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佩孚在第二次直奉戰爭中從山海關南跳後,他已經成光混司令?為什麼後來又成為擁兵二十萬的大軍閥

2021-08-17 21:57:57 字數 4006 閱讀 2171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二次直奉戰爭之後,吳乘舟進入長江,長江諸省是直系傳統的勢力範圍,但江蘇督軍齊燮元、湖北蕭耀南紛紛拒其入境,這與吳掌直系大權時鋒芒太盛有關。吳避難於河南雞公山,馮玉祥派人圍山,吳一夜愁白滿頭。

此時奉系挾勝利之勢南下擴張,佔領江蘇安徽,虎視江南,孫傳芳等直系將領請吳佩孚出山,吳佩孚趁勢就打出了十六省討賊總司令的旗號,吳東山再起,時蕭耀南病死,吳佩孚完全控制湖北,並控制湖南北部。

反奉戰爭之後,馮玉祥實力大漲,控制了直隸、河南、陝西等地,奉系軍閥實力大損,吳佩孚為報馮玉祥倒戈之仇,遂於奉系聯合進攻馮玉祥。吳佩孚沿京漢鐵路北上,將馮軍逼入綏遠,遂佔領直隸和河南。從此重新成為一個舉足輕重的大軍閥。

只是此時吳佩孚的精銳早已在山海關一站被殲滅,現在手中只是一些不堪大用的雜牌,雖然重新崛起,但已經實力不在,所以在北伐戰爭中首先被打垮,從此再無出頭之日。

2樓:匿名使用者

吳佩孚,是直係軍閥的首腦,雖然戰敗,但在地方上,仍有很多擁護者。

他的軍隊主要有:

河南軍隊。河南在經歷胡憨之戰(國民二軍與鎮嵩軍)、魯豫之戰(國民二軍與奉系軍閥)後,局勢更加混亂。吳佩孚趁機將河南原直系部隊進行了收編,並佔領了河南。

湖北軍隊。直系湖北督軍蕭耀南健在時,尚受制於吳,其死後,湖北基本為吳佩孚所控制。

兩省軍隊再加上依附直系的河南、湖南等地方小軍閥,共約二十萬。

3樓:仲珊雨亭

因為地方上仍有些實力,湖北蕭耀南即他的下屬。

直奉戰爭中吳佩孚獲勝,為什麼他沒有乘勝追擊而是放張作霖走了?

4樓:妙全說歷史

因為當時英國介入讓兩方簽訂了停戰協議,徐世昌下令撤掉了張作霖東三省巡閱使的職務,一定程度上滿足了吳佩孚的私心。吳佩孚也知道張作霖的主力部隊力量尚存,如果乘勝追擊未必能贏,因此沒有繼續打下去。具體從以下幾個方面來談談:

第一個方面當時的直系大**徐世昌已下令免除了張作霖的職務,滿足了吳佩孚的心理。當時的政權是由直奉兩系的軍閥共同控制的,還有以孫中山為首的政權,組成了三角同盟。當時的中華**大**是徐世昌,直系勝利以後,徐世昌撤掉了張作霖的所有職務,本來只是為了讓吳佩孚心裡舒服一些好拉攏他,可是吳佩孚步步緊逼,讓徐世昌落實對張作霖的處罰。

不過這些處罰對於張作霖來說無異於隔靴搔癢,張作霖在東北有軍隊有地盤,一個虛職能奈何得了他嗎?

第二個方面是張作霖實力尚存,打下去吳佩孚未必能贏。張作霖是在東北起家稱霸一方的“東北虎”,張作霖從山海關撤兵以後就回了東北老家。我認為直奉戰爭第一次之所以直系吳佩孚能勝利,有一大部分原因是因為在直隸和奉天開戰的,直隸是今天的河北,奉天是遼寧,而奉系軍閥顯然對東三省更瞭解一些,張學良參戰時大局已定,只能有序的撤退,其實這一戰是沒有傷到奉系根本的,因此如果鬥個魚死網破,吳佩孚未必能夠全勝。

