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企業制定市場營銷計劃應堅持哪些原則

2021-08-17 14:40:05 字數 5169 閱讀 9291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戰略性原則

營銷策劃一般是從戰略的高度對企業營銷目標、營銷手段進行整體 性、長期性、層次性、動態性的規劃和設計,策劃方案一旦完成,將成為企業 在較長時間內的營銷指南。也就是說,企業整個營銷工作必須依此方案進 行。因此.在進行企業營銷策劃時,必須站在企業營銷戰略的高度去審視 它,務求細緻、周密完善。

從營銷戰略的高度進行策劃,其作用是至關重要 的。具體要求是:

(1)營銷策劃要從整體性出發,注意全域性的目標、效益和效果。在整 體規劃的前提下,部分服從整體.區域性服從全域性。在市場調研階段,如果圖 省事,不深入瞭解當時的市場tdk電容狀況、競爭態勢、對手強弱,以及巨集觀政策等 問題,盲目上馬專案,結果會造成慘重的失敗。

(2)營銷策劃要從長期性出發,處理好專案眼前利益和長遠利益的關係o

(3)營銷策劃要從層次性出發,總攬全域性。一般策劃物件是個大系 統.任何一個系統都可以被看成是一個全域性。而系統是有層次性的,大系 統下有子系統,子系統下還有孫系統,層次分明。

因此,考慮下一個層次的 策劃時,應該同上一層次的戰略要求相符合。

(4)營銷策劃要從動態性出發,注意全域性的動態發展。市場是變化莫 測的.變化發展有時會影響全域性c這時,策劃人要善於抓住市場的動態規 律,掌穩全域性.避免市場變化觸動全域性的根基。

(二)資訊性原則

企業營銷策劃是在掌握大量而有效的營銷資訊基礎上進行的,沒有這 些資訊,將導致營銷策劃的盲目性和誤導性。同時.在執行市場營銷策劃 方案的過程中將會出現方案和現實有出入的情況。調整方案也要在充分 調研現有資訊的基礎上進行,佔有大量的市場資訊是市場營銷策劃及實施 成功的保證。

(三)系統性原則

企業營銷策劃是一個系統—i:程,其系統性具體表現為兩點:一是營銷 策劃工作是企業全部經營活動的一部分,營銷策劃工作的完成有賴於企業 其他部門的支援和合作,並非營銷一個部門所解決的,如產品質量、產品款 式、貨款收回等,而是生產部門、設計部門、財務部門的分工配合。

二是進 行營銷策劃時要系統地分析諸多因素的影響,如巨集觀環境因素、競爭情況、 消費需求、本企業產品及市場情況等,將這些因素中的有利一面最大限度 地綜合利用起來,為企業營銷策劃。

(四)時機性原則

企業營銷策劃要把握好“開盤時機”和“開市時機”等重要節點時機。 如各種節日、大型活動、社tdk貼片電容會文化變化等。房地產開盤時機把握 應仿效“水庫原理”,在水源充足或降雨充分時,儘可能多地蓄水;當需要洩洪成為下 遊補水時開閘放水.氣勢如虹、一瀉千里c同理,在內部認購階段商業地產 要充分地營銷推廣、充分地累積意向客戶,並儘可能地與客戶簽署認購協 議。

當積累期協議認購面積達到總體商業可銷售面積的一定比例時,即可 組織聲勢浩大的開盤慶典,當日實行客戶轉化、當日簽署正式的商鋪買賣 合同,以最強大的銷售勢頭亮相,為後期持續熱銷打下堅實的基礎,首戰必須全面告捷,“開市時機”一定“穩”字為先,在沒有達到一定進駐率時,切不可為趕 時間節點而倉促開市,否則商業氣氛的營造工作將出師不利,如開市缺乏 應有的火暴,那後期將更難聚攏商業人氣,元氣一職不振。此處筆者建議 在招商工作緊密配合下,應確保使進駐率達到90%以上才可以舉行盛大 的開市慶典,充分地塑造開市的鼎盛商業氣勢,為後期商業的繁華打下堅 實的基礎。時機把握在商業策劃的各時間節點上都顯得尤為重要,有時甚 至會影響策劃的成敗e時機是市場創造的,同時又反作用於市場!

