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締組織的特點和功能,結締組織的種類及其結構和功能

2021-08-18 10:03:55 字數 5138 閱讀 7184

1樓:醉酒君

固有組織(connective tissue proper),按其結構和功能的不同分為疏鬆結締組織、緻密結締組織、脂肪組織和網狀組織:

1、疏鬆結締組織(loose connective tissue)又稱蜂窩組織(areolar tissue),其特點是細胞種類較多,纖維較少,排列稀疏。疏鬆結締組織在體內廣泛分佈,位於器官之間、組織之間以至細胞之間,起連線、支援、營養、防禦、保護和創傷修復等功能。

2、緻密結締組織(dense connctive tissue)的組成與疏鬆結締組織基本相同,兩者的主要區別是,緻密結締組織中的纖維成分特別多,而且排列緊密,細胞和基質成分很少。除彈性組織外,絕大多數的緻密結締組織中以粗大的膠原纖維束為主要成分,其中含少量纖維細胞、小血管和淋巴管。

3、脂肪組織(adipose tissue)主要是由大量脂肪細胞集聚而成。疏鬆結締組織將成群的脂肪細胞分隔成許多脂肪小葉。根據脂肪細胞的結構和功能不同,可分為兩種脂肪組織:

白色(黃色)脂肪組織(white,yellow adipose tissue)和棕色脂肪組織(brown adipose tissue)。

4、網狀組織(reticular tissue)是由網狀細胞、網狀纖維和基質組成。網狀細胞(reticular cell)為星形多突起細胞,其突起彼此連線成網。胞質弱嗜鹼性。

核較大、橢圓形、染色淺、核仁清楚。

結締組織由細胞和大量細胞間質構成,結締組織的細胞間質包括液態、膠體狀或固態的基質、細絲狀的纖維和不斷迴圈更新的組織液,具有重要功能意義。細胞散居於細胞間質內,分佈無極性。廣義的結締組織,包括液狀的血液、淋巴,鬆軟的固有結締組織和較堅固的軟骨與骨;一般所說的結締組織僅指固有結締組織而言。

結締組織在體內廣泛分佈,具有連線、支援、營養、保護等多種功能。

結締組織是人和高等動物的基本組織之一。由細胞、纖維和細胞外間質組成。細胞有巨噬細胞、成纖維細胞、漿細胞、肥大細胞等。

纖維包括膠原纖維、彈性纖維和網狀纖維,主要有聯絡各組織和器官的作用。基質是略帶膠粘性的液質,填充於細胞和纖維之間,為物質代謝交換的媒介。纖維和基質又合稱“間質”,是結締組織中最多的成分。

結締組織具有很強的再生能力,創傷的癒合多通過它的增生而完成。結締組織又分為疏鬆結締組織(如皮下組織)、緻密結締組織(如腱)、脂肪組織等。

2樓:匿名使用者

血液、骨骼、肌腱。

支援、連線、運輸

3樓:暴走少女

結締組織,按其結構和功能的不同分為疏鬆結締組織、緻密結締組織、脂肪組織和網狀組織:

1、疏鬆結締組織又稱蜂窩組織,其特點是細胞種類較多,纖維較少,排列稀疏。疏鬆結締組織在體內廣泛分佈,位於器官之間、組織之間以至細胞之間,起連線、支援、營養、防禦、保護和創傷修復等功能。

2、緻密結締組織的組成與疏鬆結締組織基本相同,兩者的主要區別是,緻密結締組織中的纖維成分特別多,而且排列緊密,細胞和基質成分很少。除彈性組織外,絕大多數的緻密結締組織中以粗大的膠原纖維束為主要成分,其中含少量纖維細胞、小血管和淋巴管。

3、脂肪組織主要是由大量脂肪細胞集聚而成。疏鬆結締組織將成群的脂肪細胞分隔成許多脂肪小葉。根據脂肪細胞的結構和功能不同,可分為兩種脂肪組織:白色(黃色)脂肪組織和棕色脂肪組織。

4、網狀組織是由網狀細胞、網狀纖維和基質組成。網狀細胞為星形多突起細胞,其突起彼此連線成網。胞質弱嗜鹼性。核較大、橢圓形、染色淺、核仁清楚。

結締組織由細胞和大量細胞間質構成,結締組織的細胞間質包括液態、膠體狀或固態的基質、細絲狀的纖維和不斷迴圈更新的組織液,具有重要功能意義。

廣義的結締組織,包括液狀的血液、淋巴,鬆軟的固有結締組織和較堅固的軟骨與骨;一般所說的結締組織僅指固有結締組織而言。結締組織在體內廣泛分佈,具有連線、支援、營養、保護等多種功能。

結締組織的特點和功能是什麼?

