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突破自己的認知,如何突破自己的思維?

2021-08-17 09:20:43 字數 4777 閱讀 9882

1樓:手機使用者

我們都知道突破自己的見識能夠讓我們不斷進取,越來越強,越來越好,但往往意識不到自己正在被認知的牢籠所束縛,更無從談起突破自己的見識了。

突破認知需要經歷兩個過程,第一步先擴大自己現有的認知。比方說,中世紀的時候,人們推崇“地心說”,認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而其他行星都圍繞地球旋轉,而伽利略發現“日心說”,認為太陽是宇宙的中心,地球和其他行星都圍繞著太陽轉。從“地心說”到“日心說”的轉變,這兩種學說到底哪一個正確呢?

事實證明都是錯的,太陽只是太陽系的中心,而不是宇宙的中心。其實,這種轉變就是人們的認知在不斷擴大的過程,換句話說就是“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的過程。突破認知是一個漸修的過程,先不斷擴大自己的認知,讓自己的認知越來越強大。

第二步是“誠意正心”的“正心”,直接回到事物的本源,其實就是“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天人相應”、“道法自然”。如果你能回到當下,進入到“當下即永恆”的境界後,你會發現那個囚牢根本就不存在。當囚牢沒了的時候,你的認知就變成了真知,變成真知灼見了,這才是真正地突破認知的牢籠。

當然,我們大部分人還達不到第二種境界,所以首先要做的就是不斷地擴大自己的認知。在這裡向大家介紹兩種可實踐操作的方法來幫助我們發現認知“囚”籠的框,然後擴大現有的認知意識,進而不斷提升自己的見識。

方法一:知不足,升級你的認知系統

你心裡可能在想:當下的我就是我,我就是我啊,我不是我,那還能是誰呢?

其實,當下的你不是真的你,當下的你是既往經歷對你影響的組合體,這些既往經歷中有原生家庭、教育經歷、內在成長及外界環境等人、事、物。所有的這些影響塑造成了現在的你,你的意識裡認為這就是真的你,可那不是。

認識到這一點兒後,你此時心裡可能會產生這樣的想法:既然當下的我不是我,那我原來認為我從小喜靜,人際交往中不善言談是因為我屬於內向性格的人,所以認定自己不擅長與人打交道,現在看來這是不是也是既往經歷的影響所塑造的自己呢?如果是這樣的話,那我是不是應該要試著開啟自己,學習如何與人相處,在餐桌氛圍營造上嘗試不同的方法,也許一切會有不同?

或許你還會想到自己由於從小受到女孩的記憶感效能力強,而邏輯思維,動手操作能力較差的影響,你一直認為自己是女生不擅長也拒絕去嘗試操作技術性較強的軟體技能,比如用製作幻燈片、excel軟體製作**??現在看來,這種自認為的不足,其實也是固有認知帶給自己的限制。

所以,要想突破自己的認知,第一步要做的就是知不足。當你的認知在突破的時候,你就會有一種感受,你知道自己在哪些地方還存在不足並想要試著去改變、去彌補。所謂知不足,一定是你的認知框(即“囚”字的“口”)在變大,這一點是非常難得的,只有先做到知不足後,才會有動機想去彌補不足,從而不斷升級自己的認知系統。

方法二:親近,接觸高能量的人事物

其實,每個人身上都帶有一種能量,這種能量有正有負,也有大有小。負能量常指消極悲觀情緒下的能量狀態,而與之相對的積極進取、樂觀向上則帶給人一種正向能量。這裡所說的能量是一種正向能量,該能量的大小一般與年齡、職位層級、學術水平等因素相關,而且一般情況下越年長、職位等級越高、學術水平及專業能力越強的人所具有的能量層級也越高。

如何來判斷一個人是否是高能量的人呢?一般來講,長輩師長、老闆經理、學術專家、政界要員及宗教法師等一類人具有的能量比一般人較高。當你接觸這一類人的時候,心裡明顯會產生一種畏懼敬畏的感覺。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你們之間的能量層級不匹配,你心裡就會產生一種怕怕的感覺。如果能遇到讓你產生這種感覺的人就一定不要放過,學會去親近高能量的人。

