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懷念課後題怎麼寫,秋天的懷念課後題答案

2021-03-03 23:15:34 字數 5073 閱讀 1532

1樓:嶺下人民

一、朗讀課文,把握全篇的感情基調。說說課文幾次寫到秋天?為什麼文章的題目叫「秋天的懷念」?

本題意在讓學生通過朗讀,體會文章的感**彩,把握課文的脈絡,進而思考標題的寓意。

課文兩次寫到了秋天,一次在母親即將去世前,一次在母親去世後多年,「我」和妹妹去北海公園看花。題目為「秋天的懷念」,其主要寓意為在秋天懷念同樣是在秋天去世的母親,也表明經過人生的「秋天」,母親牽掛的兒女都已經長大,懂得了怎樣面對生活的困境。

二、下面是課文中描寫母親的動作、語言、神情、心理等的句子,表現了母愛的偉大。試結合上下文作具體分析。

1. 母親就悄悄地躲出去,在我看不見的地方偷偷地聽著我的動靜。

2. 母親撲過來抓住我的手,忍住哭聲說:「咱娘兒倆在一塊兒,好好兒活,好好兒活……」

3. 她憔悴的臉上現出央求般的神色。

4. 還記得那回我帶你去北海嗎?你偏說那楊樹花是毛毛蟲,跑著,一腳踩扁乙個……

5.她忽然不說了。對於「跑」和「踩」一類的字眼兒。她比我還敏感。

設題意圖是結合課文的具體語境,體會描寫母親的精彩語句,感受母親對「我」的深沉母愛。

1.面對「我」的「暴怒無常」,母親逆來順受,表現出極大的理解、忍耐和寬容。「悄悄地」「偷偷地」等詞語,形象地表現出母親的慈愛。

2.面對厭世自棄的「我」,母親盡其所能地勸撫、安慰「我」。「撲」「抓」等詞語,表現了母親反應的強烈;「忍住哭聲」說出的話語,字字沉重,句句貼心,讀之令人愴然。

3.「憔悴的臉」表明母親積勞成疾,「央求般的神色」見出母親的耐心、慈祥。即使是「暴怒無常」的「我」,也不由得為之感動了。

4.僅僅因為「我」勉強同意出遊,母親就「喜出望外」,話題,提起「我」兒時的趣聞逸事,她有些「忘情」,忘乎所以,暫時忘記了眼前的煩惱,直到她突然意識到犯了「禁忌」,才從「夢」中驚醒。

5.母親「忽然不說了」,她意識到她說多了,因為現在的「我」,完全喪失了「跑」和「踩」的能力,母親怕又勾起「我」的煩惱。「她比我還敏感」,說明她的內心比「我」還沉重。

三、課文最後一段為什麼詳寫各種顏色的菊花在「秋風中正開得爛漫」?結尾重複母親「好好活兒」這句話,有什麼深意?

本題意在提醒學生仔細閱讀課文最後一段,體會景物描寫的象徵意義,以及母親「好好活兒」這句話的含意和分量。

課文最後一段詳寫在「秋風中正開得爛漫」的菊花,象徵了母親菊花一樣的精神品格,也表明「我」和妹妹實現了母親生前的遺願,感受到生活的美好。結尾重複母親「好好活兒」的話,表明成熟的「我們」現在已經懂得生命的意義和生活的真諦,不會再徒嘆命運的無情,會勇敢地面對生活中的磨難。

四、閱讀下面史鐵生《我與地壇》中的一段文字,比較一下:同樣是寫母親,這段文字的寫法與課文相比有什麼不同?(文字略)

設題意圖是通過補充閱讀,豐富學生的情感體驗;通過對比閱讀,讓學生體會同一主題的不同寫法,增強閱讀感受力,深化對課文的理解。

這一段文字,寫「我」因為突然返回,得以從乙個客觀的視角觀察母親凝思佇立的神情,從而意識到母親的精神壓力絕不在「我」之下,她一定是為「我」熬過了不知多少個「空落的白天」和「不眠的黑夜」,並作深層反思,闡發了「兒子的不幸在母親那兒總是要加倍的」的道理。《秋天的懷念》以敘事為主,有一定的象徵意味;這段文字以議論為主,多有聯想和想象。--

秋天的懷念課後題答案

2樓:星空星神

一、文章的題目叫「秋天的懷念」,其原因有:「秋天」是背景和「引子」,文中寫景、敘事、記人,都與「秋天」有關;「秋天」是「我」不幸遭遇、暗淡心情的寫照,具有象徵性;「秋天」是「我」走出低谷、樂觀生活的象徵。以此為題,抒寫了對母親的懷念之情。

二、1、母親「悄悄」出去是為了讓「我」盡情地發洩心中的苦痛,期待「我」能恢復平靜和理智。而無聲地離開,突出母親的謹慎小心,怕自己讓兒子痛苦,讓兒子傷心。「偷偷」表現了母親不放心「我「,關注著」我「,表現了母親的慈愛和細心。