第三個方面是因為有其他國家的勢力干預。當時直奉兩方是在英國的介入下,一起在秦皇島簽署了停戰協議。奉系軍閥身後還有日本的**和資金援助,並不是單純的幾個山大王大戰。

所以吳佩孚也估計到西方列強的利益,不敢趕盡殺絕。

以上就是我對此的看法,望採納,謝謝~

5樓:流洛之家

個人認為主要有三點

其一:直軍在山海關受阻

第一次直奉戰爭中,奉軍作為進攻方,直軍作為防守方,雖然吳佩孚的直軍完勝奉軍,使張作霖不得不帶領著殘兵退回關內,但是直軍自己損耗也不少。起初吳佩孚是有意追擊奉軍的,但是直軍一到山海關,就遭遇了郭鬆齡和張學良的頑強抵抗,兩軍進入了相持階段,吳佩孚見直軍不能在短時間內突破奉軍的山海關防線,又害怕直系內部生變,便作罷了。

其二:張作霖的“家底”厚

奉軍是長途跋涉越過山海關作戰,而直軍卻以逸待勞,吳佩孚作為防守方戰勝了進攻方張作霖,在地利上是佔了優勢的,吳佩孚很清楚這次勝利有“僥倖”的成分,並未直接反應出直奉兩軍的真正的水平。

張作霖父子長期經營東北,東北地區可比吳佩孚的直系控制範圍要廣的多,此戰中張作霖只帶了部分兵力入關,留在奉天一帶還有數萬奉軍正枕戈待旦。吳佩孚心裡明白,如果直軍長驅直入進入東北,那將是一直沒有任何援助的孤軍,面對裝備精良的數萬奉軍,直軍長途跋涉,必將大敗。

其三:帝國主義的干預

北洋時期的軍閥混戰,並不只是開戰軍閥之間的事情,也是各軍閥背後,帝國主義之間的博弈。直係軍閥背後是英美兩國,奉系軍閥背後是日本,日本自日俄戰爭時期就獲得了東北的諸多特權。如果直系滅了奉系,那麼日本在東北的權益必將被英美佔有,這是日本不願意看見的,因此當直系在即將進攻奉系本土時,日本在國際上和英美兩國討價還價,最終帝國主義之間達成停止戰爭的協議,作為帝國主義的扶植物件,直、奉兩軍停止戰爭,各自回到各自的地盤。

6樓:遊春荷

北洋軍閥之間的紛爭和摩擦很多,但是他們有一個無言的默契,那就是無論誰勝誰負,都不會將對手斬草除根。哪怕是某一方已經到了彈盡糧絕,手下全部死光的地步,他也不會有生命的危險,而是可以選擇帶著財富就此收手,過上富家翁的生活。這倒不是說他們有多仁慈,之所以有這種規矩,其實也是對自己的一種保護。

畢竟當時的局勢變化非常快,可能前一天還是春風得意馬蹄疾,後一天就直接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

吳佩孚也不太敢和張作霖拼命。張作霖這邊損失慘重,但是要知道張作霖的主力還是基本保留著的。他們在回到關外之後,憑藉著地形的優勢,發揮出來的戰鬥力其實不弱於吳佩孚。

如果吳佩孚真的想要將他們剷除的話,需要花費很大的代價。如果沒有處理好的話,自己這邊反倒可能會有威脅。要知道當時可是軍閥混戰的局面,很多人都是抱著坐山觀虎鬥的心態。

要是吳佩孚真的成功剷除了張作霖,他估計也沒有力氣面對別的敵人了。

他即使是剷除了張作霖,對他而言也沒有任何的好處。當時的軍閥們都是非常勢力的。他們打仗不是為了正義,就是為了爭奪利益。

在這場戰爭當中,吳佩孚已經得到了很多的利益,他哪怕是進一步壓榨張作霖,也得不到什麼東西了。

7樓:樓中玉笛暗飛聲

吳佩孚也是北洋名將,不追擊肯定是因為打不贏。

第一次直奉戰爭,雖然張作霖輸了,但是這是在奉軍出關,到直系的底盤作戰的情況下。吳佩孚即便追擊,也只能是短距離的追擊,真要是想追出關外跑到張作霖的地盤上,哪怕是戰敗的奉軍,也能憑藉地利回頭把他幹翻。

