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還年輕,可是卻稱對方為老公 老婆,這兩個稱呼是怎麼來的

2021-08-18 10:41:21 字數 6015 閱讀 3494

1樓:

這兩個詞據說在唐朝的時候,一個男人想納妾,但又怕傷了妻子,後來寫了一首詩表達內心的所想,誰知道妻子非常的有才華,讀懂了丈夫的意思,並沒有胡鬧,而是巧妙的對了下聯,丈夫看見妻子如此聰明伶俐,就打消了納妾的念頭,便借用詩詞中的詞稱妻子為老婆,妻子也是借用自己的對詩中稱丈夫為老公,所以這兩個詞因此而來。

其實這兩個詞包含了夫妻雙方對彼此的愛,老公是在一起經歷風雨還要牽著妻子的手一起走的人。而老婆這詞,也是包含著自家老公滿滿的寵愛,你是我的老婆,是我的媳婦。老公不會半路丟下妻子,也不會在自己騰達了之後遺棄妻子一個人享福的人,兩個人不管發生什麼都會一直在一起,不會分開的那種,所以這兩個詞的含義還是非常深重的。

其實我個人覺得老公、老婆這個的稱呼是一種想體驗婚後生活的心理反應,也是想拉近對方的距離感,更是想通過這樣的稱呼證明兩個人的明確關係。這樣的稱呼算是普遍的,特別是在熱戀中的男女情到熾熱的程度時會毫不忌諱外界人們的感受多麼肉麻的稱呼都有,真的是見怪不怪了,也許這是人的特性吧。

所以有多喜歡對方,在稱呼面就有多麼的親熱,我們要珍惜愛自己的人,同時也要好好的愛對方,這樣的婚姻才能夠長久,兩個人才能夠一直幸福的走下去。

2樓:你說過

這兩個稱謂從古代就一直用到現在。

3樓:智繪媽媽

老公老婆是對婚姻伴侶的愛稱,並不是真老。

4樓:冰淇淋

這個是從遠古時代慢慢演變而來的稱呼

5樓:

這兩種稱呼,應該是從很早之前就流傳下來的。

古代的人對自己的丈夫有幾種叫法??

6樓:藺小夕

1、良人。古時管丈夫“良人”,這稱呼好聽啊,估計那時的丈夫都不泡妞,家裡一杆旗幟永遠飄揚,所以叫“良人”。在當時,妻子稱自己的丈夫為“良人”,但丈夫管老婆也叫“良人”,相比必當時男女比較平等的。

2、郎。在“良”字旁邊加個“阝”,就是“郎””;在“良”字左邊加“女”,就成“娘”。“郎”為夫君。李白就有“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的詩句。“郎”多親切的稱呼阿。

3、郎君。但單音節詞似乎太甜膩了,大約除了個別那時的“小甜甜”,如鄭袖,鉤弋之流,眾多良家婦女們在人前還是羞於叫出口。於是就在前頭或尾後加一個字變雙音詞,即“郎”字後面加上一個“君”字;在“娘”字後面加上一個“子”字,成了表示親暱的“郎君”,“娘子”。

7樓:飛鷹

1、良人

“良人”這一稱呼最在出現於先秦典籍,剛開始的良人並沒有男女差別,夫妻之間可以相互稱為良人,後多用於妻子稱呼可以相伴一生的好男人。良人的廣泛含義在當時是身家清白的平民,而古代嬪妃也有著良人這一等級。這時候夫妻之間的稱呼尚且沒有尊卑之分。

2、郎 、郎君

自從李白寫下“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之後,郎就成了古代女子對丈夫或者是對情人的暱稱。郎是比較兩人之間比較親暱的稱呼,多用於私人場合。