(五)權變性原則

市場就是戰場,競爭猶如戰爭。現代市場經濟中演繹著一場場激烈的 競爭,權變性的原則在策劃中成為不可或缺的思維因索。所謂權變就是要 求策劃要在動態變化的複雜環境中,及時準確地把握髮展變化的目標、信 息,**事物可能發展變化的方向、軌跡,並以此為依據來調整策劃目標和 修改策劃方案。

具體要tdk**商求是:

(1)增強動態意識和隨機應變觀念。企業是處在自身不可控制的動 態變化的營銷環境之中的c在策劃的設計和實施過程中,有可能遇到一些 對策劃產生一定影響的突變時間和風險因素,這就增添了策劃的風險性。 突發事件與風險一旦發生而無應對措施,很有可能導致策劃的流產或破 產。

因此,在進行營銷策劃時,應儘量對各種可能的意外情況和風險因素 進行**分析,制定相應的對策,以增加營銷策劃的靈活性和應變性。對 於****誤導、公眾誤解、裝置故障等風險因素可以事先估計,提前預防 病制定應對措施。對於政策變化、社會動亂等企業自身不可控因素,應隨 時注意事實變化苗頭.及時採取措施,使風險萬一發生時的損失和危害降 到最低限度。

(2)時刻掌握策劃物件的變化資訊,**物件的變化趨勢j掌握隨機 應變的主動性。策劃物件資訊是策劃的基礎材料和客觀依據,這個基礎和 依據變化了,策劃也應該隨之變化,否則,其策劃就失去了準確性、科學性 和有效性。必須不停地廣泛瞭解、全面授集和及時分析並加工處理這些信 息,為策劃提供具有真實性、時效性、系統性和可靠的資訊資料。

(3)及時調整策劃目標,修正策劃方案。當客觀情況發生變化影響到 策劃目標的基本方面或主要方面時,要對策劃目標作必要的調整,自然也 就要對策劃方案進行修正,以保證策劃方案與調整後的策劃目標相一致。

(六)可行性原則

可行性原則是指策劃執行的方案在技術、資源、方法等方面是否具有 可操作性,是否達到並符合切實可行的策劃目標和效果。可行性原則就是 要求策劃行為應時時刻刻地為專案的科學性、可行性著想,避免出現不必 要的差錯。營銷策劃不是一般的理論原則,它要回答和解決企業在現實的 市場營銷活動中存在的各種疑難問題。

市場營銷策劃不僅要提出開拓市 場的思路,更要在創新思維的基礎上制定市場營銷的行動方案,提出創造 市場、開拓市場、擴大市場的整體性、系統性策略和措施,而且還必須具有 特定資源約束條件下的高度可行性。為保證營銷策劃的可行性,需要企業 組織過硬的營銷策劃團隊,設計出務實的、操作性強的市場營銷策劃方案。 在營鑰策劃過程中,需要依據企業實力和實際情況,將發展目標與現實狀 況、需要與可能結合起來ckemet**商同時,需要企業具備完整順暢的策劃實施程式 和統一的管理中心、監控中心,以保證具有可行性的策劃方案的實施執行。

(七)創新性原則

營銷策劃的創造性,是指營銷策劃必須運用創新思維,提出解決市場 問題、實現營銷目標的新創意、新方法,甚至創造新的生活方式和消費觀 念,喚起消費者的購買願望,把潛在消費者轉換為現實消費者。營銷策劃 的定位、理念、策劃方案的創意、營銷推廣的策略,沒有獨創、毫無新意,要 在市場競爭中贏得主動地位是不可能的。創新具有超越一般的功能,它應 貫穿策劃專案的各個環節,具體以下幾個要求:

(1)策劃觀念要獨創。策劃觀念是否獨創、新穎p關係到策劃人的基 本素質。有的人策劃觀念經常有新的創意,有的人只能“克隆”或照搬別 人的概念,這些都影響到策劃人的策劃專案的成敗。

(2)策劃主題要獨創。主題是策劃專案的總體主導思想,是發展商賦 予專案的“靈魂”。策劃主題是否獨創、新穎,立意是否創新,關係到專案 的差異化和個性化,並直接影響到專案在競爭中取勝,大到貫穿整個專案 主題,小到報紙廣告主題,無不是這樣。

策劃主題獨創,與市場發展潮流有 很大的關係。如房地產中當kemet**商人們都沉醉在市中心區建住宅的時候 ,一些有遠見的發展商卻發起一場“郊區化運動”,建起一棟棟低容積率、高綠化率 的住宅小區.迎合市民們返回大自然的心理狀態;在人們欣賞小區內花草 成片的時候,一些有創見的策劃人卻舉起了山景、江景、海景的大旗,使居 民們的宙外視線無比寬闊,風景悅人。

(3)策劃手段要獨創。策劃手段就是策劃的具體方法、辦法。方法、 手段不同,策劃出的效果也就不一樣。

2樓:匿名使用者

1,企業首先對現有市場營銷狀況進行研究、分析,並明確定位下一步市場營銷工作所要克服及達成的預期效果、精準鎖定市場營銷目標.

2,其次圍繞市場營銷目標確立市場營銷戰略.

3,最後按照既定市場營銷目標及戰略部署實施市場營銷行動方案.