4樓:科學普及交流

特點:結締組織由大量的細胞間質和散在其中的細胞組成。細胞種類較多,數量較少,分散而無極性。

細胞間質包括基質、纖維和組織液。基質是無定形的膠體樣物質,纖維為細絲狀,包埋在基質中。

結締組織分佈廣泛,形態多樣。如纖維性的肌腱、韌帶、筋膜;流體狀的血液;固體狀的軟骨和骨等。

功能:在機體內,結締組織主要起支援、連線、營養、保護等多種功能。

5樓:柔情千種

特點:結締組織由大量的細胞間質和散在其中的細胞組成。細胞種類較多,數量較少,分散而無極性。

細胞間質包括基質、纖維和組織液。基質是無定形的膠體樣物質,纖維為細絲狀,包埋在基質中。

結締組織分佈廣泛,形態多樣。如纖維性的肌腱、韌帶、筋膜;流體狀的血液;固體狀的軟骨和骨等。

功能:在機體內,結締組織主要起支援、連線、營養、保護等多種功能。

6樓:

**黏膜隨著病情進展,影響汗腺及皮脂腺分泌,可出現**乾燥無光澤。由於高球蛋白血癥,可出現紫癜樣皮疹,呈米粒大小,邊界清楚的紅點,多見於下肢,分批出現,每批持續10天左右,自行消退;遺留有色素沉著。少數人可見結節紅斑樣皮疹。

部分人有口腔潰瘍及雷諾現象、外陰潰瘍等。

去毒青潤湯

上皮組織與結締組織在組成、結構特點、分佈與功能方面有什麼不同?

7樓:禾鳥

1、組成方面:

(1)上皮組織是由大量的細胞組成,細胞形狀較規則,細胞間質很少,簡稱上皮。

(2)結締組織由細胞和大量細胞間質構成,結締組織的細胞間質包括液態,膠體狀或固態的基質,細絲狀的纖維和不斷迴圈更新的組織液,具有重要功能意義。細胞散居於細胞間質內,分佈無極性。

2、結構特點方面:

(1)上皮組織的特點是:細胞極多,間質較少;上皮細胞具有兩極性,一極稱為遊離面,朝向身體表面或空腔器官的腔面,另一極稱為基底面,朝向深部的結締組織;上皮組織內沒有血管,所需營養依賴結締組織中的血管透過基膜供給。

(2)結締組織由大量的細胞間質和散在其中的細胞組成。細胞種類較多,數量較少,分散而無極性。細胞間質包括基質、纖維和組織液。基質是無定形的膠體樣物質,纖維為細絲狀,包埋在基質中。

3、分佈方面:

(1)上皮組織中通常分佈著豐富的神經末梢可感受各種刺激。

(2)結締組織分佈廣泛,形態多樣。如纖維性的肌腱、韌帶、筋膜;流體狀的血液;固體狀的軟骨和骨等。

4、功能方面:

(1)上皮組織的化生在某種生理或病理條件下,已分化成熟的組織,其組成細胞可適應改變了的條件,在形態、排列和功能發生了變異,通稱為組織化生或變異。

上皮組織的化生較明顯。如長期吸菸的人或慢性氣管炎患者,氣管的假復層纖毛柱狀上皮可變成為復層扁平上皮;腎結石部位的變移上皮,由於刺激和磨擦等可化生為角質化的復層扁平上皮。

(2)在機體內,結締組織主要起支援,連線,營養,保護等多種功能。

擴充套件資料

上皮組織的再生:

上皮組織的再生能力較強。有兩種性質不同的再生,即生理性再生和病理性再生。

(1)生理性再生

生理性再生是指在正常生理狀態下上皮組織的更新。上皮組織在正常生理狀態下,表面細胞經常有死亡脫落現象,特別是表皮和消化道上皮。由於經常遭受磨損,脫落,隨即由上皮內分化程度較低的細胞通過有絲**的方式遞補,以保持上皮細胞數的恆定和完整。

各器官的上皮更新速度不等,如小腸絨毛上皮全部更新一次只需2~5天;而胰腺上皮則需50天左右。

(2)病理性再生

病理性再生是指由炎症、創傷等病理因素引起損傷後上皮組織的修復,如**的表皮損傷缺失後,由傷口邊緣的上皮基底層細胞或附屬腺導管的上皮細胞**增殖,向結締組織裸露區移動,成為單層扁平細胞,覆蓋創面。

以後隨著移動來的細胞數目的增加而逐漸增加再生上皮的細胞層數;消化道上皮損傷脫落後,由鄰近部位的正常上皮細胞或腺體頸部的上皮細胞**增殖,開始為立方形,然後逐漸增高而成為單層柱狀上皮,一般認為腺上皮的再生能力較被覆上皮弱。