樂府詩“郎君未可前,待我整容儀”最早用郎君代表夫婿。大概是古代女子覺得“郎”太親暱在大庭廣眾之下叫不出口才加了一個君字。郎在古代是官職,郎君也是泛指貴族子弟。

這時候夫妻之間的稱呼開始有了尊卑之分。

3、官人

宋朝叫皇帝都為官家,後來又泛指當官的人,宋朝當官的地位高,待遇好,很多人都以做官為榮。後來開始在平民之間出現“官人”這一稱呼,用大官人稱呼具有一定社會地位的男人,主要是出現在大部分白話**之中。後來女子就開始稱呼自己的丈夫為“官人”。

比如《水滸傳》中代表人物——西門大官人,這個稱呼只是在宋代使用的範圍比較廣泛。

4、老爺

老爺在古代是對平民百姓對**的稱呼,比如說青天大老爺。也代表著具有一定社會地位的人。而隨著男尊女卑越來越明顯,官宦之家的女子開始稱呼自己的夫君為老爺。

5、外人,外子

這種稱呼也是在宋朝起源,相對於內子,內人而言。一般多是具有一定地位的女子在比較官方的場合就會這樣稱呼丈夫,比如說女子寫信的時候。

6、相公

這個稱呼,原本是宰相尊稱,《從軍行》:“相公徵關右,赫怒震天威。”李善注:

“ 曹操為丞相,故曰相公也。”後來發展成為“貴族青年”的稱呼,而代表丈夫意思的稱呼,在一些戲劇表演中運用得比較廣泛,也是一種尊稱。

7、夫君

從東漢時期就開始被用作女子稱呼丈夫的親暱稱呼。近現代以來,這些古代的稱呼都被紛紛捨棄,取而代之的是先生,愛人,老公等稱呼丈夫的多種說法。

8樓:i知了凡

先生、夫君、郎君、相公、官人、愛人、老爺、那口子、孩兒他爸

9樓:空中絕音

良人、郎、郎君、官人

10樓:神棍禾

郎君、夫君、官人、相公

丈夫年輕去世做老婆的無法接受很想他怎麼辦?他已經快走兩個月但我還是渾渾噩噩的! 20

11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我沒經歷過這些,但是我也懂的像前考看,人已經去世了!該放下的還是要放下!對自己,對家人還是很重要的!

12樓:山人來也

生活還將繼續,你這樣如果能讓你老公再生,那就堅持下去,如不能,那就走出去,帶著傷痛去開始新的生活,可以換個環境,換個工作,給自己前進的理由,就算為了他,你也要珍重,將生活過好。

13樓:匿名使用者

時間可以沖淡一切,每天找些事情做,沒事和朋友出去散散心,儘量別去想

14樓:匿名使用者

最痛苦的事就是失去親人,但你應振作起來,你的路還很長。

老公偶爾會說我和他老夫老妻了,可是我們還沒結婚了,而且他偶爾還會說誰家的老婆看起來很年輕,是不是他

15樓:黎明的柳樹灣

在沒結婚之前、也許他們認為你們這是在談戀愛、所以就會很熱情、在你們結婚過後、他會認為、你們已經結婚了、不像以前了、他要努力工作、才能養你、而你想的、只是讓他多陪陪你、不要那麼累、男人都是要面子的、如果他讓你認為、 你連一個女人都養不起、結什麼婚? 他會很傷心、 在說了 你們現在也有小寶寶了、他就會更有壓力了、 他肯定是這樣想的、只要你們開心、 就可以了、 他不是動不動就說 老夫老妻了、因為他知道自己有老婆了 也有小孩了、不可能在玩下去了、 你應該也忍忍、 每天兩個人開心的過著、比什麼都好、

16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只是覺得太熟悉了!

17樓:風雲煙雨

家事國家大事都是要小心,小心能上天

夢見和老公租房子住,好象有個女人這個女人很年輕還帶她爸爸來了?

18樓:匿名使用者

夢見和老公租房子住,好象有個女人這個女人很年經還帶她爸爸來了!夢見你老公有外遇了,做夢聽別人說是相反的!說明你老公很愛你!

