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下面的文字,完成1 4題快回家去!快回家去!拿著剛發下來的小學畢業文憑 紅絲帶子繫著的

2021-08-17 17:35:46 字數 2448 閱讀 3005

1樓:扈傲之

1.「我」急於回家見爸爸 ,把自己這一天的情況和收穫告訴他。

2.這是為爸爸的病故給我心中造成的悲痛作感情的鋪墊和渲染,寫到弟弟妹妹的玩耍和無知是暗示年紀最大的13歲的「我」從此將擔負起家庭「大人」的重擔。

3.既指爸爸栽種的花兒凋謝了,更含蓄地說明了爸爸生命之樹的凋謝,而「我」也在經歷了這件事之後真正地成熟起來了,將要擔負起家庭裡一部分重任。

4.「我」已經從老高所說的噩耗中清醒過來,顯得「從來沒有過這樣的鎮靜,這樣的安靜」;「我」已經意識到在爸爸離世之後,自己要擔負起家庭的一大部分責任,知道「這裡就數我最大了」。

閱讀下面短文,回答問題。  快回家去!快回家去!拿著剛發下來的小學畢業文憑——紅絲帶子繫著的白紙筒

2樓:歷妍歌

1.「我」雖幼不更事,但對爸爸的病情隱含著深重的擔憂,為後文爸爸的死去做伏筆。

2.環境描寫景物描寫「靜悄悄的」氣氛反襯家中潛伏的危機;寫「夾竹桃」暗示爸爸生命垂危。

3.反襯「我」大了。強調「我」肩上的擔子沉重;用弟妹的安然無知反襯爸爸去世的沉重。

4.當「我」獲悉爸爸去世的訊息後,一下子感到人生責任落到自己的肩上,危機使「我」頓時成長起來。(意對即可)

5.「旁邊的夾竹桃不知什麼時候垂下了好幾枝子,散散落落的,很不像樣。」作用:以花寫人,前後呼應,使情節連貫,結構完整集中。(意對即可)

6.聯結點是:夾竹桃是爸爸親手種植、修剪的。作用是:

以花寫人,既烘托了爸爸的美好形象,又傳達出我們對爸爸的美好感情,加強了文章濃郁的抒情氣息,同時這種說法也更好地表達出作者對父親辭世的感受。(意對即可)

閱讀「快回家去!快回家去!拿著剛發下來的小學畢業文憑……我已不在是小孩子。」完成下面的題目

3樓:匿名使用者

(2)寫出了,我當時內心已經知道了爸爸出了事故,想去見最後一面的急切心情

閱讀《爸爸的花兒落了》(節選),完成文後題目。(16分)快回家去!快回家去!拿著剛發下來的小學畢業證

4樓:倫元洲

小題1:「我」急於回家見爸爸,把自己這一天的情況和收穫告訴他。

小題1:這段景物描寫,回應前文爸爸種花、愛花的句子,這裡是以花喻人,將即將喪父的悲痛推到極點

小題1:寫到弟妹的玩耍是暗示年紀最大的、 13歲的「我」從此將擔負起家庭「大人」的重擔。

小題1:一方面實指指爸爸栽種的花兒謝了;一方面象徵愛花的爸爸離開了人世。

小題1:「我」已經從老高所說的噩耗中清醒過來,顯得「從來沒有過這樣鎮靜,這樣的安靜」;「我」已經意識到在爸爸離世之後,自己要擔負起家庭的一大部分責任,知道「這裡就數我最大了」。

小題1:略

小題1:觀察語句所在文章的位置,結合語言環境,心理活動表述合理即可。

小題1:了解環境描寫及常見幾種作用,這裡是為下文做鋪墊(推動情節發展)作用。

小題1:學生應培養理解語句在語境中的具體含義的能力,結合上下文,緊扣文章主題中心進行理解概括。意思表述合理即可

小題1:「爸爸的花兒落了」一語雙關,既要理解其表層含義,即爸爸栽種的花兒謝了,又要理解其深刻內涵,即爸爸離開了人世。

小題1:學會在文章中找出照應的內容,又要學會概括內容的能力。

小題1:只要內容設計合理,文通句順,書寫認真即可。

現代文閱讀。 《爸爸的花兒落了》(節選)   快回家去!快回家去!拿著剛發下來的小學畢業

5樓:小司

1.「我」急於回家見爸爸,把自己這一天的情況和收穫告訴他。(意對即可)

2.這段景物描寫,回應前文爸爸種花、愛花的句子,這裡是以花喻人,將即將喪父的悲痛推到極點。(意對即可)

3.寫到弟妹的玩耍是暗示年紀最大的13歲的「我」從此將擔負起家庭「大人」的重擔。(意對即可)

4.爸爸栽種的花兒謝了;愛花的爸爸離開了人世。

5.「我」得知爸爸不行了,首先意識到「這裡就數我大了,我是小小的大人」;「我」表現得「從來沒有過這樣鎮靜,這樣的安靜」。(意對即可)

6.「略"。

閱讀《爸爸的花兒落了》(節選),回答文後問題(15分)快回家去!快回家去!拿著剛發下來的小學畢業證—

6樓:槿夏忻

小題1:「我」急於回家見爸爸,把自己這一天的情況和收穫告訴他。

小題1:這段景物描寫,回應前文爸爸種花、愛花的句子,這裡是以花喻人,將即將喪父的悲痛推到極點。

小題1:寫到弟妹的玩耍是暗示年紀最大的。 13歲的「我」從此將擔負起家庭「大人」的重擔。

小題1:指爸爸栽種的花兒謝了,爸爸生命即將逝去。

小題1: 「我」已經從老高所說的噩耗中清醒過來,顯得「從來沒有過這樣鎮靜,這樣的安靜」;「我」已經意識到在爸爸離世之後,自己要擔負起家庭的一大部分責任,知道「這裡就數我最大了」。

小題1:略(要把握某個角度,言之有理、言之有物即可。)略

閱讀下面的文字,完成14題日月行色楊聞

1 選擇的是乙個日落黃昏 清清河畔的特定場景,突出了場景的寧靜與和諧,具有詩情畫意的意境美。場景描寫與人物描寫融合在一起,人與景互為映襯,相得益彰。景中融情,場景描寫融入了 我 於 她 約會時的喜悅之情。意對即可 2 1 女主人公的兩次回答最能體現現抑後揚的特點 前面 你是個鱉熊 激起 我 的 無名...

誰會這道題閱讀下面的文字,完成

1 第二自然段採用了模擬的修辭手法,把段祺瑞 槍殺學生的行為與禽獸和沙俄尼古拉二世槍殺民眾的行為模擬,說明段 的 比之兩者有過之而無不及。表達了作者對反動 的痛恨之情。意對即可 2 兩個 一件事 的含義相同,都是指 反對 進行愛國運動 因為作者從 已往的史實 看出,人民是不怕 的,反動派的 只能使人...

閱讀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的題白嘉軒太喜歡這兩個兒子了

1 白嘉軒作為傳 統文化的自覺維護者,他更多地表現出身體力行,以身作則。但他確內實有很強的私心容,智奪白鹿地 辦學堂留名等。2 白嘉軒是個較完美的地主形象,但 也刻畫了他的自私 耍小手段的一面,有一定的立體感。言之有理即可 3 為寫祠堂作鋪墊。辦學堂既是為自己的孩子,也是方便別人的孩子,又能邀得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