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有結締組織有哪些,各有什麼特點

2021-03-04 05:06:07 字數 3818 閱讀 9987

1樓:淵源

固有結締組織(connective tissue proper)按結締組織結構和功能的不同分類。包括:疏鬆結締組織、緻密結締組織、脂肪組織和網狀組織。

疏鬆結締組織(loose connective tissue)又稱蜂窩組織(areolar tissue),其特點是細胞種類較多,纖維較少,排列稀疏。疏鬆結締組織在體內廣泛分布,位於器官之間、組織之間以至細胞之間,起連線、支援、營養、防禦、保護和創傷修復等功能。

疏鬆結締的細胞種類較多,其中包括成纖維細胞、巨噬細胞、漿細胞、肥大細胞、脂肪細胞、未分化的間充質細胞。此外,血液中的白細胞,如嗜酸性粒細胞、淋巴細胞等在炎症反應時也可遊走到結締組織內。各類細胞的數量和分布隨疏鬆結締組織存在的部位和功能狀態而不同。

緻密結締組織(dense connctive tissue)的組成與疏鬆結締組織基本相同,兩者的主要區別是,緻密結締組織中的纖維成分特別多,而且排列緊密,細胞和基質成分很少。除彈性組織外,絕大多數的緻密結締組織中以粗大的膠原纖維束為主要成分,其中含少量纖維細胞、小血管和淋巴管。按纖維的性質和排列方式不同,可將緻密結締組織分為以下幾種型別:

1.不規則緻密結締組織分布於真皮的網狀層、鞏膜、大多數器官的被膜等處。以膠原纖維為主,粗大的膠原纖維束互相交織成緻密的網或層。纖維的走行方向與承受機械力學作用的方向相適應。

纖維束間有少量基質和成纖維細胞、纖維細胞、小血管及神經束等。

2.規則緻密結締組織肌膽為其典型代表。膠原纖維束平行而緊密排列,束間有沿其長軸成行排列的細胞,稱腱細胞,它是一種變形的成纖維細胞,胞體伸出許多翼狀突起,插入纖維束間並將其包裹。細胞的橫切面呈星形,核 位於細胞的**。

3.彈性組織(elastic tissue)是富於彈性纖維的緻密結締組織,如項韌帶、黃韌帶、聲帶等。由粗大的彈性纖維平行排列成柬,並以細小的分支連線成網,其間有膠原纖維和成纖維細胞。

體內有很多部位的結締組織是疏鬆與緻密結締組織之間的過渡形態,其結構特點是:由較細密的膠原纖維、彈性纖維和網狀纖維交織成網,其中含有較多的細胞成分、小血管和神經等。如消化道、呼吸道粘膜固有層的結締組織即屬於此種,常稱其為細密的結締組織。

脂肪組織(adipose tissue)主要是由大量脂肪細胞集聚而成。疏鬆結締組織將成群的脂肪細胞分隔成許多脂肪小葉。根據脂肪細胞的結構和功能不同,可分為兩種脂肪組織:

1.白色(黃色)脂肪組織(white,yellow adipose tissue)白色脂肪組織中脂肪細胞的結構特點是:①胞質內含有乙個大的脂肪滴(fat droplet),位於細胞的**,在he染色標本上因脂肪滴被溶解而成大空泡狀;②很少的胞質及扁橢圓形的胞核被擠在周邊,此種細胞稱為單泡脂肪細胞。**大多數的脂肪細胞均屬此類,如皮下組織、系膜、網膜和黃骨髓等。

脂肪組織除具有支援、緩衝保護和維持體溫的功能外,還是機體貯存脂肪的「脂庫」。

2.棕色脂肪組織(brown adipose tissue)棕色脂肪組織中含有豐富的血管和神經。棕色脂肪細胞的特點是:①細胞呈多邊形,胞質內有許多較小的脂滴和大而密集的線粒體,線粒體與脂滴緊密相貼;②核圓位於細胞**,稱此種細胞為多泡脂肪細胞。

棕色脂肪在新生兒含量較多,**含量很少。在冬眠動物的體內也較多。在寒冷的環境下,棕色脂肪細胞內的脂類迅速氧化,產生大量熱能,有利於新生兒的抗寒和維持冬眠動物的體溫。

網狀組織(reticular tissue)是由網狀細胞、網狀纖維和基質組成。

1.網狀細胞(reticular cell)為星形多突起細胞,其突起彼此連線成網。胞質弱嗜鹼性。核較大、橢圓形、染色淺、核仁清楚。

2.網狀纖維網狀纖維細而多分支,沿著網狀細胞的胞體和突起分布(即網狀 細胞附於其上)。網狀纖維分支互相連線成的網孔內充滿基質(在淋巴器官和造血器官分別是淋巴液和血液)。 體內沒有單獨存在的網狀組織,它是構成淋巴組織、淋巴器官和造血器官的基本組成成分。

分布於消化道、呼吸道粘膜固有層、淋巴結、脾、扁桃體及紅骨髓中。在這些器官中,網狀組織成為支架,網孔中充滿淋巴細胞和巨噬細胞,或者是發育不同階 段的各種血細胞。網狀細胞則成為t、b淋巴細胞和血細胞發育微環境的細胞成分之一。

結締組織的種類及其結構和功能 10

2樓:醉酒君

固有組織(connective tissue proper),按其結構和功能的不同分為疏鬆結締組織、緻密結締組織、脂肪組織和網狀組織:

1、疏鬆結締組織(loose connective tissue)又稱蜂窩組織(areolar tissue),其特點是細胞種類較多,纖維較少,排列稀疏。疏鬆結締組織在體內廣泛分布,位於器官之間、組織之間以至細胞之間,起連線、支援、營養、防禦、保護和創傷修復等功能。