2、從母親」撲「過來,」抓「我手的動作,可以體會到母親非常在意」我「的內心感受,害怕兒子禁不住打擊,失去生活的勇氣。」忍「字寫出了母親儘管自己十分悲痛,卻抑制悲傷鼓勵兒子珍惜生命,堅強地活下去。母親說」好好兒活「,帶著幾分無奈,幾分頑強,母親知道自己的生命也許不長了,卻仍在不屈地與病魔抗爭,不希望看到身懷病痛的兒子失去與病魔抗爭的自信,失去繼續生活下去的勇氣。

3、」央求「反映出母親既盼望兒子早日擺脫陰影,又怕自己支撐不到那一天的複雜心理。

4、語言描寫,一方面表達了母親過分的快樂,另一方面更表現了母親對」我「的愛已經無所不在,竟然連在說話方面的用詞都注意到了,所謂」愛之深「。

5、母親很怕因為自己的情緒或者措辭而刺激到我,所以盡力地壓抑自己的難過,而變得小心翼翼,變得敏感。

三、第一問:這段話中的一連串排比句表面上是在描寫北海菊花的美麗,實際上是用象徵的手法,賦予菊花深刻的含意。作者之所以濃墨重彩地寫菊花,恰恰是對母親生前那句」好好兒活「的深情解讀,進一步深化了主題。

菊花象徵作者對生命的渴望與眷戀。

第二問:結尾重複母親」好好兒活「的話,揭示了主旨。」我「說」要好好兒活「,體現出了心中的堅強與自信,我明白了母親沒有說完的話,找到了自我,感悟了生活的真諦。

四、課文以敘述為主,記敘了母親的四件事,運用語言描寫、動作描寫、神態描寫等多種描寫方法,刻畫了一位堅韌、寬容、偉大、無私的母親。而本文主要以抒情為主,抒發了「我」對母親的愧疚之情。

3樓:hs鬱金香

2次寫到秋天,表現了母親對「我」的慈愛!

4樓:匿名使用者

文章為什麼要以秋天的懷念為題目

秋天的懷念課後詞語解釋 40

5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癱瘓:由於神經機能發生障礙,身體某一部分完全或不完全地喪失活動能力暴怒:突然非常的憤怒

沉寂:非常安靜,非常寂靜

捶打:用拳頭或器物砸

憔悴:形容人臉色不好

央求:懇求,苦苦地哀求

神色:指面部表情,面部表露出來的內心活動和精神狀態敏感:感覺敏銳,對外物的事物反應很快

訣別:不再相見的分別

淡雅:雅緻簡單,清新

深沉:形容顏色深,程度深

爛漫:顏色絢麗多彩,十分美麗

喜出望外:由於沒有想到的好事而高興

絮絮叨叨:來回地說,指說話囉嗦

創作背景

此文寫於2023年,最初發表於當年《南風報》上,那年史鐵生30歲。在史鐵生21歲時,也就是2023年到陝北延安「插隊」。三年後因雙腿癱瘓回到北京,在北京新橋街道工廠工作,後因病情加重回家療養。

在生龍活虎、絢麗多彩的青春年華遭遇到生命的不幸,因而他的脾氣變得陰鬱無比、暴怒無常。而他的母親此時肝病相當嚴重,常疼得整夜睡不著覺,可她將兒子瞞得緊緊的,仍鼓勵兒子好好活著。母親猝然離去後,史鐵生寫下了這篇文章以紀念他的母親。

《秋天的懷念》中國當代作家史鐵生於2023年創作的散文。此文敘述了史鐵生對已故母親的回憶,表現了史鐵生對母親深切的懷念,對母親無盡的愛,對母愛的讚美,以及史鐵生對「子欲養而親不待」的悔恨之情,及對先年對母親不解的懊悔,令人十分感動。全文語言平淡、文字樸實,沒有經過精心的編織與雕琢,但卻句句含情,字字如金。

6樓:永恆境界之金星

丁丁:伐木聲

幽谷:幽深的山谷

肥碩:《秋天》中指果實又大又飽滿

棲息:停留,休息(多指鳥類)

歸泊:船歸來靠岸停留

寥闊:高遠空曠。也作「寥廓」

枯涸:乾涸,沒有水了

清冽:水清

夢寐:睡夢

秋天的懷念課後題 三題…

7樓:橙色泡泡

8.①"央求"反映出母親既盼望兒子早日擺脫陰影,又怕自己支撐不到那一天的複雜專心理屬,若換成"期待"則不能突出母親忍著巨大病痛仍一心為兒子著想這一特點。②從詞義看,"央求"含有最低要求的意思,"期待"則指較高要求。

