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學與胚胎學》中,上皮組織,結締組織,肌組織,神經組織的

2021-03-04 05:55:44 字數 2462 閱讀 3525

1樓:匿名使用者

知識結構安排大同小異。

先是一種組織的一般特點,如上皮組織的一多(細胞多)一少 (細胞間質少)三有(基膜、游離、基底面)

組織之後幾乎都分了類。如上皮的分為被覆、腺上皮、感覺上皮。

分完類之後還是組織,就可以分為細胞知基質,細胞和基質各有什麼分類,各分類又有什麼特點,按這知識結構把你看的各個組織進行填充,填完這結構那內容都記完了,還方便回憶。

2樓:匿名使用者

其中有答案

組織學與胚胎學和之後的什麼課關係比較密切? 生理有關嗎?還有細胞生物學?等等 70

3樓:匿名使用者

組織學與胚胎學( histology embryology ) 是醫學生必修的核心基礎課之一。"組織學"是研究正常人體細微結構及其與功能關係的科學,內容包括細胞、基本組織及器官組織。細胞是機體結構的基本單位,其數量眾多、形態多樣,具有各自的結構功能特徵。

一群形態相似、功能相關的細胞加上細胞外基質構成組織。人體有四種基本組織,即上皮組織、結締組織、肌組織和神經組織。這些基本組織按一定規律排列,組成器官。

不同的器官具有不同的形態、結構,執行特定的生理功能。一些功能相關的器官合作完成連續的生理活動,構成了系統。組織學與人體解剖學一樣,研究的是人體的正常結構,解剖學用肉眼觀察結構,而組織學在顯微鏡下觀察更為細微的結構。

生理學和生物化學等課程研究的是正常人體的功能,當了解了人體正常的結構,就能深入地學習、分析和理解其生理過程。組織學與病理學的關係更是密切,唯有掌握了正常的結構,才能在機體出現病症,組織結構異常、功能障礙時,把握種種病理現象。"胚胎學"是研究人體胚胎發生及其機制的科學,包括生殖細胞的發生、受精、胚胎發育、胚胎與母體的關係以及部分人體畸形學的內容。

人體胚胎學源於解剖學,只有在學習了胚胎學之後,才能以發展的、變化的眼光真正完整的了解人體結構。人體胚胎學與病理學、遺傳學、產科學、兒科學和計劃生育等都有十分密切的關係,如病理學中要按細胞的胚層**對惡性腫瘤進行分類;胚胎發育受遺傳物質控制並受環境因素影響;先天性畸形在臨床各科都會遇到,其預防、檢測和**都需要畸形學作基礎;產科醫生必須掌握有關胚胎發育全過程以及胚胎與母體的關係等知識,才能理解妊娠與分娩過程。近年來發展十分迅速的幹細胞培養和移植術,尤其是胚胎幹細胞的培養和移植,是醫學的前沿領域。

學習了胚胎學,就能理解什麼是胚胎幹細胞,以及為什麼幹細胞會引起這麼大的關注。如此看來,對於其他基礎課程和臨床課程來說,組織學與胚胎學是一門不可或缺的基礎課程。隨著現代醫學的發展,研究方法和技術的不斷進步,研究內容的深入,組織學與胚胎學與其他醫學學科的關係更加密切,它在醫學中的重要性日益凸現出來。

本課程的授課物件是臨床醫學、口腔醫學七年制、基礎醫學五年制、醫學五年制、預防醫學、法醫、護理和生物醫學工程等專業的學生。

組織學包括:

(1) 緒論與細胞

(2) 基本組織學(上皮組織、結締組織、肌組織、神經組織)(3) 器官組織學(神經系統、迴圈系統、免疫系統、眼與耳、**、內分泌系統、消化系統、呼吸系統、泌尿系統、男性生殖系統、女性生殖系統)

胚胎學包括:

(1)總論(人胚早期發育、胎盤和胎膜)

(2)各論:器官發生(顏面的發生、消化系統和呼吸系統的發生、泌尿系統和生殖系統的發生、心血管系統的發生)

4樓:匿名使用者

關係不大,當年為了考試認真學習過。工作中極少用到,或許專職研究人員會有用

5樓:匿名使用者

是生理學,學完組胚接下來就是生理生化

上皮組織,肌肉組織,神經組織,結締組織,這四種組織的主要結構特徵分布位置功能和舉例分別都是什麼?

6樓:

體組織可分為四大類:上皮組織、結締組織、肌肉組織和神經組織。 一上皮組織 結構:

由密集排列的上皮細胞和少量的細胞間質組成。 分類:據上皮組織的形態和功能的不同,可分為被復上皮、 腺上皮、感覺上皮。

一般所稱的上皮組織是指被復上皮。 1、被復上皮: 覆蓋於人體的外表面和體內各種管、囊、腔的內表面及某些器官的表面。

具有保護、吸收和分泌等功能。 2、腺上皮 以分泌功能為主的上皮稱腺上皮,以腺上皮為主要成分構成的器官稱為腺。 3、感覺上皮 具有特殊感覺功能的上皮稱為感覺上皮,如嗅覺上皮、視覺上皮、聽覺上皮等。

二、結締組織 由細胞及大量細胞間質組成。細胞間質包括基質與纖維兩種成分。 結締組織廣泛分布於人體內,具有鏈結、支援、保護、修復、營養及物質運輸的功能。

三、肌肉組織 主要由具有收縮功能的肌細胞組成,與功能相適應,肌細胞大都細而長,故又稱肌纖維。肌肉組織在人體內分布廣泛,根據形態、功能及位置的不同,分為骨骼肌、心肌與平滑肌三種。

四、神經組織 主要由神經細胞與神經膠質細胞組成。神經細胞又稱神經元,是神經組織的主要成分,具有感受刺激與傳導神經衝動的能力,是神經系統結構與功能的基本單位。神經膠質細胞對神經元起著支援、營養與保護的作用。

行政組織學簡答題與其它社會組織相比,行政組織具有哪些特點

1 行政組織是唯一可 以合法使用暴 力的機關 2 行政組織是乙個具有 天然壟斷地位的組織 3 行政組織是可以合法行使 行政權的組織 4 行政組 織是承擔公共責任的組織 5 行政組織是追求公共 利益為目的的組織。行政組織學簡答題 與其他社會組織相比,行政組織具有哪些特點 行政組織學,簡答題 與其它社會...

什麼是組織行為學,什麼叫組織行為學?

61四 組織行為學與相關學科的關係是什 與失敗歸因理論的基本要點。見。何正確運用宣傳手段改變人的態 滿足內在性需要對管理工作有什 十五 簡述需要層次理論,erg 理論,成就需要理論的基本理論要點。後兩種理論對需要層次理論有什 十六 簡述雙因素理論的要點。雙因素 十七 期望理論中,人的激勵取決於哪 績...

組織行為學的主要觀點包括哪些,組織行為學基本觀點是什麼

1 特質理論,在20實際40年代以前主導著領導學領域 2 行為理論,在20世紀60年代以前非常盛行 3 權變理論,緊跟在行為理論之後 4 領導 成員交換理論 5 路徑 目標理論 6 魅力型領導與變革型領導,當今領導學領域的主流理論 組織行為學基本觀點是什麼 1.組織定義 為了完成具體目標而從事系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