受人世的歡迎。傳說,琥珀是古希臘女神赫麗提斯的眼

淚變化而成的。在我國則認為,琥珀是猛虎死後的魂魄變化而來。

琥珀實際上是地質時代中植物樹脂經過石化的產物,是一種儲存完整的實體生物化石。

屬有機寶石之一。

琥珀是非晶質的,呈不規則團塊,其大小由細小顆粒至重數磅的大塊。未加工的原料樹

脂光澤,拋光後呈樹脂光澤至近玻璃光澤。硬度僅2-2.5。可輕而易舉地用小刀切割,

韌性差,裂痕呈貝殼狀。透明琥珀的比重約1.05至1.09,濁珀含大量氣泡,比重低至1.

0。琥珀的折射率稍有變化,但通常接近1.54,可低至1.539,高至1.545。因為琥珀是一

種非晶質物質,所以是各向同性的,無解理,無多色性,也無雙折射。根據缺少韌性、

有粉狀包裹體、油脂光澤、玻璃斷口,以及不具高磨光的能力,可鑑別它屬於脂狀琥珀

。琥珀中常常有包裹物,如昆蟲、種籽和其他外來物,都是松脂硬化以前捕獲的。德國

人把琥珀稱為燃燒石,因為它在極低溫度下燃燒。鑑於這一原因,琥珀常常用作衛生香

。 琥珀的色彩豐富,花紋繁多,透明度有強有弱,人們根據它們的不同特點給它們起了許

多形象的名字:石珀、花珀、水珀、金珀、靈珀、明珀、香珀、血珀等。其中色紅如血

的血珀最為名貴,其次是色黃而透明的金珀,鵝黃色的蠟珀最次。

在實際生活中,琥珀有著各種各樣的用途。琥珀常常被加工製作成項鍊、項圈、戒指和

小擺設等裝飾工藝品。人們把它們佩戴在身上,說是可以“安五臟、定魂魄、去鬼邪”

。我國有些少數民族,在婚禮儀式上一定要給新娘戴上一串琥珀項鍊。他們認為琥珀能

使新郎新娘感情和睦、永葆青春。在人際交往中,琥珀飾品是饋贈親朋好友的高貴禮品

,雙方都會因此而感到身價百倍。

琥珀除了用來做裝飾外,還可以用來製造藥品、染料、香料及油漆。

對琥珀一般根據其很低的比重和硬度來鑑定。此外,其折射率也是十分特殊的。

一種有用的測試方法是把未知材料放到飽和鹽的溶液中,琥珀在鹽水中將飄起來,而大

多數材料將沉下去。這種測試方法通常足以將琥珀與電木和其它許多塑料特質區分開。

因為電木的折射率為1.60左右,所以折射率也是有用的區分指標。將小碎片緩緩加熱時

,電木放出強烈的電碳酸氣味,賽璐珞發出樟腦氣味。

琥珀與一些現代樹脂,如苯乙烯樹脂、貝殼松脂、達馬樹脂等很難區分。苯乙烯脂和貝

殼松脂在乙醚中浸泡5-2分種後,就發生膨脹和軟化。另外,用一極熱針熔化苯乙烯樹

脂和貝殼松脂要比琥珀容易得多,但這種差別不大,還需要與已知的琥珀相對比。需要

用醋酸乙脂來軟化達馬樹脂。

為了鑑定一顆琢型琥珀,最好以難以覺察的位置滴一小滴乙醚,停留幾分種。如果琥珀

被乙醚所腐蝕,那麼乙醚揮發後,就會在其表面留下一個斑點。由於乙醚揮發十分快,

有時必須用一大滴乙醚,或不時地補滴。

秋天的懷念課後題怎麼寫,秋天的懷念課後題答案

一 朗讀課文,把握全篇的感情基調。說說課文幾次寫到秋天?為什麼文章的題目叫 秋天的懷念 本題意在讓學生通過朗讀,體會文章的感 彩,把握課文的脈絡,進而思考標題的寓意。課文兩次寫到了秋天,一次在母親即將去世前,一次在母親去世後多年,我 和妹妹去北海公園看花。題目為 秋天的懷念 其主要寓意為在秋天懷念同...

夏感課後二題,夏感課後題研討與練習第二題答案

充滿整個夏天的是乙個緊張 熱烈 急促的旋律。好象爐子上的一鍋水在逐漸泛泡 冒氣而終於沸騰一樣。山坡上的芊芊細草漸漸長成一片密密的厚發,林帶上的淡淡綠煙也凝成了一堵黛色的長牆。輕飛慢舞的 蜂蝶不見了,卻換來煩人的蟬兒,潛在樹葉間一聲聲的長鳴。火紅的太陽烘烤著一片金黃的大地,麥浪翻滾著,撲打著遠處的山,...

草蟲的村落課後題,草蟲的村落課後練習第二題答案

文章的很多地方都體現了作者豐富的想象和獨特的感受。如,作者將迷內路的小蟲想容 象成行俠仗義的遊俠,表達了對小蟲的喜愛與讚美。再如,作者把甲蟲振著翅膀的聲音比喻成靈 泉 在作者心目中覺得甲蟲發出的聲音彷彿是從山澗流出來的美妙的泉水聲,這聲音像一首曲子,既動聽又有自己的韻味,而且作者感到這聲音 優於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