因為高能量的人對於我們來說是一種巨大的能量,如果你能接觸到高能量的人事物其實是一種福報,它有助於我們突破自己的認知,不斷擴大並更新迭代自己的認知系統。

講個工作中的例子,我們為什麼要追求職業發展?為什麼要在一個組織中強調職業晉升通道?因為在職業發展的每一個時期,我們接觸到相應的人事物所具有能量層級是不一樣的。

每到一個職業發展的瓶頸期,就意味著你將看到更高能量的人,接觸到更高能量的事物。

如果把職業晉升的路徑用一幢高樓的不同樓層來進行比較,初入職場的一線員工好比是高樓的一樓,這一層的你只能看到一樓所能看到的風景,同樣地,你只能和公司內部及目標客戶的同一層次的員工接觸,基本大家都一樣,沒有機會去接觸高一層級的管理者,自然也不覺得他們和自己有什麼不一樣。但是,一旦你進入到管理崗位之後,你就進入到這幢高樓的二樓及以上的樓層。而管理崗位又分為不同的等級,如基層管理者、中層管理者、高層管理者,那不同等級的管理者所處的樓層不同,所具有的能量層級也不同,那麼看到的風景、接觸到的人事物自然不盡相同。

只有你到了一定的平臺,才能接觸到高能量的人和高能量的事。

所以我們要追求職業發展,要不斷進取,要變得越來越強,越來越好,那就要往上走。

當然,如果我們到了一定的平臺,能夠接觸到這一平臺的高能量的人事物,但是由於內心煩躁不安,那麼你見到誰,其實內心都覺得是一樣的,即使是高能量的人,不覺得他們和自己有什麼不同,更不知道自己親近高能量人的目的何在。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他不會發現,也沒有“親近高能量的人事物來提升自己,突破升級自己的認知系統”,所以就只能“住寶山而空為”了。

高能量的人事物,或者說特殊的人和特殊的事,我們都稱之為緣。大家要重視我們每每接觸到的特殊的人、特殊的事,包括工作中遇到的對立的人和困難的事。你需要付出比原來更大的能量才能夠駕馭這些困難,一旦你經歷這些事情之後,你的認知和見識就會發生變化。

當然你也可能經歷過這些事情之後一點兒變化也沒有,就看你是否有一顆越來越強、越來越好的心。

希望大家帶著一顆越來越強、越來越好的心去感知美好的人事物,去感知你工作生活中接觸到的特殊的人和特殊的事,這些緣會讓我們突破認知,不斷進取,越來越好、越來越強!

2樓:新紀元養生

是什麼限制了你,是你自己。你是擁有思想的無限能量體,你的文化信念程式就像一個編織袋的指法,毛線就像你自己,你的人格自我使用指法把毛線組裝起來做成一個成品如衣服帽子。問題是是什麼讓你變成了衣服帽子,是你自己,你默許人格自我給你推薦的指法,使用你自己的能量重塑了自己。

一生中人格自我的使命就是讓你過規劃好的生活,你使用自我能量創造那樣的情景,悲歡離合酸甜苦辣愛恨情仇……!你需要更多具有說服力的知識解開自我限制,你是這樣限制自己也可以這樣解鎖自己。當你終於解開了自己,更大的超級遊戲才剛剛開始。

如何突破自己的思維?

3樓:萌倫

拆掉思維裡的牆,是很難的事,只有自己經過才知道。

今天一個朋友在群裡說以前聽邏輯思維21歲折掉思維裡的牆,那時候覺得一定不買房,後來發現投資自己還沒有投資房子賺錢快。

拆掉思維的牆,大部分的人都會想要,卻很難做到。

這裡有一個前提,一個是知道你的思維是哪種,另外找到你的牆在**

知道你思維的意思是瞭解的價值觀,邏輯,思考面對事情怎麼判斷,這整個系統化過程,就是思維的形成,比如網紅,有些人覺得不靠譜,就完全不理,有些人覺得這個是新事物,可能有機會,再去發現有哪些網紅,哪些模式,怎麼變現等等,把整個思維過程研究一次

牆是什麼,更多的時候是盲點和固執,也有一些格局的意思在裡面。盲點的意思是可能是你理性思維,所以考慮會按這個方向,比如it男,對於感性方面可能就沒有那麼強,比如情感,交際等,發現了再去拆牆,這樣才會最明智的。

找到牆並拆掉自己的牆其實是這個認識自己的過程,瞭解自己的思維邏輯方式,盲點並面對改變。

格局呢?比如我那個朋友,以前聽邏輯思維堅持不買房,也堅持投資自己是正確的,但依然過得一般,後面意識到拆掉自己認知裡的牆,選擇買了房,現在都有兩三套了,回頭看,房子增值的速度遠超過自己。