結婚後都是誰管錢啊,還是各用各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結婚後的財政大權在大多數家庭是由女性掌握的,也有部分是男性掌握,也有各管各的,具體都是夫妻雙方協商而定的。當然理財大權最好給有理財經驗或者理財能力的人管最好。

對男性來說,會選擇讓自己媳婦管錢,更多的是為了讓媳婦安心,畢竟對大部分女性來說都會有一個心理,就是擔心自己的老公拿著錢會在外面有各種花心思,只有自己掌握了財政大權,感覺才能“操控”老公。

對女性來說,如果選擇讓自己的老公管錢,原因逃不出這幾個:自己的老公自己絕對放心;老公的理財及規劃能力比自己更勝一籌;自己花錢沒底線,老公消費比較理性;為了顧及老公面子。

20樓:匿名使用者

身為女生覺得絕對不能接受把自己的工資卡交給別人管,所以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也當然不會要求另一半交工資卡(主動交我都嫌麻煩,我才懶得給別人按月發零用錢)。

所以想來想去,要理財的話就是聯名賬戶,要是懶得分那麼清,就倆人隨便花就得了,哪兒那麼多麻煩。

2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沒一定的,看你們的經濟狀況,不過個人覺得老婆管錢?比較好些。

1.女人會從長計議。

2.家裡的人情客往的好事先安排。

3.女主內,男主外,不讓男人為這些小事分心,一心一意做事業。

22樓:匿名使用者

1、有賺錢的動力

若妻子管錢,那麼男人就會有賺錢的動力。如果丈夫足夠愛妻子的話,他會想方設法地去賺錢,賺取更多的錢,來討妻子的歡心。

當然,這妻子也得是體貼之人,明白老公的辛苦,這樣婚姻生活才會越來越好。我的大表哥,沒結婚之前,每個月都是月光,存款無幾。

儘管他的薪資水平很高,像他這個收入的,同齡人不是買房了,就是買車了,而他只有一輛代步車,心裡面的挫敗感特別強烈。

直到結了婚,主動讓妻子管錢,他才慢慢的有存款,因為他是個花錢大手大腳的人,並沒有多少的風險意識,以備不時之需。

表嫂管錢確實厲害,她自己也有工資,大表哥的收入,全部用作投資了,表嫂的收入花在日常開支上,生活過得有條不紊。

不過表嫂也是個明事理的人,表哥需要用錢,她都會大方給,不會少給或不給,在她的管理下,他們三年不到就買房了。經此一事後,大表哥更加發奮地賺錢了,只為能過上更好的生活。

由此看來,妻子管錢還是有好處的,能讓愛你的男人,更加發奮地賺錢,夫妻同心協力,生活自然會越來越好。

2、有利於夫妻感情

在有的家庭,財政大權不是在妻子那,反而是在婆婆那的,這有點不可思議。不過也省去年輕人的麻煩,有些人就是不愛管錢,覺得瑣碎煩人,倒不如丟給長輩,落得好名聲。

可我想說,這非常不利於夫妻感情。不妨試想下,若妻子想回孃家一趟,都得向婆婆開口要錢,那多麼讓人難堪啊,明明是自己賺的錢,想花卻得報備,那也太憋屈了,一點也不痛快,這也難怪,有的夫妻鬧到離婚了。

再說了,老人管錢容易傷了一家人的和氣,她們或多或少都會偏向兒子,而不是兒媳,畢竟在她們的眼裡,兒子才是自己人,兒媳是外來人,無法徹底地親密無間。

另外,自古婆媳問題,本就無解,若不讓妻子管錢,那她會覺得毫無地位可言,長期如此壓抑,夫妻感情能好才怪,不出嫌隙才怪。

若是妻子管錢,則能免去婆媳不和的問題,夫妻感情也能升溫,彼此之間多了一層關聯,等同於感情多了一重保障,不失為一樁好事。

3、避免婚外戀

有不少夫妻各自花各自的,覺得這樣才是公平,反正自己賺自己花,顯得也天經地義,可卻忽略掉了一個重要的感情隱患,都說男人有錢就變壞,一旦妻子不管錢了,放任自家男人隨便花,則容易招來婚外戀。