而且張學良郭鬆齡所部,在防禦戰中發揮出色,保證了奉軍第二梯隊有序撤退,儲存了相當的戰力。即便是取勝的吳佩孚,也打不破張學良防禦的山海關,自然也無從追擊。

8樓:沉迷於她的美

直縫中那張作霖因為一次失誤呢,所以說讓吳佩凡獲勝,為什麼吳佩凡沒有去追張作霖,還是放走它了?這可能就是梟雄和一些普通人的區別吧,畢竟那種戰爭中的手足情誼這種還是有的

9樓:小度娘

吳佩孚主要是實力不如張作霖,只是一時的勝利,而且大批奉軍都沒有入關,東北三省都是張作霖的他沒有後顧之憂,吳佩孚的手下都是各懷鬼胎

10樓:且行且珍惜

很明顯打不過啊,要不大帥第二次直奉戰爭也不會那麼快恢復元氣,第二次直奉戰爭可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投入飛機坦克的戰鬥啊,其實吧如果大帥不死肯定沒有九一八,但是東三省丟呢是遲早的事,但30萬東北軍不是不發一槍一炮就被繳械俘虜,而是英勇的犧牲,這就是一代梟雄張作霖

11樓:嘯月狂狼

真實原因東北是日本地盤,除非日本換**人。不然出東北,日本會出兵。後面郭鬆齡,北伐時都是這樣

12樓:獨自尋歡

軍閥之間的默契,最多通電下野,而不趕盡殺絕,做人留一線

13樓:亞瑟王的騎士

奉軍有日本人支援,吳佩孚不敢引軍圖佔東北,或許會引發日本出兵助戰。

14樓:大坑貨韜

張作霖跟日本可以說是同出一宗。

吳佩孚卻是英美支援。

15樓:一起走過的日子

石友三的十萬大軍是怎麼滅在保定城下的?入關的東北軍只是一部分,張作霖雖然戰敗,並沒有傷元氣。吳佩孚敢進東北,迎接他的就是天上飛機,地上大炮,二十萬東北軍圍著他打。

必死無疑。既然已經得到利益,沒必要再以死相博

16樓:殉情

打贏了又能怎樣,東三省做後背,日本的關東軍,他敢嗎?

17樓:匿名使用者

吳佩孚也已是強弩之末,還有能力乘勝追擊嗎?

第二次鴉片戰爭的時間,第二次鴉片戰爭發生的時間與結果?

第二次鴉片戰爭 1856年10月至1860年10月。第二次鴉片戰爭,是英 法在俄 美支援下聯合發動的侵華戰爭。英國與法國趁中國太平天國運動之際,以亞羅號事件及馬神甫事件為藉口,聯手進攻清朝 的戰爭,所以被英國人稱為 亞羅號戰爭 the arrow war 又稱 英法聯軍之役 anglo french...

第二次鴉片戰爭的直接原因,第二次鴉片戰爭的根本原因?

第二次鴉片戰爭其實可以避免的,就是由於清 愚蠢的行為和耍小聰明沒有滿足第一次鴉戰爭中所兌現的利益,英國的商品還是沒有進入清朝市場,最終用戰爭的方式正式開啟中國的市場,可以說第二次鴉片戰爭是第一次鴉片戰爭的延續,說白了就是確保英法列強商品進入中國市場,這場戰爭本來可以和談來解決的,只是由於清 的愚蠢行...

第二次鴉片戰爭的時間,發動戰爭的國家和結果

1856至1860年,英法聯軍 第二次鴉片戰爭爆發的原因,時間,發動的國家有哪些 第二次鴉片戰爭時間 原因 侵略國家 結果 主要人物 影響 時間du 1856年,炮擊廣州zhi,二鴉片戰開始1857年,攻占廣州dao,葉名琛被俘內,聯軍在廣州設立占領委員會。伯貴投容降,成為近代史上第乙個傀儡政權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