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幫我找一下十二生肖的詩啊,關於十二生肖的詩句大全

2021-08-17 14:29:30 字數 5672 閱讀 1675

1樓:匿名使用者

南北朝時,不僅使用十二生肖紀年,著名文士沈炯還創作了我國第一首有趣的十二生肖詩:

“鼠跡生塵案,牛羊暮下來。虎嘯坐空谷,兔月向窗開,龍陰遠青翠,蛇柳近徘徊。馬蘭方遠摘,羊負始春栽。

猴慄羞芳果,雞砧引清懷。狗其懷屋外,豬蠡窗悠哉。”這首詩在首字按序 嵌入十二生肖名,且突出了每種動物的生性特點,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可謂別開生面,文采娛人。

南宋儒學大家朱熹也曾寫過一首十二生肖詩。他把十二生肖名,巧妙地散嵌於詩句中。詩云:

“晝間空簞齧飢鼠、曉駕贏牛耕廢圃。時才虎圈聽豪誇,舊業兔國嗟差滷。君看蟄龍臥三冬,頭角不與蛇爭雄。

毀車殺馬罷馳逐,烹羊酤酒聊從容。手種猴挑垂架綠,養得昆雞(昆雞:古書指像鶴一種鳥)鳴角角。

客來犬吠催煮茶,不用東家買豬肉。”

元代文人劉因的詠十二生肖詩頗為有名:“飢鷹嚇鼠不起,牛背高眠有如此。江山虎踞千里來,才辨荊州兔穴爾。

魚龍入水浩無涯,幻鏡等是杯中蛇。馬耳秋風去無跡,羊腸蜀道早還家。何必高門沐猴舞,腸柵雞棲皆樂土。

柴門狗吠報鄰翁,約買神豬謝春雨。”詩中嵌入十二屬相,且每一句都是一個寓意生輝的故事,別有情趣。

明朝大學者胡儼也寫有十二生肖詩,詩云:“鼷鼠飲河河不幹,牛女長年相見難。赤手南山縛猛虎,月中取兔天漫漫。

驪龍有珠常不睡,畫蛇添足適為累。老馬何曾有角生,羝羊觸藩徒忿 。莫笑楚人冠沐猴,祝雞空自老林邱。

舞陽屠狗沛中市,平津放豕海東頭。”首句“鼷鼠”即水鼠;二句的“牛女”即民間牛郎織女的傳說:五句的“驪龍”是龍的一個種類,其頦下有寶珠一顆,故謂之驪龍;八句的“羝羊”即公羊,“觸藩”指羊角觸籬笆;十一句的“舞陽”指漢高祖劉邦封名將樊噲為舞陽侯,他曾在江蘇沛縣以宰狗為生;最後一句是指漢武帝時的丞相公孫弘,當年曾在東海放過豬。

此詩不僅依次嵌入生肖名,而且一名一典,讓人在享受情趣之餘品味內涵。

**初年,大畫家王夢白曾為門生李漪繪十二生肖圖,頃刻而就,當時正逢知名學者黃浚在場,李即以圖向黃討球詩句,黃乃為之作《十二生肖題句》一首:“世情偃鼠已滿腹,詩稿牛腰卻成束。平生不帝虎狼秦,晚守兔園真碌碌。

龍漢心知劫未終,賈生痛哭原蛇足。梨園煙散舞馬盡,獨剩羊車人似玉。子如獼猴傳神通,畫課雞窗伴幽獨。

板橋狗肉何可羨,當羨東坡花豬肉。”每句都嵌一生肖名,且每句皆有典故,可謂用心良苦,獨出機杼,趣味無窮。

2樓:匿名使用者

樓層: 1

[思路分析]

你好。[解題過程]