我的鄰居,剛開始去他們家做客時,總是在我面前顯擺,說他們如何開明,不想其他夫妻,都是妻子管錢,他們各自花各自的。

我也只是笑笑不語,說了些不痛不癢的話,不過沒敢點出他們這麼做的危害,倒顯得我多管閒事了。看著女方笑得沒心沒肺的樣子,我真害怕婚外戀給她帶來的傷害。

私下,我偷偷跟她提了個醒,不料她完全不信我,說我是杞人憂天,過濾了。既然她對丈夫的愛深信不疑,那我就不要自討無趣了。

不過,不到半年時間,她就哭著來找我了,說她老公有婚外戀了,早知當初就該聽我的,不放任老公了,現在看來悔不當初。

由此看來,夫妻各自花各自的,有深陷婚外戀的可能,若是妻子管錢,則能避免這方面的危險。

4、提升生活質量

妻子管錢,最終極的意義,在於她能提升生活質量。不像有的男人,生活過得一團糟,哪怕他賺得不少,可花錢不懂得剋制,加上人情世故的往來,最後剩下的,也寥寥無幾。

女人管錢,它有個好處,能把你的事情規劃好,把你的日程安排妥當,不至於那麼慌亂。家庭生活裡,很多瑣碎的事情,需要用錢來打點。

男人沒有這個心思,也懶得去操持,可女人就不同了,她們願意為了這個家,更好的運作,而事事親力親為。舉個例子而言,同樣是吃飯,解決肚子問題,女人則傾向於自己動手做吃的,一來實惠,二是乾淨,吃的放心。

男人則不同了,他們情願花錢買舒服,出外面吃,也不願下廚房做吃的,偶爾一兩回還尚可,可吃得多了,不單花了冤枉錢,還損害了身體,那就非常得不償失了。

若是妻子管錢,一切都不同了,她會料理的好好的,做好飯菜等著老公回家,一家人圍著餐桌,其樂融融地吃飯,日子過得也是順心順意。

其實,妻子管錢也是過來人的經驗之談,她的好處比各自花各自的,要好太多了,若你此刻,並不是這種模式,不妨調整過來,興許生活裡一些煩惱,將不攻自破。

所謂真愛,就是對方明明長得很醜,卻還擔心被搶走

愛了乙個人,bai眼中心中du全是他,他好他壞你zhi只想全部屬於你,在你心中dao你崇拜 版他仰慕他,權覺得他完美無比,明明知道他可能並不討別人喜歡,但你以你愛他之心去度別人之心,怕別人發現他的好。愛情就是這樣自私,很正常,正確引導自己的心,自珍自愛更要自信,給愛給他乙個信任的空間,莫讓疑慮窒息了...

為什麼明明兩個人還彼此深愛著對方,卻還要

初戀是任何人都忘記不了的。如果你還拿現在的人和過去的人做比較。那麼我只能說你還沒有真正的喜歡上這個人。談感情請全心全意的 認真的交流 否則只能給自己添了一段新的煩惱。錯過的就是泡沫。活在當下,就好好珍惜在你身邊的人吧。兩個人都彼此深深愛著對方,卻不能在一起,咋辦?愛情其實很簡單,也很樸實!愛情不需要...

為什麼明明知道對方不愛你,可是你還是要和她在一起,心裡總是放不下

那是因為你很愛她 愛乙個人是沒有錯的,但是緣分這個東西誰也說不准 有的人堅持到最後,皆大歡喜,而的人堅持到最後,徒留傷悲 但是只要堅持,就不會後悔,那是一種人生態度,是一種追求 那是因為你愛她,你心裡有她,你愛她愛的不在意她心裡有沒有你了。當斷不斷反受其亂!明明知道對方不愛你 說明她對你永遠沒戲。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