8樓:匿名使用者

上皮組織

上皮組織也叫做上皮,它是襯貼或覆蓋在其它組織上的一種重要結構。由密集的上皮細胞和少量細胞間質構成。結構特點是細胞結合緊密,細胞間質少。

通常具有保護、吸收、分泌、排洩的功能。上皮組織可分成被覆上皮和腺上皮兩大類。上皮組織是人體最大的組織。

被覆上皮分佈在身體表面和體內各種管腔壁的表面。又分成單層上皮和復層上皮。前者包括單層扁平(鱗狀)上皮、單層立方上皮、單層柱狀上皮(有的有纖毛)、假復層柱狀上皮(有的有纖毛);後者包括復層扁平(鱗狀)上皮、移行上皮。

被覆上皮有保護、吸收、分泌、排洩作用,可以防止外物損傷和病菌侵入。 單層上皮由單層細胞組成,常見於物質容易通過的地方。眼睛視網膜的色素層是單層立方上皮。

分佈在鼻腔、喉、氣管、支氣管等內腔表面的是假復層上皮。看起來像復層,實際是由不同高度的單層細胞所組成。較低的是杯狀細胞,它可以分泌黏液;較高的是纖毛細胞,它可以掃除被黏液層黏附的吸入的塵粒。

**的表皮,口腔、咽食管、**和**的表面,還有眼睛的角膜是復層上皮。復層上皮由多層細胞組成,更有利於保護作用。 腺上皮更具有分泌功能。

以腺上皮為主要組成成分的器官為腺體。腺體分為外分泌腺和內分泌腺。 外分泌腺有胃腺、腸腺、汗腺等。

它們是由腺上皮圍成的腺泡,分泌物流入其**腔內,再由導管排到管腔或體表。 內分泌腺有腎上腺、垂體、甲狀腺、性腺等。腺細胞常排列成團狀、索狀或泡狀,沒有導管,激素分泌後立即進入毛細血管和淋巴管。

上皮組織再生能力很強,復層上皮的表淺細胞不時脫落,深部細胞不斷**增生,使上皮保持動態平衡。

編輯本段結締組織

結締組織(connective tissue)由細胞和大量細胞間質構成,結締組織的細胞間質包括基質、細絲狀的纖維和不斷迴圈更新的組織液,具有重要功能意義。細胞散居於細胞間質內,分佈無極性。廣義的結締組織,包括液狀的血液、淋巴,鬆軟的固有結締組織和較堅固的軟骨與骨;一般所說的結締組織僅指固有結締組織而言。

結締組織在體內廣泛分佈,具有連線、支援、營養、保護等多種功能。 結締組織在動物體內分佈廣,種類多,包括固有結締組織(疏鬆結締組織、緻密結締組織、網狀組織、脂肪組織),血液、淋巴,軟骨和骨組織,它們都有共同的特徵: 它們都起源於胚胎性結締組織——間充質。

在它們的組成成分中除細胞外,還有大量非細胞物質(無定形基質和纖維)。 結締組織均起源於胚胎時期的間充質(mesenchyme)。間充質由間充質細胞和大量稀薄的無定形基質構成。

間充質細胞呈星狀,細胞間以突起相互連線成網,核大,核仁明顯,胞質弱嗜鹼性(圖3-1)。間充質細胞分化程度低,在胚胎時期能分化成各種結締細胞、內皮細胞、平滑肌細胞等。成體結締組織內仍保留少量未分化的間質細胞。

固有結締組織有哪些,各有什麼特點

固有結締組織 connective tissue proper 按結締組織結構和功能的不同分類。包括 疏鬆結締組織 緻密結締組織 脂肪組織和網狀組織。疏鬆結締組織 loose connective tissue 又稱蜂窩組織 areolar tissue 其特點是細胞種類較多,纖維較少,排列稀疏。疏...

上皮組織與結締組織在組成 結構特點 分佈與功能方面有什麼不同

1 組成方面 1 上皮組織是由大量的細胞組成,細胞形狀較規則,細胞間質很少,簡稱上皮。2 結締組織由細胞和大量細胞間質構成,結締組織的細胞間質包括液態,膠體狀或固態的基質,細絲狀的纖維和不斷迴圈更新的組織液,具有重要功能意義。細胞散居於細胞間質內,分佈無極性。2 結構特點方面 1 上皮組織的特點是 ...

《組織學與胚胎學》中,上皮組織,結締組織,肌組織,神經組織的

知識結構安排大同小異。先是一種組織的一般特點,如上皮組織的一多 細胞多 一少 細胞間質少 三有 基膜 游離 基底面 組織之後幾乎都分了類。如上皮的分為被覆 腺上皮 感覺上皮。分完類之後還是組織,就可以分為細胞知基質,細胞和基質各有什麼分類,各分類又有什麼特點,按這知識結構把你看的各個組織進行填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