2、緻密結締組織(dense connctive tissue)的組成與疏鬆結締組織基本相同,兩者的主要區別是,緻密結締組織中的纖維成分特別多,而且排列緊密,細胞和基質成分很少。除彈性組織外,絕大多數的緻密結締組織中以粗大的膠原纖維束為主要成分,其中含少量纖維細胞、小血管和淋巴管。

3、脂肪組織(adipose tissue)主要是由大量脂肪細胞集聚而成。疏鬆結締組織將成群的脂肪細胞分隔成許多脂肪小葉。根據脂肪細胞的結構和功能不同,可分為兩種脂肪組織:

白色(黃色)脂肪組織(white,yellow adipose tissue)和棕色脂肪組織(brown adipose tissue)。

4、網狀組織(reticular tissue)是由網狀細胞、網狀纖維和基質組成。網狀細胞(reticular cell)為星形多突起細胞,其突起彼此連線成網。胞質弱嗜鹼性。

核較大、橢圓形、染色淺、核仁清楚。

結締組織由細胞和大量細胞間質構成,結締組織的細胞間質包括液態、膠體狀或固態的基質、細絲狀的纖維和不斷迴圈更新的組織液,具有重要功能意義。細胞散居於細胞間質內,分布無極性。廣義的結締組織,包括液狀的血液、淋巴,鬆軟的固有結締組織和較堅固的軟骨與骨;一般所說的結締組織僅指固有結締組織而言。

結締組織在體內廣泛分布,具有連線、支援、營養、保護等多種功能。

結締組織是人和高等動物的基本組織之一。由細胞、纖維和細胞外間質組成。細胞有巨噬細胞、成纖維細胞、漿細胞、肥大細胞等。

纖維包括膠原纖維、彈性纖維和網狀纖維,主要有聯絡各組織和器官的作用。基質是略帶膠粘性的液質,填充於細胞和纖維之間,為物質代謝交換的媒介。纖維和基質又合稱「間質」,是結締組織中最多的成分。

結締組織具有很強的再生能力,創傷的癒合多通過它的增生而完成。結締組織又分為疏鬆結締組織(如皮下組織)、緻密結締組織(如腱)、脂肪組織等。

3樓:匿名使用者

血液、骨骼、肌腱。

支援、連線、運輸

4樓:暴走少女

結締組織,按其結構和功能的不同分為疏鬆結締組織、緻密結締組織、脂肪組織和網狀組織:

1、疏鬆結締組織又稱蜂窩組織,其特點是細胞種類較多,纖維較少,排列稀疏。疏鬆結締組織在體內廣泛分布,位於器官之間、組織之間以至細胞之間,起連線、支援、營養、防禦、保護和創傷修復等功能。

2、緻密結締組織的組成與疏鬆結締組織基本相同,兩者的主要區別是,緻密結締組織中的纖維成分特別多,而且排列緊密,細胞和基質成分很少。除彈性組織外,絕大多數的緻密結締組織中以粗大的膠原纖維束為主要成分,其中含少量纖維細胞、小血管和淋巴管。

3、脂肪組織主要是由大量脂肪細胞集聚而成。疏鬆結締組織將成群的脂肪細胞分隔成許多脂肪小葉。根據脂肪細胞的結構和功能不同,可分為兩種脂肪組織:白色(黃色)脂肪組織和棕色脂肪組織。

4、網狀組織是由網狀細胞、網狀纖維和基質組成。網狀細胞為星形多突起細胞,其突起彼此連線成網。胞質弱嗜鹼性。核較大、橢圓形、染色淺、核仁清楚。

結締組織由細胞和大量細胞間質構成,結締組織的細胞間質包括液態、膠體狀或固態的基質、細絲狀的纖維和不斷迴圈更新的組織液,具有重要功能意義。

廣義的結締組織,包括液狀的血液、淋巴,鬆軟的固有結締組織和較堅固的軟骨與骨;一般所說的結締組織僅指固有結締組織而言。結締組織在體內廣泛分布,具有連線、支援、營養、保護等多種功能。

結締組織的特點和功能,結締組織的種類及其結構和功能

固有組織 connective tissue proper 按其結構和功能的不同分為疏鬆結締組織 緻密結締組織 脂肪組織和網狀組織 1 疏鬆結締組織 loose connective tissue 又稱蜂窩組織 areolar tissue 其特點是細胞種類較多,纖維較少,排列稀疏。疏鬆結締組織在體...

上皮組織與結締組織在組成 結構特點 分佈與功能方面有什麼不同

1 組成方面 1 上皮組織是由大量的細胞組成,細胞形狀較規則,細胞間質很少,簡稱上皮。2 結締組織由細胞和大量細胞間質構成,結締組織的細胞間質包括液態,膠體狀或固態的基質,細絲狀的纖維和不斷迴圈更新的組織液,具有重要功能意義。細胞散居於細胞間質內,分佈無極性。2 結構特點方面 1 上皮組織的特點是 ...

雞舍有哪些型別?各有什麼特點

雞舍是舍內雞群終生所處的空間,舍內環境狀況直接影響雞群的健康和生產效能。因此,在設計雞舍時,要為雞群的生長 發育 產蛋創造良好的環境條件,滿足雞群生物特性的要求,並做到投資少見效快。1 雞舍的型別 雞舍因分類方法不同而有多種型別,如按飼養方式可分為平養雞舍和籠養雞舍 按雞的種類可分為種雞舍 蛋雞舍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