這裡也不是說投資自己不好怎樣,只是按格局的角度來分析,你站在別人給你的角度,格局就是在他下面,假如跳出來,看到未來,格局就不同了,對於之前自己的認知就有了新的不同,像獵豹移動傅盛說過一句話,成長就是不斷改變自己的認知。

我覺得特別適合,成長是基於自身之前的世界觀,方**等對當前的事做出判斷,而成長則通過判斷調整自己的思維,行為和心態,對之前的認知進行完善,也可以理解成更新篩選吧,自然也在改變自己的認知。

認識自己,包括自己的不足和包容別人的不足,但嚴於律已,寬以待人都反過來了。所以有的時候很奇怪,這些人卻反過來指責你的不是,這局面就很尷尬,因為你遇到了一個很難溝通的人,很難溝通的意思是隻知道自己意見卻聽不進其他人的意見。

這裡麵包括做電商的有些不理解做直播,做網紅的,能理解的一般都是對自己思維有比較全面的認知。同理的做推廣的不理解做運營的,做設計的不理解做銷售的,做市場的不懂做產品的,都有相似的道理

常言道一法通,萬法明。就是這個思維裡的牆,檔在你的前面,無法形成正確的認知,至少連了解都沒有,更別說理解了。

所以拆掉思維裡的牆,總是不易,畢竟是要和自己做鬥爭,而做為難自己的事,並不是那麼輕鬆容易的。

4樓:各處綻放的花朵

思維最初是人腦藉助於語言對事物的概括和間接的反應過程。思維以感知為基礎又超越感知的界限。通常意義上的思維,涉及所有的認知或智力活動。

5樓:林小企老師

我們很容易陷入自己的固有思維,但是正如那句話所說,不要讓貧窮限制了你的想象力。所以突破自己的思維很重要。

那麼如何去做到呢?我覺得有幾點是可以參考的。

1.多和別人交流,尤其是不同領域的不同年齡的人。

跟這些人多交流,其實本質也是要讓自己去知道一些自己圈子外的事情。有時候,他們的一句話會讓我們突然理解某些事情。這就跟走出舒適區是一個道理,讓自己去接觸不熟悉的人和環境,對我們當然有很大的幫助。

2.多旅遊,多去不同的地方,見識不同的人不同的風景。

當我們不能閱人無數的時候,就行萬里路。

很多時候我們只能從文字中去體驗一些我們現在不知道的事情。所以,多讀書可以讓我們有更寬廣的視野。

3.多讀書。

如果既不能閱人無數,也不能行萬里路,那就讀萬卷書吧。

這是最便宜的經歷方式。看多了書總能讓自己的思維得到擴充套件。

4.不怕失敗,多嘗試。

如果願意多嘗試的話,就算是失敗了也會有很大的收穫。經歷本身就是很寶貴的財富。在做一件事情的過程中我們可能有很多意想不到的發現,更有可能在做完一件事情之後又延伸到其他的角度。

你是如何突破自己思想的禁錮的

多去和比你有能力的人,思路比你開闊的人聊天,這應該算是突破思想禁錮一條捷徑 最後多經歷些事情,能讓你驗證你看到的聽到的是不是對的。然後很容易就突破思想瓶頸啦。進行創新思考,必須警惕和擺脫思維定勢的束縛作用。無論是在創新思考的開始,還是在它的其他某個環節上,當我們的思考陷入了困境時,往往都有必要檢查一...

籃球突破問題,籃球如何突破

不要一味追求上籃時候的飄逸,打球講究團隊配合,最好的得分方式不是突進去上籃,而是空切進去,把球打進。如果你希望再朋友面前,或者女朋友面前玩一把,可以用肩膀頂開那些防守隊員,另外你再突破的時候不要過早起步,再有空位的時候,腳在發力,這樣雙手抱著球,更容易盡力把防守者頂開,上籃時要注意方向的變化,不要一...

打籃球如何加強突破?打籃球如何突破?

我有幾個常用的方法1 交叉步突破。動作方法 以右腳做中樞腳為例。兩腳左右開例,兩膝微屈,身體重心降低,持球與胸腹之間。突破時,左腳前腳掌內側迅速蹬地,身體稍右轉,左肩向前下壓,重心向右前方移動,左腳向右側前方跨出,將球引於右側,接著運球,中樞腳蹬地向前跨出迅速超越防守。動作要點 蹬跨積極,轉探肩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