9. 以動襯靜,突出「我」孤獨、痛苦、無望的心情

10. 從結尾的描寫內容看,"我"不僅懂了,而且已經像母親期待的那樣不再消沉了,和"妹妹"一起相互扶持著積極地去面對生活了。

秋天的懷念課後第四題答案

8樓:我叫逗筆軍

怎麼說呢,作業嘛,如果是為了應付,抄抄也無所謂啦,當然這是不好的習慣,專最好還是自屬己做,如果有不會的請教一下人,既豐富了自己,也幫助了同學。如果為了成績,還是自己做最好。

這種問法不會有答案的,應該拍照發上來,有書的人不會來回答的,能回答的都沒書。最好還是不要問答案,自己做最好,不懂先問老師。

七年級上冊第二課秋天的懷念課後題前三道!!!!!!!急!!!!

9樓:手機使用者

一、文章的題目叫「秋天的懷念」,其原因有:「秋天」是背景和「引子」,文中寫景、敘事、記人,都與「秋天」有關;「秋天」是「我」不幸遭遇、暗淡心情的寫照,具有象徵性;「秋天」是「我」走出低谷、樂觀生活的象徵。以此為題,抒寫了對母親的懷念之情。

二、1、母親「悄悄」出去是為了讓「我」盡情地發洩心中的苦痛,期待「我」能恢復平靜和理智。而無聲地離開,突出母親的謹慎小心,怕自己讓兒子痛苦,讓兒子傷心。「偷偷」表現了母親不放

心「我「,關注著」我「,表現了母親的慈愛和細心。2、從母親」撲「過來,」抓「我手的動作,可以體會到母親非常在意」我「的內心感受,害怕兒子禁不住打擊,失去生活的勇氣。」忍「字寫出了母親儘管自己十分悲痛,卻抑制悲傷鼓勵兒子珍惜生命,堅強地活下去。

母親說」好好兒活「,帶著幾分無奈,幾分頑強,母親知道自己的生命也許不長了,卻仍在不屈地與病魔抗爭,不希望看到身懷病痛的兒子失去與病魔抗爭的自信,失去繼續生活下去的勇氣。

3、」央求「反映出母親既盼望兒子早日擺脫陰影,又怕自己支撐不到那一天的複雜心理。

4、語言描寫,一方面表達了母親過分的快樂,另一方面更表現了母親對」我「的愛已經無所不在,竟然連在說話方面的用詞都注意到了,所

謂」愛之深「。

5、母親很怕因為自己的情緒或者措辭而刺激到我,所以盡力地壓抑自己的難過,而變得小心翼翼,變得敏感。

三、第一問:這段話中的一連串排比句表面上是在描寫北海菊花的美麗,實際上是用象徵的手法,賦予菊花深刻的含意。作者之所以濃墨重彩地寫菊花,恰恰是對母親生前那句」好好兒活「的深情解讀,進一步深化了主題。

菊花象徵作者對生命的渴望與眷戀。

第二問:結尾重複母親」好好兒活「的話,揭示了主旨。」我「說」要好好兒活「,體現出了心中的堅

強與自信,我明白了母親沒有說完的話,找到了自我,感悟了生活的真諦。

《秋天的懷念》感悟怎麼寫,《秋天的懷念》我從中感悟到了什麼

今天我懷著沉痛的心情讀了 秋天的懷念 一文,它讚美了偉大母愛,讀 秋天的懷念 作文。一位身患的母親把她那泉水般的愛全部獻給了癱瘓的兒子。想到這,我的思念如同決堤一般,腦海裡漸漸浮現出遠在深圳母親的音容 那已經是幾年前的事了,記得那時候,我患了嚴重的氣喘病,三更半夜就咳嗽,媽媽很著急。天天陪伴在我身邊...

仿寫秋天的懷念,仿寫秋天的懷念600字

秋天的懷念天氣越來越冷了,秋天一到末尾了,迎接我們的是寒冷的冬天。然而,秋天又引起了我淡淡的懷念。秋天,沒有春天的生機勃勃,也沒有夏天的驕陽似火,更不像冬天那樣枯槁凋零。所以我愛的是豐收的秋天。成熟的糧食帶給我們種種思考。當種子還是一粒或幾粒的時候時候,簡直那麼渺小。可到了秋天,田野裡那一篇篇金黃薑...

史鐵生秋天的懷念的感受,談談你讀完《秋天的懷念》的感受。

母愛作文 您的家庭頓充滿喜悅 機希望,您的心立刻湧遏止的愛的衝。此,您便秒秒含辛茹苦編織張無形的母愛的 此,您飽受少眠夜的煎熬,您流敞少辛勤的汗水。面,請組的曹月明張亞冉學家唱支獻給母親的歌。張亞冉 想支歌獻給的母親,願她平安度春秋 燭光的媽媽mtv教室迴盪的歌聲,孩情唱,歌聲感教室的學的聽課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