雞【縛雞行】 唐·杜甫

小奴縛雞向市賣,雞被縛急相喧爭。家中厭雞食蟲蟻,不知雞賣還遭烹。蟲雞於人何厚薄,吾叱奴人解其縛。雞蟲得失無了時,注目寒江倚山閣。

【南朝】 唐·李商隱

玄武湖中玉漏催,雞鳴埭口繡襦回。誰言瓊樹朝朝見,不及金蓮步步來。敵**營漂木柹,前朝神廟鎖煙煤。滿宮學士皆顏色,江令當年只費才。

【飲席戲贈同舍】 唐·李商隱

洞中屐響省分攜,不是花迷客自迷。珠樹重行憐翡翠,玉樓雙舞羨鵾雞。蘭回舊蕊緣屏綠,椒綴新香和壁泥。唱盡陽關無限疊,半杯松葉凍頗黎。

【寄令狐學士】 唐·李商隱

祕殿崔嵬拂彩霓,曹司今在殿東西。賡歌太液翻黃鵠,從獵陳倉獲碧雞。曉飲豈知金掌迥,夜吟應訝玉繩低。鈞天雖許人間聽,閶闔門多夢自迷。

老鼠:暑鼠量樑,提筆描貓驚署鼠;飢雞盜稻,呼童拾石打飢雞

兔子: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猴:避權如避虎,冠豸如冠猴。平生附我者,詩人稱好逑。——元稹《陽城驛》

龍:為餘駕飛龍兮,雜瑤象以為車,

何離心之可用兮,吾將遠適以自疏。

屯余車其千乘兮,齊玉紱而賓士。

駕八龍之婉婉兮,載雲旗之委蛇。

成都六月天大風,髮屋動地氣勢雄。黑雲崔鬼行風中,凜如鬼神塞虛空。霹靂迸火射地紅,上帝有命起伏龍。龍尾不卷或天東,壯哉雨點車軸同,山摧江溢路不通,連根拔出千尺鬆。

牛:隔岸橫州十里青,黃牛無數放春晴

路隔隴頭高似岸,人騎牛背穩如舟

平川十里人歸晚,無數牛羊一笛風

草繩穿鼻系柴扉,殘喘無人問是非

**如可種,我力終不歇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醉酒歌》李白

馬:1. 夜闌臥聽風吹雨,

鐵馬冰河入夢來。

(陸游:《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2. 竹馬踉蹌衝淖去,

紙鳶跋扈挾風鳴。

(陸游《觀村童戲溪上》)

3. 亂花漸欲迷人眼,

淺草才能沒馬蹄。

(白居易《錢塘湖春行》)

4. 草枯鷹眼疾,

雪盡馬蹄輕。

(王維《觀獵》)

5. 枯藤老樹昏鴉,

小橋流水人家,

古道西風瘦馬。

(馬致遠《天淨沙·秋思》)

6. 馬寅識路真疲路,

蟬到吞聲尚有聲。

(黃景仁《雜感》)

7. 揮手自茲去,

蕭蕭班馬鳴。

(李白:《送友人》)

8. 好山好水看不足,

馬蹄催趁月明歸。

(岳飛《池州翠微亭》)

9. 雲橫秦嶺家何在?

雪擁南關馬不前。

(韓愈《左遷至藍關示侄孫湘》)

