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入伏

2021-08-16 08:47:07 字數 1970 閱讀 3166

1樓:勾永修籍碧

冬至當日九,夏至三庚伏。意思是說:冬至的當天就算入九(到了數九寒天的日子),而夏至再過三庚才入伏(到了酷暑難耐的大熱天了),“三庚”就是遇上3個“庚”字日,從第三個“庚”字日起便是入伏,到第四個庚日共10天為初伏。

我國古代用天干、地支合併記載時間。天干的數字有10個,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地支的數字是12個,是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戍、亥。把天干與地支相配,就得甲子、乙丑、丙寅、丁卯……,交叉配合60次為一個迴圈,故稱60花甲子。

由於天干是10個,所以每隔10天就出現一個庚日,如庚子日、庚寅日、庚辰日等。夏至開始,數到三個庚日就是初伏的第一天。

由於夏至與第一個庚日之間的天數每年都不一樣(每年的天數都不是10的倍數,所以,庚日並不是固定的日期),故“三庚”的天數也不是固定的,為20~29天之間(假如某年的夏至日是辛日,也就是庚日的第二天,那麼要過29天才到第3個庚日,而假如某年的夏至日就是庚日,那麼只需再過20天就到第3個庚日了)。

伏,分為初伏、中伏、末伏,叫做三伏。三伏是一年最熱的時期,這是因為夜短晝長,陽光接近直射。但夏至還不是最熱的時候,因為這時地面吸收的熱,晚上又散發了一大部分。

不過,每天吸熱多,散熱少,積累下來一天比一天熱,大約再過20多天到了三伏,天氣就最熱了。

三伏的日期是從夏至三個庚日後數到第四個庚日是初伏,從夏至後第四個庚日起到立秋後第一個庚日前一天的一段時間是中伏,立秋後的第一個庚日到第二個庚日為末伏。每一個庚日相隔10天,中伏天數不固定,夏至到立秋之間有4個庚日時,中伏為10天,有6個庚日時,中伏為20天。

伏,是避暑之意。從夏至開始,逐漸晝短夜長,熱的中間潛伏著寒冷的因素,當初起名“伏”是很科學的。

當然,要知道哪一天入伏,就要知道農曆每天的甲子日,推算出夏至是什麼甲子日,就能推算出哪一天入伏了。

中國古代文化博大精深,細細品味,真的意境幽長而合乎情理,可稱經典,不得不佩服古人的聰慧和睿智。

2樓:城南一隅

入伏,意指進入三伏天。 “夏至三庚數頭伏”,這是確立初伏的依據。今年(2023年)夏至後第一個庚日是6月27日(庚辰),第二個庚日是7月7日(庚寅),第三個庚日是7月17日(庚子)。

入伏時間怎麼算

每年入伏的時間不固定,中伏的長短也不相同,簡單地可以用"夏至三庚"這4字口訣來表示入伏的日期,即從夏至後第3個"庚"日算起,初伏為10天,中伏為10天或20天,末伏為10天。

根據干支紀日法,每逢有天干庚的日子就叫庚日。庚日每10天重複一次。從夏至開始,依照干支紀日的排列,第3個庚日為初伏,第4個庚日為中伏,立秋後第1個庚日為末伏。

當夏至與立秋之間出現4個庚日時中伏為10天,出現5個庚日則為20天。庚日出現的早晚也會影響中伏的長短,所以有些年份有伏天30天,有些年份有伏天40天的情況。

3樓:簡調網

你知道什麼是暑伏,什麼時候入伏,伏天多少天又是怎麼定的嗎?

4樓:慄又求白桃

電腦知識裡介紹過,夏至後的第三個庚日開始為頭伏,第四個庚日為中伏,立秋後第一個庚日為末伏。今年的頭伏是7月14日庚午日開始的。但今年的中伏是20天。

5樓:虎畫美學研究

2023年入伏在

2023年07月12日 星期五

己亥年(豬年)六月初十

還有21天

入伏,意指進入三伏天。 “夏至三庚數頭伏”,這是確立初伏的依據。

6樓:改本景翠巧

今年的入伏時間是7月12日,“三伏天”長達40天。

7樓:無夏門永昌

陽曆7月17,農曆的6月十四初伏,今年伏天40天

8樓:郜佩厙歆然

按照我國古代曆法現定:初伏的第一日為夏至後的第三個庚日;中伏的第一日為夏至後的第四個庚日;末伏的第一日為立秋後的第一個庚日。

所以09年入伏是在7月14日

9樓:在對比中成長

今年應該是7月12日

大約每年什麼時候開始進入伏天,三伏天是怎麼計算的,從什麼時候開始,什麼時候結束?

三伏天出現在小暑與大暑之間,是一年中氣溫最高且又潮濕 悶熱的日子。每年入伏的時間不固定,中伏的長短也不相同,需要查曆書計算,簡單地可以用 夏至三庚 這4字口訣來表示入伏的日期,即從夏至後第3個 庚 日算起,初伏為10天,中伏為10天或20天,末伏為10天。我國古代流行 干支紀日法 用10個天乾與12...

蠶豆什麼時候種植?什麼時候收穫,蠶豆什麼時候種植,蠶豆的種植時間和方法

蠶豆是固氮能力很強的作物,也是各種大秋作物的良好前茬,在種植結構和耕作制度的高速中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蠶豆不宜重茬連作,由於受鐮刀菌根腐病等的影響,連作常使植株變矮,分枝減少,結莢率降低,產量下降。1.輪作倒茬 在長江中下游及其以南的廣大水稻區,自然條件優越,一般人多地少,複種指數較高,不管是雙季連...

果樹什麼時候施肥,什麼時候澆水,果樹什麼時候施肥最好果樹什麼時候施肥好

果樹施肥,要根據果樹的生長期合理施肥,果樹生長期要使用福進門促生根專專用水溶肥,能夠促進果樹根屬系生長期,提高果樹的長勢,開花坐果期使用高氮高鉀型水溶肥,能夠提高果樹開花坐果率,保花保果效果好,膨果期使用膨果專用水溶肥,讓果樹優質高產。果樹什麼時候施肥最好 果樹什麼時候施肥好 果樹施肥 肥料是保證果...