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狼入室反義詞,引狼入室是什麼意思

2021-08-17 14:26:11 字數 2026 閱讀 7226

1樓:匿名使用者

拒之門外、招賢納士、招賢禮士、納士招賢、廣納賢才

2樓:匿名使用者

拒之門外

3樓:太缺心眼

拒之門外 [jù zhī mén wài]生詞本基本釋義

拒:拒絕。把人擋在門外,不讓其進入,形容拒絕協商或共事。

近反義詞

反義詞引狼入室

成語接龍

外巧內嫉 嫉賢妒能 能牙利齒 齒如齊貝 貝闕珠宮 宮車晏駕駕鶴成仙 仙風道氣 氣沖霄漢 漢官威儀 儀態萬方 方寸之地地上天官 官運亨通 通時達變 變風改俗 俗不可耐 耐人咀嚼嚼墨噴紙 紙貴洛陽 陽解陰毒 毒賦剩斂 斂手屏足 足蹈手舞舞刀躍馬 馬革盛屍 尸鳩之平 平地樓臺 臺閣生風 風土人情情有獨鍾 鍾鳴鼎列 列祖列宗 宗師案臨 臨機制勝 勝任愉快

引狼入室是什麼意思

4樓:夏天的小螞蟻

引狼入室釋義:比喻把敵人或壞人引入內部,招來災禍。

引狼入室,拼音yǐn láng rù shì。用法:作謂語、定語。

出處:元·張國寶《羅李郎》:「我不是引的狼來屋裡窩,尋得蛐蜒鑽耳朵。」

例句:歷史上~的民族敗類,沒有乙個不被人民切齒唾罵。

近義詞:開門緝盜、開門揖盜、引狗入寨、引水入牆。

反義詞:拒之門外。

5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把狼引到室內。比喻自己把壞人或敵人招引進來。引:招引。

出自:元 張國寶《羅李郎》:「我不是引的狼來屋裡窩。」

用法:兼語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例句:1、宋徽宗因為聽信秦檜的讒言,向金求和,結果引狼入室,金兵大舉南下,奪得政權,北宋滅亡。

2、房子招租時一定要確知租屋者的身分,以避免引狼入室。

3、把公司搞成這樣,是我自作自受。誰叫我引狼入室呢?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

1、開門揖盜

釋義:揖:打拱;表示歡迎。開門請強盜進來。比喻引進壞人;招來禍患。

出自:晉 陳壽《三國志 吳志 孫權傳》:「乃欲哀親戚,顧禮制,是猶開門而揖盜,未可以為仁也。」

釋義:如果只顧悲哀,而不去考慮大事,這就好像開著門請強盜進來一樣,豈不自招禍患。

用法:連動式;作主語、謂語、定語。

2、自討苦吃

釋義:討:招惹。自己找苦吃。

出自:魯迅《書信集 致蕭軍》:「其實《文學》和我並無關係,不過因為有些人要它滅亡,所以偏去支援一下,其實這是自討苦吃。」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含貶義。

反義詞:拒之門外

釋義:拒:拒絕。把人擋在門外,不讓其進入,形容拒絕協商或共事。

出自:路遙《平凡的世界》第三卷第13章:「看來賈老師念過去的一面交情,還不準備把他拒之門外。」

6樓:♂隨緣

您好:引狼入室 【解釋】:引:招引。把狼招引到室內。比喻把壞人或敵人引入內部。

【出自】:元·張國賓《羅李郎》第一折:「我不是引的狼來屋裡窩,尋的蚰蜒鑽耳朵。」

【示例】:再娶者,皆~耳,況將於野合逃竄中求賢婦哉。◎清·蒲松齡《聊齋誌異·黎氏》

【近義詞】:開門揖盜

【反義詞】:拒之門外

【語法】:兼語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望採納~

請採納答案,支援我一下。

7樓:匿名使用者

引:招引。把狼招引到室內。比喻把壞人或敵人引入內部。

養虎為患與引狼入室是近義詞嗎

8樓:wellon壞叔叔

引狼入室:主要是比喻自己把壞人或敵人招引進來。結果給自己帶來了不可想象的麻煩。

養虎為患:比喻縱容敵人,留下後患,自己反受其害。與放虎歸山意識相近,比放虎歸山更可怕。

9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的。

養虎為患————姑息養奸

養虎為患————放虎歸山

引狼入室————開門揖盜

引狼入室————開門延盜

「成心成意」的反義詞是什麼,這的反義詞是什麼

成心成意 讀音 ch ng x n ch ng y 釋義 應為 誠心誠意 形容十分真摯誠懇。1.亦作 誠心實意 2.真實的心志。3.謂心意真誠 出處 明 吳承恩 西遊記 第九十回 正是無慮無憂來佛界 誠心誠意上雷音。反義詞 1.冷嘲熱諷 l ng ch o r f ng 用尖刻辛辣的語言進行譏笑和諷...

「微波」的近意詞和反義詞是什麼

微波 的近義詞 漣漪。微波 的反義詞 巨浪。微波 w i b 解釋 微小的波浪。漢。劉向。新序 雜事二 引纖繳,揚微波,折清風而殞。唐。許渾。泛五雲溪 詩 急瀨鳴車軸,微波漾釣筒。宋。朱熹。喜晴 詩 衝颷動高柳,淥水澹微波。峻青。秋色賦 海娘娘 每當晴朗的早晨或是靜謐的月夜,海上風平浪靜,微波不興。...

胖妞的反義詞是什麼中國,胖妞這個詞是什麼意思?

沒有近反義詞。胖妞 p ng ni 百科釋義 報錯 胖妞 國產運 20大型運輸機的暱稱。胖妞從正式研製到首飛僅使用了5年左右時間。運20使用複雜的前緣縫翼和巨大的後緣三縫襟翼,最大限度為飛機在起降階段增公升。最短能在600 700公尺距離內起飛。使用多柱式起落架,可在條件惡劣的簡易機場起降 胖妞 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