4,市場營銷計劃是指在研究目前行業潛力、市場營銷狀況,分析企業所面臨的主要機會(opportunities)與威脅(threats)、優勢(strengths)與劣勢(weaknesses)以及存在問題的基礎上,對財務目標與市場營銷目標、市場營銷戰略、市場營銷行動方案以及預計損益表的確定和控制.

制定市場營銷計劃必須考慮哪四方面因素?

3樓:苑時芳扈戌

制定市場營銷計劃的步驟:

1、計劃實施概要

市場營銷計劃書開頭應有一個計劃實施概要,對計劃中的主要目標和建議進行簡短的概述,使企業管理部門能快速地瀏覽整個計劃的內容。

2、市場營銷現狀

在這部分中,計劃制定者提供有關市場、產品、競爭和銷售的相關背景資料。

3、威脅和機會

經理人員在這部分中**產品可能面對的主要威脅和機會,目的是使經理預計會對公司產生影響的重要發展趨勢。

4、目標和問題

在研究產品的威脅和機會之後,經理人員就可以設立目標並考慮會影響這些目標的問題

5、市場營銷戰略

市場營銷戰略是指業務單位想借以實現其市場營銷目標的營銷邏輯。

6、行動方案

市場營銷戰略應轉變為具體的行動方案來回答以下問題:將做什麼?何時做?由誰負責做?費用是多少?

7、預算

行動計劃使經理人員能夠制訂可行的營銷預算,它實際上是一個計劃盈虧報表。

8、控制

計劃的最後一個部分是控制,用來監督整個程式。

市場營銷系統中各個層次的人員必須通力實施市場營銷計劃和戰略。成功的市場營銷實施取決於企業能否將行動方案、組織結構、決策和獎勵制度、人力資源和企業文化者五大要素組合出一個能支援企業戰略的、結合緊密的方案。

市場營銷計劃一般包括哪幾個方面?

4樓:探險者

1.根據市場機會進行市場定位

市場機會,是指在市場上沒有但是有需求,或者市專場上存在但是未滿足屬的需求。尋求市場機會的方法有很多,比如可以藉助一些專業的商情監測軟體,通過大範圍監測網際網路社會**資訊和建議的方式尋求市場機會。

確定市場機會後,剩下的就是進行市場定位。但是在這之前,一定要做好細分市場和選擇目標市場的工作。然後,也就是在全面地瞭解、分析競爭者在目標市場上的位置後,確定自己的產品如何接近顧客的營銷活動。

2.確定市場營銷組合

市場營銷組合,就是企業根據可能的機會,選擇一個目標市場,並試圖為目標市場提供一個有吸引力的市場營銷組合。市場營銷組合對企業的經營發展,尤其是市場營銷實踐活動有重要作用:它是制定企業市場營銷戰略的基礎,它能保證企業從整體上滿足消費者的需求,是企業對付競爭者的強有力的**。

市場營銷組合包括:產品策略、訂價策略、分銷策略、**策略。

3.控制市場營銷預算

一般有個原則,企業總的營銷費用預算很多時候是要基於銷售額的傳統比率確定。市場營銷組合中一些具體的方案實施,需要營銷費用作為支援,總的營銷費用支出要合理地在市場營銷組合的各種手段間進行預算分配。(識微科技-市場營銷欄目)

企業市場營銷環境意義簡述企業分析市場營銷環境的意義

樓主,仔細看。很長,但很詳細!什麼是市場營銷 1 美國市場營銷協會曾經下過乙個廣義的概念 營銷就是提高人民的生活質量。2 營銷就是了解消費者的需求,然後根據消費者的需求把適合的產品,在適合的地方,以適合的 賣給消費者。市場營銷的社會意義 最好地發現消費者的需求,而且根據消費者的需求推出產品和服務。營...

簡述市場營銷計畫的內容,市場營銷包括哪些內容

常用市場營銷計畫書範本 綱要 一 標題 這是 的封面,要有乙個代表主題的詞或者一句話,然後以實際內容為副標題 二 概論 本章節闡述計畫的內容梗概 三 指導思想 闡述計畫編寫是基於什麼理念和資料依據進行的 四 本文註釋 對一切需要特別說明的引用或者內容提前解釋 特別是看報告的人不具備專業知識的情況下 ...

市場營銷專業大學生該看哪些書,學市場營銷,應該看什麼書?

看一些最抄基本的書就行了bai 比如營銷學 營銷基du礎 千萬不要看一些市場營銷zhi名人寫的書 那樣將dao會是一種誤導 他們寫的只是他們成功的一面 包括心態也是 就算是碰到困難也是一種成功的心態 因為他們已經成功了 而人與人是不一樣的 他的方法 他的模式 他能成功 你就不一定 因為你可以學習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