10. 山迴路轉不見君,

雪上空留馬行處。

關於十二生肖的詩句大全

3樓:答疑老度

全文:鼠跡生塵案,牛羊暮下來。虎嘯坐空谷,兔月向窗開。

龍陰遠青翠,蛇柳近徘徊。馬蘭方遠摘,羊負始春栽。

猴慄羞芳果,雞砧引清懷。狗其懷屋外,豬蠡窗悠哉。

解說:中國最早的十二生肖詩,每句以生肖冠首,一句一生肖,突出了每種動物的習性和特點,而

且是按十二地支所配動物的順序寫成的,清晰明白,易懂好記。

全文:鼷鼠飲河河不幹,牛女長年相見難。赤手南山縛猛虎,月中取兔天漫漫。

驪龍有珠常不睡,畫蛇添足適為累。老馬何曾有角生,羝羊觸藩徒忿嚏 。

莫笑楚人冠沐猴,祝雞空自老林邱。舞陽屠狗沛中市,平津放豕海東頭。

解說:詩人句句用典,把十二生肖都寫入其中,瞭解生肖的同時,瞭解典故。

全文:晝間空簞齧飢鼠、曉駕贏牛耕廢圃。時才虎圈聽豪誇,舊業兔國嗟差滷。

君看蟄龍臥三冬,頭角不與蛇爭雄。毀車殺馬罷馳逐,烹羊酤酒聊從容。

手種猴挑垂架綠,養得昆雞鳴角角。客來犬吠催煮茶,不用東家買豬肉。

解說:既說出了十二生肖,又蘊示著十二時辰,貼切自然,頗為耐讀,堪稱生肖詩中佳作。

4樓:happy溫冰洋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十二生肖的詩句

5樓:陳肥肥

一、《國風·魏風·碩鼠》

先秦:佚名

碩鼠碩鼠,無食我黍!三歲貫女,莫我肯顧。逝將去女,適彼樂土。樂土樂土,爰得我所。

碩鼠碩鼠,無食我麥!三歲貫女,莫我肯德。逝將去女,適彼樂國。樂國樂國,爰得我直。

碩鼠碩鼠,無食我苗!三歲貫女,莫我肯勞。逝將去女,適彼樂郊。樂郊樂郊,誰之永號?(女 通 汝)

譯文:大田鼠呀大田鼠,不許吃我種的黍!多年辛勤伺候你,你卻對我不照顧。發誓定要擺脫你,去那樂土有幸福。那樂土啊那樂土,才是我的好去處!

大田鼠呀大田鼠,不許吃我種的麥!多年辛勤伺候你,你卻對我不優待。發誓定要擺脫你,去那樂國有仁愛。那樂國啊那樂國,才是我的好所在!

大田鼠呀大田鼠,不許吃我種的苗!多年辛勤伺候你,你卻對我不慰勞!發誓定要擺脫你,去那樂郊有歡笑。那樂郊啊那樂郊,誰還悲嘆長呼號!

二、《病牛》

宋代:李綱

耕犁千畝實千箱,力盡筋疲誰復傷?

但得眾生皆得飽,不辭羸病臥殘陽。

譯文:病牛耕耘千畝,換來了勞動成果裝滿千座糧倉的結果,但它自身卻精神極為疲憊,力氣全部耗盡,然而,又有誰來憐惜它力耕負重的勞苦呢?但為了眾生都能夠飽,即使拖垮了病倒臥在殘陽之下,也在所不辭。

三、《折桂令·風雨登虎丘》

元代:喬吉

半天風雨如秋。怪石於菟,老樹鉤婁,苔繡禪階,塵黏詩壁,雲溼經樓。琴調冷聲閒虎丘,劍光寒影動龍湫。醉眼悠悠,千古恩仇。浪卷胥魂,山鎖吳愁。

譯文:半空中風雨布生,給大地罩上了秋天般的氣氛。怪石像猛虎或臥或蹲,古樹傴僂著屈曲的樹身。

寺院的臺階上蒙著綠苔,兩旁的詩壁上沾滿了灰塵,藏經樓偎伴著浮雲,也顯得那樣的溼冷。虎丘塔邊再聽不到古時的琴聲,龍潭水粼粼搖動,彷彿存留著寶劍的寒影。我睜開悠悠的醉眼,回顧歷史上的虎鬥龍爭。

如今只見浪濤捲動著伍子胥的英魂,青山無語地鎖留著吳國滅亡的怨恨。

四、《國風·周南·兔罝》

先秦:佚名

肅肅兔罝,椓之丁丁。赳赳武夫,公侯干城。

肅肅兔罝,施於中逵。赳赳武夫,公侯好仇。

肅肅兔罝,施於中林。赳赳武夫,公侯腹心。

譯文:兔網結得緊又密,佈網打樁聲聲碎。武士氣概雄赳赳,是那公侯好護衛。

兔網結得緊又密,佈網就在叉路口。武士氣概雄赳赳,是那公侯好幫手!兔網結得緊又密,佈網就在林深處。

武士氣概雄赳赳。是那公侯好心腹!

五、《龍池》

唐代:李商隱

龍池賜酒敞雲屏,羯鼓聲高眾樂停。

夜半宴歸宮漏永,薛王沉醉壽王醒。

譯文:雲母屏風張開,龍池宴飲作樂,羯鼓聲急促高亢,淹沒了所有器樂。夜深宴罷歸來,唐明皇的侄兒薛王酩酊大醉,而兒子壽王卻夜不成寐。

六、《龜雖壽》

兩漢:曹操

神龜雖壽,猶有竟時。螣蛇乘霧,終為土灰。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盈縮之期,不但在天;養怡之福,可得永年。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譯文:神龜的壽命即使十分長久,但也還有生命終結的時候。螣蛇儘管能乘霧飛行,終究也會死亡化為土灰。 年老的千里馬躺在馬棚裡,它的雄心壯志仍然是能夠馳騁千里。

有遠大抱負的人士到了晚年,奮發思進的雄心不會止息。人的壽命長短,不只是由上天所決定的。只要自己調養好身心,也可以益壽延年。我非常慶幸,就用這首詩歌來表達自己內心的志向。

七、《馬詩二十三首·其五》

唐代:李賀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

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

八、《山坡羊·潼關懷古》

元代:張養浩

峰巒如聚,波濤如怒,山河表裡潼關路。望西都,意躊躇。

傷心秦漢經行處,宮闕萬間都做了土。興,百姓苦;亡,百姓苦!

譯文:(華山的)山峰從四面八方會聚,(黃河的)波濤像發怒似的洶湧。潼關外有黃河,內有華山,山河雄偉,地勢險要。

遙望古都長安,陷於思索之中。從秦漢宮遺址經過,引發無限傷感,萬間宮殿早已化作了塵土。一朝興盛,百姓受苦;一朝滅亡,百姓依舊受苦。

九、《感弄猴人賜朱紱》

唐代:羅隱

十二三年就試期,五湖煙月奈相違。

何如買取胡孫弄,一笑君王便著緋。

譯文:十二三年我困於考場歷盡艱辛,多少良辰美景也只能不去問聞。還不如去購買一隻小猴子耍弄,逗得君王開心一笑就緋袍加身。

十、《畫雞》

明代:唐寅

頭上紅冠不用裁,滿身雪白走將來。

平生不敢輕言語,一叫千門萬戶開。

譯文:頭上的紅色冠子不用特別剪裁,雄雞身披雪白的羽毛雄糾糾地走來。它平生不敢輕易鳴叫,它叫的時候,千家萬戶的門都開啟。

十一、《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唐代:劉長卿

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

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

譯文:暮色蒼茫,更覺前行山路遙遠。天寒地凍,倍覺投宿人家清貧。忽然聽得柴門狗叫,應是主人風雪夜歸。

十二、《冀州道中》元代:王冕

縱有好兒孫,無異犬與豬。

譯文:就算是有好兒孫,也和豬狗之流沒什麼區別。

幫我找一下著些詩句的全詩,誰能幫我找一下想愛卻不敢愛的詩句

第乙個,是王勃的騰王閣序,不是什麼詩句,原句是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1.王勃 滕王閣序 2.杜甫 寄李十二白二十韻 3.陸遊 書憤 4.朱熹 春日 5.宋祁 木蘭花 玉樓春 6.元 無名氏 爭報恩 第一折 7.譚嗣同 獄中題壁 8.王維 相思 9.歐陽修 玉樓春 10.杜牧 秋 夕 11...

請問一下十二生肖安靜的是哪生肖,請問一下十二生肖安靜的是哪乙個生肖。

鼠 子 靜若處子 我屬猴,安靜的女子。欺上瞞下指十二生肖中的哪乙個生肖 玖玖重陽華山論 龍,留下數語為一二 雞,人強馬壯欺百姓 虎 素心觸拔自成絲 蛇 挑三揀四 雞 雞啄食的時候就是挑三揀四的 蔣幹盜書 雞和狗 雞鳴狗盜 希望猜對了,祝你中大獎,呵呵。這樣可以麼?十二生肖中哪乙個生肖是最吉祥 雞。因...

誰能幫我查一下這款表謝謝,誰幫我查詢一下這款手錶的型號啊什麼價位什麼款式謝謝誰會告訴我一下是不是正品謝謝

這個還是非常容易分辨的 屬於比較低階的假錶。姐姐送的留著代就好了。是個心意。不要太在意真假。浪琴沒有這款手錶,這個低仿的,浪琴手錶不便宜,最便宜的都要幾千啊 誰幫我查詢一下這款手錶的型號啊 什麼價位 什麼款式 謝謝 誰會告訴我一下是不是 謝謝 品牌天梭,名字力洛克,這款最早01年有的。400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